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ACT 下雪走一波 「Part . 1」

• 田健宏
    2020/03/11
    2020/03/26
    Annapurna Circuit Trek 、Annapurna Circuit Trekking 、Annapurna Circuit Trail 、Annapurna 、ACT 、Nepal 、Manang 、thorong la pass
    Annapurna 、Annapurna Himal 、Machapuchare

時常聽聞Nepal、EBC、Everest、ABC ......尼泊爾相關健行路線。但是在某一天突然在網路上看到ACT這三個英文字。ACT是什麼呢? 是哪三個字的簡寫呢?!

後來Google後才知道原來是Annapurna Circuit Trek, 清一色的國外知名健行網站,每年幾乎世界排行榜都有它的名字,在西方的世界,有名的程度似乎跟EBC不相上下。

就這樣一直查一直查下去,就陷進去了......

醒來後,我人就在步道上拉! (誤!

(Bagarchhap)

★★★還有其他文章可以看看喔★★

【尼泊爾】AnnapurnaCircuitTrek 冬季裝備

【尼泊爾】AnnapurnaCircuitTrek 沿途大山

【相簿】Annapurna Himal

---------------------------------------------------------------------------------------------------------------------------------------

以下很長很長的文章,就是我的日記了。

• 怎麼來尼泊爾?!
  • 要準備多少張大頭照呢?!
  • 入境還要填寫Stay Order?!
  • VISA30天50天90天多少錢?!
  • 要從哪裡開始走呢?!
  • 怎麼申請傳說中的ACAP and TIMS?!
  • 需要請嚮導還是協作呢?! ...... 很多基本的問題,這邊基本上都不會出現嘿!!

已經很多人寫超級詳細的基本攻略在其他網站上。

這邊只有純分享純談吐純靠北純內心的感受 ,還有我個人在步道上感受比較事情。

Namaste

(Thorong la pass)

• BUT!!!還是要小小介紹一下本次的主角

ACT , Annapurna Circuit Trek .

簡單來說就是一條繞者Annapurna Himal(安娜普納山脈) 一圈的健行路線。海拔高度從780m ~ 5,416m 。健行路線160~230公里不等。取決於你起點終點的位置,或是有沒有加碼走其他 『Side Trail』。 天數16~30天不等,一樣取決於想不想慢慢走或是快速通關,甚至是搭車。 最佳季節  NO.1 秋天 9月~11月   NO.2  春天 3月~5月初<這句話基本上適用於所有的尼泊爾健行路線>.

在開始之前呢,我最最最最唯二期待的就是

1. 親眼看見海拔8000公尺的大山

2.突破玉山障礙

還好都有成功達成。

7047e1d4f96e9410639f412d22f82841.jpg(Dhaulagiri 8167. The way to Jomsom)

(Thorong la pass. 5,416m)

• 本次的行程,給大家參考參考。我們原先計畫是走完ACT後繞上去走ABC和Mardi Himal. 但在旅程的3/5. 被無情的COVID-19終止了。

Day0  Kathmandu(1360m) →→  Car →→  Besisahar(780m)

Day1    Besisahar(780m) → Bhulbhule(840m) → Nadi Bazar(890m)

Day2    Nadi Bazar(890m) → Bahundanda(1310m) → Syange(1100m) → Jagat (1280M)

Day3    Jagat(1280M) → Tai(1700m) → Karte(1829m) → Dharapani (1910M)

Day4    Dharapani(1910m) → Bagarchhap(2160m) → Danakyu(2190m)→Timang(2750m) → Thanchok (2660M)

Day5    Thanchok(2660m) → Chame(2670m) → Dhukur Pokhari (3190M)

Day6    Dhukur Pokhari(3190m) → Low Pisang(3200m) → Humde(3280m) → Munchi(3467) → Braka(3439m)

Day7    Braka(3439m) → Icelake(4600m) → Braka(3439m)

Day8    Braka(3439m) → Manang(3540m) → Gunsang(3950m) → Yak Kharka(4050m)

Day9    Yak Kharka(4050m) → Ledar(4200m) → Thorung Phedi(4525) → Thorang High Camp(4925m)

Day10    Thorang High Camp(4925m) → Thorang la pass(5416m) → Ranipuwa(3700m)

Day11    Rainpuwa(3700m) → Khingar(3280m) → Kagbeni(2810m)

Day12    Kagbeni(2810m) → Jomsom(2720m) → Marpha(2670m)

Day14    Marpha(2670m) → Tukuche(2590m) → Larjung(2550m) → Kalopani (2530m)

Day15    Kalopani (2530m) → Ghasa(2010m)

Day16    Ghasa(2010m)Tatopani (1190m)

Day17   Tatopani (1190m) →→ 新冠肺炎 →→ Pokhara(884m)

