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遊】龜山萬里桐社頂公園 恆春西南半島半日遊

Facebook專頁:林清烽戶外筆記

部落格:林清烽戶外筆記blogger

恆春舊名瑯嶠,是當地原住民排灣族語"蘭花"的音譯。因古時此地遍佈蝴蝶蘭。因中央山脈尾端的陡降,季風順著山形吹來,變成強勢的落山風,加上熱帶氣侯陽光充沛,自然生態也相當豐富。

墾丁原指開墾的壯丁,是清朝時在廣東潮州募集遠來的,後來因國家公園成立,現在墾丁就泛指恆春半島的最南端。

日治時期的學者曾提倡,把當時日本帝國唯一的熱帶地恆春半島增設國立公園,戰後的台灣亦順理成章地使墾丁國家公園成為第一個國家公園。

行程:

恆春轉運站>龜山>萬里桐>社頂公園>恆春轉運站

-因只有半天的關係,基本上路線是圍繞恆春半島西南地區的海邊走,西臨台灣海峽(南海),南面巴士海峽(呂宋海)。

-從恆春台26轉屏155線騎往海洋物博物館方向就能到達龜山登山口,路標清晰。

-沿路鋪設木棧梯道

-這些是軍事坑道,裏面有炮台軌,原來著名的牡丹社事件後,日本出兵的登陸點正是龜山的下方,這裏便有設炮陣地等軍事建築。

-屏望台遠眺南面後灣。

-這種展望也太好..相信日落景色絕不輸關山,是這次旅程的一大發現。

-往右方就能看到車城海灣以及其河口(保力溪及台灣名泉之一的四重溪),當年牡丹社事件日軍的登陸點,這種展望加上河口制高點,難怪會成為軍事重地。

-全景,能看到海生館,車城。

-接著在屏153往後灣方向沿海岸騎到達萬里桐,海底魚目豐富,地形奇特,一片礁石林,珊瑚等,也因水質蔚藍清澈,深度淺,現在已成為浮潛潛水的熱門地點。

-沿岸都能看到隆起的礁石。

-曾因電影海角七號引來很多遊客的萬里桐,雖然熱潮退卻,但也因水上活動現在依然很熱鬧。

-繼續走屏153,環繞過海岸後經過龍鑾潭會接回台26線,也可以在紅柴坑接屏164切回去。

-從台26線繼續往南走就能到墾丁大街,之後會看到左邊公園的大門,然後轉進去上山(屏165),最高點就是社頂了。

-公園外的草坪

-這裡有裂谷、峽谷、白榕、風門、草原等景觀點,在開闊的高點上也可眺望巴士海峽和太平洋。

-公園內以珊瑚礁林形成的地形為主,這石灰岩洞穴。

-小峽谷

-迎風門

-遠眺巴士海峽

-這裏不大,一圈約走一小時左右,正午逆光的關係都拍不太到照片,然後順著上來的路下山沿台26線歸去。

後記:

恆春半島的自然景點非常多,而且恆春本來就是一個歷史古城,能走的地方真的包括到整個半島。雖然是次沒計劃就直接坐上客運的旅程,但也發掘不錯的地點,因實習的關係只能一次一次把它們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