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拉拉山巨木群步道,檜香森林森呼吸

• 章魚便當

原文出處:章魚便當の嬉遊記

緣  由

眼看離開學就剩最後一個禮拜的時間,要如何善用這僅餘一個禮拜的時間呢?由於之前曾跟咩提過北中南三條橫貫公路,我就只剩下「北橫」還沒有完整的從頭開到尾過,加上前陣子看到網友至「拉拉山巨木群步道」一遊的照片,不禁讓我起心動念,也很想來去未曾謀面過的拉拉山走一走。

原本我是想一天往返拉拉山,但經咩查詢谷哥地圖後發現,拉拉山其實離北橫之珠「明池」很近,故提議何不安排兩天一夜,第二天到太平山走走。哈~老咩的這個提議不錯唷,因為哥剛好對位在太平山上的「三星山」與「三星池」極有興趣,時間夠的話,說不定也可以去「見晴懷古步道」懷舊一番,把這兩天一夜的行程C/P值榨到極致!

遊  誌

由於到「拉拉山」的車程最少需要三個半小時,因此四點就起床,梳洗完後於五點出門。

07:30來到北橫公路(臺七線)的起點-桃園復興區。由於北橫公路係沿著大漢溪溪谷而建,故山谷跨越交會處便會看到深具設計感的大橋,其中又以羅浮橋復興橋巴陵大橋名聲較大,並列北橫三大名橋。當車行至羅浮橋上時,往右看,很明顯的就可看到身披粉紫色外衣的-「復興橋」。

復興橋的前身為「拉號吊橋」,「拉號」係泰雅族語,意指橫跨的意思。拉號吊橋早期只是一座簡單的鐵線橋,僅能允許行人和腳踏車通行。直至民國52年北橫拓寬工程時才新建復興橋,並於民國55年竣工完成通車。雖然新建大橋,可惜的是只能單向通車,交通阻塞也就成為家便飯。為解決這樣的困境,就在旁邊新建一座「羅浮橋」。自此「復興橋」便功成身退,轉化為現帶的觀光吊橋。今天沒時間到「復興橋」上走走,只能在「羅浮橋」上拍照留念。

拍完「復興橋」後續行,於08:10來到「巴陵大橋」。

「巴陵大橋」於2005年完工,係巴陵地區必訪的重要地標之一。大橋全長220公尺的鋼骨橋梁,最大跨度達185公尺,為大漢溪沿線的橋樑之冠。

咦~當我下車走在「巴陵大橋」上拍照時,竟發現它旁邊還有一座火紅的鐵吊橋,且上頭還有人在走動。加上觀察到有一輛空車的中巴從陵大橋的另一頭開過來,猜想這座顯眼的紅色鐵橋應該也是一個景點,且兩端應該相通,才會讓那台中巴先開過來橋頭這邊停,待會兒肯定是要在這頭接鐵吊橋上的乘客。

果真,我猜想的沒錯!當我拍完照,上車後開過「巴陵大橋」後,於另一端的橋頭右側見到一處小停車場及公廁。二話不說,馬上右轉進停車場去。

原來這裡是以前的「巴陵二號隧道」,依隧道方向一看就知道是通往剛剛所見的紅色吊橋,趕緊揪咩來去一探究竟。

哇~隧道有一扇大門,上面貼著開放時間。想去紅色吊橋走走的人可先算算自己的行程是否合適,以免白跑一趟。

隧道裡擺設了一些巴陵地區常見的農特產品模型。看這隧道的寬度,肯定就是以前只能單向通車的北橫舊路。

走出隧道後真的就是紅色吊橋。這座紅色的大橋即「巴陵舊橋」,寬度僅有4.5公尺,兩端分別有巴陵一號與巴二號隧道相通。和復興橋一樣,古早級的舊路只能單向來車,自從新建可雙向通車的「巴陵大橋」後,這舊橋也就轉型為觀光用途。

