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 深藏棲蘭的魔幻世界

• Wen Li Chieh

大老爺神木手勢超威,金剛狼嗎

司馬庫斯,甚至鎮西堡都在年輕的時候就曾拜訪過,對於山林深處靜謐的上帝的部落有著抵抗力。這一次完全是被棲蘭100林道吸引,天哪,是那個經典路線-塔魔巴棲松的棲嗎? 曾經在網路上看過照片,就心心念念想走一趟魔幻般的森林,這片林地因為位處台灣最潮濕的地帶,苔癬蕨菌瘋狂肆虐,四處還藏著各式樣可愛的小菇菇,沒有太多陽光與乾燥的干擾,生長得開心,原始林相畫面十分魔戒。看到平日會參加的山野樂活po出活動消息,立馬舉手+1,即使只有那麼一小段,魔法的時間不長,也是值得體驗這有多魔有多幻。真要等全段塔魔巴棲松,不知是在哪一年哪一月呢。走了啦!

好的人事物不一定要特意尋找,這些美麗總是安排好在妳生命時光裡出現,只要不要錯過,美麗就能從妳的全世界裡停留。所以,我in,我都in。即使要揹討人厭的帳篷,即使要克服沒有同伴一個人跟團QQ。

這次比平常多拿了一罐礦泉水,買了有點大顆的新玩具營燈,原本有點苦惱32L的背包是否能搞定食宿全自理的裝備,除了睡墊外掛,細細整理一下後,塞好塞滿,我塞包達人的稱謂還勉強過關,safe。事先準備好的行程計畫書,是的,即使跟團走,多做點功課還是保護自己的,照例傳了一份給家人朋友,一份做好防水措施隨身帶,背包上肩前往集合地點,2020第一走,我迫不及待,GO !

這次食物十分克制,剩下不多

Day 1 預計行程/實際行程

0600/0530 起床

0630/0600 早餐(景觀山莊)

0700/         出發

0800/0740 司馬庫斯

0820/0810 登山口

0940/         楓香亭(3.6K/H1550M)

1010/0940 景觀廁所(4.7K/H1612M)

1040/         神木區(5.5K/H1596M)

1120/1025 大老爺神木午餐40(5.9K/H1636M)

1200/         出發

1250/1130 雙溪匯流口午餐40分(6.8K/H1765M)

1320/         巨木群(7.2K/H1816M)

1410/1315 過乾溪溝拉繩上崩壁

1425/         巨木群(8.4K/H2027M)

1530/1400 雪白營地紮營(9.2K/H2140M)

第0天的晚上驅車至泰崗民宿過夜,外頭已經是9度氣溫,還稍稍擔心一下山上的氣溫。隔天醒來,覺曉清晨吞噬黑暗,老天爺眷顧我們放大晴,冬天的太陽是曬得特別暖和舒服,大夥兒拉拉筋骨拍拍風景,跟高山犬小黑玩耍,今天行程輕鬆,我們心情也輕鬆。

司馬庫斯迎賓門

仍茂密翠綠的竹林

喜愛就地取材建構的事物

因為是自己一個人報名,沒有認識的同伴聊天,跟自己對話的空間多出許多,山林舊地重遊忍不住回憶上心頭,回憶是一道道自己下的聖旨,我從中挑出高中求學時期的捲軸攤平在眼前,思緒都飄在跟著生物老師上山觀察植物的路上,或走或停,採集標本畫下細節做些筆記,聽著老師說跟著荒野保護協會在山上的故事,被生命吸引,大學聯考還認真思考要進植物病蟲害學系讀書,做樹的醫生,替森林做些事。這工作究竟有多累,當時年輕氣盛沒有細想,單憑著一股熱情,還鬧了一場小小家庭革命。我把記憶卷宗收好放回去,猜想若那個當下就往另一個路走下去,現在的我會是如何?其實也用不著,輕笑自己了一下,路口過了就是過了,人生是不可逆,沒有那個若,也沒有如果或假設,現在日子過得很好,就要感恩惜福。

