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4三貂嶺瀑布群

• Yoiyoi Huang

今年(2014)4月4日,一大早4點多就起床了,先送小孩去機場,因為我二位小孩要去泰國玩,

從機場回來後,就把前一晚已經準備好的背包上肩,跟老婆二人坐捷運到台北車站,趕搭7:35

的台鐵區間車到三貂嶺,今天就我們夫妻二人來一趟三貂嶺瀑布群巡禮.

坐了一個小時的區間車來到三貂嶺車站,整裝一下,隨即沿著鐵路旁的步道來到碩仁國小,

碩仁國小已經廢校,現改為文化工作室.

從碩仁國小旁的石階而上就展開今日的行程.

最近走的山路常常看到不知什麼動物挖的洞,長者跟我說可能是穿山甲挖的洞?

走沒多久就可以看見第一個瀑布---合谷瀑布.

續行,繩索橋越過小溪.

天然的迎賓門.

第二個瀑布---摩天瀑布.

摩天瀑布是台灣常見的簾幕型瀑布.

摩天瀑布到枇杷洞瀑布則是最驚險的路段.

因為要看枇杷洞瀑布則須攀上這個木梯.

老婆先上,上到一半,看見許多馬陸的蟲蟲在木梯旁,

原本就膽小的她不知如何是好,前也不是,退下來也不是,

路陡她也抖加上有蟲蟲,怕老婆發生危險,趕緊叫她下來.

請老婆帶上手套後換我先上.

老婆戴上手套後,重新來過,克服恐懼,聽我指揮而上.

經過一段攀爬後,枇杷洞瀑布映入眼前.

枇杷洞瀑布流下來的水,再流下去就是摩天瀑布.

枇杷洞瀑布旁就有一個木梯.

木梯旁還有一個鋁梯,不過我們選擇木梯.上木梯後就接五分寮古道.

其實今天是三天連假的第一天,整條步道一路走來,只有我們夫妻二人,

因為都沒遇到人,加上老婆膽小,搞得我也有些許的緊張,平常我大都一個人走走郊山的,

沒遇到人,我是OK的,說實在,我本來沒有預期老婆要跟我來,隨口問她立刻點頭答應,

或許走完這三貂嶺瀑布群,下次就不會跟了!!不過在碩仁國小時,老婆已經威脅我,

回台北要吃好料的,不能再啃麵包配白開水就打發她,一路上又一直催促我打電話訂位,

難得夫妻一起爬山健行,當然滿足她說的條件,所以晚上就吃燒烤吃到飽.

今天由下而上的瀑布依序是合谷瀑布,摩天瀑布,枇杷洞瀑布.

天瀑布到枇杷洞瀑布則是最驚險的攀爬路段.走完瀑布接五分寮古道,

再接106縣道,一路踢到十分瀑布,再踢到十分車站搭車回家,

今天整段路程還蠻遠的,不過大致上還算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