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攻記行 — 玉山(2018.06.30)

• 鄭侑青

想單攻玉山的緣由放在2018.06.01單攻北大武的紀錄裡面了,總之就是身為一個台灣人覺得人生應該完成這件事,原本的老班底古育要去上課、新班底阿堂腳受傷,所以剩下我們三個人將這個願望實現,六月由北大武開始、玉山結束,感覺非常充實。

出發當天,為了將APP Women#14場的品酒會紀錄打完(順便置入一下),急需一個有插座的地方,用最愛的Google map看了一下評價,咖啡漫步好像為嘉義紅店,299則評價有4.5顆星,但人太多而且店員不是很客氣所以就離開到附近的玖咖啡(也有4顆星以上),恰逢員工旅遊沒開,又到另一條路的「AMON咖啡所」,嘉義市真的很小,到處都有厲害的店可以去,這家木造咖啡店在自宅內裝潢,滿滿的木頭搭配咖啡香氣,有別於其他咖啡店,搭配在地的小點心,覺得人情味和香氣滿滿,甚是滿意,似乎可以平復剛打完網誌送出後一片空白的悲劇心情。

1*0JgZrgl176j1B69sik6DRg.jpeg1*jzueOJU7sVSiwucimbuZKw.jpeg1*Tvh3CPQGm_nOnpryhrFTcQ.jpeg

來到嘉義好像會受到火雞肉飯的召喚,到了以前來過的郭家火雞肉飯享用超好吃的粿仔湯(蘿蔔糕湯),接著去拜訪6+0的嘉義朋友,送了我們當地很夯的黑糖珍珠鮮奶茶 — 小丸煮,以微糖微冰來說算不錯,由於珍珠本來就有黑糖的濃甜香,覺得無糖應該更好喝。喝著喝著除了滿足和罪惡感橫行,看著窗外滿是烏雲的天氣覺得非常不妙。

1*yIbpZOkpZohzZXnuzuiBEg.jpeg1*DWQ20EkXUB22pGN6JYIC8A.jpeg1*4GWCTXMR55AnQ_dH9A7pvw.jpeg

大雨配著路況管制,我們沒辦法走能省下半小時的嘉130縣道到「東埔山莊」只能繼續開繞一大圈的台18,但是上帝在這裡給了一個超大的驚喜,大雨過後太陽露面,帶來人生看過最大、最美的彩虹。(事後研判可能和海拔有關)

1*BV9sSmvP9-rNKtNUkJBImg.jpeg雨超大,管制路段非常塞1*ZNQj7jjSTinqOIfIShXLWg.jpeg原本看到這樣的彩虹就心滿意足1*r8ons9sY7v2HpyGILP_ImQ.jpeg到隙頂的時候大家都下車拍照1*G8jdZRthn9Z-Tekyzz8KaA.jpeg嚇瘋跪倒在地1*DRgX-iwdI3wP-fRsStYt9Q.jpeg彩虹特輯結束

吃吃喝喝沿途停靠,終於在晚上8:00抵達東埔山莊,為什麼要來這個山莊,聽到要登玉山其實最耳熟能詳的是「排雲山莊」,然而要去排雲還要有好的籤運才行,聽過朋友抽2-3次沒中、朋友的朋友抽11次沒中、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抽2年沒中,當下決定直接單攻,單攻就不用抽排雲,可以睡在海拔2584公尺的東埔山莊,一邊適應高度,然後隔天一早上山再直接下山,倒也不是不相信籤運,只是覺得這樣做最省時又可以攻頂。(非常符合追求效率的性格)

1*uRiS9sJhasFYnHZ27Nm6kA.jpeg暗明矇1*rxuDzFwhprMwY0H9Fxl7GQ.jpeg1*qLXGqCVwSQl8kDQBQP2W6w.jpeg一晚300很便宜、早餐80、晚餐260,都沒訂也無法分享菜色1*jiEjYRp3yS92pKkOWztEGg.jpeg1*ivIsqfDSsWbYa4EO4dfLhg.jpeg

說到東埔山莊的住宿體驗,強烈建議日後單攻玉山住在這裡的朋友攜帶耳塞,由於每一團上山的時間不一樣,很多人凌晨12點出發要看日出的七早八早就睡了,然後在你睡覺的時候起來包袱款款,像我這樣很好睡的人,都還是一直覺得被打擾,晚上10點多就寢,12點、2點都起來一次,不睡還好,睡了一直被吵醒是滿崩潰的,上山時有山友分享他們直接睡車上,可以省300又不會被吵,睡到睡不著就可以開始爬,感覺也是另一個選項。我們凌晨4:40起床整裝待發。

