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測】Columbia多功能防水健走鞋,郊山說走就走!

穿上Columbia 防水健走鞋,隨時說走就走的郊山輕鬆行

從加入登山行列初始,前輩們分享的經驗都是先推一雙高筒、厚實、合腳的登山鞋入坑,因為保護腳踝、防水、止滑等重要的功能性需求對登山健行來說很重要。所以即使要花好幾千元,也要先敗一雙高筒登山鞋來穿。

穿著高筒登山鞋走了好幾座高山,已經很適應這樣的包覆性與厚實感;不過百岳畢竟不是天天在走,以我自己來說,最常走的其實是每週固定走一至兩趟的郊山練腳力,台北近郊就有很多很不錯的郊山路線可以走,只是郊山路線一般里程較短也較容易,似乎不太需要動用到重裝用的高筒登山鞋,尤其夏天到了氣溫高,穿這麼厚實的登山鞋著實有點過熱....

於是後來又入手了一雙T牌低筒登山鞋,提供作為這種一日郊山行程路線使用,較為輕便也兼顧防水需求,不過外型上仍舊偏向戶外咖,穿上它就會被朋友(同事)發現當天又跑上山去玩耍了。

而這次,第一次嘗試Columbia Vitesse™ OutDry™的多功能防水健行鞋,開箱第一印象是:咦,這可以爬山嗎?好像是慢跑鞋耶。

▲簡潔俐落又白刷刷的外型,跟登山鞋相去甚遠,比較像是慢跑鞋。

相信戶外咖對Columbia這個品牌都很熟悉,這是全美銷售第一的戶外運動品牌,不斷將各種創新獨家科技融入自家產品,為戶外運動愛好者提供符合需求又舒適的服裝、鞋類和配件。我之前趁打折,一次添入了Columbia的上衣、登山褲、帽子跟登山襪,上衣材質快乾舒服,登山褲跟帽子輕薄透氣,襪子也很厚實,很適合上山使用。

▲襯衫、內搭上衣、褲子、襪子、鞋子均為Columbia品牌。

防水透氣新選擇-OutDry

這次要測試的新玩意是這雙OutDry 防水健走鞋,一般講到防水,大家都會直接想到GORE TEX,同時兼具防水與透氣性的高規格,當然價錢也是令荷包破洞的高等級。

Columbia很早就開始使用GORE TEX的材料,不過近十年來卻逐漸改採OutDry技術,所謂的OutDry,是一種新款的防水透氣科技,跟GORE TEX的二層或三層膠合技術不同,而是利用零滲透防水壓合技術,透過熱塑壓合技術將專利防水薄膜無縫鑄合,沒有折疊、縫紉與密封用的膠條,完全隔絕水滴滲入。

OutDry科技介紹:https://youtu.be/j3RBqNzmiH4

OutDry鞋子製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sNlo-yG8Pk

而GORE TEX的產品,會在表面再做一層 polymer (聚合體) 處理,稱為 durable water repellent ( DWR 防潑水處理),這層處理就是讓滴落在外套表面上的水變成水珠狀滑落,甩一甩就掉了的塗層處理效果。不過DWR效果會因為經常的穿著、磨損、清洗、以及各種泥土污垢的附著將會減低潑水性,導致 DWR 效果消失,也就是說它並非是永久的,有效的期間取決於如何保養以及使用的頻率。也因此,市面上有推出一些GORE TEX專用的保養噴劑,在使用一段時間DER效果逐漸失效時,可以試著在表面噴上噴劑,以利恢復其潑水性。

不過這樣的噴劑單瓶價格大約落在新台幣390~590元之間,長期使用也是一筆開銷。反觀OutDry技術,因為沒有表面DWR處理,而是直接單層防水層的方式,所以不需要補防潑水劑,以長遠使用的防水耐用度似乎更好些,同時,國外網站上也提到DWR技術有一些環保問題仍需克服,所以各家廠商正在致力推出更好的防水透氣新科技產品。

我想這對消費者來說是好事,以後要挑防水透氣商品,不再只有GORE TEX可以選擇,現在已經有很多不同的新科技,每個人可以依據自己的預算、使用環境、個人需求等來挑選適合自己的防水透氣產品囉!

