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測】Columbia VITESSE OUTDRY健走鞋

2020/12/18
    青桐林產業園區 、白毛山步道

穿一雙無負擔的Columbia VITESSE OUTDRY健走鞋,來一場山林野遊

2e8b5526a78aa91238ee51228f897cb7.jpg      2020在疫情的氛圍壟罩下,不能出國的鬱悶,紛紛往山上解放,因此不管在郊山或中級山等,都初出現許多山岳初心者,山野亂象與狀況也層出不窮。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雙適合與好走的鞋,除了能帶給初心者愉悅的山野體驗外,同時也能保護雙腳,繼續行萬里路。

Columbia VITESSE OUTDRY健走鞋不同於以往登山鞋厚重的刻板印象,初次拿到時,被整體重量驚豔,相當輕盈,感覺除了可以到郊山健走外,也能提供想要在山上野跑的跑者們,一個新的選擇。老實說,我是第一次接觸到Columbia 的這個戶外品牌,但在山友間早已享譽盛名,親自到門市試穿鞋款後,我的腳底板屬於寬廣型,因每雙鞋的版型不同,建議自行帶登山襪試穿,最後我選擇了大半號的尺寸。

Columbia Outdry防水健走鞋主打二大特點:

*Outdry® 無縫全防水透氣

* Omni-Grip™ 加強抓地力大底

Columbia的OutDry技術,是新款的防水透氣科技,和傳統的GORE TEX技術不同,而是利用零滲透防水壓合技術,透過熱塑壓合技術將專利防水薄膜無縫鑄合,沒有折疊、縫紉與密封用的膠條,完全隔絕水滴滲入。

►OutDry科技介紹:https://youtu.be/j3RBqNzmiH4

►OutDry鞋子製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sNlo-yG8Pk

Omni-Grip™ 加強抓地力,使用的是適合濕地使用的橡膠,鞋底多刻度的橫向紋路,提供良好的抓地力與排水性,適合台灣長期的潮濕中級山及郊山使用。

這次透過2個行程來實測Columbia VITESSE OUTDRY健走鞋的實穿性。

•  青桐林生態產業園區

青桐林生態園區位處臺中霧峰區桐林里北坑溪一帶,海拔高度在300-500公尺之間,最高點為海拔483公尺的「霧峰奧山」,又稱作為「霧峰契山」。內有北坑溪及南坑溪兩條河流經過,長時間沒有人為開發破壞,因此造就園區保存完整的森林植被與林相,蘊涵豐富珍貴稀有的動植物生態資源,以及鄰近九九峰自然保留區,屬於卵石所構成的頭嵙山地質,具備特殊的岩壁地理景觀。

園區早期造林多種植梧桐與油桐樹,故此地被稱作為「桐林」,每年四、五月份為開花期,桐花如雪紛飛美不勝收。不時可見台灣獼猴、穿山甲、白鼻心野生動物在林間覓食穿梭其中,或是如藍腹鷳、八色鳥等難得一見的台灣特有種動物也有機會遇到。目前園區分別有北坑溪步道(及支線)、樟樹林步道、奧山步道及桐林花廊步道,山友可以各取所需,選擇要走的路線,最重要的是,起點有二個停車場,及五星級廁所,可以提供下山後簡單漱洗。目前青桐林園區有全程免費的小黃6公車可以搭乘,不失為山友的另一種低碳旅遊選擇。

a3c6ae9d2f4957bf660830576129302a.jpg12e8587449502af8c7f56ab28df8b0d2.jpg

這次平日從五星級廁所起走,造訪桐林花廊步道,順道撿奧山三角點基石,沿途因目前步道較少人使用,步道前段沿路皆以混凝土鋪設,因山區較為潮濕,所以布滿青苔,剛好可以實測Omni-Grip™的抓地力。實際走起來,鞋底良好的抓地力,不論是上坡或下坡完全不用擔心滑倒的風險。同時因柔軟的鞋底與透氣網狀布面,讓雙腳不會因腳汗與步行的反作用力造成雙腳與膝蓋的不適。

沿著桐林花廊的指標,經過約15分鐘的道路後,即可見到往奧山三角點的指標,走在自然的土路鋪面,沿途於破空處欣賞九九峰的壯闊山景,約5分鐘後就可到達三角點。剛好遇到一群山友從另一端過來,請山友幫忙拍照,簡單俐落的鞋底造型,更能凸顯身體的曲線。

繼續沿著步道指標續行,此時,可以有2個選擇,續走桐林花廊步道接三叉坪;或是,原路折返接北坑溪步道,後段如果要續行,需下切河谷地段,蕨類蔓生,沿路經過許多亂石、陡下路段,部分路段因長期失修有路基沖刷的狀況,建議初心山友衡量自身狀況與體力再繼續前行。我選擇續行,下切河谷地段,良好的抓地力與Outdry® 無縫全防水透氣,讓我不用擔心襪子或鞋子因潮氣而濕掉。

• 白毛山步道O型

谷關七雄近年成為熱門的山徑,從高鐵坐上公車,無須自行開車,幾乎所有登山口都可以輕易到達,今年徵選上林務局的步道巡訪員,白毛山成為我每月必訪的中級山,透過每次的巡訪,觀察山徑步道人為使用的狀況,同時,享受山神一年四季的變化。推廣低碳旅遊,搭乘153號公車到白鹿橋頭下車,近年才修築好的白鹿吊橋是熱門的網美打卡地點,同時,也是前往白毛山登山口的捷徑(早期須從馬鞍壩入口進入)。從吊橋上遠望遠方山景與大甲溪清澈溪水,心胸都開闊起來了。

想要挑戰白毛山步道,必先經過一番虐人的2.8公里的產業道路(約50分鐘~1小時路程),夏天走根本是地域,但偶爾換個心境想,也當作在為上山的旅程進行熱身,沿路緩上,鞋底的回饋相當好,即使走在相當硬的柏油路鋪面,依然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aae480075efb87c7838f31aa48ef2568.jpg393173ee83d83da891acd9e20e85f43f.jpg

約1小時後,來到步道登山口,登山口距離三角點為2.2公里的山徑,前0.7公里為陡上爆汗路段,建議在登山口前休息後在起登,以免軟腳... 沿路佈滿石階與土路交錯,偶爾踩在樹根上,但鞋子相當防滑,支撐性也相當足夠,腳踝的包覆度雖有不足,但整體來說,CP值仍然相當高。

白毛山最有看頭的為登頂前的裸岩路段,360度的環繞大景,彷如置身異境,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山神賞美景。此次,老天賞臉,山上出大景,真是幸運。

50e7391d1fd3d80084bb1b1aad33657f.jpg8310345164f0e07d9cb2ecbe126a6943.jpg

經過白毛山三角點後,為O型路線,山岳新手不宜,強烈建議原路折返。

我們選擇續走O型路線,路線上挑戰更上一級,除了有近90度的垂直陡下外,因較少山友經過,部分路段路跡不明顯,須注意布條與辨別路徑。垂直陡下的路段也難不倒Columbia VITESSE OUTDRY健走鞋,絕佳的抓地力提供下坡良好的安全感,每一步踩穩,就能安全通行。

44986106d217c49bc1a7675a18e44c9a.jpg001c68abe84e80a0ed9a99d12b94682a.jpg

綜合評測

1. 價格-中階價位,但良好的透氣性與防水機能,值得成為選擇。
  2. 功能性-提供良好抓地力與舒適度,重量輕盈無負擔,適合山岳新手。
  3. 耐穿度-提供郊山健行、上班或想在山上野跑的人,都是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