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中歐滑雪初心-Odlo底層衣實測

• 張祐慈
    2020/01/01
    2020/01/23
    斯洛伐克_Donovaly 、奧地利_Untersberg
    Untersberg 、VeľkáFatra 、Berchtesgaden
  • 行前提要

去年年底時,臨時計畫去歐洲滑雪順便小小自由行一圈。由於時間緊迫,而且也是第一次要去雪地裡打滾,所以非常煩惱如何在有限的行李空間裡面,準備最少的衣物省下空間及重量,但達到最好的舒適與保暖效果。思來想去,決定從底層衣下手,因為底層衣是最貼近肌膚的第一層,在保暖與舒適感受度來說是最直接的。雖然已經帶上兩個舊愛,卻依然擔心雪地裡會不夠力,就在尋找新底層衣的過程中,遇到了瑞士Odlo保暖底層衣正在招募體驗員,於是幸運的帶著它踏上這趟旅程。

• 保暖守則

此趟旅程準備了三種底層衣,從左到右分別是

1. 美麗諾羊毛衣  2. 日本蓄熱衣  3. 瑞士Odlo衣

三件都是薄質地款式,當初剛把Odlo拿到手時還心驚了一下,想說廣告裡寫著內刷毛應該要有些厚度,但實際看來就是帶著薄刷毛的手感,整體舒服親膚又輕便。

美麗諾羊毛衣與瑞士Odlo衣的特點非常相似,都能控制異味並進行溫度調節,就算整件都濕透了也能有效的幫助我們調節體溫,吸濕快排是它們的優點,不用擔心路程行進到一半就濕透而感冒。

美麗諾羊毛衣這些特性來自天然,無可比擬,再好好保養條件之下,能夠長久穿搭。

日製蓄熱衣雖然排汗功能較差,但有縫製罩杯在裡面,穿起來保暖度夠也不會有異物感,對女性算是相對貼心的部分,用在冬天行走時的底層衣也很足夠,所以也帶上它一起出發。

瑞士Odlo衣則是以先進的編織技術搭配面料技術來達到溫度調節TCS,TCS控溫系統可根據不同氣溫和運動強度做分級,分別有X-LIGHT、LIGHT、WARM和X-WARM等四種等級。這次帶上的保暖型底層衣於分級上是屬於「WARM」等級,根據本身運動的強弱度,可在攝氏-20到10度的氣溫下使用,保暖度會因中層與外層的搭配以及個人對溫度感受不同而有差異喔!整體來說在多數冬天環境中已經具備優異的透氣與保暖效果。

戶外運動的激烈程度因每個人的需求而不同,所以ODLO在底層衣為消費者設計了可依溫度參考的四大選擇。

Odlo除了基本的吸濕快排功能外,同時也具有強大抑菌抗臭功能。衣服臭味來源是來自細菌滋生,而出汗後潮濕之皮膚表層正是細菌滋生之溫床。而EFFECT by ODLO是纖維經過銀離子處理,能抑制細菌滋生,防止臭味生成。在歐洲廣受好評

• 斯洛伐克_Donovaly滑雪實測-瑞士Odlo衣

來到斯洛伐克的「Donovaly」雪場。Donovaly是Banská Bystrica Region地區裡面的其中一個村莊,國家公園的一部分,也是斯洛伐克最大最受歡迎的滑雪勝地之一,海拔在910-1,402米之間。

一月氣溫《滑雪氣溫大約落在-1~3度之間》

滑雪場地

場地非常的大,不過我跟朋友都是第一次滑雪,就都停留在中間比較簡單的跑道裡打滾。

停車場跟租借滑雪器具的地方(就這幾家很顯眼,不用擔心找不到)

雖然現在算是旅遊淡季,很少會有歐洲以外的人出現在這邊,但Donovaly是個非常熱門的滑雪場,附近的城市居民也都會跑來這邊滑雪,甚至隔壁國家的人也很方便過來。為了不要人擠人,我們早上八點半就出發到這邊借裝備,準備開始滑雪(倒)了。

