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KEEN Pyrenees 登山靴—為徒步長征而生

• Lucky Chang
    庇里牛斯的長征之路

「庇里牛斯」(Pyrenees)是位於伊比利半島與歐洲大陸交界的山脈,以今天的地理觀點來看,主要是西班牙和法國的交界以及安道爾王國的所在地。除此之外,這個名稱似乎注定與「長征」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

西元前 218 年,迦太基將軍漢尼拔完成一件在當時相當不可思議的創舉,他率領五萬步兵和九千騎兵翻越庇里牛斯山進入高盧,並最終抵達義大利半島與羅馬展開長達十七年的作戰。到了西元 813 年,西班牙隱士佩拉尤受到天象指引,在聖地牙哥城發現耶穌門徒雅各的墓地,消息傳開後,歐洲各地信徒紛紛徒步跨越庇里牛斯山前來朝聖,形成千年來歷久不衰的熱潮。

幾年前的冬天,我曾經踏上庇里牛斯山;而幾年後的今天,我再度踏上庇里牛斯,不過這次不是山,而是鞋:KEEN Pyrenees 登山靴。

▲ 聖雅各(朝聖者)法國之路庇里牛斯山路段

【為長征而生的 KEEN Pyrenees 登山靴】

KEEN Pyrenees 是一雙為長天數健行而生的中筒登山靴,經典的全皮革鞋面設計散發濃濃的中世紀歐洲氣息,金屬製的鞋帶勾環與厚實的鞋底帶給人涉足荒野的信心。更重要的是,Pyrenees 單隻重量僅僅只有大約 600 克,對於長天數登山靴類來說,屬於極為輕量的等級,可說是完美平衡了防護、穩定、耐用以及輕量化的需求。

▲ KEEN Pyrenees 中筒登山靴(2020FW 全新墨綠色)

以下就讓我們來盤點 KEEN Pyrenees 的性能,看看它除了擁有響亮的名稱以外,還有什麼過人之處吧!

四毫米多向鞋紋無痕橡膠大底

能夠適應多地形的無痕橡膠大底是 KEEN 登山鞋最經典的配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 Targhee III 和 Pyrenees 這兩款,不過這兩者全然不同的鞋紋設計,造就了大相逕庭的行進體驗。

▲ KEEN Pyrenees 使用4mm多向鞋紋橡膠大底,顆粒較大

Targhee III (詳可參見此文)採用顆粒較小、但是稜角較為尖銳的鞋紋,鞋尖與鞋跟刻有用以抑制前後方向滑動的橫向溝槽;Pyrenees 則是全底皆配置顆粒較大且較鈍的止滑鞋紋,包括鞋尖和鞋跟都是以大塊凸耳取代細緻的溝槽。前者的優點是在大部分路面型態,比如郊山、階梯等,以及不同行走姿勢都能擁有高水準的抓地力;後者則是在原始山林、泥濘等地形時,能夠發揮出較高水平的大底性能,同時鞋底的承重與耐磨程度比起前者亦有所提升。

Targhee III

穩定

靈活

輕量

▲ Targhee III 與 Pyrenees 大底特性比較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呢?這是由於兩款鞋的使用定位不同。Targhee III 是一雙兼顧山野冒險與輕便靈活的鞋,從鞋筒的設計也可以看出端倪,Pyrenees 比 Targhee III 更為高筒,更接近長途探險型登山靴的規格,當鞋子適當固定在腳上時,行進時全腳掌著地的需求就會比局部著地來得高,因此設計上就捨去了承重與耐磨程度較弱的小結構。

Pyrenees 的大底也比 Targhee III 更加厚實,雖然增加了不少重量,但穩定性會更好。不過相較之下,比起 Targhee III 精緻的大底而言,Pyrenees 踩踏地面時的腳感會比較不直覺,是使用者需要去習慣,也需要一點經驗來駕馭的。

EVA 中底與 ESS 全腳掌扭力穩定片

除了擁有較為厚實的大底外,Pyrenees 的中底設計也是提升行進時穩定和舒適性的關鍵。和 Targhee III 一樣,Pyrenees 的中底是由 EVA(Ethylene-Vinyl Acetate,乙烯/乙酸乙烯酯共聚物)壓製而成,能夠消除走路時從橡膠大底傳遞上來的震動。同時,EVA 中底擁有極高的柔軟度和彈性,有效提升重裝及長時間徒步時足底的舒適度。

