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姿態~ 在玉山北峰!

• Raphya Chen

在哪裡看到的玉山姿態最美?

我曾在望鄉往望美山的涼亭、嘉明湖往布新營地的路上、南三段的無雙山上... 仰望玉山。

( 照片: 2012年嘉明湖往布新營地途中遠眺玉山 )

前一天的大雨,士氣有點低落的上到嘉明湖避難小屋。隔天一早望見這般仙境,心融化了~ 昨天算什麼...

( 照片: 2014年在無雙山上遠眺玉山 )

南三段,不食人間煙火的第8天,開始覺得爬得有點飽了,力量退了~ 一上到無雙山看到艷陽下的玉山,如鋼鐵人般的佇立在前方,打起精神來! 不到最後,不輕言放棄!

總是驚奇的遠望著玉山不同的美妙姿態。然而最有名的玉山姿態莫過於我們台幣一千元紙鈔背面的那幅玉山風景畫,我走了18年高山,遲遲未見著。雖然已完走台灣百岳,13年前玉山北峰給我的初次見面禮,是霧茫茫一片。

( 照片: 2005年我們與謝新添主任在玉山北峰氣象站)

不過那時,給我這個登山菜鳥另一個大驚喜,夥伴們揹著中央氣象局謝新添主任的大作到全台最高的氣象站,請他簽名、與他拍照留影,我這個菜鳥也沾了點光! 根本忘記要去跟三角點拍登頂照。如今申請假日玉山入園一證難求,如果可以抽中籤,就像中樂透一樣。難得這次我周末抽中圓峰營地,也很想回圓峰下優美的營地再住一晚。

週五下班果然來不及趕上新中橫的道路管制時間,只好到草坪頭待一晚,隔天天一亮,在管制站啃著三明治等開放。133K到135K處路段,路旁崩落的大石,看得讓人怵目驚心! 大雨土石鬆落期間,真的不要前往。

驅車趕到上東埔停車場已是8點多了,一向習慣天亮就早早出發的我,心裡小急快速整裝,發現登山鞋上次山旅就快斷,回家又忘了換,還好車上有丟一雙運動鞋的習慣,趕緊抽出運動鞋鞋帶穿進登山鞋。這麼急,就是因為知道氣象預報下午會下雨,想盡量在下雨前搭好營帳。

( 照片: 2011年我們走完南玉山回圓峰山屋途中)

上到玉山西峰下涼亭,步道5K處,海拔過3千,果然開始霧茫茫。在排雲山莊吃完麵後,山莊協作說,圓峰山屋應有空位,也許可以跟山友們喬一下讓我不用搭帳蓬。下雨天的確讓我很懶得搭帳蓬,一想到要處理溼答答的帳蓬,就沒那麼骨力了。下午翻過玉山南稜,遠遠望著這夢幻小屋-圓峰山屋,靜靜坐落在山窩裡,難掩可以再看到它的興奮心情,兩步做一步趕緊下坡親近它。但一開山屋門,一陣濕熱不太好聞的臭酸撲鼻,山屋擠滿了人、掛滿了雨衣褲。趕緊再關上門,摸摸鼻子,去找塊安靜、乾淨、空氣新鮮、可以遠眺圓峰的窗景營地吧~

( 照片: 2018年此行的圓峰山屋)

夜裡下起細雨,心想著,如果明天繼續下,再霧茫茫一片,也無心上北峰了,不如下山泡溫泉吧。感謝 老天爺! 隔天放晴了,即刻啟程前往玉山北峰。玉山北峰正在施作工程,這裡不但是台灣最高的氣象站,也將成為台灣最高的基地台,更是耗時7年興建的東北亞最高行動通信基地台,將肩負起山區救災通訊與守護登山客安全的任務。趁著陽光,我把北峰頂繞一圈好好地端詳祂每個角落,這個常年最有人氣的大山。在觀景台駐足許久,13年後我終於再訪,看見玉山最美的姿態!

( 照片: 2018年此行在玉山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