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117馬那邦山賞楓同學會

• 陳睿祥
  • Day 1
    2021/01/17
    • 1100117一早8:30由新竹出發往苗栗大湖前進,大約9:40到馬那邦山南線登山口旁,第二停車場整裝暖身,9:55合照後開始今天的賞楓同學會,預計南線上,北線下,夢之谷露營區橫向接回南線步道,O型一圈13公里,運動健身賞楓之旅...有點硬

• 一開始就是陡上坡水泥路,就當是熱身一翻,延路紅,黃,綠楓葉配上藍天白雲,陽光灑在楓樹梢,將這秋冬美色,浸潤的格外透涼鮮艷....漂亮

• 經過一小時的陡坡試煉,終來到天然湖登山口,心裡有點後悔,為何不把車開到這裏的停車場停,白白多踢了1小時馬路陡坡,這2.5公里的陡坡,真的是走身體健康的,就當練基本功...粉心酸

• 11:05開始由天然湖登山口,往馬那邦山三角點前行,要走2.2公里的土路山徑,才能登上山頂,一窺聖稜線的美色,一路走在綠樹林中,涼爽舒適,陽光從林中灑下,光影交錯迷離....粉美

• 12:05來到木棧道,聽山友說,以前是要拉繩連滾帶爬的才能登頂,望著無盡頭的階梯,真慶幸有這登雲梯,才能輕鬆愉快的優雅登山....感恩

• 12:25登上馬那邦山1406m,美麗的聖稜線山脈,與藍天齊高,與白雲相對,這美色是老天的獎賞,慰勞旅人不辭辛勞的付出,下重裝,舖地墊,開大火,煮雞酒,這美味配美色,所有的辛苦就為了這瞬間的感動,休息2小時到14:07才依依不捨的踏上歸途....舒服

• 往北線下山,14:28來到石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巨石一劈為二,只留一人容身的寬度讓旅人錯身而過...奇巧

• 14:48來到古戰場紀念碑,日本統治時,原住民強力反抗外族欺壓,以生命全力以赴,如今抬頭只見如血般楓紅掛樹梢,緬懷先民英勇事跡,不勝唏噓

• 15:12終於下到北線,上湖登山口,原本要順撿細道邦山,因山頂留戀忘返,所以下山有點晚了,只好下次再來拜訪細道邦山了,繼續往橫向步道前行

• 15:50來到夢之谷露營區岔路口左轉,續踢水泥步道陡上,又是長長的陡坡,這太不人道了,下坡爽踢,馬上就要還回去,爬山看到下坡勿喜,因為都是要還的...殘念

• 16:29終於踢完水泥陡坡,來到橘園橫向步道入口,準備進入柳衫林,走山徑接回南線步道,完成O型一圈縱走...爽爽爽

• 這段柳衫林步道,植披林相豐富,鳥巢蕨隨處可見寄生樹梢,林間各種鳥啼不絕於耳,如交響樂一路為旅人送行

• 16:40接回早上上山的南線步道,右轉往天然湖登山口續行,今天的賞楓旅程已接近尾聲,同學們說這一圈走的有點遠,踢馬路比爬山還遠,真的是走好走滿走到爽

• 16:49回到天然湖停車場,喔喔喔!還要踢2.5K水泥陡下路回第二停車場,又一次後悔沒把車直接開上來停,陡下坡,對穿雨鞋的旅人來說,真是大魔王路段,每每都讓腳趾頭頂到隱隱作痛...太虐心

• 17:18踢著發燙的腳底板,忍著陣陣發脹的腳趾疼,終於回到南線登山口,第二停車場,完成馬那邦山南上北下橫切的O型13公里賞楓行,含休息2小時,用了7小時完成自虐,健康出操之旅...累的爽,充實愉悅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