▲ Pyrenees 以 EVA 材質為中底

除了吸震的介質之外,Pyrenees 還使用了所謂的 ESS(EVA Solid Sponge,EVA 固態海綿)全腳掌穩定片,增加鞋底的剛性,使之得以承受更大力矩。在實際體驗上,ESS 穩定片能夠大程度抵銷踩踏在不平整路面時腳掌承受的不均勻應力,達到保護足底筋膜的效果,同時避免扭傷腳踝,對多天數長距離健行來說更加安全,也更有保障。

雖然中底並不像大底一樣能直接用肉眼觀察,但它的重要程度可一點也不輸大底!

可拆式雙重密度 Metatomical 抑菌鞋墊

Pyrenees 使用的鞋墊又稱為「metatomical」,這是「metatarsals」(蹠骨)和「anatomical」(解剖的)的複合字,表示其設計符合足部的人體工學。這款鞋墊由兩種不同密度的材質組合而成,前腳掌部分較薄,透氣性較高且不易形變,有助於行進制動;剩餘部分則是採用較厚且較為柔軟的設計,並且具備足弓支撐構造,兼顧機能性與舒適性。

▲ 可以拆卸更換的 Metatomical 生物抑菌鞋墊

KEEN.DRY 防水透氣薄膜

作為一雙以長天數登山為主的登山鞋,防水透氣是必備的功能,大家最耳熟能詳的防水透氣薄膜要屬 GoreTex,然而除了 GoreTex 以外,市面上其實還有五花八門的防水透氣薄膜技術與產品,KEEN 所推出的 KEEN.DRY 就是其中的經典之一。

Pyrenees 正是搭載 KEEN.DRY 這個獨門產品。

▲ Pyrenees 搭載 KEEN.DRY 防水透氣薄膜

防水透氣的原理,是利用材料孔隙的大小來控制水滴與水氣的通透效率,這是因為水滴(雨滴)的大小介於 200 至 7000 奈米間,而水氣(水分子)的大小只有約莫 0.4 奈米。概念講起來很簡單,但是水滴與水氣能否通過並非一翻兩燈眼的事情,還得取決於鞋內外的溫溼度、氣壓、毛細現象等因素,因此鞋面與薄膜的材質、孔隙形狀與排列方式都和防水透氣性能息息相關。現實的情況是複雜的,這也是為什麼各家防水透氣產品能夠各具特色,並且普遍非常昂貴的原因。不過有一個原則是可以參考的,那就是越防水則越不透氣;反之,如果透氣度越好,代表防水能力肯定被犧牲了。

說到這兒,有些人可能會直覺認為防水能力是最重要的指標,透氣度並不重要,其實不然。防水只是手段,它的目標是保持足部乾燥,如果一雙鞋的透氣度不好,足部產生的溼氣排不出去,聚積成汗導致鞋襪潮濕,防水能力就算再好,豈不也顯得本末倒置了。

在我所用過的諸多防水透氣產品中,防水能力最佳的無疑就是 GoreTex,但若綜合防水性和透氣度的表現來說,搭載 KEEN.DRY 的 Pyrenees 防水能力並不比其他搭載 GoreTex 的鞋款來得差,這是因為 Pyrenees 的鞋面為全皮革製成,皮革的表面孔隙會讓水滴不容易附著,提升鞋身的防水能力。同時,由於皮革本身是透氣材料,搭配 KEEN.DRY 較高的透氣性,造就 Pyrenees 成為一雙防水透氣性能都頂尖的登山鞋。

▲ Pyrenees 的鞋面由全皮革製成

二〇二〇最新款「森林之夜」

其實 Pyrenees 並非全新的鞋款,網路上也能找到許多國內外山友的實測與評論。今(2020)年 Pyrenees 推出了全新配色「Forest Night 森林之夜」,相比男靴原有的另外兩款大地色系配色來說,顯得更加沈穩而低調,新鞋剛開箱就看起來舊舊的,彷彿已經歷過長征的洗禮。

說了這麼多,不妨讓我們親自穿上 Pyrenees,踏上屬於自己的長征旅途吧!

▲ 穿上 Pyrenees 踏上屬於自己的旅途吧!

