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步道小旅行--鳥嘴山登山步道(上島山)

• 廖恆照
  • Day 1
    2020/02/18
    • 交通方面:可於苗栗高鐵站搭金牌客運,高鐵接駁車至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沿途經苗栗火車站西站至公館等均有站牌,每小時一班(詳見時刻表)

• 於雪霸管理處轉搭雪霸至泰安溫泉風景特定區之班車,惟班次不多.

• 下車後往警光山莊方向走,約200公尺即見鳥嘴山標誌,於其右側小徑進入,樹上掛有布條指引,前段坡陡竹林.

• 步道位於竹林內,濕氣較重,繩索樹幹長滿青苔,連繩索上都長了類似蘭花蕨類的植物,見證了生命力的旺盛.

• 邊坡臨深谷,管理單位以繩網作圍籬,以防不慎滑落確保安全.

• 步道中途有立木牌標誌,距登山口2.4KM須90分鐘,距三角點0.9KM須50分鐘,顯見後段較艱巨,周邊及沿途都掛有布條以利辨識,還好本路段無其他叉路,也有手機通訊點.

• 較陡之處上下落差甚大,置有木梯輔以繩索以利通行.

• 見到救援點7表示已快到達了,也有手機通訊點標誌,沿途有1-8個救援點頗為貼心,此處開始坡度較陡.

• 終於在12點前到達目標鳥嘴山(上島山),有三等三角點,編號6635,海拔1437公尺,見到其他山友自製的登頂海報,還有日期可拍照見證.

• 樹木生長於懸崖峭壁上,樹根緊緊抓住岩石枝葉繁茂.

• 登山口起約1公里都是陡坡,階梯已被土石淹埋易滑動,須輔以繩索以利通行.

• 回程至泰安警光山莊,是有名的溫泉勝地,可泡個湯紓解疲勞. 回程也是搭金牌客運班車到雪霸再轉至苗栗,結束一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