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單攻北大武

• 晏琪

去一趟屏東真的是舟車勞頓,台中到屏東市區己約3.5小時了,再從屏東市區到北大五登山口停車處還有約1小時,所以在停車處小憩是對的,終於我要睡上改裝的車床了。
北大五一整天都有人在走,很特別,或許是雲海,或許是日出迷人吧!我們再出發時是隔天早上約6點了,因為我真的賴車床許久。
北大五從舊登山口到新登山口約3K,路程也是慢慢的緩上,走到新登山時,寬廣的舊登山口有水有涼亭,從舊登山上去一樣是緩緩的上升,路徑很清楚,路途中多了數字指示標,從登山口到三角點有1~45號,此次我們在舊登山口出發時,走錯叉路往左上,最後才發現走上了西大五山,西大武山視野很好,走在西大五山的稜線上看著上北大五山還要經過層層疊疊小山頭很讓人驚嘆,雖然走錯了路但又是一個難忘的經驗,如果以單攻北大五來說,我是不會再走西大武山的,每每都誤打誤撞留下美麗的回憶!如果是走兩天上北大武,我可是建議山友不要只是走北大五,一定要再走西大武山。
我們從舊登山口到光明頂走了約6.5K,光明頂視野極佳,可以俯瞰整個屏東市區,屏東夜景迷人,因為我們這次只在三角點看到雲海及浪漫的外陽,並沒有親眼看到北大五著名的爆炸性雲海,爬山就是要看上天,你準備再好也不一定如你預期的達到,所以保持著與朋友聊天+爬山是不會有失望的感受的。
走上了光明頂再到檜谷山莊約10分...,檜谷山莊上北大武三角點,每個遇到的山友都提醒我們從這裡到三角點還要五個小時,不斷的暗示我們不要再往前了,台中到這兒...,怎麼可能回頭,只要天氣好,我們還是走.....,無論天有多黑,爬山就是要帶足水,糧食及頭燈。
我們從檜谷山莊到北大五三角點其實我想也不用五小時,單程約4小時,回程走不快.....我想3小時是足夠的,走到檜谷山莊體力還是沒什麼問題,回程讓人累的是,一直的下坡會讓自己的膝蓋發熱到無法承受,一定要休息不然痛的感受讓你不得不停下腳步,所以回程.....腳痛就是休息時刻。
北大五下午天氣將會變冷,沒有太陽的高山....就是讓人發冷,停下腳步就加件外套才好,從檜谷山莊再走到舊登山口,也只能小心行走,無法讓人小跑步等快速行走,因為地形的關係,地上皆是頁岩組合成的斜坡,難走的路段其實....也被加工過了,釘鐵椿及拉繩,所以只要小心行走,整趟路是考驗耐力。
建議山友一樣要帶足熱水....,單攻也不要背太重,記住好幾處的水源處,如果是下雨天我是不建議爬北大武山的,回程是更加困難的,南部最高峰,北大五山,是冬季也可以攀爬高山,很難得的高山,山友們可以參考...。
ps.雖然我說的好像不難,但....其實也走到體力耗盡,回程連北大武的路上地標我也沒有體力走下車拍,連到了屏東市,我依舊是發呆狀態下拿到熱水,補充熱水才停止身體的發冷。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