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測】義大利專業登山健行鞋~AKU ALTERRA GTX

• Vance Tseng

bb9dc9b2518484f1119b1640f4db3746.jpg每個戶外人都應該有一雙舒適的鞋子,因為它能帶你走得更遠更安全。如果你想找一雙既舒適又有安心感的登山鞋, AKU ALTERRA GTX 會是一個好選擇,好的鞋子應該讓更多人認識,

品牌介紹
AKU 戶外鞋品牌是來自義大利這個頂尖製鞋工藝的國家,擁有許多豐富製鞋經驗的工匠,在台灣的知名度,或許目前沒有同是墾趣店裡,來自德國的 LOWA 一樣高,但是在我實際體驗之後,覺得這是一雙值得推薦的好鞋。在全球製造業紛紛移往勞力密集的中國製造時,絕大部分AKU鞋款仍由位於歐洲義大利與羅馬尼亞工廠所製造,為的是對產品品質做最嚴格的把關,可以看出創辦人對於高品質的維護與品牌價值的堅持。ead7c77f50fdbcfd88fd62648f89be87.jpg

開箱
特色說明:
1.外觀簡介
鞋盒內含有大小2張售後服務卡、2條鞋帶(黑灰色鞋款是配紅跟灰白色2種顏色鞋帶)8b8181529085cec62a49eecf8dc80c2a.jpg
鞋面外觀:麂皮/彈性布料,而足尖保護採用輕量而耐磨的 LIBA SMART PU,鞋子前端、後跟是屬於硬頭的可以保護腳趾頭避免受傷,但是前腳掌還是可以彎折,保留靈活動作的空間。

鞋帶孔眼設計是具有微小的旋轉滑輪,一次拉升鞋帶可快速調整綁鞋帶各處的鬆緊度,非常方便細膩。

重量:男鞋--原廠標示單腳約 670g (UK8 / 單支) ,我是穿UK9 實測為710g1e8f69f0b6158897530c58d2707f8ba4.jpg

皮質專屬標籤提升質感,專業鞋匠手工製作,這款的產地是羅馬尼亞

2、鞋子內裡:
採用GORE-TEX® PERFORMANCE COMFORT 適用於各種戶外活動,無懼嚴苛天候條件。防水係數高,維持時間久,透氣性佳,適合多種複雜氣候條件與環境穿著。44009d3588a7f7aee4706bc7f3bb2b05.jpg

3、鞋底:
採用著名的黃金大底 Vibram® OCTOPUS,Vibram特有的橡膠外層具有堅固而深厚的胎面花紋,提供出色的抓地力和行走穩定性,可在潮濕和乾燥條件下在腳下保持穩定,又兼具了耐磨度。b610e341e0dbfef34c8f0ebb22f467b3.jpg

4、版型與尺寸
鞋版型感覺腳底中段處比較窄,鞋帶輕輕綁緊時,上下坡雙腳在鞋內都沒啥滑動,連腳趾頭都沒碰到鞋尖,而楦頭算是歐洲版型稍窄。我的腳長是27CM,一般的鞋子通常會買27 ~ 27.5CM之間,但是登山鞋因為各品牌的楦頭、版型都不同,原本要拿UK8.5,在實際試穿了UK9之後覺得8.5的腳背處有點緊,所以選擇UK9,留半號的空間來穿厚襪應該剛剛好(穿了厚襪腳趾頭還是沒有頂到鞋頭喔)。

5、獲獎肯定
2017年BACKPACKER 評選為最佳健行鞋之一,The Best Hiking Boots And Shoes Of 2017

防水性在國外還被 Angelo Zinna 評比為2019年防水性第一名的登山健行鞋。

AKU ELICA足部穩定專利設計介紹 8eb6114f4e494d0651752e027358708a.png

底盤之於汽車的重要性,如同鞋底系統之於於登山鞋,因為雙腳是登山健行的核心,行進間的每個動作都跟雙腳有密切關係,而AKU的設計核心概念,是建構在雙腳行走過程中,不論在任何環境,都能達到舒適,而開發出獨家的ELICA系統,能強化物理動能特性,讓使用者行進間,能更均勻的分散腳部壓力,使身體重心更靠近腳部的中心,增加鞋底與地面接觸面積更能適應各種步道及加強鞋底摩擦力。
30632464731166f9722f8ca6891cd565.jpg▲鞋底支撐系統由  內底(尼龍+EVA)中底(軟+硬2層PU中底)大底(Vibram® OCTOPUS),四層所構成。

小弟的前一雙登山鞋是採用EVA作為中底,雖然可以減輕鞋重,但是就會比較不耐重裝背負的蹂躪了。而這次體驗的雙層PU鞋底確實有他的道理,增加了長途登山的支撐度、吸震性、與舒適度。
而有用到PU當中底的登山鞋,大家最關心的就是會不會有水解脫底的問題,經過向代理商確認回覆:
AKU原廠早在2010年左右,已針對亞洲地區較潮濕的環境,將PU鞋底做了配方改善與技術調整。這幾年也沒有客人反應鞋子有水解的現象,而且在倉儲的溫、濕度上做監測管控,讓商品維持在良好的溫、濕度狀態,使用者只要透過正確的清潔維護程序、提高鞋子穿著頻率與定期檢視鞋況,即可延長鞋子的使用期限喔!

