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晨登山隊之奇萊南華

2015年的遊記轉登於此

~~~~~~~~~~~~~~~~~~

早在10月初就想帶晨晨走走奇萊南華,但由於那時屯原登山口因颱風造成的坍方故未開放,臨時改走加羅湖。但奇萊南華這事兒我們一直掛在心上,直到10月底發現原訂11月底要走的東滿步道遲遲未修好,惠愛就再次提議此路線。為什麼一直想走奇萊南華呢?因為此路線幾乎全程在能高越嶺西段,特別適合小孩走,尤其是像晨晨這樣腿短的小傢伙。我們就因此成行了。 ^^

依慣例,我們擬訂了登山計畫書,內容包含了行程時程、食衣住行裝備列表、糧食計畫及地圖路線,還有重得嚇人的背包。惠愛的至少20Kg,我的加上14Kg的晨晨應該有25Kg吧!

雖完成了計畫書及入山證申請,但由於太晚才決定,故沒機會抽到天池山莊,只好揹著所有家當找地方紮營。從山友的資訊得知奇萊南峰下營地,也是塔羅灣溪的源頭已乾涸,天池風大且水況也不佳,天池山莊前營地還是首選。出發前,我們最擔心的莫過於高山反應,因此決定前一天先到廬山國小紮營,全家睡飽再出發。

11/27晚上約23:00到達廬山國小,原以為早有山友進駐,結果全校空蕩蕩,期間有一車山友經過,說要去屯原登山口車上睡,讓我們好生羨慕,車大真好,我們暗暗的下定決心,未來有機會一定要買一台休旅車。哈哈~

12/27~12/28 巧遇今年入冬第一個寒流,在外紮營真的好冷。

在國小對面買了早餐,一家人慢吞吞的開了車,晨晨應該是沒睡好所以心情不好,搞得一家人心情很糟,終於9:00從屯原登山口(H2050m)出發。

咬人貓是山上常見植物,一路上一直叮嚀晨晨不要碰觸。

能高越嶺古道上一路都是黃菀及玉山石竹。

IMG_8955.jpg IMG_8993.jpg

經過尾上山登山口,11:20終於到4.5k雲海保線所(H2360m),讓我們好好的休息20分鐘。

晨晨經過養精蓄銳後,在雲海保線所後大爆發,從4.5K走過大崩壁後至7K後才上背架上休息。

IMG_8985.jpg IMG_8992.jpg

黃昏漸至,約在10K處夕陽照至能高主稜上的能高山主峰及左側的卡賀爾山真是太美了。

左側的南華山。

在11K處,晨晨又吵著要下來自己走,我們就用很慢的步伐,慢步在步道上,也一邊欣賞著美景。山友們皆已經趕路到天池山莊了,聽經過的山友提到山莊前的營位已爆滿,讓我們很擔心也地方睡。但擔心也無用,趕也趕不上,只期盼有個小位置能紮上我們的小帳篷。一路上惠愛總有辦法讓晨晨不停著走,母女倆一下聊天一下唱歌,挺有趣的。

黃昏真美,約12K處就遠遠看到天池山莊及山莊後方的南華山。

夕陽下的能高山主峰

晨晨一路從11K走到13K的天池山莊(H2860m),又走了兩公里,今天她完成了4.5公里。

我們在山莊前不多的空地紮了營,吃了晚餐。這兒真是好地方,有水可用,不用找水背水,像武陵農場露營區一樣方便。接著彈吉他叔叔(山莊工作人員振輝)唱情歌給晨晨聽,往後的兩天,晨晨天天念著彈吉他叔叔…。她爸彈吉他,她都嫌吵,別人彈吉他,她這麼愛…。哼~

11/29凌晨,兩天一夜的商業登山隊約在03:00就起床吃早餐,04:00就出發去看日出。我們可沒這麼勤快,睡飽比較重要。但凌晨一陣的喧鬧,加上真的很冷,我們也沒真的睡好。06:00起床,煮了快煮麵。09:20開始今天的登頂活動,加上晨晨自己走的時間,希望能在中午前到達奇萊南峰,用餐後再去南華山。

因昨晚沒睡好,所以晨晨走了一陣,很快就上背架休息了。

經過已接近乾涸的天池,風超大,好險沒來這兒紮營。

登奇萊南峰的過程,風太大把晨晨吹醒,就下來走了一段路。

回首來時路~

到囉!奇萊南峰三角點(H3358m),依在山下的約定,媽媽吃OERO,晨晨吃糖,爸爸吃肉乾。山上氣候變化大又快,上山頂前5分鐘前才陽光普照,一下又雲霧繚繞,看不到景色,待山頂約20分鐘下山,啟程前往南華山。

晨晨展現下山絕技

奇萊南峰下營地,約2~3帳的空間,塔羅灣溪源頭,因枯水期已乾涸。

南華山途中,難得有好展望,東望太平洋。

突然間天候大變,沒時間好好觀景,趕緊趕路。

南華山,又稱能高山北峰,H3184m。雲霧太濃,賞不到景色,風超大,待不到1分鐘,快下山。

回天池山莊途中,晨晨的手有點凍傷,才逼她戴上手套。原本是打死不戴的,但戴上後,她愛上了用手套摸臉的感覺,開心的很。回天池山莊帳篷內,用溫水泡泡手,上點護手霜,一切都好多了。

11/30 早上依然晚起,吃了我特製的皮蛋肉鬆粥後,全家滿足的到處照相。

從天池山莊望奇萊南峰

天池山莊望南華山

09:30 大家玩夠了,回屯原登山口。

能高瀑布

回程途中,晨晨在能高越嶺13K走到12K,8K再次下背架過大崩壁,約走到5.7K,雲海保線所4.5K走到3.5K,回程共走4.3公里。過大崩壁前,我們會告知其危險性,過程中要快速通過不可休息,讓她自己選擇要上背架還是自己走完,晨晨決定要自己走。對於一個2歲半的小朋友,雖然無法完全理解,但經溝通後,她能夠完全配合,就算有些連大人都會很累的陡坡,她也能靠自己的能力走完,腿雖短,但有堅定的毅力,加上父母的耐心,就能走完。此次行程,晨晨第一天走了4.5K,第二天走約0.5~1K,第三天走約4.3K。共完成約9.5公里,很棒喔!小朋友其實是潛力無窮的,自己也知道有沒有力氣走下去,父母要有足夠的耐心和鼓勵,2歲半都能走這麼多了,還有誰做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