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裡藏著百年石碑?2026.06.20|尋訪雙北5座日治時期「御大禮記念樹」

  • Sonia Chen
  • 280 次點閱
  • 4 次拍手
  • 出發日期
    2026/06/20
  • 回程日期
    2026/06/20
  • 相關路線
    御大禮記念樹
本文為網友的心得,以下內容不代表健行筆記立場。

56b5fa4fd46c040b0970028a04c0136c.jpg



喜歡歷史的方式 用一種極具魅力的視角
 不是背年代,不是遙遠的文字
而是從一個小故事、一個現場遺留的痕跡開始,
像偵探般拼湊出時代全貌


種一棵樹就種一棵樹,為什麼還要立一塊石碑
什麼是「御大禮記念樹」,我也會想知道答案


因為九份國小的一座植樹碑,
讓我開始注意到校園裡那些不起眼的百年石碑 





我喜歡的歌  emptiness in m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zu682fCY8U


c17a67612b20dd892a3f398c68d5f2c5.jpg

校園裡藏著百年石碑?
2026.06.20|尋訪雙北5座日治時期「御大禮記念樹」

汐止國小(昭和三年)  、
東山國小 (昭和三年)、
東園國小(大正四年)、
木柵國小(大正四年、昭和三年,共兩座)

(同校保留兩期紀念碑)

五座碑分散在不同校園,卻來自同一段歷史


e28e15d5e07b2f1f30b014b5abd910ff.jpg

 百年前種下的一棵樹 
百歲年輪,同刻印記

目前找到五座植樹碑,
正面都刻著「御大禮記念樹」

背面則記錄著學校名稱與植樹日期
從大正四年到昭和三年,
留下同一時代的印記

其中最特別的是木柵國小,
竟同時保留了大正四年與昭和三年的兩座植樹碑


 

50ca6d36a5b477665119c13fa76ec0a3.jpg



日治時期的學校常因天皇登基、學校紀念活動而植樹留念,
並立碑紀錄
百年過去,當年的樹木未必仍在,
原來校園裡那些不起眼的御大禮記念樹, 已經默默站了一百年
順著資料一路查,撈到蕭郎前輩整理的植樹碑名單
 開始了一段尋訪植樹碑的旅程



4b0c2bf618ae3560b4c8d2c69e85d5ef.jpg

尚待探訪:
大安公學校(北教大附小)
暖暖公學校(今暖暖國小)
金包里公學校三界壇分校(三界壇)
海墘厝公學校(今八里國小)
目前尋獲五座植樹碑
還有幾座仍在地圖上的某個角落等待相遇
尋訪的其實不只是石碑,
而是百年前種下的一段記憶
未完待續 ~ 



74e3aa2eab2aef58885effcc04abbb76.jpg



「御大禮」是什麼?

「御大禮(ごたいれい)」是日文漢字詞: 指的是天皇登基大典
 御大禮記念樹 = 慶祝天皇登基時種的紀念樹


(一)木柵公學校
木柵國小校內活動中心右側山丘

水藍色水塔旁
御大禮記念樹
大正四年(1915)
十一月十日

(二) 木柵公學校
木柵國小大門警衛室旁邊

御大禮記念樹
昭和三年(1928)
十一月一日

(三) 汐止公學校
汐止國小警衛室前方花圃中

御大禮記念樹
昭和三年(1928)
十一月一日

(四) 汐止公學校 石硿子分教場
東山國小校門口茄苳樹旁

御大禮記念樹
昭和三年(1928)
十一月十日

(五) 加蚋公學校
東園國小校門進去右側圍牆邊

御大禮記念樹
大正四年(1915)
十一月十日




483c860c680695450a5d7e41302de2e4.jpg

大正天皇 1915年11月 即位儀式
昭和天皇 1928年11月 即位大典

「11月」是 「御大禮月」



 

(一) 木柵國小 : 共兩座御大禮記念樹
大正四年、昭和三年 
(同校保留兩期紀念碑)

臺北市文山區木柵里木柵路三段191號

3befc5580a98215b36903e7c561b46dc.jpge11d9326031f4425e033e9400f3febb0.jpg


49c804bab34be51ec0c3ad874ed1f716.jpg
6f10b7fbc8ff1ff579cb10ea7d1c6df4.jpg
 校內活動中心右側山坡藍色水塔邊 : 大正四年
警衛室旁邊 : 昭和三年