ELICA 鞋底設計系統如何幫助行走更舒適更有效率,看完影片就會了解 AKU 下了多少功夫

實際行程體驗 :

郊山適應:
路線距離 : 泰山崎頭+義學坑步道部分,來回 4KM

第一天剛拿到鞋,因為隔週就要直接單攻池有品田出任務,所以心想需要試穿一下,看看有沒有需要適應或是調整的地方,也嘗試看看多樣化地形,青苔水泥地、石階、木頭、土石路、水溪邊,看看鞋子的表現如何。

一啟登爬坡時,就有一種開新車上路手握上新的方向盤的感覺,鞋底回饋的路感與舊鞋截然不同,不管是在足底支撐的部分或是動態加速移動,以及重心移轉時的安心感,原本是有點擔心這雙比較接近重裝鞋,會不會有不舒服的情況發生,結果都沒有,除了還在適應鞋底的硬度跟重量外,第一次穿覺得還算舒適,留下很好的印象,也有可能是距離較短無法真實了解長距離產生的問題。

8d73cfde0388542810ad985f7feaa500.jpg▲穩定度跟抓地力的表現都很不錯,只有濕滑的木板、樹根無解

下午換了一條有水的路線,簡單測試一下,不過因為是新鞋,我原本就預期防水一定是好到破表,其實防水功能至少要持續觀察半年到一年(如果登山行程預期是雨天,出發前我都會補GTX潑水劑)。圖中有一張照片水位幾乎快到腳踝,一點濕氣感都沒有,可以拿下國外評比登山健行鞋防水性的4.9顆星的第一名,防水性應該無庸贅述了。7b0644d6109932a4f581cd64ed1dea10.jpg

高山體驗:池有、品田山單攻
路線距離 : 武陵吊橋到池有山、品田山,來回22KM
花費時間 : 預計一日來回12~13小時
環境溫度 : 約7~8度C
背負重量 : 約8 kg

行走情況 :

當初要參加AKU ALTERRA GTX登山鞋的體驗活動時,有特地跑了一趟墾趣的中山門市去現場試穿尺寸,並且了解一下這雙鞋子,原廠的定位是長途行程的健行登山鞋,還不能嚴格稱為Backpacking的重裝鞋,但實際試穿體驗之後覺得,這雙鞋子在台灣的一般負重登山、trekking 行程都應該能勝任。

因為上上週去單攻完雪山主峰,所以本周改選定單攻武陵四秀的池有、品田山來做為體驗的行程設定。原因一來距離來回也是超過20KM,沿途的地形也是非常豐富多樣化,一開始的緩上水泥林道接到池有登山口,進入之後就是傳統的登山路徑了,樹根、箭竹、大小石塊、石瀑、品田小V斷的攀爬....多樣化路徑可以體驗鞋子的不同使用狀況。04c8f2fd51aa9a2781602d15fab0c9b7.jpg

一開始摸黑行走林道時,足弓有一點痠,可能因為天氣冷,雙腳還沒完成暖身加上腳底在適應新鞋的重量與鞋底硬度,大概走了1~2K 之後就恢復正常了,天冷的雙腳熱身還是很重要。

進入池有登山口之後就開始進入山林地形了,Vibram 黃金大底Octopus踩踏的感覺較偏向重裝登山鞋的設定,稍硬但支撐性好,加上我前一雙登山鞋是Mammut Ridge High GTX是EVA中底+Gripex大底的設定,所以體驗感覺上的差異較大。

鞋子前端、後跟都是採用輕量而耐磨的 LIBA SMART PU 硬包覆,可以保護腳趾頭避免受傷。

黑灰色鞋身配上紅色鞋帶,剛好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黑 / 紅撞色,低調中帶點亮點,不會太沉悶。
(鞋盒中還有多附贈另一組顏色的鞋帶)

原本都因為結冰而壓垮的箭竹林,路徑也都修繕完好了,當日泥土地上踩起來也很舒服。

沿途爬升路段不少,突出的樹根或是尖銳的石頭,就算是不小心踢到,ALTERRA 都能游刃有餘的輕鬆應對,雙腳也被保護的很有安心感。

嶄新的Vibram黃金大底針對登山健行設計刻痕,提供攀爬時良好的抓地力與穩定性。

根據ELICA足底動態系統設計,左右腳前緣的內側鞋底都不是切齊而下,而是有點向外突出,這個設計在我去門市試穿的時候就很感興趣,因為很顯眼也很好奇實際的功能性。實際體驗確實發現很有趣,行走時會增加前腳掌底的接觸面積,配合微翹的鞋頭,爬坡時覺得很順很穩定,下坡時如果速度較快利用前腳掌煞車時,也提供我不少助益。

