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懶失敗的台北大縱走2.0—劍潭支線(反走)

• 捷哥
  • Day 1
    2020/01/04
    • 台北大縱走2.0的劍潭支線,在活動頁上寫的路線是從捷運劍潭站出發,一路上坡登碧山巖。但是若仔細看GPX紀錄,當初打軌跡的人也和我們一樣從碧山巖反走。大約早上九點租GoShare想衝到起點,結果超過服務區無法停車,只好回山下等小2公車。想不到小2乘客太多無法上車,認命從碧山路起登,約30分鐘抵達起點。

• 約10分鐘路程抵達碧山巖

• 此處可稍做休息、補水、上廁所。樓下也有景觀咖啡廳。

• 碧山巖大概是此行程中展望最佳之處。

• 碧山巖重要供奉開漳聖王,參拜的人絡繹不絕。

• 在碧山巖摸魚了一陣,11點開始前往此行最高點—忠勇山。

• 走了一小段路總算有點展望,此處有一電塔。

• 這裡五色鳥相當多,樹幹上可以找到牠的家。

• 即將開始走公路。

• 此行土地公廟不少。

• 公路約走10分鐘,又再次進入山徑。

• 土地公廟part1

• 土地公廟part2。欸不是,我說這兩家分公司也開得太近了。

• 又開始走公路。

• 此行遇到的第一個大型的涼亭,不少人帶小孩健行至此休息。取右繼續前進。

• 路旁有隻非常專心的橘貓,無論多少山友經過,牠眼中只有牠的獵物。

• 今年冬季不太冷,所幸中午行經此竹林道,林蔭下涼爽舒適。

• 此行不少石階都向下坡傾斜,有鐵扶手欄杆有助於穩定行走。

• 此行有些地方濕氣重,即使人來人往,石上的青苔依然茂盛,打滑不少次。

• 踩石頭容易打滑,但踩其中的水泥填縫處也不一定不滑。

• 行經此處需跨越倒木。

• 離鄭成功廟不遠,但此行沒有經過。

• 上次騎車經過此地,想直接騎到東吳大學,就走了右方的小路。到後面路徑非常小,但還是順利抵達了東吳大學。警衛看到我們也傻了一下,大概是很少有人從那裡竄出來。

• 文間山圖根點,沒有展望。

• 附近有一處可眺望101。

• 101方向無展望,但另一側可看到故宮。

• 著名的劍南山夜景,我兩次到此處都是白天,但白天人少也是很愜意。

• 東吳大學的學生們似乎都知道此環山步道。

• 此路線與界寮縱走部份重疊,按照路牌指示,可沿著指標一路通往基隆界寮。

• 再度從公路接回山徑。

• 開始走上由固化土做的步道,這裡就不滑了。

• 老地方觀景台展望相當好,人也不少但大多是從劍潭方向而來。其實自劍潭登至此處也不容易。此處可遠眺松山機場看飛機起降,大概也是攝影愛好者們的口袋景點。

• 我們的腳程似乎不慢,沿途也沒有休息。到此處太陽還未下山,無法欣賞觀音夕照了。

• 據說劍潭山的圓山步道有十美,走完就能十全十美。按照GPX軌跡走的話,我們已錯過第9美,這次就不強求也,還是快步下山吧。

• 遠方看向北投,基隆河與淡水河匯流。

• 很多拓印與打印亭,似乎都是不同活動留下來的產物。

• 此處有許多球場的遺跡,儘管大多荒廢,但歌友會倒是很蓬勃發展。早期這邊應該相當熱鬧。

• 我們的紀錄就停在此處。所有的GPX紀錄點都已經拿完,就不照軌跡走,直奔捷運劍潭站。

• 走出登山口,距離劍潭捷運站還有一項段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