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2019年的雪山圈谷之旅 凱蘭特崑山一日行

• Henri Chen

這是2019年第四次來到雪山,第一次和第二次是為了完成「昨日玉山 今日雪山」的瘋狂行程,第三次則是單純想去翠池走走,雖然見到的是乾涸的翠池;照往列,年底總會來雪山走走,當然今年也不列外。

行程是十一月底申請的,當時沒想到會下雪,因此專案申請以雪山圈谷為主軸的行程,先後登雪山主峰、北稜角,經聖稜線至凱蘭特崑山,再接水源路步道至回到三六九山莊。如此一來就能同時欣賞雪山一號圈谷及二號圈谷的美景。

意料之外的是十二月初的一場雪,讓這趟行程又增加一些樂趣,二年沒用的冰爪總算派的上用場。

淩晨三點多起床,和剛到登山口另外二位同樣也是計劃一天回來的大哥聊了一下。三點近四十分才由雪山登山口出發。一路慢慢上行,5:57抵達雪山東峰,原本計劃在這裡拍攝日出,似乎太早到了,繼續往三六九山莊前進。
83bd70fbad8a344e4a9df1ac7982dc11.jpg時間6:35,離三六九山莊還有一段距離,曙光將聖稜線照的通紅。6:43抵達三六九山莊,休息一下,7:14繼續往雪山主峰前進。
c14949d43b4f087477219b042b06fe3a.jpg到了黑森林石瀑,積雪越來越多。雖然離2019年十二月初那場大雪己有半月。雖有積雪,但勉強可通行,暫時不上冰爪,但還是謹慎為上。
76fa2755086f887cc85f496010cf9486.jpg時間9:02,雪山圈谷氣象站稍事歇息,同時上個冰爪。接下來要由一號圈谷上翠池岔路,再轉到雪山主峰。
圈谷路線實在不好走,由圈谷氣象站出發,走花了將近二個小時,10:59才抵達雪山主峰。過程中驚險的程度自然不在話下。
雪山主峰上休息一下,與一位大哥聊了一會,享用了從山下帶上來美味的肉乾,非常感謝。
4e635cff067e09e1c818a466181cbbb9.jpg時間11:12,往北稜角出發。這是第三次攀北稜角,先前多次站在雪山主峰看登山客由北稜角下翠池岔路,令人心驚膽跳。
85561ab1bf4f975ef39c7c761e1e08dd.jpg11:45抵達了北稜角,始見雪山二號圈谷。卸下了冰爪,補充點水份,往凱蘭特崑山前進。在聖稜線上,前方是先前造訪過的雪山北峰;回頭望向北稜角,雪山一號圈谷及二號圈谷同時映入眼簾。

在這美好的天候下,漫步在聖稜線上是最奢侈的享受。
1360c11d06a72da3cb8e50b7adc602eb.jpg時間12:39,抵達了凱蘭特崑山。時間還早,很想繼續往雪山北峰前進,但礙於行程規劃只能下次再來。
下切水源路,碎石坡地形讓我吃足苦頭,繼續是一路滑到水源路黑森林。回到三六九山莊,簡單用個午餐再出發,己經是下午14:39。
最後終於在15:08返抵雪山登山口服務站,完成了告別2019年的雪山圈谷之旅。

2019年是由南湖大山一日往返做為起點,中間歷經了「昨日玉山 今日雪山」以及另外幾次高山旅行,最後望著雪山一二號圈谷告別2019年。雖然這一年總是一再舊地重遊;不過,同樣是雪山,隨著季節更替而呈現出不同美,這也是另一種旅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