【踏上 Pyrenees 的長征之路】

長征前牛刀小試:風櫃嘴步道

第一次穿 Pyrenees 爬山,是打算順便暖暖新鞋的,雖然 KEEN 登山鞋最大的特色就是擁有「即買即穿」的舒適性,透過單日行程來了解鞋子的基本特性仍然是必須的過程。

之所以選擇陽明山東西大縱走來暖鞋,是因為這條路線擁有除了碎石坡和岩壁外,幾乎在台灣登山會遇到的路況,包含石階、石板路、木棧道、林徑和泥土坡。長距離交錯行走在不同類型的路面,對於足部是很大的挑戰,同時也是檢驗一雙登山鞋功能與品質優劣的好機會。

原定行程不去了,只好從風櫃嘴走回聖人橋去搭公車,幸好這段親子級的步道還是可以感受一下 Pyrenees 的特性,特別是在這糟糕的天氣,平日裡再簡單不過的路,都會增添幾分危機。

▲ 走在風雨交加的石板步道上隨時要要注意自己的腳步,以免有滑倒的危險

風櫃嘴步道全程是由平整的石板鋪成的階梯,是條老少咸宜的散步路線,這樣的步道聽起來沒什麼好特別探究的。不過,根據我自己以前穿不同類型登山鞋爬山的經驗,對 Pyrenees 這種定位為長天數重裝健行的登山鞋來說,由於大底比較硬,同時鞋紋比較粗大,行走在平坦且潮濕的硬鋪面上抓地力會大打折扣。因為有這樣先入為主的預設,回程時又是朝向下坡走,一開始我就格外小心,以免一個不留神就犁田。

令人意外的是,Pyrenees 相較之下沒有那麼滑!(溫馨小提醒:硬質大顆粒鞋底相對適合原始地形,所以在平整濕滑的路面上還是要小心自己的步伐。)

其實仔細觀察鞋紋的設計,大底上的每塊顆粒形狀都不規則,並且朝不同的方向延伸,因此當全腳掌踩在地面上時,就能夠抑制各方向上的滑動。看起來毫無章法的設計,其實隱藏巨大的學問。

▲ Pyrenees 的防水效果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除了良好的止滑性能外,Pyrenees 的防水效果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雖然因為下雨而徹退,不用在雨中走七、八個小時的路,然而從風櫃嘴走到聖人橋這一個多鐘頭裡,仍然需要仰賴 Pyrenees 的防水性能來保持足部的乾燥與舒適。此外,基於好奇心,我直接走進步道旁一處水深及踝的逕流裡,待了足足一刻鐘,結果鞋子內部依然完全乾燥,防水表現堪稱完美。

▲ Pyrenees 擁有極佳的防水能力,泡水也不會滲漏

令我比較意外的,是 Pyrenees 踩在冰冷的水裡十幾分鐘後,腳掌仍絲毫不覺得冰冷,對比其他鞋踩進水裡,即便是防水的,也會很快感受到涼意,Pyrenees 的隔熱效果著實出乎意料。

真正意義的長征:馬博拉斯橫斷

認真要測試 Pyrenees 的能耐,將它穿去為期一週的馬博拉斯橫斷準沒錯,這條號稱「百岳四大障礙」之一的長距離、長天數健行路線,穿越地質破碎的中央山脈南二段,並銜接路況奇差、夏天還會大落螞蝗雨的中平林道,可謂挑戰性十足。

第一天的行程是平緩好走的八通關越道,由於不久前才從這條路攀登玉山,因此沿途路況和景色的記憶還相當清晰。我們預計第一晚就走到中央金礦山屋過夜,因此決定不從高繞路線前往八通關草原,而是選擇近期較多人走、但是路況比較危險的舊路。

▲ 通過觀高後即將面臨危險地形,Pyrenees 的挑戰正式開始

八通關舊路最主要的威脅來自於破碎的地形以及多處大面積崩塌,早期曾有節目組前往拍攝,卻被落石砸得頭破血流的事件。日治時期開闢的平坦路徑大多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鬆動的碎石坡和倒木,好幾處崩塌形成的陡坡都必須腳踩碎石拉繩而上,只要一個不留神,就有可能跟著碎石一起滾落深淵。