1*YVOHl8Vp4wMM1lOkQVMzAQ.jpeg1*WFIx4GQ2E3u0ql-5MX_7hA.jpeg戶外溫度16度

單攻玉山除了申請東埔山莊的住宿之外,還需要兩樣東西,由於都是可靠的隊友申請的,放上網址給需要的人參考。

1. 入園證申請 — 以下整段話容我用一句話說明白:保登山險的話比較好申請到,一個人117台幣買成功率,覺得很超值,剛剛隨便查了一下7/8入山(一週後)都還有餘額,所以應該不難申請。
「玉山主(西)峰單日往返路線」及「開放路線(須具長程縱走登山經驗)」等自107年4月1日起之申請案,為鼓勵投保登山綜合保險之路線,原則依申請案「最後異動時間」之先後依序審查,但於預定入園日前1個月至前2個月期間申請且有意願投保登山綜合保險隊伍得優先審核。

2. 入山許可證申請 (須於入山之日前5日至30日內提出)

玉山的名稱究竟是怎麼來的呢?此時要引述一段林孟嶔的話:「你們不覺得這邊的石頭看起來青色的,感覺裡面有玉,是因為這樣叫玉山嗎?」

OK…應該給87分嗎,由於自己也不曉得玉山名稱的由來,所以當下也只能似懂非懂但不想回應,查了一下才知道玉山的名稱是有典故的,來看一下玉山小百科:

玉山

。通常是指玉山主峰,海拔3,952公尺,為台灣最高峰。
。玉山是台灣原住民中布農族與鄒族共同的聖山。 玉山一詞最早見於郁永河的《裨海紀遊》。
。日治時期時,因日本人發現玉山比日本的富士山還要高,於是被稱為新高山。1923年時亦將雪山命名為「次高山」,意指第二高峰。當時的新高山與次高山(雪山)、能高山並稱「台灣三高」。(有機會也想去一下能高山)
。玉山東峰,標高3,869公尺,百岳之一,為台灣第四高峰(百岳排名第三),亦為百岳十峻之首。(下次如果再來想把附近的群峰全部撿起來)
。代表布農的玉山與泰雅的雪山、阿美的秀姑巒山、南湖大山、排灣的北大武山合稱「五岳」,為臺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還要去一下秀姑巒山和南湖大山,百岳太難,就從五岳撿起)
(From維基百科)

1*tq7_1yagpyNk-ZEpyHk1EQ.jpeg不曉得當天早上有沒有日出,遠方的雲頗美

紀錄:

距離總長:27.4公里
停車場到登山口2.8+登山口到排雲8.5+排雲到峰頂2.4+回程2.4+8.5+2.8(到現在還有點後悔為什麼當時沒搭接駁車)

時間總長:10小時9分鐘
4:59停車場步道 口— 5:20大鐵杉 — 5:40玉山登山口 — 5:52(0.5公里牌) — 6:01(1公里牌) — 6:15孟祿亭(1.7公里處) — 6:22(2公里牌) — 6:31(2.5公里牌) — 6:39(3公里牌) — 6:48(3.5公里牌) — 6:57(4公里牌) — 7:05(4.5公里牌) — 7:16(5公里牌) — 7:32(5.5公里牌) — 7:47(6公里牌) — 7:59大峭壁(6.7公里處) — 8:07(7公里牌) — 8:17(7.5公里牌) — 8:27(8公里牌) — 8:40排雲山莊(海拔3402M,檢查入園證、休息20分鐘) — 9:10(排雲上0.5公里牌) — 9:29(排雲上1公里牌) — 9:46(排雲上1.5公里牌)— 10:06(排雲上2公里牌) — 10:28玉山主峰(等待小夥伴+拍照15分鐘) — 10:46從主峰下山 — 11:30回到排雲(等待小夥伴30分鐘+休息15分鐘) — 12:14從排雲下山 — 14:29回到登山口 — 15:08回到停車場

從停車場走大概五分鐘就會看到警局,此時要把「入山許可證」投入信箱。

再走一段就會看到大鐵杉,此時自己都沒意識到根本還沒到登山口呢,這一段2.8公里的路一早走起來輕鬆愉快,但下山時完全又是另一回事。

完全忘記玉山在台灣中部,高海拔的空氣還是相當涼爽,攻頂包裡面只帶了兩瓶水、兩顆蘋果、兩個麵包、小傘、頭燈、墨鏡、身分證、健保卡、請林孟嶔幫買的雨衣,非常輕便但是少了件禦寒的衣物。