這裡曾是我的全世界

司馬庫斯步道順著溪谷搭建,不時可見清澈水源

比預期提早很多就抵達雪白營地。事前領隊有提到若時間許可,來加碼走個雪白山,所以大家手腳利索地架起今晚的家,除了我QQ,畢竟是第二次使用,橋了半天才發現我怎麼先鋪到外帳,有紗窗的那塊內帳應該要先弄才是,哈囉妳的邏輯?拜託沒有人看到。距離營地十分鐘遠的地方有神木樹根流山泉水,那是大自然天地萬物過濾好的清澈的活水源,冰甜好喝,取回作今晚與明天的飲用水。一切準備就緒,大家輕裝準備前往雪白山的時候,我留了下來。其實這個決定來得有點突然,連我自己也嚇一跳。午後三點仍暖,太陽勇悍地伸手撥開樹林,似乎說著妳停留吧,沒有我照(罩)不到的地方,此刻的雪白營地沒有雪白冰冷,有的是明亮溫暖,有的是陽光普照,怎麼不吸引人讓人停留呢?加碼的雪白山登頂只好瞬間退位。看營帳上光點多斑斕,外帳也攔不住這股熱情流入營帳內,自然光更顯妹妹的雙人帳寬敞,翻滾兩圈還有剩,獨享奢侈空間。傢私都收拾進來,撈起包裡的ipad,點了一首Album Leaf,隨手煮了一杯咖啡,半躺在自己的伊甸園裡,準備享受一個人無所事事的時光。

隊友說這樣很chill。

說也奇怪,本身其實頗排斥紮營生活,以往挑選行程都盡量避免有帳篷的安排出現,直到2018走阿溪縱走的時候被迫接受,那時候也還沒有什麼特別的動念,這個當下,是天時地利人和吧,如此自在舒服的氣氛完全讓我張開雙手擁抱,明亮又溫暖的帳篷是扮演起了蠻關鍵的角色,對於宿營,有些不同的想法也在心裡著床。至於雪白山,嗯,我們改天見?

這裡停留為的是捕捉折射動人的陽光

還沒有chill到無聊,就聽到其中的嚮導折返回營的了。她正忙乎準備晚上的炊事圍爐,隨即起身加入,四處踩踏樹葉枯枝咿呀咿呀的聲響,伴著漸漸升起的黑幕,滲透的冷氣悄悄蔓延進林子裡,忍不住又躲回我的小窩裡小瞇一番。晚餐時刻,看到大家各自準備的食材都覺得好厲害好有計畫,內心狂筆記。不過這次上山我也有新嘗試,興沖沖在山下買了高麗菜乾來解決蔬食需求,綠色半透明的包裝把黑壓壓的高麗菜乾藏得很好,打開料理起來有著很哭的賣相與口感,仔細想想,覺得應該是高麗菜乾有兩種製程,一種是低溫脫水,一種是太陽曝曬,我是不是應該要致電詢問泡麵廠脫水蔬菜哪裡買啊,想要綠色。幸好茄汁秋刀魚罐頭沒有讓人失望,番茄湯汁的甜與鹹包裹著熱麵條下肚,加上肥美的秋刀魚肉,該有的營養都有,滿足。

生活本就未盡完美,計畫偶爾有些不順遂,也不需要破壞這美麗的夜。

年華老去的的高麗菜乾

晚餐後的夜還早,炊事帳外一角的光明燈已經在一明一暗地眨著眼召喚著我們。大家或站或坐隨意圍著交流,分享著山上山下的趣事,褐林鴞與灰林鴞不時低鳴亂入,時間一滴一滴快速流過,帶我們進入黑的更深處,此時的光明燈是夜晚的巴必妥,我貪婪地吸允著溫暖與安全感捨不得離開,幾次要回營帳的腳步反覆又佇足了許久許久,直到都已經超過八點半,自己給自己下了一到嚴旨,go to bed,right now。