★★反黑地名是我們的住宿點,其他列出來的村莊一樣是有GuestHouse可以入住喔★★

喔對了,我們沒有請嚮導跟協作。這個問題可能可以討論超級久。不請嚮導會危險嗎?!  就算請了嚮導當然還是會危險。但是有做好功課,知道安全的界線,心態調整好,然後不要怕就對了。  雖然說任何事情都不能用結果論去定奪,所以啊,所有的風險都必須自己承擔。

• ~出發~

Day1 從海拔800左右的Besisahar出發,不開玩笑,太陽超大超熱,還好有準備短袖短褲,要不然還沒走到高海拔地區就先熱死了。走一走結果迷路了,找不到Main Trail. 不想跟車子並肩而行的我們,終於找到只有人才能走的 Main Trail.  雖然當地人都會叫我們走馬路,指著遠方然後講Manang(Pass前最大的城市,可以搭車抵達) ......。

走馬路跟走Main Trail 都可以,一條可以快速抵達村莊,一條必須上上下下的走山路。雖然有時候路線是重疊的。我們幾乎都不走馬路,所以我沒辦法說走馬路風景很差之類的話,但盡量走Main Trail的我們,體驗到的跟看到的,真的超出我們的想像。

(ACT Main Trail 標誌 白紅Mark)

前幾天走的都沒問題,低海拔走起來特別熱就對了。除了有一天誤走到強度超高的Side Trail ...... 累慘了。 在Day4抵達 Timang(2750m)也達成了我第一個目標,親眼看到海拔8000公尺的高山 : Manaslu 8163m.  真的是震撼到無法言語的感覺!!3a168c51855fb6101a5f8322fbb187e1.jpg(Manaslu , form Timang)

原本預計要住在Timang, 但那個村莊全部的GuestHouse 沒WiFi, 為了每天都可以跟家人報平安,我們決定往下一個村莊行走,不到1小半的路程,然後就遇到下霰了。天氣越來越差,天色也越來越晚了,所以我們抵達Thanchok , 路上被一個看起來慈祥的婆婆抓到說要不要入住他們的GuestHouse. 好像也沒辦法拒絕就答應了。 詢問之下婆婆也說了這個村莊整村沒Wifi,因為天氣的問題。好吧,失聯一天沒報平安應該.....還可以接受啦。

晚餐時間,我們被邀請到「廚房」用餐,真的是第一次體驗到,柴燒的室內非常溫暖,點了晚餐後婆婆也時不時跟我們聊天,聊台灣、聊武漢肺炎、聊他的兒子......什麼都聊,晚餐的咖喱還爆量飯,一切都很能感受到婆婆的用心跟溫暖,還有些許的寂寞,希望我們這兩個過客也可以讓他內心溫暖起來。

(Thanchok)

晚上一直閃電一直打雷,有時候會打雷到整個房子都在微微震動,山谷裡的小村莊,使得打雷的聲音有類似共鳴的效果,蠻害怕的。

一大早,例行性的刷牙上廁所,無聊打開窗簾看看天微微亮的山頭......靠么,下雪了,整個世界都變雪白了!  不敢自信的我們,打開門後才相信這個事實。 我們跑到頂樓看風景,但頂樓的地板已經被雪埋了厚厚一層,走起來相當舒服! 是新雪,第一次遇到新雪,而且天空還繼續飄著雪,一切都很童話故事的出現在我們眼前。

我們上屋頂看看世界,全部變得很夢幻。

(我在尼泊爾第一個雪人)

吃完早餐後馬上出發,因為雪的關係,我們怕走Main Trail會滑會危險,所以決定走馬路。馬路上也是美到不可思議,很像走在美國的電影裡面,以前看到這種景象都只能在網路或者是電影上面,現在在我眼前了,真的酷!但但但......惡夢馬上來了,只要車子開過去,馬上變爛泥巴,原本很漂亮的景,瞬間災難起來,吉普車還會漸起泥巴水花,真的是有夠煩的,而且走在泥水裡面真的蠻噁心的。 但還好眼前的風景真的很平衡內心的噁心感,高聳的山,我一眼都離不開。

1a9897d247440552f5826cc718a0100e.jpg(吉普車開過去,泥水四濺)

走到Chame這個大村莊前,往後一瞥看見高聳的山,馬上打開PeakFinder, 哇 ,果然是Manaslu ,還以為看不見了,果然超過8000米的高山,其他山脈都擋不住,而且這個角度又高又陡峭,更顯得祂的霸氣,在這村莊門口,直接待了快10分鐘,真的太美了。

今天的首要任務是換錢,我們找到銀行後,旁邊的小哥說要等到10:00才開門,還需要等45分鐘,所有我們回頭找休息的地方,到處詢問才知道原來Chame這個大城市的Hotel竟然都沒有WiFi......傻爆眼呀,已經一天沒有報平安了,我很怕家人們會亂想,連這個大城市都沒有Wifi,可想而知後面的小村莊,大概又要斷聯絡第二天了,希望家人他們會相信我。