最前面開箱時有介紹到鞋帶孔徑都帶有微小滑輪,實際體驗這是個非常貼心的小設計,綁鞋帶時只要輕輕往上一拉,就可以一次到位輕鬆綁緊,比傳統綁鞋帶有效率很多,而且可以根據上下坡不同需求時,做比較細微的鞋帶調整做動作,有興趣的可以去試穿看看我所說的。

這雙鞋屬於中高筒的設定,腳踝保護處也做得不錯,靠近腳踝處的內墊厚實,鞋筒具有彈性,行走時能保有很棒的包覆性與舒適度,最重要的重點是 : 不咬腳,不用擔心後腳跟磨破,這點對我而言是挑選鞋子時,非常重要的一點,因為我從小到現在都不穿會磨腳的鞋子。這點也是當初我剛接觸登山時,選購登山鞋很困擾的一個問題,因為怕磨腳,所以遲遲都不敢選擇重裝鞋。

過了三叉營地進入石瀑區之後,快速行走時發現不知道是否是因為新鞋還是重裝鞋的緣故,或是為了保護固定腳踝所做的設計,在不穩定的石瀑區上行走,腳部動作比較無法那麼靈活,這一點需要多一些時間與路程來做確認。
f8d01ecbc7a2d06d5a4db51ac061e466.jpg72c89d1f219883bc80a51a7747771a1b.jpg

抵達池有山山頂之後,當然要幫我們今天的最佳男主角 AKU ALTERRA GTX 拍張帥照留影。
8e1877c9bfd44e418c6f8f33dc26ad99.jpg1b0a7bec9482a30697ceefbf1eac4a48.jpg

武陵三秀的三角點展望都是360度無遮蔽的100分,遠眺對面的雪山圈谷與北稜角。4359f7ef9637d590b2c2cf593e9981cc.jpg

正前方就是世紀奇峰一大霸尖山與小霸尖山。

好的鞋子除了帶你翻山越嶺之外,還能給你安全感。就算是這種尖銳的岩壁地形也不怕,牢靠的保護你的雙腳,輕鬆穩定地向上前進。

6a9cfe26b20e4763c4a5437ac60be30e.jpg3c6a43ba280d2ceef212f4721bffef4e.jpg

池有名樹從遠、近、前、後不同角度觀看,會有不同的樹型與風味,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渾然天成。
df3d7d66ba26878d2897e128ca184c3a.jpg▲宛如國畫般的池有名樹

45d699598953347908090b1ae6fb5c4d.jpg▲照例脫掉鞋子拍個帥照,當下想說萬一靠外側的那隻鞋子滑落,我應該怎麼下山,哈哈。

最遠處尖尖的岩石位置,就是上一張的拍攝位置

走到池有山之後,因為去程有一位夥伴,雙腳有點狀況,考量到安全緣故,決定只好拆成兩隊,一隊去品田山,我則帶另外比較資淺的兩位只到池有名樹,便提早返程慢慢走下山,以確保安全。

另外兩位夥伴順利完成品田山後留影記錄

實際體驗時間 : 12小時 54分
實際體驗距離 : 16.8 KM

74787faeec07102abe0517ba3b4e484a.jpg參考app : iphone 山林日誌

體驗總結 :

「只有舒適沒有不適 !!!」

這雙接近重裝鞋定位的鞋款,在經過單日16.8K 的長距離行走洗禮,很意外的沒有新鞋磨腳的狀況,完全破除了我對新鞋需要馴鞋的想法,適應了鞋底硬度與重量後,沿途的舒適感就好像是我的老戰友一樣自在

如果你也正需要一雙低磨合期,走的舒適又安心的專業登山鞋,個人非常推薦可以去門市試穿看看 AKU ALTERRA GTX 這款鞋,相信你會對AKU 有更多的認識。

剛好AKU 現在有促銷活動,買AKU 贈送一組原廠鞋墊,指定鞋款加贈防潑水劑,以及可半價加購FIZAN 登山杖活動詳情點閱

曾經看過一句話,「時間沉澱之後,流走的是浮華,留下的是品質。」我也會在持續的測試這雙鞋的長期表現。

fd527b4a79cc072cadc1b36a772f2921.jpg感謝由墾趣贊助提供AKU登山鞋體驗活動

@ftg.outdoor   #AKU  #akutrekkingfootwear  #AKUAlterraG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