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級山--加里山的教誨

苗栗南庄加里山步道

2021.01.02

步道簡介

加里山登山步道,為台灣知名的中級山,難度介於郊山和百岳之間,沿途風景優美,可見許多高大的杉木及舊鐵軌,全長來回約為7公里。

加里山登山步道,會經過許多山峰,如下:

加里山(2220m), 一等三角點,小百岳034

哈勘尼山(1990m),三等三角點

杜鵑嶺(2113m),無三角點

裝備

輕裝長袖長褲即可,可帶麻布手套以便攀繩。

旅程分享

這次要和大家分享的不只是過程,還有向中級山學到的教訓。

新年第二天,我揪了三五好友一起挑戰這遠近馳名的加里山,之前就有聽過它不同於郊山,所以有做了些準備。

早上8:00,我自以為早起,從下塌旅館出發。10:00啟登,途經風美溪,玩了一下水,之後又被沿途風景所吸引,到了避難山屋,赫然發現已經12:00了。眼見後來的是險峻的路段,我不覺有了攻頂壓力。於是,我便加緊腳步了,雖然如此,到了9號避難樁時,已經14:00了。許多山友勸我說趕緊下山,免得卡在山上。我不免為難:那這樣我剛剛的努力算甚麼。不過我還是飲恨下山了。

由這次經驗我學到,加里山要8:00前起登才行,

所以建議大家抓9小時來爬唷。

切記:{山永遠都在},不要為了攻頂,捨棄了沿途美景,這才是最可惜的。

本次路線:加里山鹿場登山口⇾風美溪⇾避難山屋⇾9號救援樁陡升坡⇾避難山屋風美溪加里山鹿場登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