後方就是剛剛駛過的「巴陵大橋」,從西部要到拉拉山的話必定會經過它 ^^

由於時間有限,我們就不走過去另一頭的「巴陵一號隧道」,直接穿回「巴陵二號隧道」折返停車場。

回到停車場,發現旁邊設置了一座看起來還挺新的階梯。

看看一旁的「巴陵古道導覽路線圖」,原來這是「高架生態階梯」,一路走下去的話還會經過許多景點,最後會到達拉拉山遊客服務中心,全長約1.28公里,也算是一條很輕苦,老少閒宜的步道。不過今天趕時間,改天有機會再走囉~

08:45車行至「拉拉山旅遊服務中心」。下圖不是收費亭,大家可以放心的把車開進去。一開始我看到這個亭子還以為就快到巨木步道了,哪知還有約12公里的路程,開車還需30分鐘才會到巨木步道。

拉拉山為「達觀山」之原名,位於桃園市復興區與新北市烏來區的交界。由於在民國62年時,文化大學的教授在此發現大片的紅檜神木群,景觀與阿里山的神木齊名,從此讓拉拉山聲名大噪,吸引各地遊客造訪。民國75年,政府正式成立「拉拉山自然保護區」。為方便遊客走訪,林務局特別興建景觀步道,讓大家可以欣賞樹齡在五百年至三千年左右的紅檜巨木。

到達保護區的入口時會有檢查處,工作人員會請你搖下車窗並詢問你有沒有帶寵物,因為保護區內除了禁止露營炊食外,也嚴禁攜帶阿貓、阿狗或其他哺乳類類動物進入園區。。

目前想要看拉拉山的神木群是免費的,園區的開放時間目前為06:00~17:00。要留意的是,由於停車位有限,因此會有車流管控,這也就是為何今天要五點就出門的原因,就怕太晚到會進不來 @@~

09:15當我們抵達拉拉山保護區時,較上方的停車位皆已滿位,只好停在較下方的停車場後再走上來。

建議大家可以先到「生態教育館」拿取導覽摺頁。而教育館左側的地下室也有洗手間可供使用,當然,待會兒要走的步道路線,沿途也分別會有幾座洗手間,所以如廁的問題就不需要太擔心 @@~

巨木區的入口並不起眼。09:30起走~

拉拉山巨木群共有24棵巨木,但此時此刻,第17、23及24號巨木的步道尚未開放,所以今天只能看到21棵巨木。

1 號巨木的周邊大部分都被其他樹所遮擋,很難一窺它的全貌 @@~

樹幹也被一些石葦、小膜蓋蕨所附生。

2 號巨木身高32公尺,是所有24棵巨木中最矮小的一位。

巨木腳邊有數棵「台灣野牡丹」,但似乎已過花期,沒法看到巨木腳下的片片紫花。

原以為長在步道旁的這兩棵也是巨木,沒想到它們並未被列入巨木群中。

一路上其實可以見到許多像這樣末被列入巨木群的大樹,但在我眼裡,它們都已經算是巨木級的了!

接下來的  3  號及  4  號巨木,他們倆已靜靜的在這裡做了N年的鄰居。雖然樹齡皆未測定,但看著他們雄壯威武的模樣,應該也是可以當個千歲爺了吧?

依指標踩著階梯往5號巨木前進~

遠遠就看到位於上方的5號網紅巨木。

5 號巨木的樹齡為2800年,是24棵巨木中壽命最長的成員。仔細觀察的話,可以發現它的樹根部位有一個很大的洞穴,傳聞曾有獵人看過黑熊曾躲在裡頭,所以它又被稱為「狗熊的窩」。

