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通寺登山步道(南山路236巷底登山口路線)

• 修淯銓
  • Day 1
    2020/02/06
    • 繼上回爬完烘爐地之後,腿痠了2天,又下了幾天雨,終於又盼到晴天,不過早上有事,把握下午出來爬,這次計畫走烘爐地對面的圓通寺稜線,從南勢角站1號出口出發

• 先走南山路399巷,再轉南山路236巷,一路踢到巷底,有個邁阿密社區停車場,進入後往左前方山腳下,有2個登山口,互通,左陡右緩,我選右邊慢慢嚕上去

• 水泥石階緩陡上

• 不久來到一叉路口,左往國勝嶺0.1K,右往迎日石0.1K,因時間關係,放棄國勝嶺,直接右轉

• 右轉後,接寬大水泥階緩上迎日石

• 抵達迎日石旁的指標,往圓通寺還要3.6公里,心中想著要趕路了

• 迎日石,就是一堆巨石,朝向東方,早晨在石頂可迎向朝陽升起,因而得名

• 迎日石休息區,不休息趕路去,3.6公里是要怎麼衝啊~

• 直到看到這個指標,應該是新設的,到圓通寺1.06公里1.06公里1.06公里!!!,為了確認我眼睛沒問題,在這指標前盯著它看了2分鐘,心想,跟上個指標標示的距離也差太多了吧~我該信哪一個呢,後來藉由行前做功課,得知這步道不長,就姑且相信這個指標,走下去吧~

• 繼續上路,開啟陡上之路,一段又一段的陡上接踵而來,當然陡上之間有平路,只是平路都沒照相而已

• 步道建在稜線上,開始有展望了,天好藍,看了就開心

• 又來一道坡,慢慢登上去吧~因為停在原地比走到坡頂更累

• 兩棵大樹夾道歡迎

• 續上坡,不過坡度變緩了

• 又見指標,剩630公尺了

• 緩上坡往國旗嶺

• 國旗嶺近在眼前了,上了國旗嶺,圓通寺就不遠了

• 登頂照,第一次自拍沒算好秒數,拍成這副德行……

• 藍天綠樹之間,國旗飄揚

• 很有特色的六角涼亭

• 從國旗嶺下山,一下子就到了榕樹廣場,這棵榕樹還真大

• 大榕樹續行一小段,鄧公嶺到了,展望極佳,可看到對面的稜線,也是我上次爬的烘爐地稜線

• 續行,隨即遇叉路,右往長壽山,左繞過長壽山,取右上,隨即遇一觀景台

• 觀景台展望極佳,但是有很高的鐵絲網,需將手舉高才能拍到景

• 續行,向長壽山前進

• 長壽山到了,有一旗杆,沒有旗子

• 山頂標示牌,海拔186公尺,為此行最高點

• 下長壽山到一景觀開闊處,這裡沒有鐵絲網

• 平緩石板步道,前方又出現觀景台了,去看看

• 這處景更寬,遠方的觀音山看得一清二楚

• 藍天配枯木就是好看

• 續行,林蔭間的步道,走來舒爽

• 走著走著,到了仁慈寺,大門拍一張

• 離寺門不遠處續接步道,有圓通寺步道導覽圖,這裡已是圓通寺的範圍

• 遇到一棵櫻花……

• 續行,來到一多叉路口,這陡下石階可直通圓通寺,不過想看看一線天,就從旁邊的小步道走下去

• 一線天上端入口,感覺像是個通往地窖的入口,裡頭又窄又陡又暗,這寬度一看就知道擠不過去,印象中有另一條開在岩壁旁的路可下去,先到旁邊看看景再找路

• 一線天觀景平台眺望圓通寺,稜線上的應該是仁慈寺

• 果然找到了,這條岩壁旁的路,小心翼翼得走下去

• 快走完時再拍,前面最窄,需側身通過

• 下來後回拍,這條路還真有趣

• 出來後抬頭仰望,見巨岩壁上有一佛字,莊嚴肅穆

• 還是決定繞上去看看一線天的下端入口,擠不過去,在兩端拍照也好

• 一線天下端入口,一個大裂隙,越裡面越暗、越窄、越陡,旁邊地上還有幾顆落石,怕怕,拍完快溜…這時肚子怪怪,跑去公廁大號十分鐘

• 上完廁所,走到寺前廣場,寺院兩旁的靈獸,一邊是威風的獅子,另一邊是沈思的大象,代表一剛一柔

• 走人行步道下去

• 穿過圓通法門

• 到出口了,此為回拍,石階都生苔了

• 最後就是踢馬路下去,到超商吃點東西,然後就搭環狀線去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