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溪古道 · 太和山步道連走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坪溪古道 · 太和山步道連走 2015/02/08

一早驅車來到台2線與宜1線(內大溪產業道路)交會處的大溪社區牌樓前,進入宜1線,繞行了約10公里的蜿蜒山路,再銜接往平溪頭方向彎曲的3、4公里農路,水泥林道兩旁是筆直的杉木林,過了彎潭岔路繼續直駛來到「雙溪區烏山62號」前,屋前的一片寬闊的私有空地可供旅客付費停車。

在「雙溪區烏山62號」屋前空地停車整隊,清澈見底的坪溪順著農家的菜園緩緩流向下游。長腳登山隊一行30多人沿民宅旁斜坡、溪畔而行,走過橫跨坪溪的水泥拱橋來到溪的另一岸,溪畔立有淡蘭古道坪溪段、前往梗枋古道的木樁以及導覽圖,古道坪溪段的起點由此展開。

淡蘭古道坪溪段位於新北市雙溪區烏山地區,由宜蘭頭城方向開車上山反較方便。在導覽的地圖上坪溪段標示為坪溪古道,可以銜接淡蘭古道的另二支線 - 梗枋古道及石空古道。坪溪古道路寬平緩,夾道兩旁多為日據時期植下的柳杉林,古道與坪溪平行,原為運送木材而闢的寬闊林道

等待隊友一一通過了拱橋,今天坪溪古道美麗的行腳隨即正式展開。沿著蜿蜒的坪溪潺潺流水、順著蓊鬱蒼翠的步道漫步,原本因寒冷低溫而瑟縮的身子被喚醒了!在天寒地凍卻依然翠綠的山林間緩緩展開步伐,一大片筆直參天的柳杉林迎面而來,此刻彷彿走進了深山的林道!

古道沿途的柳杉林並非原生樹林,日據時期為伐木運輸之便,將坪溪古道擴建成了林道,伐木後改植柳杉造林,歷經數十載光陰,森林樣貌已呈一片今日令人流連的杉林美景。抬頭仰望林蔭縫隙間撒下的綠光,低頭睨視石礫間閃爍的淙淙溪流,杉林、坪溪、礫灘,似是夢幻森林般…。

古道上的木樁標示續行可通往梗枋古道,來到坪溪段約0.4K處,碰上河道,水流淺緩,未著雨鞋的隊員仰賴隊友的互相幫忙,或揹、或扶、或抬到對岸,難得的體驗讓眾人笑開懷。涉溪後續行於優雅的杉林步道,或許因為交通的不便,所以這條美麗的古道十分寧謐,一路走來也格外的舒暢。

前進中經鶯子嶺、叢雲山岔路,隊伍續直行,古道中的兩座木棧橋的出現彷彿是為了點綴這一段寧靜的步道般。續行來到古道0.9K處再遇需涉水的礫石河道,熱心的隊友再次合作,隊伍順利越過美麗清澈的坪溪。過溪後,古道上的木樁標示已轉為通往石空古道…。

古道上,一條長長的綠色廊道在眼前延伸,路上除了人行的烙印是一道泥土黃,步道兩旁綠毯般植被的蕨類展現出旺盛生命力,染綠了樹林間各個角落。步道緩緩向上,離坪溪也愈來愈遠,轉彎過後,續行來到寬闊林道的尾端,是一處可遠眺龜山島及外澳的鞍部觀景台,鞍部是坪溪古道的終點。

在鞍部短暫歇腳,享受古道森林的美麗氛圍,觀景台遠眺,由於氣候不佳,只見迷霧天際,可惜海上的龜山島和山腳下的外澳地區一片朦朧無緣入鏡。坪溪古道終點暫歇的行腳再次起步,接下來,長腳隊準備往前再推進,繼續進行石硿子古道的旅程。

坪溪古道鞍部上的岔路口,左轉續行經象寮古道,可往2公里外的外澳地區;長腳隊則取直行,續行叢林生態豐沛的石硿子古道,腰繞了一段約700公尺左右的泥濘山徑後與太和山步道會合,古道左轉續行太和山林道,可經石空古道抵石空聚落、金頂接天廟,右轉向上則是我們的另一段考驗 - 太和山步道。

太和山步道登山口位於金頂接天廟,步道為昔日石空聚落拓墾的農道。長腳隊由石硿子古道銜接由金頂接天廟一路過來的太和山步道,隊伍轉入太和山步道續行,經過土地公廟後,便開始了太和山後半段登頂上稜的陡峻山路。往太和山主峰,愈是往上爬升愈是顯得坡陡路險,沿途架設了繩索輔助攀爬。

走在太和山迎風面的稜脊上,寒風刺骨吹得即使拉緊外衣也擋不住冷冽寒意。往上攀登展望漸佳,俯瞰山谷,蜿蜒美麗的坪溪流水穿梭在峽谷間。緩步向上,視野漸行漸開闊,環望四周,很可惜,今天雲層低垂,不見海上的龜山島,也不見宜蘭美麗的海岸線!

越過一個個小山頭,來到太和山前峰,在距離主峰僅一個小山頭的稜峰上,已可望見主峰林稍間隙的聖壇廟簷。昔日石空聚落居民因信仰而登太和山主峰朝山祈福祝禱,主峰建有聖壇,主祀真武玄天上帝,立柱上寫著「玄武行妙道安邦清都」「武當祖廟台灣第一行宮外澳接天宮始建」的字樣。

太和山位於宜蘭縣頭城鎮外澳里,是頭城石空區域最高的山稜,高度約714 m,無基點,擁有360°開闊視野,山頂平台的聖壇面向太平洋,可遠眺龜山島、外澳、大溪港、烏石港,海岸線連綿至礁溪、蘇澳,聖壇後方群巒疊嶂,蘭陽名山之一的鶯子嶺也在堆疊的群峰之列。

在冷冽低溫的太和山上拍照記錄,今天的行腳是一段難得的體驗與回憶。一行人頂著凜凜寒風,再次起步回轉,一路緊緊抓著繩索,循著陡峭的山徑緩緩下山。太和山不管是登頂或下稜實在是陡峻,即便是小心翼翼也免不了跌跌撞撞,沿途驚聲尖叫此起彼落,可以想見山路的顛簸呀!

雖驚險但總算平安回到太和山平緩的林道上,再次經過土地公廟,回到了稍早經過的石硿子古道與往石空聚落、金頂接天廟的林道岔路口,這裡要小心留意指標,往石硿子古道路口小,必須轉入左側的小山徑,此時一個不小心,很容易就一路順著寬闊易行的太和山林道直直的下山。

隊伍轉入小徑,續行石硿子古道腰繞的泥濘路,再次抵達坪溪古道鞍部觀景台岔路口,鞍部過後便是一路寬闊易行的杉林步道,腳步稍稍輕鬆但沒有停歇,繼續趕著路。埋頭疾行,蒼勁筆直的柳杉林一路相伴直至溪畔,再次涉水而過坪溪清流,行腳添增了多彩繽紛的歡樂。

回到「雙溪區烏山62號」屋前空地的時間已過午時,回程雖一路疾行、跋山涉水、飢餓疲憊,但沿途的優美景致與翠綠山巒,我們早已行腳豐收、記憶滿載!下山前隊友跟農家主人採買了新鮮現採的蔬菜,為今天的滿載而歸劃下完美的句點,真的「有夠讚」!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