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老街→王軍寮步道區→阿柔洋→炮子崙步道→炮仔崙瀑布→折返

* 2020/09/13

行程: 深坑老街→王軍寮步道區→阿柔洋→炮子崙步道→梘腳坑福德宮( 登山會中元普渡拜拜)→炮仔崙瀑布(四龍瀑布)→原路折返→午餐後賦歸.

原以為星期假日會塞車, 於是一大早出門, 想不到7:40就抵達深坑老街, 距離集合時間8:30尚有50分鐘, 可輕鬆漫步尚無人潮擁擠的深坑老街.

難得可以仔細地欣賞古色古香的老街, 拍攝百年以上的古厝和廟宇, 發現有些店家的招牌頗具創意, 以幽默詼諧的詞句吸引顧客上門, 例如:「此地有銀三千兩」「福滿門“ 占卜”苦命者免費」. 此外, 路面也鋪設得古樸雅緻, 尤其是人孔蓋和水溝蓋不再是粗糙簡陋地令人垢病, 卻是美化得深富文藝氣息, 賞心悅目.

待集合說明行程後, 一行50餘人浩浩蕩蕩地前往目的地炮仔崙瀑布. 它「位於新北市深坑炮子崙山區,景美溪上游支流炮子崙溪流經此處,遇斷層九十度急墜直下,形成一個高約15公尺的斷層瀑布。雨天過後,雪白的水練概分四道,有如四條水龍由峭壁翻騰而下,水花飛揚噴珠洩玉,水氣瀰漫高低層次分明,淙淙奔騰瀑聲迴盪,瀑底散珠細霧氤氳迷濛,氣勢壯觀雄偉,又名四龍瀑布。瀑底水勢平緩,有一平台容易親近,瀑布旁陡峭岩壁,陽光穿透濺起的水霧,芬多精迷漫令人神清氣爽,山友在瀑底搭建鐵架,做瀑布灌頂 SPA」-- 引號內文節錄自《隨意窩》.

今天由於水量不豐, 只見一條龍傾瀉而下, 大夥兒依舊遊興不減, 在瀑布前有的比劃手勢、有的婀娜多姿、有的作勢嬉鬧, 歡笑聲縈繞整個瀑布區.

回程細心觀察發現, 步道兩旁的雪白野薑花綻放, 樹縫間可窺見許多流水潺潺的小型瀑布。而步道上修築有葉子造型的石板、有黑色輪胎、有高低不同的階梯、也有泥土路, 集各種不同的路況於一途, 饒富趣味. 且沿途林木茂密、草蕨豐盛, 非常適合做自然生態觀察.

走出步道不久, 我們在路旁的福德宮拜拜, 祈願大家喜樂安康. 接著在老街附近席開五桌歡喜聚餐, 觥籌交錯, 我則是茶足飯飽地回到溫暖的家. ?

* 活動相片另存於相簿 *
#健行筆記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