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8 萬里晴空下の山毛櫸

• Owen Lin
2015/11/08 萬里晴空下の山毛櫸

1. 台灣山毛櫸又稱「台灣水青岡」,屬於冰河時期孓遺的國寶級珍貴植物,多分佈於桃園縣南北插天山,以及宜蘭縣太平山區一帶最多,新竹尖石鄉也可見到。台灣山毛櫸最夢幻的時候為秋季由翠綠轉為金黃之際,也就是現在!不過因為變色時間僅有一兩個禮拜,所以需要很好的運氣,抓到機會就要趕快行動,不然就只能等明年再相會。   from 健行筆記編輯群

這周天氣真的很好,因為不到七點走在東滿步道,就可以感受到秋老虎的威力,從木屋遺址到山頂基點總共約1.5k的距離,只有到了大崩壁那邊開始,才能夠看到山毛櫸變色,因為今天天氣真的很好,讓我樂於放慢腳步享受美景,站在制高點可以遠眺大霸尖山、南插天山、魯培山、桃園地區;來到北插天山基點,有群登山隊在此休息,與他們閒聊過後,喘口氣後,轉往多崖山;多崖山的山徑明顯,不過還是得小心拉繩處,不一會就來到多崖山山頂。

哇!今天真是賺到了,站在多崖山頂,有著360度的視野,我回望北插天山的來時路,層層變色的山毛櫸,真是美麗;向東望去,看到逐鹿山、卡保山,甚至還可以看到宜蘭地區的出海口,與路過的山友互相打氣後,原路折返,回到北插天山山頂,再摸一次基點,就一路手腳並用地下山回到木屋遺址,北插天山的路況大致良好,只是得戴手套、穿雨鞋。

對了,我用的是簡單的DC紀錄爬山的所見所聞,沒辦法拍出專業級的畫面,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