(剛好看到國外戶外網站有分析GORE TEX 與 OutDry 的差異,順便分享給大家參考看看,增加一些對防水產品的認識也很不錯 https://norwaygeographical.com/outdry-vs-gore-tex-technology/)

Columbia Vitesse™ OutDry™健行鞋實測過程

為了好好測試這雙號稱多功能的防水健行鞋,我穿著它走了四條不同的郊山路線。

路線一:土城天上山系步道,青苔步道不滑倒

土城承天禪寺-天上山-火焰山等,是一條由石板鋪設而成的步道,有階梯、有泥土路,沿途樹林蒼鬱,遍植油桐樹及相思林,搭捷運到永寧站開始起走,算是好走的親民郊山路線。

不過適逢梅雨季節,測試新鞋時正好前幾日下了不少雨,所以石梯上偶有青苔與溼滑的泥土,尤其有一段斜坡石面路段,不管穿什麼鞋都要小心滑倒,而我第一天直接穿著這雙Columbia防水健行鞋走在這條濕滑的石梯路上時,搭配登山杖輔助,並沒有特別感覺會滑,所以感覺這雙鞋的抓地力表現很不錯

▲這條步道雨後常常溼滑多落葉。

▲這雙健行鞋在青苔路上抓地力表現不錯喔!

▲仔細看鞋底的設計,有很多不同方向、不同形狀的小斜面。

▲從天上山三角點旁下切要經過這條陡下的石梯,這雙鞋上下這樣的地形很ok。

路線二:樹林青龍嶺-大棟山-大同山步道,輕量好走的郊山鞋款

第二次測試,改往樹林這一條青龍嶺、大同山步道,這條郊山路線沿途展望良好,開車停在青龍嶺路邊起走,走在樹林中的泥土與石階步道,正逢油桐花開,步道上油桐花落花繽紛,煞是好看。

▲穿著它持續走訪不同地形。

第三條路線:台中大坑相思木步道,輕鬆走跳當網美

台中的大坑風景區有十條大坑步道,一至四號步道由五號串連起來,這次我走了2號接5號步道,全程都是相思木建構而成的空中步道,有時還需要攀爬陡峭的相思枕木好漢坡,步道穿梭在山稜線上,彎曲連接群山圍繞,有多處展望極佳的瞭望點,又有充滿挑戰性的趣味,難怪人氣很夯。大坑二號步道有幾處高坡度的陡坡需要攀爬,可以帶手套、水並做好防曬,當然,如果有懼高症的朋友請自行斟酌。

▲步道整理地很好,但有些路段坡度頗陡,穿著這雙健行鞋走著還蠻輕鬆的。

第四條路線:谷關七雄老四,波津加登山步道也不覺坡真陡

最後一條測試地形,是排行老四的谷關七雄之一的波津加登山步道,這一條步道昔日為台電保線道路,林徑旁仍能見到倒臥的老舊木製電桿及固定用鋼索。而「波津加」名稱的由來據說是因步道坡度陡峭,許多登山者形容其「坡真陡」(閩南語諧音)。單程4.1公里,但高低差約1千公尺,全段幾乎都在爬升,沿路碎石、泥路、攀繩不間斷,我們這次含休息一共走了七個小時。

造訪這條路線前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這條步道上灰塵砂石多,建議要穿止滑功能佳的鞋上山,下山時小心行走別貪快。所以走訪時特別注意這雙健行鞋的表現是否能夠滿足難度較高的中級山要求,而走完後覺得鞋子表現優異,雖然低筒,但更為輕便,有利於攀爬地形之著力,步道上雖細碎砂石多也不覺易滑難行。

▲坡真陡的谷關老四不是叫假的,全程陡上陡下,有間隔落差很大的石瀑、也有攀繩而上的路段,我穿著這雙Columbia OutDry多功能防水健行鞋順利完走波津加步道。在山頂來張女超人照,Super!

