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步道小旅行】德芙蘭步道隨意漫走

• Sharon Chang
    2020/01/08
  • Day 1
    2020/01/08
    • 谷關松鶴部落的舊名為古拉斯,早期為泰雅族原住民聚落。德芙蘭是松鶴泰雅族人之地名,意為水源豐沛土地肥沃、適合人居住的地方。德芙蘭步道入口,就位在紅色松鶴橋的對面,從紅綠燈那條路轉進來。搭公車來的朋友請在博愛站下車,站牌就在松鶴橋旁。

• 前行時沒有明顯指標,但只要往大電塔方向走就對了。德芙蘭步道大部份路段都是取台電保線路,沿著東卯山東南面大崩壁改建而成。

• 電塔旁有個寬敞停車場,也設有洗手間,是整裝的好地方。

• 隔著大甲溪,對岸就是松鶴部落。據悉因為這裡種植許多五葉松,白鷺鷥群在大甲溪覓食翻飛,故取名為松鶴。

• 德芙蘭步道是個環狀步道,全長約3公里,走完全程約需2~3小時。步道幾乎都在林蔭中,走起來很舒服。

• 看到德芙蘭步道標示,請往右邊那條臨邊坡的小路走。

• 這天雖然下午才來,但因為一路植被都很茂密,是條不用早起也很好走的步道。

• 在城市待久了,偶爾走進大自然,踩著沒有鋪柏油的土地,看看蔚藍的天空,真的很舒服。

• 德芙蘭步道在健行者的眼中是普級,以路況來說是維持的還不錯,只是這一路都是向上爬升,雖然坡度不算陡,但對平常沒有運動的人來說,還是會喘。

• 沿途多有碎石塊,下腳時要留意踩穩,若有下雨走起來就要更小心。

• 德芙蘭步道自然生態豐富,林相也完整,步道旁時可見粗壯的大樹。

• 沿途有幾個大石塊,夠大也夠平整,如果走累了,就坐著休息一下吧!

• 這一段的步道,有用木柵欄圍著,走起來更安心。

• 抵達第一座吊橋。吊橋造型很有古風,橋上限乘三人,走起來還挺晃的。

• 走過這個路段請留點神,路寬僅供一人通過,地勢又略向崖邊傾斜。

• 不過旁邊正好有粗勇的藤枝可以扶一下,算是個有驚無險的小插曲。

• 走在這座森林,不僅能被綠樹環抱,還能遠離空污,享受芬多精洗禮。

• 雖然一路上坡走起來會有些喘,但處處都有地方可休息。

• 抵達第二座吊橋。這座吊橋比較長,一樣是輸電線路用吊橋,載重二百公斤。

• 這天因為太晚才抵達步道,又是單槍匹馬來,加上傍晚在台中還有工作,就在第二座吊橋折返。

• 會這麼晚才抵達步道,是因為在松鶴部落待的比預期久,原本只是要問百年檜木板屋的方向,不小心就和熱情鄉親聊開了。這個土地公廟大廣場原本是熱鬧商店街,因土石流沖刷才變成現今模樣。大家來松鶴玩的話,可以把車停在這裡。

• 台灣在日治時期共有六大森林鐵路。其中八仙山森林鐵路曾行駛於八仙山、新社、東勢、及石岡。八仙山林場木材運送至松鶴後,再由松鶴久良栖站轉至山下,松鶴地區因此成為重要林場社區,並在車站旁興建檜木員工宿舍。

• 當年政府原規劃全區拆除,幸而松鶴部落的居民極力爭取,雖然有幾戶檜木宿舍仍被拆除,但車站遺址與林務局舊宿舍大致都保留下來。

• 目前林場巷依舊住著許多林務局退休員工。聽住戶說,傍晚華燈初上時,檜木板屋拍起來會更美。

• 都來到松鶴部落,別忘了採買些當地住民的手作產品。在阿嬌姨雜貨店就能買到醃鳥梨、帝王柑、甜檸檬、椪柑,椴木香菇以及大白菜、甘藍菜等蔬果。

• 更特別的是還有泰雅族人手作馬告、辣椒、白飯醃生豬肉,真的很好買。對了!還有松鶴名產:五葉松汁,調了蘋果、蜂蜜和檸檬,喝起來清爽沒草味,甜度又剛好,也不容錯過。這天就是在這裡聊的太開心,買的也很開心,才這麼晚到步道。下回記得要先去德芙蘭步道,再去松鶴部落,才不會又來不及走完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