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北投】小觀音主峰半日遊

• 採茶蘑菇

【旅程簡單介紹】

鞍部停車場→台視發射台大馬路→台視發射台旁邊小路登山口

→小觀音山主峰→台視發射台邊小路登山口→台視發射台大馬路→鞍部停車場

約3小時,是怎麼樣的路我們繼續看下去。

儘管此行我沒辦法看到群峰環繞的小觀音山,但也不妨礙對這條步道的喜愛,

我一定還會再回來的!

只是下次,一定會選個好天氣。

小觀音山從以前就很想去,在文化大學讀書的四年間,

陽明山是我最常走的地方,我總誇大其辭的說陽明山我都去過,

但其實有人提到小觀音山,我總會假裝耳聾,畢竟每每經過此地,

都會有一堆瘋狂的惡狗衝出來,有黑有白,我甚至覺得我還看到藏獒之類的大狗在其中,

後來聽說原來佔據出入口的是一戶違章建築,並且遭人檢舉連人帶狗被要求搬家了。

所以今天總算能夠達成心願,雖然只有走到主峰,

從鞍部停車場走大概兩公里一路上都是水泥鋪的大馬路,

或平或緩的上坡,看到許多人直接開車上去到發射台旁邊,

難免會覺得不妥,因為國家公園備有停車場,這段路雖然平,但是路旁的植物卻非常多樣,

非常值得走一走緩緩身,短短2公里的道路,但有非常多的岔路,有的是水泥鋪得有些是原始的箭竹小徑,

由於小觀音山以及旁邊的大屯山,山頭充滿了箭竹草坡,許多在地住民會在開放時間進行箭竹筍的採收,

但是形成的小徑往往都是依循著經驗與閱歷再走,無實際的地圖路線,一般人切勿嘗試,

這條路看似能走到主峰附近,實際上只能走到發射台,

前方應該是軍事管制區,發射台附近的箭竹上貼著一張張尋找某位親友的相片,

看著一位小姐在邊坡採箭筍,走過他之後,他向走在我身後的登山隊告知,

如果有在山上遇到這位失蹤夥伴,請務必告知!

回神後想起來這照片上面的主角大概就是新聞上因採筍迷失小觀音山的人。

雖然不清楚那位小姐是她的親友與否,但是只能希望他平安。

46a2abd7aa78c377ed1d4bf20a16cb2c.jpg4f79db4fbbc401c35e04bfc7049da669.jpg

往發射台路上走去左手邊會看到竹林間有一個破口,

並且有一條明顯的路,上面也有告示,

進去之後會看到一個往下的梯子跟左手邊一條枕木道路,走左手邊,正式進入登山口

1ae35e80e2b60cfd9525018cc3da867f.jpg267e37a48c036a69229b0b55f5b3c65e.jpg6c406700328d144596b1db6b7d61feec.jpg

由於我是走走停停的,所以讓後面的登山隊先走,

其實也希望有人走在我前面,

這一段的枕木算是蠻經固的,下雨天偶而會滑,但是基本上只要走穩都沒問題。

有困難的在後面,

枕木步道基本上非常小一段大概兩三個轉彎就沒有了。

緊接而來是無止盡的泥土路,與其他泥土路不同,

這邊的泥土除了滑之外,還會有輕微陷下去,腳拔起來會有點黏黏的狀態,

還記得我們在門口看到的告示牌嗎?

他是只有寫路程十分鐘,

他還有另外一個牌子是在雜草區寫著五分鐘,

但是天候對這個步道影響實在太大了,

我相信沒下雨一定很好走,但是下雨的話還是慢慢走安全

泥土路又可以分成三段

1. 旁邊是針葉闊葉混生林,泥土會跟樹根混再一起,其實我也不確定踩泥土跟踩樹根哪個會比較好走。
  2. 旁邊是箭竹純林,泥土路會比較滑,但是只要一步一腳印並且抓著箭竹林算是輕鬆愉快。
  3. 旁邊是芒草或是其他植物混雜,到這邊代表已經要到山上了,但是這個時候是泥土混雜石頭,

石頭要踩穩,有些超滑,這一段通常都有拉繩,上山還好但是如果你是下坡,請善用拉繩,以免滑倒。

到了主峰三角點才想到整路都沒有岔路,

原本想要往西峰或是北峰的方向走,可是想到如果都是這種路我不確定能不能負荷,

所以選擇回頭,其實我也不確定是否會更難,

但是白茫茫一片,還是選擇平安一點的路好了。

爬上來就要檢視一下自己的褲子有沒有髒掉,

沒有!

