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228【新北石碇】烏塗溪步道、摸乳巷古道、山羊洞步道

• 泰然

詳細行程照片、航跡 請連結至部落格

登山越嶺,開展心靈的綠野 https://gohiking.pixnet.net/blog/post/469471010

行程記錄:

《09:20》國道三號於深坑交流道下,接106乙線(文山路),至石碇老街,右轉北47線(碇格路),前行至里程約2k右轉烏塗一號橋,抵達聚福宮旁停車

《09:25》聚福宮,位於山羊洞產道入口旁,於此集合整裝

《09:33》出發,行程分為登山組與休閒組,共同出發,回烏塗一號橋,過橋取左,前方再過橋,抵達烏塗溪步道入口往石碇國小出發,烏塗溪步道一路沿著烏塗溪佈建的石階平緩步道沿溪而行

《09:54》步道貼近溪水旁,溪谷有一清潭,魚群甚多,這一段步道,宛如觀魚步道,夏日吸引來此戲水的遊客
《09:56》由摸乳巷8號民宅前的橋下通過,步道續沿溪而行

《10:02》摸乳巷古道叉路,十字路口,右為水泥橋銜接北47鄉道,橋面整建為休息區、左為摸乳巷古道,可越嶺溪邊寮山鞍部往山羊洞,直行是仍是烏塗溪步道,登山組與休閒組在此分叉,登山組走摸乳巷古道往山羊洞,休閒組續行烏塗溪步道往石碇老街,先至前方不遠處的大板根拍個照

《10:03》大板根樹,位於步道旁,是溪岸步道的特色景點

《10:09》登山組回到摸乳巷古道叉路,進入摸乳巷古道,路況不錯,古道山路寬闊,緩緩上行,古道初段仍是台電工作人員上山巡視及維修電塔的保線路

《10:11》保線路叉路,直行為往溪邊寮山鞍部,明顯的古老石階往上,右為保線路往筆架尾稜的電塔,續直行,行經一處陡峭山壁,出現一小段古樸的石階路

《10:27》荒廢的石頭厝,被樹藤蔓草所盤據,這片廢棄石頭古厝群,是昔日古道途中的人家,有兩棟石頭屋相連,僅存殘壁為古道遺跡,令人驚艷

《10:36》過石頭厝,右往筆架連稜上的電塔,取左續往溪邊寮山鞍部,一路開始陡上,路徑亦變窄,路況不如前段,加上濕滑的土徑,並不太好走

《10:54》溪邊寮山鞍部叉路口,直走可往山羊洞登山口,右可往西帽子岩(40-50分),左循稜往溪邊寮山(約8分)及烏塗吊橋,休息後續直行,古道下往烏塗窟5之2號,一路往下,古道轉為下坡路,途中有陡峭處,須拉繩索攀爬而下,路況也轉差,濕滑的土徑走起來要格外小心

《11:19》古道出口就在烏塗窟5-2號民宅旁,下抵達山羊洞產業道路終點,續行循產道往山羊洞登山口

《11:22》山羊洞步道登山口,左產道可往聚福宮,休息拍照

《11:28》進入山羊洞步道,前十幾公尺鋪有石階步道,抵達步道終點,變為泥土路,右側有一條叉路,通往筆架連峰,直行平緩寬闊的土路

《11:31》輪胎步道,一路往上,輪胎堅固而有彈性,比石階路更好走

《11:40》至越嶺鞍部叉路口,直可往外楒仔腳、聖家山莊,取左循稜往山羊洞

《11:44》山羊洞叉路,左往山羊洞,右可下山,取左

《11:45》抵達山羊洞的第一洞。兩塊巨岩相倚,下方形成狹窄的岩洞,穿越石縫,僅容一個人通行,還好洞內不會太過幽暗

《11:48》出洞之後,再遇狹窄的第二洞,這座洞窟的洞口較大,洞內寬敞,進入洞窟內側的岩塊,有一細狹的岩壁洞路,比剛才經過的第一洞還更狹窄,續行一小段窄縫岩壁路,鑽出矮窄透光的小洞口,出洞後,取左繼續往下

《11:58》續往下行,抵達第三洞,這個洞窟被稱為「逍遙洞」。逍遙洞位於步道岩壁上方,有幽暗狹窄的山洞,難以進入。逍遙洞的下方有石板凳組成的休息區

《12:06》續行,循石階步道一路往下

《12:09》抵達楒福宮旁的山羊洞下方登山口,右產業道路可往「外楒仔腳、聖家山莊、筆架山」,取左沿產業道路下山
《12:13》捷徑入口,位於產道轉彎處,取之進入,比走產道快速,路況佳

《12:18》捷徑出口,取左續行產道下山

《12:20》慈父亭,為一群感念亡父的子女所立。過橋後接上烏塗窟通往二格的產道,左往烏塗窟,右往二格,取左

《12:31》回到聚福宮,休閒組已經在此煮食豐富的午餐,在此享受愉快的午餐時光。回程再開車順遊炮子崙瀑布、深坑老街,豐富美滿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