月山彌陀原尋花記

2016/07/13
    2016/09/13
    月山彌陀原溼地自然步道

月山,位於阿信的故鄉,日本山形縣中部,與羽黑山和湯殿山合稱出羽三山,屬於磐梯朝日國立公園。一年四季都能登臨的只有羽黑山,月山開山期間是7月~9月,而湯殿山則是4~11月。標高1,984公尺的月山,是日本少有的盾狀火山(Shield Valcano),為日本百名山之一。

行走路線:月山彌陀原溼地自然步道

行走距離:2-3公里

行走時間:2016/7/13 12:40 - 2016/7/13 15:30

(圖片來源:goo.gl/OoHVJB)

從月山八合目的停車場開始,我們原本預計是要走到山頂的月山神社,但是雨勢沒有減小,一時三刻也不會停,而我們又要趕著五點以前到羽黑山Check-In,顧及大家的安全,我們變更改了行程,決定停留在八合目,好好的參觀彌陀原溼地自然步道。

彌陀原,是日本少見的濕原。在夏季,有超過130種以上的花在這片濕原盛開,是日本屈指可數的高山植物寶庫。所謂的彌陀原,也有神的花園田地之意(弥陀ヶ原は、阿弥陀如来が祀られていたので「弥陀ヶ原」とも、神様が御田植えをされたことから「御田ヶ原」ともいわれます。)。整條步道,也以對環境衝擊較小的木棧道搭建而成,沿途兩旁也都架有繩索,就是不希望有人誤闖進去,破壞了脆弱的生態環境。

在雨天行走在濕原之中,我們可說是狼狽極了,然而濕地上的植物,尤其是到處盛開的“日光黃菅”(一種黃色的百合花),更顯得嬌嫩欲滴。

(Photo by Aiwif)

雨勢沒有減弱的跡象,實在是不行了,我們趕緊跑到賣御守的地方躲雨。每個神社都有屬於自己特色的御守,這裡當然也不例外,最多的,就是跟月兔有關的御守。然而,也是因為在國家公園的關係,所以還有販售相關的植物圖鑑,以及植物御守,其中,最讓我驚訝的,就是紅蕊萍蓬草了。

我一直以為日本的萍蓬草是黃蕊,而紅蕊的萍蓬草是屬於臺灣特有種,因此很好奇怎麼會有這個圖案的御守。一問之下,才知道彌陀原這裡就有。住持說:「沿著步道一個轉彎之後,約在走個十多分鐘,就可以看見了」。甚至還熱心的帶我們進去屋內,觀賞一日本畫家致贈的畫作。

打定了主意,我與友人不顧越下越大的雨勢,兩人再度衝出了門外,直奔戶外,在大雨大霧之中,瘋狂的沿著步道前行。在沿途中,還遇到了一自然導覽的團體,一夥人停留在步道上,專注的聽著老師講解。這樣的精神,也很令我佩服。走到快要放棄的時候,突然看到了一個告示牌,說明著我們接下來要區域,將是冰河時代遺留下來的植物生長區,精神突然一振,繼續往前方邁進。

(Photo by Aiwif)

終於,在步道的盡頭,幾窪的淺池之中,我看到了熟悉的浮水葉,以及黃色小花蕊,是「萍蓬草」,心裡興奮的歡呼著;而池水邊緣的那一片紅色,則是毛氈苔壓!對於植物了解甚少的我,趕緊把眼前風景給記錄下來,回台後詢問溼地專家,才知道原來日本的紅蕊萍蓬草,是在尾瀬、秋田縣木地山高原、北海道北見地方才可看見的水生植物。

一個小時左右的步道行程,因為大雨的關係,硬是花了近三個鐘頭才走完。再仔細想想,若不是對於萍蓬草的執著,我可能也沒有興致衝出避雨處,只為見她美麗的容顏。然而大雨之中的疾行,現在回想起來,倒也是樂趣無窮。彌陀原,儘管不是在晴朗的天氣相遇,但或許這樣溼答答、霧濛濛的天氣,是最適合此地植物生長的氣候。

我們何其有幸,遇見了他們最美麗的容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