一大早怕冷死(真的超怕冷,還在肚子偷貼了暖暖包),穿了瑞士Odlo衣+保暖中層衣+保暖滑雪外套。

才剛換好裝備,從停車場走到雪場的路程馬上感受到Odlo底層衣的威力,短短的路程背後已經感覺在燃燒,趕緊把中層衣換下來,只穿了Odlo底層衣+保暖滑雪外套上場。

3c80b150a00f112b059d20b6b9d23b57.png連續練習到中午吃午餐才稍做休息,雖然滑行過程中有流汗的感覺,但脫了外套,檢視了一圈身體,上衣居然完全乾爽!!也沒有運動後濕黏在身上不舒服的感覺,真心覺得非常厲害。

之前搭配羊毛底層衣進行別項高強度運動時, 衣服某些部位都還是會有程度不一的汗水,沒辦法像Odlo底層衣有同樣的程度的乾爽感!但如果跟日本蓄熱衣比起來的話,羊毛也不會輸。穿著蓄熱衣進行運動時,腋下通常都會濕一大片,很難恢復到乾爽狀態,而且流過汗水就必須換洗,才不會有汗臭味產生。這點上Odlo底層衣與羊毛衣在除臭效果顯著,就算滑了整天雪,晚上脫下也不太會有異味出現,很適合長時間在外進行活動時搭配。

特別的是在這邊家家戶戶都會有這種木製的小雪橇,不管是大人還是小朋友都玩得很瘋狂。

小雪橇可不單單只是拖拉,而是用來乘坐滑雪的,沒有其它控制(煞車)裝置,坐上後刺激指數破百。

• 奧地利_Untersberg輕登山實測-瑞士Odlo衣

其實這次登山一開始並不在我們行程裡,轉戰到奧地利時才決定買張24小時的薩爾斯堡卡。薩爾斯堡卡有分24小時到72小時,基本上就選停留的天數下去買,雖然有點小貴,但是非常值得,因為它幾乎可以讓你暢玩薩爾斯堡所有的景點(沒卡的話都要一個個付門票,玩下來大概會破產),也可以使用搭乘交通工具,非常之推。

第一個景點我們就直衝最遠的溫特山Untersberg,Untersberg是橫跨德國Berchtesgaden和奧地利薩爾斯堡這邊邊界的突出支線。

抵達後搭纜車上山,這天出了太陽天氣很好,把沿路雪景照的閃亮亮的。

還好有出太陽,不然在海拔1,973米的溫特山上,我們可能一出纜車就會冷的想下山了。

山綿延不絕,越到後面雪積的越深,也遇到帶著登山裝備的人來縱走,不過我們都沒有裝備,往前大概1.5個小時就不得不折返了。

其實一路上都在擔心會不會冷死在山上,因為當天已經出門了才決定上山,身上只穿了Odlo底層衣+羽絨外套,還好Odlo底層衣真的有暖,再加件羽絨根本絕配,舒舒服服走完全程。

總 結

以我自己的淺見與偏好,如果要選的話,零度以上我會選擇美麗諾羊毛當底層衣,會到零度以下的地方活動就會選擇Odlo底層衣。

美麗諾羊毛衣在剪裁上及外觀都更貼近女性,單穿也不尷尬不用再套外套(在室內會開暖氣的國家很方便)。相較之下,Odlo底層衣因為更重視其機能,在這樣的考量下設計較貼身的剪裁設計,單穿趴趴走時會有點小害羞(純粹個人觀點)。不過還是要稱讚一下Odlo底層衣把背後標籤設計在衣服外很貼心,大大提升了整件衣服的舒適度。期待未來Odlo在設計上能更多元,這樣,就能一件穿到底啦!話說他們底層衣也是有其餘款式跟顏色,可上網搜尋或到實體店面逛逛,找到屬於自己的Odlo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