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淨山我驕傲】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一日淨山

• BingHeng Le
    2020/10/18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 、Linhousilin Forest Park
  • Day 1
    2020/10/18
    •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位於屏東潮州。假日有不少遊客載運腳踏車騎行,整個園區範圍廣泛(約1000公頃),另有清澈溪流流過與多種植物生長,適合親子同遊。除了騎腳踏車外,來野餐的人數也不少。園區於大武山山腳下,原是台糖農場,早期為台糖甘蔗田的產地。園區內造林樹種主要有台灣櫸、樟樹、無患子等 20餘種。

• 從高雄出發沿著八八快速道路,很快就能抵達園區。 這邊的氣候依十月來說,早上十點前都不至於太熱。 可以早一點出發,來這邊走走。 圖片中的溪水清澈涼爽。

• 園區並參照具百年歷史的二峰圳引水設施現地復刻,溪水(二峰圳水圳)有不少造景,有些家長會讓兒童於此戲水。附近又設有涼亭,可以隨時照護。 二峰圳是截取林邊溪伏流水的地下堰堤,建於日據時期(1920年代),由日籍水利技師鳥居信平所設計建造,以當時的製糖株式会社社長「山本悌二郎」的雅號「二峰」為命名。

• 園區內山丘觀景台為「夏至丘」,登上頂部可以360度俯瞰整個園區。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為政府愛台12建設─綠色造林計畫中,所評選出三處平地森林園區的地點之一與嘉義鰲鼓溼地平地森林園區和花蓮大農大富齊名。

• 林後四林的入口。 園區總共規畫三條建議路線,包含: 生態步道體驗行步道(2285M,步行70min),輕鬆漫步行步道(1500M,步行45min),四季田園賞遊行步道(2300M,步行70min)。 我們每個步道大致走了兩遍,最喜歡沿著溪邊而行的生態步道體驗行步道

• 響應健行筆記淨山活動, 整體來說垃圾並不多,比較常見的為靠近停車場與遊客中心這邊有較多的垃圾。 主要包含掉落的鞋底與喝剩一下一半的寶特瓶水(這部分占多數,撿了4-5瓶)

• 有些寶特瓶卡在溪溝的石縫中,不是很好撿。

• 撿起脫落的橡膠鞋底

• 撿起溪溝的寶特瓶垃圾。 總結來說,園區規劃的挺不錯,也有定期維護, 不知道是不是遊客相對應的少,所以垃圾箱較於其他步道較為少。 推薦來此一遊的旅客可以攜帶腳踏車來騎乘,這邊也有租車的服務。 若夏天前來或近中午前來需要注意防曬,這邊海拔不高。 十月還是很熱。多喝水,不要中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