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冬天登山首選 - 瑞士Odlo保暖底層衣

• 陳亭妤

冬天登山,一件好的保暖底層衣是不可或缺,很幸運有機會實際體驗Odlo保暖底層衣,分幾部分跟大家分享體驗心得:

• 關於Odlo
  • 底層衣介紹
  • 高山實測
  • 總結
  • 行程參考

關於Odlo

Odlo 創立於1946年,由挪威運動員Odd Roar Lofterod 創辦。創立之初以生產高品質越野滑雪服為主,自1965年起,更有多國國家隊選手全面使用Odlo產品,獲得冬奧佳績。為底層衣的發明者,更被譽為多層次穿搭的先驅。同時,引領業界陸續研發出無縫編織工法、BODY MAPPING與控溫科技布料,成為歐洲各國運動代表隊指定品牌,目前有運動內著與底層衣、跑步系列、訓練與健身系列、戶外系列等多元產品線,更成為追求卓越的專業運動員,一年四季最佳戶外運動服飾的選擇。

底層衣介紹

體驗項目:

瑞士Odlo(女)銀離子WARM保暖型經典圓領長袖上衣 灰麻花印花

商品特色:

1. 溫度控制系統(TCS)

Odlo銀離子保暖型底層衣採溫度控制系統(TCS),以先進的編織技術搭配面料技術。TCS控溫系統可根據不同氣溫和運動強度做分級,分別有X-LIGHT、LIGHT、WARM和X-WARM等四種等級,我這次穿的保暖型底層衣於分級上是屬於「WARM」等級,可以在攝氏15至-20度的氣溫下使用。

提醒大家,保暖底層是在良好的三層穿搭(底層、保暖中層、防風雨外層)前提下,達到最舒適透氣的保暖效果,並不是單穿底層就可在-20度的氣溫行走自如

2. EFFECT銀離子纖維

Odlo的底層衣採用EFFECT銀離子纖維,衣服臭味來源是來自細菌滋生,而出汗後潮濕之皮膚表層正是細菌滋生之溫床。EFFECT by Odlo 纖維經銀離子特殊處理,能抑制細菌滋生,防止臭味生成,達到抑菌抗臭效果。

最棒的是「EFFECT by Odlo銀離子抗菌纖維」抗臭功能可經耐久洗滌

高山實測

時間:2020.01.04 - 2020.01.05

天氣:冬季晴天

地點:玉山主峰、西峰、東峰

2020的第一個週末,前往玉山。

單車環島、泳渡日月潭、登玉山被評為台灣人三件必做的事,玉山一直都存在我想完成的清單中,苦於排雲山莊每到假日抽籤人數上看千人,同行友人每到假日就實行週週抽計畫,共24次才終於中籤成行。

裝備

裝備圖

兩天一夜的行程我們決定撿主峰、東峰以及西峰,行程參考附在最後。因為想輕鬆上山的前提下自備餐食跟睡袋,裝備走輕量化,底層的部分從出發到結束全程都穿Odlo銀離子保暖型底層衣,兩天一夜的行程在服裝配置上省下不少空間跟重量,可以拿來裝很多厲害的零食。

抵達登山口

雖然出發的時間選在一月的冷天,前一週甚至颳風下雨,但是準備登玉山的這個禮拜,還是很幸運的受山神眷顧得到了一個大好天氣。

一早從台中出發,抵達塔塔加登山口,走得最初,我就感受到Odlo銀離子保暖型底層衣排汗的威力,原先心裡想著底層衣物若要兼具保暖效果,還要有優良的排汗功能著實困難,Odlo是許多歐洲國家運動代表隊指定品牌,創立之初更是以高品質越野滑雪服為主,一直很想要親身體驗看看,我抱著質疑的態度,想測試是否真如眾人口中那般厲害。

要是我爬山汗流浹背,那心情肯定不怎麼愉悅

我與夥伴腳程都屬於較快的,時常一下子就大量出汗,若衣服排汗功能不佳,身體熱能快速流失易感冒,身體出狀況是在山上最不想遇到的事。功能測試結果,身穿Odlo銀離子保暖型底層衣我不僅沒著涼,也沒曬傷,身體更一直呈現乾爽的狀態。

登山時,底層衣建議選具良好調節身體排汗以及體溫的功能,爬山最忌諱冷到,流汗之後若沒辦法立刻排掉,濕冷的身體吹到風容易受寒,登高山時更是擔心易產生高原反應。

此次選用Odlo控溫系統「WARM」等級,若夏季上山,也會想試試其他款式

我個人最喜愛這件的原因是,摸起來是舒服的細刷毛,100%聚酯纖維跟肌膚接觸是舒服的,穿在身上沒有刷毛酷熱的感覺,也無一般廉價排汗衫的粗糙。

抵達排雲山莊

西峰途中

去西峰的路上,因為不打算久留,單穿著一件Odlo銀離子保暖型底層衣就上路,停下來看日落的時候加一層風雨衣就足夠,一直等到回排雲山莊才加上其他保暖衣物,太陽下山之際,身體並不覺得冷。

凌晨四點出發前往主峰看日出, 謝謝山給的好天氣

這件底層是我少數看到圖樣十分吸引我的,當山女孩之時,大多數女生都會注意自己在山上的長相,穿得好看自然成為我每次上山前甜蜜又苦惱的負擔。行進間、好天氣的時候,底層衣單穿的機率很大,我這次穿的Odlo銀離子保暖型經典款圓領長袖上衣,灰麻印花主打復古經典LOGO交錯滑雪剪影滿版印刷樣式,很有迷彩的風格,拍起照來更顯得亮眼。

畢竟在眾多排汗衫裡,要具備良好機能性又好看的衣服真的不多呀!我身高162cm,尺寸拿S,衣長大概落在腰際線間,長度剛好,剪裁也顯身形,若套一件風雨衣在外不會有底層外露的問題。因為底層衣是貼合身體的第一層,所傳遞的第一感受都來自於此,基於保暖及快速排汗的前提,建議大家在選擇尺寸可選稍微貼身一點

我自己是,大太陽的時候,就單穿底層衣行走;若走在稜線上受冷風吹,就套上風雨衣並把兩側腋下拉鍊打開,久待或回山莊休息才需穿到保暖層。

如何在山上成為受歡迎的女生?

Odlo銀離子保暖型底層衣標榜銀離子抗臭技術,爬山是一項會反覆流汗的運動,每每上山動輒兩三天不能洗澡,能夠維持身體好的氣味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畢竟行走在隊伍當中、吃飯休息的時候、晚上就寢時,大部分身邊都會有人,如何不臭到同行友人 我 非 常 在 意 啊,Odlo銀離子保暖型底層衣的表現可圈可點。

總結

• 冬季上山,機能性強的底層衣更顯重要。
  • 炎熱時乾爽,寒冷時保暖。
  • 每個人對上山保暖程度追求不同,台灣冬季登頂的穿搭,底層衣佔很大一部分,需依照自己身體狀況調整。
  • 衣服印花設計讓我成為水水的山女孩。
  • 總體而言,此次的體驗很棒,不僅排汗快速、保暖效果佳,最重要的是讓我上山不會臭到夥伴。

行程參考

D1

10:30 塔塔加登山口

12:15 白木林觀景平台(約5km處)

吃午餐

12:45 離開觀景平台

14:00 排雲山莊

西峰

15:30 排雲山莊

16:20 西峰

回程看了日落,摸黑走回排雲

D2

4:05 排雲山莊

5:10 北峰叉路口

(剩0.2km就到主峰,我們選擇在這兒躲風,太早到了大概六點半才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