是夜,沒有料到迎來的是錐心刺骨的寒。

我的帳篷搭的地方有點邊緣,下午的時候毫無感覺,晚上等著我走回帳睡覺的時候,天哪,怎麼這麼邊邊,原本開心一個人獨享就變成了恐懼一個人孤單,是有點心慌慌,所幸嚮導隊友的聲音不時傳來,無形擁抱安撫不安的情緒。窸窸窣窣弄妥當後,我帶著一身足夠的體溫鑽進入羽絨被窩,除了蛋殼睡墊還擋了地布,腳底藏著一罐熱水瓶是山友分享暖腳的小撇步,關燈,收緊睡袋,準備舒服地睡去。大概就是要進入夢鄉的時候,一股寒意從背脊腐蝕進來,伸手摸摸我的背後,都是冰冰涼涼,老天,我要哭了,怎麼會這樣?說好的暖呢,剛剛不是在嗎?立刻把雨衣雨褲翻出來隔在上半身睡墊下方,再把防潮求生用的大塑膠袋隔在下半身,用盡可能的裝備,還有沒有什麼招式真心求推薦。整個夜晚無法擺脫的冷,平躺的時候背會冷,背冷完了,換側躺,側躺的時候手腿會冷,手腿冷完了,換平躺。是的,大半夜一個在玩蘿菠蹲的概念,很是崩潰。

地面潮濕是大忌,請學習此次教訓。

Day 2 預計行程/實際行程

0440/0430 起床

0500/0505 輕裝出發

0630/0610 西丘斯山(日出0636/H2405M)

0650/0700 折返

0730/0800 雪白營地/早餐拔營

0830/0900 出發(9.2K/H2140M)

0840/0910 檜木樹根小水源(9.4K/H2155M)

1000/         杜鵑林

1020/1050 古道最高觀景平台(12.2K/H2333M)

1050/         檜木崩塌區

1200/1250 倒木營午餐40分

1240/1330 出發

1310/         鴛鴦湖三叉路(13.3K/H1975M)

1400/         東丘斯山叉路(泥濘魔法森林)

1510/1700 古道口(16.7K/H1687M)(出100林道16.3K)

1530/1720 林道15K工寮搭車

1545/         園區廁所盥洗

宜蘭員山慶功宴

2130/         台北車站

四點半的鬧鐘一響毫無懸念地坐起,沒有平時的耍賴再溫存一下,要謝謝這顫慄的夜晚,輕裝出發西丘斯山看日出也塞滿了必要裝備,一路陡升很快就抵達三角點,領隊帶我們去附近有個好視野的位置,大家跟著移動各就各位,坐進頭等艙後,紛紛拿出相機手機等著0638的一刻。日出之前很美,有深藍色的餘韻,右手一片寬闊厚厚雲海是渲染粉紫色的棉花糖,伸手想吃,左手山勢大立而起圈抱著雲海,地勢景緻像極了北大武光明頂,眼前還有慢速順著高度較低的山的勢瀑布般流下,多美。瞬間,這一刻的山稜線是一條閃閃晶亮霓虹燈,金色光芒沒有保留地揮灑,每一個人臉上都是幸福的滋養。

如果我禁絕了感受,也不再仰望這片山林,或許會忘了四季如何更迭,忘了久違的世界。

別錯過日出和夕陽,無論妳在哪裡

回到雪白營地我立刻動手拆帳,雖然大家的順序都是先處理早餐。深知自己動作慢不俐落,平常爬山自己收拾裝備打包就要一個小時,現在還有帳篷要處理,不知道會消耗多少時間,還好沒有露水,我還備妥了乾淨抹布準備擦拭乾淨再收起來,時間的壓力只能把填飽肚子放在後面,最差也可以上行動糧,團體活動有好有壞,時間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是有點挫折。幸好,煮個簡單的杏仁麥片粥是來得及的,謝謝同行隊友還支援我一顆蛋打散進去一起煮,早餐變得營養又豐富,暖暖喝下,不加糖也是甜口幸福。

加蛋的杏仁麥片粥有著嘔吐物的賣相

九點準時背包上肩整隊出發。我期待想見的魔幻森林就要來了!內心興奮溢於言表,那裡會是什麼模樣,想要好好觸摸每一密密麻麻交錯的樹枝骨幹,想要好好欣賞每一迷迷濛濛滲入的氤氤氲氲,阿凡達是不是藏在那裡,靜謐又詭譎山林深處。