離開Chame後,後來走著走著,竟然開始下雪了,還越下越大,真的很像走在夢裡面,或者是歐洲電影裡面。後來雪大到有點誇張,趕快把相機喝前袋收起來,以免濕掉。趕路趕路~~~終於抵達Shikur Pokhari了。找到一間貌似可以的Hotel 但依舊沒WiFi. 老闆跟我們說,冬季的話Timang這個村莊是雪線,所以基本上過Pass後才有可能不積雪,所以後面要越走越小心喔。太陽下山後,氣溫也越來越低,我們趕快回到餐廳,餐廳內有一個爐子,專門為室內溫暖起來的大烤爐,真的很溫暖,我們下午還順便「烤」襪子,真的很暖心的設計。

(第一次走在正在下雪的路上,很特別)

45c0b8cc8b2db90feb1686e4e29c0a43.jpg(高海拔地區的GuestHoues , 都會有這個烤爐,坐在旁邊真的很舒服)

今早一起來,真的有夠冷的。看溫度計1度,帶睡袋真的非常重要,因為他們提供的棉被真的很薄。吃完早餐開心的揮手跟老闆娘說掰掰後,啟程出發。今天的目的地一樣很遠,所以早早出發早早到。終於看到Annapurna II的本尊漏出了頭,Pisang Peak6091也隨著我們越靠近,就越巨大。Chulu East 6429 也在遠方出現了。這兩個山頭都是原本計畫要攀登的Trekking Peak .但因為經費不足的部份啊,等明年秋天再來吧。 一個大上坡抵達了一個寺廟,我想是ViewPoint吧 ,因為遠方的Tilicho Peak 7134在遙遠的地方聳立著,下方的盆地地區,被6、7000的高山圍繞著,我們迫不及待下去欣賞著高山圍繞的感覺。

0771c8e9bafd011ba8953274a5861e62.jpg(YAK, 氂牛) 我戳了一下氂牛,他整個挫一下,也嚇到我了。

來到了Mungii, 這裡看到了往IceLake的EasyWay, 我們到一間餐廳裡面跟其他Hiker討論,其中一組歐洲情侶,全身上下都是Decathlon, 而且得知我們來自台灣,還說了他們上個月才去台灣旅行,世界真的很小。討論到後面我們決定繼續往前走,因為前面的城市一樣有路可以到IceLake. 入住後,因為太陽還很大,所以趕快洗澡洗衣服讓太陽曬一波。來到二樓陽台,遇到法國腳踏車哥,是一位要用登山車挑戰冬季的ACT超強人。我們聊了很多,得知他已經辭掉工作四年了,這期間一直騎腳踏車類似環遊世界,其中還去了紐西蘭打工換宿,所以也得的一些情報。 他真的很厲害,這次來尼泊爾是從菲律賓騎過來的,然後這次結束後,要回家法國,真的很酷,這種生活Style.  對了,晚上還有一件小插曲,我成功用漫遊和家人聯絡,謝天謝地。

aee7eed374b14d9714575f90924d19a6.jpg(一路上都是雪白雪白的世界,但是腳整個全濕......。)

------------------------------------------------------------------未完待續------------------------------------------------------------

走到現在已經是第6天了,也體悟到很多很多事情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 走到現在每一間GuestHouse 都是房間免費但一定要點早餐晚餐。聽說這是淺規則,但我覺得是因為我們是兩個人,所以比較好談這個方案。
  •  有時候跟著Main Trail走會超級累。可以適時的評估地圖和時間是否要走馬路(車子走的)。
  • 上山前一定要跟家人講說如果沒報平安一定是沒WiFi. 像我們就因為大雪的關係,整整斷訊10天,連當地人的N-cell 都掛掉
  • 有些 SideTrail 難度非常高,所以看地圖要記得確認海拔線跟時間,要不然會走到起賭爛。
  • 走MainTrail 常常遇到牛擋路,但牛根本不理你,所以不要怕直接走過去。
  • 熱水澡的部分可以先詢問GuestHouse是太陽能(Solar power)還是瓦斯(Gas power). 如果是太陽能,一整天陰天陰天的就有可能洗不到熱水喔。
  • 洗澡前別先急著脫光衣服 ,先確認有沒有熱水。
  • 完全沒料想到這麼早第5天就遇到雪了,而且海拔還沒破3000, 有嚇到。雖然是穿防水登山鞋,但走了2天後還是破功,襪子濕掉,但沒有濕得很誇張就是了。
  • 冬季走的話,睡袋一定要帶,真的體驗到越高山Guest House的棉被給的越薄,必帶必帶!!!!
  •  傳說中的 Dal-Baht , 每間餐廳都一定會賣。唯一一道餐點是可以免費續加飯加湯加菜,讓你吃到吐。
  •  當地的生菜沙拉,會出現生紅蘿蔔跟生白蘿蔔......我是不能接受啦。

若有其他疑問或是想看更多照片 , 可以來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