1*1HfWPt7CHm6JB9JcBHkizQ.jpeg1*sTIMuY4auifchiAvq5LnAg.jpeg能看到保育類動物帝雉隨性地走在路上也滿獵奇的1*yDyU_6KIkFOSf-TjBf1L5w.jpeg大約走了40分鐘到登山口,興致勃勃1*cy61kNwj4wI_qUo6QuvK6Q.jpeg一路上不斷有告示牌提醒高山症,因為上升海拔快,真的較容易出現不舒服的症狀

有了上次單攻北大武的經驗後,走起來其實很舒適,除了因沒睡飽一開始需要一點時間適應上升速率和高度之外,其實感覺像郊遊,比起上次北大武的「爬上爬下」,玉山平緩得多,不過公里的標示牌有點簡陋,也沒有標示海拔,但感覺距離抓得相當精準,不會出現在北大武覺得距離標示黑人問號的落差。

1*tBkkBLrc_Xa58uMrxfozHg.jpeg1*L2NLauobx4jzyth7LUR5CA.jpeg走1.7公里就出現孟祿亭,此時海拔為2792公尺1*fW3iGJUgymvwWyTGjOg8FA.jpeg

下了整夜的雨,一早的玉山以溫暖的日光相待,走在各種不同的步道上,心情甚好。

1*pLPdUjpz8xv6t0IEmHQlLw.jpeg1*oUHfVB0xyuXQCD7_AFvyBQ.jpeg1*j7GMRMJnZRCB-TTd7T6qkA.jpeg

看著天空和山景的映照,想著其實每座山裡面看起來都差不多,不曉得登山常客是否能看一眼就知道這是哪座山?

1*7xIICxYBL4SNnYX3h-9ACA.jpeg1*2kuBT89NZFn50F6kT0wqUA.jpeg看到香菇和靈芝覺得驚奇,想說下山再拍香菇,結果雨超大,學到什麼事情都要及時

兩個小時過後,我們已經走了2.8+5,將近8公里,這時候身體的感覺是最舒服的,微微流汗,沒怎麼休息,我們繼續往上。

1*vdRGYEJ_9a4lzKtwxot6tg.jpeg1*2tE6AqII2j1aQ4qaq8ukZw.jpeg涼亭內有高山症自我檢測辦法告示牌

6.7公里處是海拔3187公尺的大峭壁,才走三小時就已經超過了北大武的海拔,玉山給人帶來滿滿的成就感。

大概8:40,我們到了傳說中要有神手籤運才能入住的排雲山莊(海拔3402公尺),稍事休息,這時要給莊主看入園證,看著莊主的名牌「蕭玉山」,忍不住問莊主是在玉山出生的嗎?莊主說是花蓮布農族人,很親切可愛的笑容,趕緊和莊主合照,並稍微看一下排雲內部環境,感覺頗為高級舒適。

1*chgz3r_m-rNV1Gmhd3W1cg.jpeg1*RuW4pU0YkxVIvdKlb17Azw.jpeg1*ksLIdAwCH25xUoGL-0ZUbw.jpeg到排雲必拍之一1*kQAPNxZPhFZszbh2BLSxEA.jpeg1*zcnGii-19Z9S-Bu1hf51TA.jpeg1*vDlQfDVFIBPXx4uOzqryKg.jpeg到排雲必拍之二

和排雲說掰掰之後,感覺進入另一座山脈,郊遊的感覺頓失,開始覺得每一步都需要費力,連告示牌的公里標示也換成以排雲和主峰當標的,當時9點,以為10點前就可以攻頂,但這2.4公里沒有想像中容易。

1*zXGLCncpnzfWnFHUdm99zA.jpeg1*_mIjK3M68Cpi6z19Cfz4GQ.jpeg1*qCkd-pFuq8XXJSf_GmbJfQ.jpeg此時都還看得見藍天

看著剩0.9公里的標示、再看向山壁上很遠很小的人們,覺得最後一段好艱辛,似乎回到跑大阪全馬的感覺,最後的一公里,有種怎麼樣都到不了的錯覺。

1*uVQTNGRA0uvtFt9zp6B8lA.jpeg1*dRvY29lZEi_Hbk7yq3GlPg.jpeg1*CUUaFlUpyvVW1br-K4o8kg.jpeg不敢停下來,怕一休息就走不完了1*y8NrGVD0E-vmntuoP-bR0g.jpeg

玉山有名的碎石坡逼近,剩0.4公里,看著山頂覺得還好遠,烏雲卻步步進逼。

1*xL43bGN-c9UUokTUgPy4Bw.jpeg1*uYRlBQJq9pjdAC5NNXCCyQ.jpeg1*MI3h0gBHwIuIztHR2WLiiw.jpeg1*49Hj0VQ2t5S1tS7zzqRyiw.jpeg