回程的時我依然努力維持,到山下依然只有鞋子髒掉而已,

回程的路也不輕鬆,步步要踏穩,並且別忽視繩子,感謝山友,

繩子總能在關鍵地方幫你度過難關,

由於上山的時候,很仔細地在看植物,

下山就可以比較專心地走,下山過了雜草區之後,真的是輕輕鬆鬆,

回程的路上都在思考鞋子這麼髒怎辦,

在入口處有一個大水坑,索性就在那邊搓搓雨鞋。

從主峰下來後跟一對下山的夫婦聊天,聊著聊著走到登山口

跟山友就是很愉快地聊天,彼此沒有利益關係,

而且山友通常都很善良。

而那位採筍的小姐與他的其他夥伴

被我們發現在道路旁逗留,

我示意的與他們點頭問候,

他們也回禮,帶著苦澀的笑容,但是,是溫暖的。

看了真的很鼻酸,希望這位採筍人能夠盡快被找到,

讓愛他的人與關注他的人,可以減少痛苦。

最後跟夫婦一起走到了停車場互相道別。

結束了小觀音山的行程。

值得一提的是 除了小觀音山的主峰是在台北市,其他北峰/西峰/西北峰,都是在新北市

小觀音山其他群峰們,下次再來找妳們。

從停車場到小觀音山主峰的道路

一路上有非常多吸引眼球的小昆蟲以及植物,

為了不影響版面採用分享的方式請大家自行點到下面網址

點這裡

也歡迎一樣愛好紀錄野生植物的夥伴一起在inaturalist分享

拍照過程也可以協助專家學著物種資料的建立喔!

在騎車前往小觀音山的路上,前方有一台車,

開一開副駕駛座丟出一個看起來像是軟骨的東西,

騎在後面的我就有點不爽了,沒想到兩秒後丟出一大坨的衛生紙,

整個毛起來狂按喇叭逼他,我不管這些是不是可再生衛生紙,

完全就是個人習慣與品性的問題,沒想到前往小觀音山的路上,

沿路許多民眾丟棄的垃圾,我有在評價上有人留言,

說小觀音山陽明山管理處都不維護,但是有沒有想過,

那是丟垃圾人的問題?像是台北捷運,如果不是大家都有共識,

能夠維持得這麼乾淨嗎?把垃圾丟到山上的人腦袋在想什麼?

下山的時候隨手撿起地板上兩個比較乾淨的寶特瓶帶下山,

但是我還是忿忿不平?如果沒有這些不當丟棄,

還需要我幫這些沒公德心的人擦屁股嗎?

我不是凸顯我做這件事多高尚,只是希望大家好好愛惜我們的寶島

此次的路線圖(我也不知道回程鬼打牆突然變成直線,但是時間是對的,沒錯 就走這麼久)

GPX

【沿途植物】

菊科(Asteraceae)魚眼草屬(Dichrocephala)

這個植物對我來說是又熟悉又陌生,感覺好像常常看見

原來她全台都有分布,更猛的是他還從平地可以到海拔3000公尺,

真的猛猛的,葉是琴形,上下表面被短細毛,鈍鋸齒緣

花是頭狀花序徑 0.3~0.5 公分,球形,呈總狀排列,

一定有人會有疑問,為甚麼他的花會分兩種顏色,

1. 外面白色的屬於可以產生花蜜吸引昆蟲但是無法授粉
  2. 而內部黃綠色的屬於可以授粉的!

又一個見到不孕花的例子,大自然真的很神奇你說對嗎!

雙扇蕨

雙扇蕨科(Dipteridaceae)雙扇蕨屬(Dipteris)

台灣產於南北兩端,這種古老的冰河孑遺植物,

大量生長於台灣北部的陽明山跟屏東周圍,

全世界只有八種雙扇蕨屬的植物台灣就有一種喔!

看著這些孑遺植物可以想像當年與恐龍並存的蕨類植物樣貌,

與筆筒樹的搭配彷彿就置身恐龍時代。

葉子二裂成相等的扇形,每扇再作多次深裂,

各裂片長漸尖頭,疏粗鋸齒,主脈二叉分歧,

主脈間有許多小網眼,網眼內有單一或分歧的小脈。

地上生,根莖長走狀,徑約 1 公分,覆窄披針形鱗片。

小觀音山主峰 成功!

結果回到竹仔湖就變成晴天了~

最後來一篇勸世文,

小觀音山雖然被稱為小抹茶山,但是下雨時極為恐怖,

建議下雨時包含大屯南峰、大屯西峰、小觀音山都不要攀登,

寧願留下次,別拿生命安全開玩笑,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另外必備攜帶裝備

1. 雨鞋:給你防滑與乾淨的腳。
  2. 手套:當你必要要抓旁邊的草木時,他至少可以保護你。
  3. 內有GPS的手機或是其他裝置:山區很容易迷路,請保護好自己。
  4. 足夠的水
  5. 攜帶一點食物

#上山可以比較趕,但是下山一定要走穩

#山上天氣變化大雨具至少攜帶一件,最好全身包含帽子都防水

#建議結伴同行

GPX

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文長,感謝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