第一座 : 大正四年 在 校內活動中心右側山坡左轉藍色水塔旁

db2d6cdf01bc7aec7003ee36f8730512.jpg


校內活動中心右側山坡水塔邊 : 大正四年
為了紀念大正天皇(或昭和天皇)登基大典而在校內植樹並勒石紀念的歷史見證


d3813e86001a241898ca98c920ae9893.jpg


校內活動中心右側山坡 爬上階梯

38ad5b2472b3885a817fd5b28a7b6cff.jpg

爬上石階後 馬上左轉
植樹碑在水藍色水塔旁  公園椅後方


a1289f6e35b05b49c3fcf8445fd4878f.jpg

碑陽 刻有「御大禮記念樹」


碑陽 = 正面
「碑陽」與「碑陰」是指古代石碑的正面與背面。
根據古代坐北朝南的立碑傳統,向南的正面稱為碑陽,背向的背面則稱為
碑陰
名稱由來:因 面向陽光而得名



ec6aef10dddb4ca5cd1d6544baad4cc7.jpg



碑陰刻有「木柵公學校」及 大正四年十一月十日
碑陰 = 背面
名稱由來:因 向陽光而得名




(二) 木柵國小 : 共兩座御大禮記念樹
大正四年、昭和三年 
(同校保留兩期紀念碑)
臺北市文山區木柵里木柵路三段191號

第二座 : 昭和三年 大門警衛室旁邊


4ab65ed781b3867961f49d26a487e239.jpg


要出校門時  因為看一棵樹
突然發現 警衛室旁 還有一個 「御大禮記念樹」
背面刻字是日期是 
昭和三年十一月十日
所以 木柵國小共有 2 座 「御大禮記念樹」石碑


2efd40071dbd259126e5688b250578e7.jpg


第二座就在 警衛室旁邊

7eaaf70665d5629bcd9b9b313fa35a9e.jpg

碑陽刻有「御大禮記念樹」

14bcc206a183739588341ac1a8c9001c.jpg



碑陰則刻有「木柵公學校」及 昭和三年十一月十日
職員...紀念樹 ....







(三) 汐止公學校 : 御大禮記念樹
昭和三年(1928)  十一月一日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二段313號
汐止國小警衛室前方花圃中


672ccd6fa8b3490f59415386f0ae7a91.jpg


日治時期的「汐止公學校」留下了兩座知名的「御大禮記念樹」石碑,
分別位於現今的 汐止國小 及 東山國小
 御大禮指的是日本天皇的登基大典


50e59978e91c10ce11a467c00ffc0d58.jpg



汐止國小  警衛室前方花圃中
不規則石碑

 創校立於1898年(明治31年),原名為基隆國語傳習所水返腳分教場
 於1920年改名汐止公學校。本碑於大正四年(1915)設立


17cd26d72efc542f8e3585a3b6ccb259.jpg



碑陽刻有「御大禮記念」
學者推測可能為建校三十週年而立,此碑曾多次因基隆河氾濫而淹沒、出土



cef801941d6261e5f010d61ce2acb20f.jpg

碑陰則銘記「昭和三年十一月十日,汐止公學校」





(四) 汐止公學校 石硿子分教場: 御大禮記念樹
 昭和三年(1928)  十一月十日
新北市汐止區汐平路二段76號
東山國小校門口茄苳樹旁



7315a83ef349a6ad2c7c58ef935bacf5.jpg

東山國小前身為日治時期的「汐止公學校石硿子分教場」,
創立於1927年(昭和2年),是汐止區第四所成立的小學



7095685f9774bf313073643ae1455bd4.jpg


「御大禮」即指日本天皇的登基即位大典。為慶祝昭和天皇即位,
當時校方於1928年(昭和3年)11月10日種下紀念樹並設立石碑


720e1abe451b72148ecb48877a8be01d.jpg


 碑陽 :刻有「御大禮記念樹」字樣
刻有立碑時間「昭和三年十一月十日」
以及設置單位「汐止公學校石硿子分教場」

31234ee8969d38c4d7ab417cff871506.jpg


 碑陰 : 東山國校 .....
因為 鄰著圍牆  沒辦法看清楚刻字

e1957fbac6b10c2fe7b8b131dc7e29d2.jpg


背面上面好似 :   1367.8 
不知道是甚麼意思





(五) 加蚋公學校(東園國小)
: 御大禮記念樹
 昭和三年(1928)  十一月十日
新北市汐止區汐平路二段76號
東山國小校門口茄苳樹旁


1b811e1d6fdfaf7d0ad74da5288abc2a.jpg


設立於大正4年(西元1915年)11月10日,
為慶祝日本大正天皇「御大禮」(登基大典)所立


66c9686b589cc432e22a73ace1e971b0.jpg


石碑目前依然安放在東園國小校門內、右側的圍牆邊,
與民國49年(1960年)設立的孔子雕像相鄰


88d45e6efde91d78247e21699c595686.jpg

碑陽: 「御大禮記念樹」


e64fa6d02efef6761bb949909ec508b0.jpg


碑陰 : 「大正四年(1915年)十一月十日」及「加蚋公學校





70b1028fd70bdcaed8b6bbdc9e63fcc4.jpg


為什麼幾乎都設在校園?
日治時期的公學校,不只是上課的地方,是當時最重要的公共場域
這些植樹碑之所以集中在校園,是因為當時的紀念活動,
就是以學校作為主要執行單位



bb021e081724c21995d8d14868337d9f.jpg 

碑還在,樹不見了
樹是活的、 會老化、會消亡
只剩石碑還留在校園角落


謝謝前輩的資訊
https://www.waytogo.cc/user/kenny/stele.htm

獨步山林間 : 御大禮植紀念碑



留言

我的頭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