這兩年則是因為走的人變多,同時近期由於中央金礦和白洋金礦山屋正在施工,協作將路基整理得較為明顯且穩固,安全也變得較有保障。即便如此,八通關舊路仍然是一條新手勿近的挑戰級路線,就算是經驗豐富的老手前往,也必須提高警覺,最好能配戴防護裝備。

▲ 踩在鬆動的碎石上拉繩陡爬是必備的技能

這樣不穩定的地形中,鞋子的舒適性便相當重要,特別從東埔走到中央金礦山屋的距離超過二十公里,如果穿著鞋身和鞋底都比較硬的縱走鞋,腳很容易就感到疲勞,進而造成運動傷害。Pyrenees 有兩大特點能夠提升舒適性,其中 EVA 中底提供全腳掌的避震,鞋墊則是讓腳跟獲得額外緩衝,加強足支撐弓部位,同時保持前腳掌的穩定性。

▲ 秀姑坪視野極佳,能夠展望玉山群峰

同樣不好走的路段,是第二天從秀姑巒登山口往秀馬山屋遺址的腰繞路,這裡充滿銳利的板岩以及風化崩落的碎石,規模之大令人嘆為觀止。快要抵達秀馬山屋時,還有一段路跡不明的刺柏灌木叢,其中蔓延的樹根與雜亂的枝條,更讓人感到舉步維艱。走在這樣的路徑上,時常必須踩踏狹小而不穩固的腳點,不僅足部必須承受極大的壓力,也容易拐到腳踝,這時候登山鞋所能給予的穩定性和保護性便相當重要。

穿著鞋底厚實且擁有 ESS 全腳掌穩定片的 Pyrenees 走這段路,能夠讓步伐變得更穩健,無形之中大幅提升了安全性,無論是橫渡崩塌還是攀爬裸岩,都能分擔足部各方向上的受力,避免扭傷或拉傷。

▲ 聲名遠播的烏拉孟斷崖

▲ 與烏拉夢斷崖齊名的塔比拉斷崖

馬博拉斯橫斷最知名、也最讓眾多山友擔憂的,當屬烏拉孟和塔比拉兩處斷崖,這兩者雖然被稱為「斷崖」,實際上主要是大規模的崩塌地,成因是稜線兩側的溪谷向源侵蝕,並且已經夾擊到山脊。

這兩段路最主要的困難有二,首先是地質非常脆弱,即便是山脊上也充滿小碎石與砂礫,甚至攀爬時抓點也容易崩落,確實有墜落風險;其次是兩側皆為溪谷,無論什麼季節前往,都有很高的機會遇上強陣風。在這樣的情況下,一雙穩定性高的登山鞋有助於分擔踝關節保持身體平衡的壓力,對於已累積數天疲勞的肌肉和韌帶而言,可說是莫大的幫助。

整段馬博拉斯橫斷的路程中,我個人認為最具挑戰的是最後兩天的下坡,因為當雙腿已經歷多天的重裝行進,累積下來的疲勞感是相當可觀的,即便肌肉還沒感覺痠痛,爆發力和肌耐力卻都已經有感降低。

下坡所使用的肌力不見得比上坡少,但絕不容許軟腳的情況發生,而這,無疑是長程縱走必須面對的挑戰。

▲ 往中平林道的路上盡是長滿苔癬的石塊

▲ 中平林道部分路段沿著極為濕滑的溪谷前進

當肌力已不如上山時充沛,下坡時又遇上崎嶇濕滑的地形,便容易滑倒或扭傷,甚至發生更嚴重的意外。為什麼現在都會建議大家要挑選適合的登山鞋款,就已 Pyrenees 來說,一雙具有穩定性的登山鞋,除了在行進當下能夠避免運動傷害外,長時間下來,更可以延緩足部肌肉與韌帶疲勞,也讓登山安全更有保障。

動物友善番外篇:李崠山

從馬博拉斯歸來以後,我又去爬了李崠山,不過此行主要並非來測試 Pyrenees。當然,在我們造訪的前幾天,尖石山區一直在下雨,路況原始的李崠山徑也因此變得相當濕滑,的確不失為一個體驗 Pyrenees 性能的地方。

除了登山本身以外,這次來到李崠山最主要的目的,是來參觀位於登山口的李棟山莊,以及位於山頂的李崠山古堡。

▲ 看起來像廢墟實則功能齊全的李棟山莊

李棟山莊是由一位退伍老兵徒手建造而成,莫看這棟搖搖欲墜的建築像極了廢墟,它可是五臟俱全,擁有廁所、餐廳、菜園、豬圈和雞舍,甚至還有房間能夠提供旅客住宿呢!

