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北湖呂山》暱稱白狐狸山 👣 領隊「藍腹鷴•••

北湖呂山
  • 相關山岳

3/14《北湖呂山》暱稱白狐狸山 👣

領隊「藍腹鷴」山友指揮的山林交響樂,引領大家翻過山嶺、草坡與幽徑。煩憂在陽光下羽化昇華,汗水如淋漓的晨浴。微型的世界在牠離開後漸次轉醒清澈,森林的幽微由矇矓轉而清越、回音變得高亢。午後的霧雨讓草葉上的滴滴水珠頻頻眨眼、讓腳步迴旋在霧濕漉漉的草地上✍️

🚶•••

在幽暗的滑坡裡,幾粒小石的滾落聲,拉著綁在樹幹上的拉繩剛好平衡身體的重量,橫倒的根幹也提供了踏點,一腳踩在石縫中,一腳踩在根上部,用力撐起身子,重新回到窄徑上。滾滾的脆石碰撞聲延續到深不可測的深崖裡。落葉堆疊起的窄徑沿山腰腰繞而上,枯枝幹葉掩蔽山徑,但可清楚辨識人曾走過的痕跡。先在半山腰的山坡登頂北湖呂南峰,只有一塊鐵牌與泥樁標示山頭,穿梭在蛛網狀的枯枝葉中,路徑已無可辨認了。

野山就是野山,毫無人跡的森林裡,只聽著了自己的呼吸聲與飛鳥振翅或猴群搖晃在林中的樹幹聲。那隻藍腹鷴似乎不知覺我們跟在後頭,那是條可辨識的山徑,但也是牠覓食的獸徑,優雅的步伐在葉徑上時而直行,時而左右搖晃。夥伴們的輕聲細語同時也讓牠聽著了,真是森林女王的雅致,淡定如高僧入禪,頭也不回一溜煙鑽進樹林中,留下我們一臉錯愕的表情。

是藏私的秘境吧。88風災後,大自然的重建山林工程浩大而緩慢,造就了不易大量人潮移動的障礙,秘境自然而然而成型。霧濛濛的山巒開始施展隱身術,從山腰窺探過去,仿佛是一面上吸附水蒸氣的鏡子,手指著「卡矇」的山顛,驚呼是藍狐狸山,其實就是「南湖呂山」,我啞然失笑,還真是暱稱到味了。南北狐狸縱走是下一回合的「戰場」,這次礙於時間管理的失誤,就先跟白狐狸攀攀交情,「藍白對抗」留待下回。

喘噓噓爬上最後一段陡坡,坡度還算可藹可親。香噴噴的麵條香味早就飄過來。瓶瓶罐罐的啤酒與茶杯擺在餐巾上,茶香味在幽靜的樹林內飄味。三等三角點旁的腹地平緩而寬闊,足以容納大隊人馬聚集。慘淡的光芒微微潑灑進樹林內,那是濃霧即將來臨的前兆,大自然的規律如常,平靜如故,但人事的更迭早已腥風血雨一番。午後,再度背起背包時,霧雨滴滴落下,是夕陽晚風的暮色,在「士文部落」的孩子們嬉鬧如常,迎賓的二松樹在風中搖曳、淡淡的清香味送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