哇咧~這棵是發生什麼事,怎麼長成披頭散髮的模樣 @@~

6 號巨木長得很必岔,樹幹表面還被小膜蓋蕨及苔蘚所附生。

7 號巨木的身上也是有許多的鮮綠苔蘚,整棵穿起草衣來也是挺酷炫的 @@~

由於這裡的環境比較潮濕,於步道上行走時還是要留意一下,腳勤之餘可別腳滑。

可憐的 8 號巨木是幹了什麼壞事,竟然在民國77年8月時被雷公給當頭劈了 @@~

由於四周都被其他小樹的枝條所纏繞,左看、右看都很難看出8號巨木的完整容顏。

轉個彎後看到這棵位在步道旁,同樣未被列入巨木群的大樹。

雖未被列入巨木,但因位在步道旁,也無護欄,顯得容易親近,反而成為遊客們拍照打卡的熱點!

9 號巨木有二大特色。首先,它是「二代目」,一代的母樹用自己的身體孕育守護著近400歲的二代木,彼此間盤根相擁,展現了生命延續的美好。其次,它是24棵巨木中唯一的「扁柏」,其他23棵都是「紅檜」。連咩都說她自己若是遠遠看的話,很難從外觀分辨到底是紅檜還是扁柏,那我就更不用說了,反正都是「巨木」就對了!

走著走著,忽見倒木一棵橫躺在步道旁。

路過此處,就算好漢也是要低頭的!

過橋囉~

漫步在巨木群步道,是一種享受,除了放眼所見皆綠意外,二十多度的氣溫更是舒適宜人 ^^

過橋後依指標往上尋找10號巨木。

又是另一棵未被列入巨木群的大塊頭。

10 號巨木就長在垂直的峭壁上,雖然生長環境不如人,但它卻是24棵巨木中長得最挺直的一位。

11 號巨木也是草衣的愛好者。

12 號巨木則有著奇異的樹形,分岔的巨枝看起來就像是各自獨立的樹頭。

再次路過一棵沒被列入巨木群的大樹,地上糾結的樹根是它的特色。

13 號巨木,只能說真的很大隻 @@~

14 號巨木。哇考~基部就是有紅檜扁扁狀的特色,又扁又大!

15  號巨木。無緣的15號,它在民國82年10月時因坍方而傾倒,屋漏偏縫連夜雨,多年後又不幸被祝融給燒了,僅剩根部來讓後人想像它過往的巨大 @@~

不知名的大樹,研究一下它的樹皮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 @@~

16 號巨木。可以看到它的根部往上時突然往內縮去,不知是不是在成長的過程中被什麼東西給嚇到 @@~

第二棵倒木,有一個很霸氣的名字 -「橫波臥龍」。

原以為位在「達觀亭」下方的這棵是第17號巨木,不過現場沒看到說明牌,回家後上網查也發現桃園市政府的桃園觀光導覽網站17號巨木步道未開放,所以這棵大樹應該是17號巨木。

18 號巨木。不得了!它是所有巨木中胸徑最寬廣的一位,胸圍高達18.8公尺。它的樹幹幾乎從根部就開始分枝,獨特的外型,遠看就像是一頂皇冠。

換個角度看一下,有沒有像皇冠呢?

11:38來到「福巴越嶺國家步道」的入口。走這條單程17.5公里的步道須事先申請,且從這裡走到福山去多是下坡,會比較輕鬆。改天若有接駁車接送行程的話,就可以來走走看 ^^

約500歲的 19 號巨木是巨木群中年紀最小的一位,但年紀小不代表就一定長得矮,它的身高可不輸其他的巨木。看了這麼多棵的巨木後,有打破以往我對巨木的迷思,原以為胸徑愈大或樹高愈高,它的年紀就愈老,結果今天一路看下來,發現胸徑和樹高,與年紀間並無太大的正相關 @@~

咦,照著路徑走,剛不是才看完19號巨木,接下來應該是20號巨木才對,怎麼直接跳成21號呢?難道有漏看?趕緊找了一下告示牌,發現原來20號巨木在另一側的路徑上,離21號巨木不遠。等看完21號巨木,再轉個彎上來去看20號巨木。

21 號巨木是24棵巨木群中最高大的一位,高度達55公尺,約18層樓高了。

看完21號巨木後,轉個彎上另一條小徑來看20號巨木。20 號巨木的奇特之處便是它寬扁的樹幹。

接下來的 22 號巨木,也是沒看到告示牌在哪裡,只能從導覽頁得知它因土石坍方而傾倒,依位置圖推測,可能就倒在下方的這片草叢中吧?

