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小百岳】全台步道票選冠軍 火炎山

• BingHeng Le
  • Day 1
    2020/01/28
    • 開車前往火炎山登山口,火炎山位於苗栗三義和苑里的交界。 【登山口】位於台13線55.3公里處的高速公路P3-4號橋墩旁

• 路口有地圖指引供參考,此次行經路線參考健行筆記"火炎山、南鞍古道O走" 走一圈O型,大約需要三小時。

• 沒幾分鐘就抵達第一個三角點—南火炎山,標示明顯。

• 遠眺國一,上山過程隨處都有展望。

• 沿途路況整理良好。

• 抵達小峽谷,火炎山土質含鐵量高,風化後呈紅棕色,因於劇烈的造山運動及侵蝕作用,形成赭紅色的山峰地形。

• 需要注意火炎山土質鬆軟,自身安全請小心。 許多人會將雙腿伸往崖外,很危險,尤其下雨之後。

• 可抵達峽谷最高展望點,眺望大峽谷風貌。

• 2.1k觀景台

• 於2.1k觀景台遠眺遠方群山,幸運的看到了雲瀑。

• 2.1k觀景台往另一方向眺望。

• 續行

• 2.4k觀景台

• 2.6k觀景台

• 火炎山多數路段狹窄,一遇人多容易塞車,且沿途遮蔽少,山友需互相體諒。

• 抵達一大平台,需要再往上走,才會到三角點。 人聲鼎沸,喜歡清幽的人,可以快速通過。

• 抵達三角點。

• 往回走至大平台,沿男廁方向山路下山。

• 南鞍古道續行

• 南鞍古道沿途有不少垃圾,棄置於叢林間或路旁,實不可取。

• 接產業道路,回到橋下登山口。 火炎山為熱門登山路線,且近期更入選全台步道票選冠軍,更為人知。 假日人潮眾多,建議避開人潮。另下雨天或大熱天不建議前往。 註記: 其實越看景緻和高雄田寮月世界地景步道有幾分相似,只是顏色有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