今天的路分兩段,前段多是檜木崩塌原始林,後面往鴛鴦湖領域就是全面溼滑輕沼澤棲蘭林地。這是一場障礙賽,也是體操賽吧(笑),需要下腰,後仰,拉伸,比腿長,比柔軟,幾處的凌波微步,幾處的天堂路匍匐前進。中級山的迷人之處大鳴大放,手腳並用,走起來十分好玩一點都不無聊,然後累累傷痕。眼看行程走得比預定時間晚,我們也無法做什麼。輕重裝下,困難度也增加,我們只好一路緩慢移動。

很常猶豫到底要跨哪隻腳好

時間來到下午一點五分,前方一條筆直的長倒木是我們的路,一如平常輕鬆不輕挑的步伐走上去,半處不曉得是哪一腳掌沒踏穩另一隻腿就抬起,重心偏移地滑跤,啊~~~ 當然伴隨著尖叫音效,我沒有跌坐在倒木上,大背包先拎著我後仰,向右側一米多高度差的地上,重重丟下摔在下方深處,很有感地整個連人帶包繼續隨重力滑下,直到動摩擦力與最大靜摩擦力相等為止,包跟我也就停下來,所幸沒有翻滾也沒有滑行太多,跌落的地方濕軟,主要多是右手臂與背包最先承受衝擊,背包回打到右骨盆上方,頭部有頭盔罩著應該是無妨,但是瞬間眼前是一片黑,還來不及驚嚇,一直走在身後嚮導已經在用無線電告知前導領隊這個小插曲,隱約聽到的是「……力潔墜落……先停下來……。」

她使用的字眼好可怕,讓我緊張一下立刻睜開眼就看到前方隊友也已攀下到身旁察看我的狀況。「不要動」,「妳先躺著」,「休息一下」,「不要動」,「幫她揹包包」,「有沒有怎麼樣」,上方此起彼落的關心,那個時候,我只想趕快拍拍屁股起來不要耽誤大家太多時間,挪挪身體,感受自己的狀況,除了頭暈跟屁股痛,其他的都還挺好。原來這就是墜落的感覺,很慶幸我沒有事,也很謝謝同行隊友跟嚮導的關心。希望跌落的姿勢有帥。

然後,我就被安排到最前面去,開啟我第二跤之旅。

走在阿凡達的世界裡

一場無敵難走的障礙賽,這片林地用濕漉漉抓住我們的步伐,處處爬滿厚實蘚苔的倒木,濕滑的石頭,泥濘的沼澤,時而不明的路徑,雲層下降至此也都化成水霧開散,森林裡陰鬱又迷幻,我們只能慢,只能再慢。下山回程的路很常就走得心急走得飛快,控制調整速度看來是我很大的課題。這情境好呼應我前陣子在工作上迷惘,新的挑戰與以往不同讓我心慌,原來很多事情只能用時間來換,焦急的心需要調整,我只能慢,只能再慢。

嚮導不時看著GPS,每一次都眼睜睜看著距離出口不遠,每一段費盡心思地前行,換來的回答都是,應該還有一小時。像是進入艾莉絲的夢遊仙境,我們都掉進魔幻森林的洞裡,兔子懷錶的時間都比我們手錶慢上一倍,是不是懸掛滿枝頭的松蘿施的魔法,讓我們停留,好好欣賞她的作品。

長滿濃密綠色手毛的樹

果然,終於步出到100林道已是接近五點半,足足晚了兩個小時,沒有摸黑實屬萬幸。這一趟豐富有趣玩味的旅程,又讓我對中級山的魅力更加臣服傾心,只是,每走必滑的結果需要好好正視,是否練習換上雨鞋,好好尋配件輔佐安置因打籃球輕易外拐的腳踝。乘載淒美愛情的鴛鴦湖這一次無緣親見,或許幾年後再來拜訪,遠遠一目也是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