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洋過海來看你-Mt. Kilimanjaro-2

2016/02/02
    2016/02/14
    Mt. Kilimanjaro

這次走的是Marangu路線,也是俗稱的可口可樂路線,是6條前往Mt. Kilimanjaro路線中唯一有山屋的路線。桃園機場起飛,經香港、曼谷,再飛肯亞奈洛比機場,再轉小飛機到坦尚尼亞吉力馬札羅機場,由ZARA公司接駁到Moshi鎮,也就是最靠近Marangu路線的地方集結,因此我們的嚮導大多都是來自Moshi鎮。一支17人的隊伍,各位想想需要多少人來服務?1名總嚮導Johnny、7名副嚮導、2名cookers、2名waiters、34名porters,一共46位工作人員協助我們上山。剛聽到這數目還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光小費每位團員就需要額外支付200美元,後來上山之後才了解這樣已經高度開發的觀光健行路線,挑夫需要背負每個團員的托運袋之外也需要負擔公裝,熱水壺、瓦斯桶、鍋碗瓢盆之類的用具;餐廳距離廚房也有不短的距離,需要waiter送餐、早晚送溫水提供登山客梳洗、補給飲用的熱水;8位嚮導在登頂時不只引路陪同,還可以幫忙背負個人的小背包(需要額外支付10~20美金),來自世界各地的登山客有老有少,但多半是有錢有閒的中年人(以這次的團員為例),有需求就有供給,我問Johnny,為什麼國家公園都開大路讓車輛可以直上進行救援,就算油料很貴,也能用驢子或是馬來運送物資,為什麼要用人來挑東西呢?Johnny客氣地回答他的個人意見,他說Moshi鎮沒有什麼工廠,大部分的人都倚賴Mt. Kilimanjaro維生,用人來工作能夠增加更多就業機會。他說完,我覺得自己問了一個白目的問題。

左上:卡車載來我們的協作人員;左下:他們打包的還算謹慎,自己的托運袋內外都做好防水之外,挑夫也會用大防水袋包起來揹負;右:觀光客照片

DAY1的行程從Marangu Gate(1980M)至Mandara Hut(2700M),7公里路程上升720公尺,約4小時可完成。這條路線之所以稱為可樂路線,是因為路真的非常大條好走,完全沒有難度,但往往因為國家公園步道做得太好,讓許多人走得太快反而輕忽了高度適應的重要性,所以也不是100%能夠登頂。

每天中午都會拿到類似內容物的餐盒,每天,一直到下山後的Safari都是...,乾巴巴的雞腿是很有誠意,研究顯示,不是廚師沒有用心煮,而是雞肉先天營養不良...

自海拔1980M啟登,但這裡是位於赤道和南緯3度的區域,所以一開始仍是熱帶雨林的風景,林相豐富,一片綠意盎然。但是為了高度適應,我們健行的速度是非常po le po le,非常的緩慢。這五天走在隊伍前面的是62歲的Phili,他是總嚮導Johnny的老師,攀登Mt. Kilimanjaro的經驗大概有好幾百次了(年輕的Johnny也有200多次的經驗)。我很喜歡走在Phili的後面,他不多話,笑起來門牙缺了一角,可是很和藹,Johnny常說「哈窟他馬他塔」,it means no worry,而Phili則是教我「Rafiki yanggu Shane」我的朋友-Shane的意思、「Karibu」歡迎、不客氣的意思、「Asunday」謝謝的意思、「kidogo」一點點的意思(在我請他吃王子麵的時候他教我的)、「Misuli sana」很好的意思、「Sawa Sawa」OKOK的意思。學習當地的Swahili語言很有趣,這很快地拉近彼此的關係,創造彼此的連結,讓對方知道我對當地的文化尊重和有興趣,讓對方感受到friendly,而不只是購買服務和提供服務的對價關係,從阿里幫我開門帶我看飯店外的Mt. Kilimanjaro再到Phili跟我的互動,還有後續跟其他嚮導在登頂日的對話和互動,這些networking讓我很有感覺,大概是創造連結也連帶產生關係與情感,將他們視為一起合作的夥伴,才讓平坦好走的路程多一些豐富的火花。

Rafiki yangu Phili 在Horombo Hut

Mandara Hut,完全打破我對山屋住宿的刻板印象,山屋登記接待處、共用的餐廳、四人一間的Hut都是用三角棚屋搭建,腹地廣大,還有專用的廚房和當地協作員的休息室。同行的友人感嘆台灣的山屋弄得很糟糕,我想應該無法這樣類比,畢竟山林環境就是不同,只能說各具特色!

有看到太陽能板嗎?

上:有專人打掃的廁所;右:從這裡到4700M的廁所都是沖水馬桶;左下(拍攝者:Sheila):進到自己的山屋休息後,協作人員會送上溫水提供登山客梳洗

觀光客。忘了說這天一整天都是穿著夏季登山服裝,因為怕蚊子所以穿長袖,到了山屋才把外套和毛帽戴上。而且我喝很多湯和很多水,為了預防高山症,不怕半夜起來上廁所。

未完,不想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