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蘭德] 2016.01.24 寒流奇景-大屯西峰冬弄雪

(photo by Jassy & Stanley)

2016.01.24,大屯西峰(H985M)冬弄雪。一週前新聞台輪番報導全台將面臨始上最強冷氣團,台北陽明山上有機會降雪,接著開始說明陽明山降雪的歷史紀錄與老照片,這等誘惑,身為登山客的我們,勢必要好好把握。

但尷尬的是,說是新聞這樣報導,到底誰也沒把握真能目睹,寒冷的天氣加上需要早起的勇氣,其實在前一天的晚上才大致確定幾點集合。這時候公司尾牙剛結束,回到家已經晚上9點半,隔天約的早又加上渣打馬拉松可能交通大打結的緣故,決定在淡水友人家暫宿一晚。於是匆匆收拾行李,趕上冷冷清清地捷運末班車。在捷運上,收到FB陸陸續續傳來陽明山正在飄小雪的訊息,此時此刻的心情只有興奮!雖然也非常擔心就只是地上有點小霜的情況,但不管怎樣,我是出發了,明天就站在山頭上,目睹難得一見的陽明山雪景!

一早天還是黑的,大概6點到達北投的集合地點,天空正迷迷糊糊飄著小雨,有點小擔心。我們搭上計程車前往清天宮登山口,早上下雨的關係一路上都感覺濕漉漉的,看著窗外憋著臉難掩失望之情。這時候車子開始傾斜正駛上山路,一個轉彎、兩個轉彎,路面看起來有點冰凍,不再只是濕濕的感覺。漸漸地四周的景色略變,路旁的車子不知不覺已經堆滿了白色糖霜,大夥們驚呼連連。

從清天宮往山下看去,山下矮房屋簷上都是雪白的一片,好似來到北歐的國度。住在附近的居民也陸陸續續徒步來到清天宮,說是頭一遭看到雪,也很興奮。我們在這兒逗留了許久,深深覺得這趟旅程已經值了!

來到熟悉的登山口指標處,這是我第三次來到這兒,有種熟悉又陌生的感覺。沿路上一直回想著秋天的景色,對比著現在的雪景真有說不出的突兀感!難得雪景當前,一路上並不趕時間,走走停停打打鬧鬧。穿過平時會忽略的小徑踏著初雪的第一個腳印,一步又一步,第四個腳印、第五個腳印,構成一條彎彎又長長的軌跡。

越往上,積雪越是明顯,此時人並不多,捏著圓滾滾的雪球冷不防地往夥伴身上砸去,或者突然搖動竹林讓大雪紛飛,開心之情全寫在臉上。此時也開始堆起小雪人,第一次嘗試沒有想像中的完美,但也默默地完成孩提時的夢想。從此以後,可以很大聲的說「堆過雪人,而且在陽明山上!」

沿路上山友們熱情的打招呼,分享在這路徑上曾經留下的點點滴滴,都說來這麼多次還是第一次在這兒見到雪。雪白的世界雖然寒冷,但也讓人與人的距離越來越接近。不知不覺前面就是涼亭了,是西峰山腳下的休息處。

山下涼亭到大屯西峰(H985M)是條原始山徑,一般遊客會略過往二子坪的方向走去。果不其然,拜訪的人們非常少,一路順著不明顯的路跡往上,只有遇到了了幾位登山客下山,而我們後頭並沒有其他人跟上。這段路,幾乎是我們獨佔的小秘境。

都說雪季在雪山(H3886M)黑森林特別容易迷路,本來還不太相信,但實際踏著佈滿白雪的原始山徑,突然恍然大悟,白靄靄的雪色布滿整個畫面,把人們過往的痕跡也給掩蓋了起來。環顧四周,東南西北竟是一樣的景色!

穿過最後的芒草區,知道離三角點處不遠了。回頭望去,可以看到遠方兩座巨大的反射板,那是面天山(H977M)山頂,而相依在旁的則是向天山(H947M)。在大屯西峰三角點處,遠眺另一個方向,可以看到彎彎長長的白色軌跡延綿到山頂,山頂上有座明顯的建築物,那裡是大屯山頂(H1092M)的助航站。從這兒不只可以遠眺對面的大屯主峰,往反方向則可以俯瞰淡水河畔,願意的話,只要展開雙手就能擁抱整個城市!

白色的糖霜撒在綠色的大地衣裳上,遠遠望去像是水墨畫般的色調,綠鬱鬱的有種老照片的情懷。迷人的景色讓人很想在這裡多坐一個下午,泡著紅茶彷彿英國紳士般的酌一口享受整個甜美。冷冽的風讓我們穿梭時光回到現實,從登頂的那一刻起,身體沒有一刻是溫暖的,但夥伴們還是脫下手套,努力保存一張張的彩色照片。慢慢地雪也融進我的不防水的運動鞋內,使得雙腳更是冰凍難耐,此時深刻覺得沒穿上gore-tex上山真是一大失誤!反正,今日的旅程已經值了,我們不由得想快點直奔山下吃熱騰騰的美食。於是,沿著上山的路徑原路下山,想用最快的速度滿足口腹之慾!

在下山的過程中,心裡總想著,在海拔不到一千公尺的台北山頭上踏雪,真是幾十年難得一見!轉念一想,真是希望此時此刻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景,可不樂見年年都是如此。

冰凍的台北國,我們約定10年後再相見,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