由於山莊建築的風格相當特異,許多遊客因此慕名而來拍照取景,不過位於建築後頭的動物飼養區才是我最感興趣的地方。能夠跟雞和鵝玩耍並不稀奇,能夠和山羊打交道才是有趣的體驗!

▲ 李棟山莊圈養的山羊絲毫不怕陌生人

我和山羊打交道的次數其實已經多到不勝枚舉,在馬祖的南竿、越南的洞海、馬來西亞的刁曼、……。要讓初次見面的動物感受到善意,有許許多多的肢體語言必須要留意,比方說避免逕直朝牠走過去,以及緩慢地降低身體的姿態等。而這次,我想用更直接的方式來表達,那就是穿上以動物友善為訴求的「SAVE THE DUCK」品牌衣物。

義大利機能時裝品牌 SAVE THE DUCK 的口號是「100% ANIMAL FREE」,意思是不使用動物的皮毛來製作衣物,好比說這回我所穿的「羽絨外套」,填充物不是羽毛,而是可持續利用的化纖保暖材質。

▲ 跟山羊打招呼的正確方式就是和牠比「角力」

為什麼會突然提到 SAVE THE DUCK 呢?因為這與 KEEN 注重環境保護和永續發展的理念是完全吻合的。在過去,製鞋業一直被認為是對自然環境高度不友善的產業,不過 KEEN 一直在尋求更好的解方,利用再生寶特瓶纖維製作鞋繩和針織面就是最好的例子。

▲ 李崠山曾是日治隘勇線通過的山頭,如今被選為小百岳

目前在台北統一時代百貨的 Como Store 也可以看見 SAVE THE DUCK 的背心和外套,如果對這個品牌有興趣,或是支持友善動物理念的話,不妨到現場親自體驗看看。我自己實際穿過的心得是功能性一點都不輸給真正的羽絨衣啊!即便是連平地也略帶涼意的秋日,待在海拔將近兩千公尺的李崠山頂也絲毫不會覺得冷。

一樣輕量、一樣體積,還擁有一樣的保暖能力,何不選擇一個友善環境,並且與動物和解的產品呢!

▲ 「來時不必客氣,去時毋須留戀。」就是李棟山莊的待客之道。

【如果你問我,下一趟旅程在哪裡?】

回歸正題!Pyrenees 是一雙相當適合已經累積一定短天數登山經驗,並且開始想要嘗試長天數和長距離縱走的人。比起更專業的縱走靴,Pyrenees 讓人更容易熟悉,也感覺更有溫度。

在中高筒登山鞋中,Pyrenees 最大的優勢是輕量化以及舒適性,然而在輕量舒適的基礎上,它的硬派性能並未因此被犧牲。多向式鞋紋大底能在原始的地形環境中擁有良好的抓地力;舒適的中底結構不只照顧舒適度,還兼具穩定腳掌、避免運動傷害的功能;而 KEEN 獨家專利的 KEEN.DRY 防水透氣薄膜,搭配全皮革的鞋面設計,讓 Pyrenees 的防水透氣性能位居頂尖之列。

如果真的要挑出這雙鞋比較明顯的不足之處,我想大概是在雪地的實用性,畢竟 Pyrenees 的大底並非能夠裝設冰爪的硬底。不過我想這也不是需要特別考量或擔心的事情,除非有打算雪季時長期待在山上,或是時常到海外攀登更高海拔的山。今年二月我走雪山西稜時,穿的是鞋底更軟的 Targhee III,那趟路幾乎全程積雪,圈谷和翠池甚至雪深達到將近二十公分,也沒有因為鞋子的關係遇到什麼困難的阻礙。所以我想,Pyrenees 在雪地裡的表現只能是更勝 Targhee III。

▲ 雪山圈谷上的暴風雪

以下照慣例,是我對 Pyrenees 的性能分成八項指標來的評分,圖中由內而外分成五個等級,等級 5 表示超乎預期,等級 4 則代表符合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