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1 登五分山賞芒花之旅

• 林鴻維
  • Day 1
    2020/10/31
    • 08:30 前大夥陸續抵達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旁的停車場集合

• 《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 位於新北市平溪區新寮里十分車站附近,前身是成立於1967年的「新平溪煤礦公司」,由於礦產枯竭,在1997年停止開採,新平溪煤礦走入歷史,留下荒廢的礦場,之後改建為「台灣煤礦博物館」,2012年12月正式改名為「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展覽煤礦業相關文物、歷史資料與開採工具,園

• 園區旁美麗的金針花海

• 出發前大夥先拍張團體照留念一下

• 大夥已經迫不及待準備出發了!

• 暖東舊道,又稱「十分古道」,連繫暖暖及平溪之間的山路,為昔日淡蘭古道的暖暖支線,已有兩百年的歷史。

• 《五分山步道起點》一路拾階而上

• 前半段的步道還有一點林蔭及遮蔽物,沿途會經過幾座小橋

• 步道間有許多溪流貫穿而過,沿途可以看到不少溪流瀑布。

• 步道緩步向上,兩側都是高聳的樹林

• 五分山步道迷人之處在於向前看、向後看都有令人著迷的景致。

• 五分山步道每隔0.1公里都有指標,每看到這個指標就感覺離目標不遠了,已經來到標示1公里處了。

• 一路拾階而上終於來到1.4公里處的《嶺頭福德宮》,在這裡可以稍作休息,邊坡下有一個蠻乾淨的簡易廁所可供山友們使用。

• 土地公廟旁有一新造的紀念碑,述及土地公廟的歷史,其文如下: 嶺頭福德宮事略 本宮土地公廟,先民開墾十分寮第一座用石頭砌古廟,據開墾史推算,此廟有貳佰餘年歷史之久。早期無火車之時, 現在這條登山步道是十分寮地區對外主要道路,廟宇位置是十分與暖暖間中界點。

• 在土地公廟休息片刻後,繼續往指標標示還有1800公尺的《五分山氣象雷達站》前進。

• 「淡蘭古道」為清代時期淡水廳到噶瑪蘭廳(現今臺北到宜蘭)的主要交通道路,這一段僅是淡蘭古道的其中一段,大夥在此拍照留念。

• 緊接著的路,山林不再那樣的密集,藍天完全綻開,突然有一種在迷漫中豁然開朗的感覺!

• 這一路上來雖然有些讓人咬牙行走的爬坡,但沿途風景實在是太美了,這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 在登山路途的石階上,巧遇紅圓翅母鍬形蟲。

• 此時大家雖然有些疲倦感,但看到眼前的美景,突然又湧起了向前的動力。

• 路上遇到其他山友們也帶狗狗來登山,團員趕快和狗狗拍照留影一下。

• 路上遇到其他山友們也帶狗狗來登山,團員趕快和狗狗們拍照留影一下。

• 路旁種植不少的日本柳樹

• 季節限定的秋芒開始盛開了

• 路旁的台灣紫珠猶如串串紫色葡萄,美麗得令人垂涎三尺。

• 來到2.6公里處有一指標,往左走3000公尺可下到海拔380公尺的『龍門山』,再往前直走800公尺就可到『氣象站登山口』。

• 這一條步道,彷彿是通往天際線的步道非常漂亮。

• 這是在五分山瞭望台前的觀景平台,美女們先拍照留影。

• 緊接著再換帥哥們登場。

• 由此叉路口向上走80公尺即可抵達五分山三角點

• 五分山高757公尺山頂被箭竹林包圍無展望,空地上有兩顆基石一為二等三角點1065號及三等三角點1038。

• 登上五分山頂,當然大家要一起拍照留念一下

• 從五分山三角點往下走,繼續向右往雷達站前進

• 在五分山雷達站下面的公路旁大夥拍照留影

• 碰到不少單車車友來挑戰五分山,真得蠻厲害得!

• 站在公路旁發現此處視野遼闊,瑞芳和基隆港的山海景觀一覽無遺。

• 欣賞完山海美景,回程先在五分山步道終點拍照留影。

• 回程正值中午時刻,大夥先在瞭望亭休息並享用各自帶來的美食。

• 享用完午餐之後就原路下山,往山下園區的停車場前進結束今天美好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