另一顆神奇的大樹,網路上有人說它就是22號巨木,不過我怎麼看,它都不像已傾倒的樣子,且一旁也無說明牌,所以應該可以確定它並不是第22號巨木。

12:07走回到3、4號巨木這邊,看到許多人在野餐,好幸福的畫面 ^^

今天的拉拉山巨木行程到此結束,雖然無緣見到第17、23及24號巨木,但看完其他的21棵也感到十分滿足。

網路上大多數的人都只要花一個半小時就看完所有的巨木,但我和老咩卻花了兩個半小才看完,看來我們真的挺會摸的 @@~

回到生態教育館,上個洗手間,參觀一下裡頭的展示後便上車往宜蘭方向前進。

原本還想在拉拉山這邊找餐廳用餐的,但因找不到停車位,所以作罷。包包裡還有麵包可以啃,若還啃不飽,那就再來去今晚要下塌的「英仕山莊」點下午茶來吃。後半段的北橫公路變得很窄,來到明池山莊停車場出入口前竟還有一根限速只有25公里的測速照相機,這大概是我目前所遇過限速最低的測速照相機了 @@~  由於明池山莊也是車多,所以我們決定就不停留明池,直接前往「英仕山莊」。

大約在下午15:00來到「英仕山莊」。多年前我們路過此地時,曾到這裡的旋轉餐廳想要吃晚餐,結果已超過晚餐的供應時間(只供應到七點)。今天這麼早到,這下可沒理由吃不到晚餐了吧!

在櫃台 check in 後我才知道原來我們今晚要住的是小木屋,而且還是四人房的小木屋。

只是這小木屋裡頭的設施看起來就是年代久遠的樣子,冷氣也是傳統的窗型冷氣,開了一個小時後才感覺到那那麼一點的涼意 @@~

由於離五點吃晚餐的時間也不遠,故原本想說要吃下午茶的就省了,不然晚餐肯定就吃不下了。咩揪說來去四處逛逛,check in 時,服務人員有說晚上會在會議室播放介紹太平山的影片,想看的人可以自己來看。此外,晚上七點時也有一些免費有趣的小活動,例如推瓶子與捣麻糬,不過我對這些活動實在沒啥興趣啊 @@~

山莊還有一項體驗活動 - 「茅草牛車之旅」。老咩原以為這也是免費的,結果這是要收費,自然我們也就沒參加了 @@~ 閒晃時剛好看到活動結束,此時才發現其實並沒有牛,而是使用農用的拖拉機來拉車。咩說坐不到車,那就來去河床用看的也行,哈~

原來是長這樣啊~

來去旋轉餐廳吃晚餐囉~

這是我點的梅干扣肉,330元,只有四片肉,哭哭~ 至於白飯和湯則無限量供應,但須自行取用。

哥請客,老咩自然點最貴的紅燒牛腩 @@~

天色暗了,旋轉餐廳裡點起燈來,整個氣氛還蠻不錯的。

當餐廳旋轉時,我一開始看著窗外還覺得有點頭暈,直到上菜後,把專注力放在吃飯上就覺得好多了 @@~

吃完晚餐,先回房大致整理一下明天上「三星山」及「三星池」要用的東西。老咩則對七點的活動很感興趣,所以自己跑去參加活動。我的眼皮實在是撐不住,八點半不到就先躺平了……。

續下篇:△ 宜蘭-南澳 ≡ 清風拂過,樹葉閃爍, 於幽靜的「三星山」享受晨光所灑下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