測試總結:

• 輕巧好穿適應性高,各種地形測試ok,輕量好走耐磨的上山新選擇

經過四條完全不同的路線測試,不論是原始泥土路、溼滑青苔石梯、圓滑相思木棧道、碎石、泥路、攀繩等多種地形,這雙鞋子的抓地力表現都讓我安心,它結合Omni-Grip加強抓地力大底及TECH LITE穩定支撐系統,果真很適合挑戰不同的郊山環境。

而且跟傳統的高筒登山鞋截然不同,這雙健行鞋感覺很輕巧,就像穿球鞋一樣輕鬆,卻又有止滑的表現,而且我穿著它連走兩天,第一天走了四個多小時的大坑步道,第二天又走了七個小時的中級山-波津加步道,但走完雙腳腳底很正常,表示這雙鞋底的支撐性也很好,再加上整體的低筒設計很輕巧,收進行李袋裡也不會太佔空間,真是一雙輕量好走又適合帶出門輕遊的好鞋啊!

• 外型類似運動款,入日常生活的百搭鞋款,即使平常穿外型也好看易搭配

除了適合走郊山,這雙Columbia健行鞋外型類似運動鞋款,很能融入一般生活的穿搭,尤其是因為有防水設計,所以現在遇到下雨天我就會穿它去上班,毫無違和感呢!

f26f882d0e17432dd85942397d699868.jpg▲外型一點都不像登山鞋,就像穿一般球鞋一樣融入生活穿搭。

• 白帥帥的球鞋在山上又很顯眼

一般登山鞋大多都是深色系,這是我第一次穿白帥帥的鞋子上山,但發現白鞋的照片效果很好,其他山友也都說我的白鞋在山裡好顯眼喔,呵呵。70e390d47b368124827995ce90fb9214.jpg7128c5b2f748700797269749b08cf92e.jpg

▲白鞋效果真的很突出,白帥帥走在山林裡好顯眼。

• 鞋子沾濕抖一抖就乾爽,不易卡污泥,髒污好清理,持續白帥帥走在山林中好顯眼

以前下雨天最怕穿球鞋了,因為一下子就會腳濕襪子濕很難受,但我有幾次下雨天穿著這雙防水健行鞋走在路上,途經濕濕的草地、地面上的小水坑,但雙腳感覺依舊舒適乾爽,覺得很開心。OutDry的防水科技,是直接打造3D立體零縫隙的單層防水膜,能夠阻斷雨水與雜質的滲入,目前雖然還沒遇到狂風暴雨的環境,但光是穿著它踩過水坑沒事就很適合拿來應付一般郊山路線啦。

17e9df7c83c9f7ad2d0cc6592506a4de.jpgb4483e1ee8e32329b0274e7302d5ba17.jpg
▲為了測試一下,我故意在下雨時在草地上走來走去,如果是一般球鞋早就濕到襪子裡了,但穿著這雙鞋這樣走我的雙腳還是很乾爽。

最後,這雙鞋雖然是淺色系,原本我很擔心白鞋怕容易弄髒,但經過這一個月來密集的試穿測試,歷經數條郊山步道的洗禮,很意外發現它的表面竟然不太卡污泥,所以一個月後再看整體還是挺乾淨的,這對白鞋控來說是一大福音啊!

eda3476fb8ad63da4c4343624909274f.jpgc235969b703e078552ca8af27a787b25.jpg

▲左圖:全新時的鞋況;

右圖:一個月後走數條郊山後的鞋況,布面處依舊白皙,前緣處多了髒污,但輕輕擦拭還蠻容易可以去掉的。

結語

經過這些測試,我覺得這雙Columbia新推出的OutDry防水多功能健走鞋,在各種郊山路線上表現都很令我滿意,輕量設計卻又有足夠的支撐性,有加強抓地力的大底構造足以適應各種地形,又有新型防水科技,耐髒又防水,而且造型融入日常生活,所以走郊山行程適合,平日上班也可穿,下雨天更適合穿它,再也不怕弄濕雙腳,果真是一雙多功能好鞋啊!

而且今年Columbia這款低筒的OutDry防水健走鞋一口氣推出男款三色與女款三色共六色選擇,設計上也更時尚搶眼,強化中底彈力同時又輕量化,讓郊山健走更省力。如果妳也喜歡假日時在近郊上山走走步道,又不想要太厚重的登山鞋,這款低筒的防水健走鞋也許就是你的最佳解,情侶檔的山友們還可以買情侶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