山景和地形多變,最後的400公尺竟走了20多分鐘,最後一段路才真的考驗決心,大塊大塊的石頭,想成是在攀岩更有樂趣,10:30走到山頂、看見牌子的那一刻,才發覺烏雲壟罩,藍天綠景全部變成白幕,人也像是P上去的,但所有辛苦都隨著登頂的成就達成而消散,在白霧中也能自得其樂。

1*qQSPyPlpJiYTrJcJaGlpGw.jpeg1*tHvOW-pW1wdmxF7fz3JNUA.jpeg1*KbJzRpRF_OpXgVfETWGbqA.jpeg

登頂後15分鐘,小夥伴陸續抵達,前一批幫我拍照的友人是國中同學,突然想起百博好朋友,他們說20分鐘前還有藍天,所以下次要單攻的朋友,或許4:00-4:30出發更為理想。

1*s5s-7uQUOGi7AI7h1mYnlw.jpeg1*a6ZaZXXYl18bOZmxKcbXUg.jpeg1*VG4OXBVnyB4AfCAtl4AwVA.jpeg

登頂後好像吃到什麼加速果實,下山的時候用飛快的速度奔馳,也由於開始下雨,雨勢不斷增大,所以腳步變得更快,不到一小時自己回到排雲山莊。

之前就被古育唸過自己一個人奔馳not good,一群人的時候就會把我放到最後面以免不小心又不見人影,將登山當作衝刺及趕路,或許真的少了許多樂趣,謝謝兩位隊友默默忍受然後從排雲下山的時候也一起加速。(咦?)

1*G989ey1N_rP6-70qf7MUAw.jpeg超大的雨、無奈的隊友

雖說穿著新的登山鞋較為防水,可以不用那麼顧慮腳點,但由於雨勢過大,撐著傘還是要想辦法度過超多泥濘,下山過程中完全沒有閒情逸致拍照,我們用比上排雲少一個小時的速度走了8.5公里,下到了登山口。

1*KVg5k8I6ayp-dJAcmLlFgw.jpeg狼狽全寫在臉上

看著接駁車等在前頭,或許是當時體力用盡無法思考、也可能是早上走那2.8公里怡然自得,我們三人討論過後覺得可以省下那100塊,開始繼續步行。到大鐵杉時我們已經被三輛接駁車超越,一連串上坡讓人開始懷疑自己,怎麼清晨走起來的距離和這時差這麼多(感覺應該會有一個心理名詞可以解釋),一邊後悔沒搭上接駁車,一邊想著趕快走完,有種跑完全馬之後發現還要跑3公里才到終點的感覺,說不上來就是有點痛苦。

1*JVyfiImVzXn2xTsSYRgQlA.jpeg1*0l4BvWrBJoF4he3bVzwXxw.jpeg一路上坡

經過了最後的2.8公里懷疑自己的過程,終於在下午3:09時抵達我們出發的停車場,我的老天鵝,我們花十小時多走完了27.4公里,成就莫名,感覺可以去做個「登高紀念證書」

最後下山時一直在思考爬山的意義是什麼,問了隊友,林孟嶔說和愛蔡一嘿一樣沒有理由,就是喜歡(幫他放閃一下);6+0說開始和朋友去爬山之後,漸漸很喜歡山裡的風景,但他補一句覺得玉山的風景還好;自己沒想出個什麼所以然,好像只是想要達標,不過倒是想了一下北大武和玉山的差異,覺得北大武山像是女人都愛的那種壞男人,一上一下總是讓人捉摸不定,所以登頂時成就感相對是大的;而玉山就是長得好看、校園風雲的好男子,脾氣好、長相不錯,但是沒什麼挑戰性,婚後可能對你也不見得特別好(指排雲後突然變難的部分),圖一個「我登過台灣最高峰了」的成就感,然後下山一路被雨淋像在打臉自己。

後記:回程時原本的管制路段一堆大石頭,看了怵目驚心,感謝林孟嶔載我到彰化去坐車,看著路邊的大夕陽覺得這一切都好像作夢,吃了好吃的阿章爌肉飯才有回魂的感覺。(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吃吃看古育最推的夜市爌肉飯)

1*r1j0tDAsVwDNxvoUc4UTig.jpeg1*K0M01eYsGcBmSIJzKySFrQ.jpeg1*iyBqAiC0DZWq7NWRUbkU0g.jpeg

好像結束得有點莫名,能高山、秀姑巒山和南湖大山,有沒有人要一起去?(不曉得這幾座能不能單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