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著迷的皮革登山鞋Zamberlan 331 Amelia

Hello 大家好,我們是山系卡波,平常喜歡與山友們分享百岳行程紀錄、裝備分享以及一些山知識。前陣子分別在粉專IG頻道上詢問大家:「如果新手只能買三項裝備,你會買哪一項?」近百位山友們的分享中,幾乎有8成都提到了登山鞋。

(註:此文由山系卡波出品,原文出處請點此)

a4K1pLrRl-bq_MmTBthK_0UTFic4H02Fwt4MOF_mBGqyUw_mbWilD3IAsCv7qUg-qMBvl4j9Yo06q_2gTtrPGs7pxaTFKJLkkPLIK0UzdcHDt5tJjq6z9EUpBSAjzCWldr1Y5ylc

▲Zamberlan登山鞋可適應大部分地形

為什麼是登山鞋呢?還記得我剛開始爬山的時候,幾乎所有裝備都可以用租的,只有鞋子沒有辦法,爬山是屬於長時間的耐力運動,一雙適合且合腳的登山鞋很重要,且如果是新鞋(第一次穿),建議在上山前馴鞋,避免新鞋咬腳或是不習慣。

M4JPiYTwB_kUfnVMSI2NyAi3dCB-Vsvm4NHYfE4a6gXyY8eu02JJrdAgmAKhdq8RmaPtEmiJbz5bqv8SloxBKidMOXFvVJIE6Y-8EI1km8ryvgWsl0ti6I-8g8RV9-_KRGR80oqX

▲好穿的登山鞋,幫助你提升登山表現

從以前到現在「探險」似乎只是男性的專有名詞,男人出海冒險、探索大陸是理所當然,但換成女性好像就有點奇怪。隨著時代遷移,女性權益漸漸抬頭,我們有自主權可以決定自己想做的事情,女性不再只能待在家裡煮飯顧小孩,現在的我們更能勇敢地探索山林,做自己熱愛的事。如果你有用心觀察,可以發現登山、探險不再是男性的專有名詞。現今雖然女性山友佔比一點也不比男性少,但登山鞋的外型大部分都比較適合男性屬於硬派風格,那市面上有外觀、性能、質感符合女性需求的登山鞋嗎?有的!

u69CXW6ecX6uY5-7ZCjVzaT-6qUQxAZuUmHQ--YfrNh8WLCPc3MXOGjTUGAxwri8BEFwTp61c-uX_IBcJxW08pYHjyLOGeoFLRbCAijb7wC8egqCu3-tsFPnqBECES13ZtQ-Sbpc

▲穿著Zamberlan登山鞋去探險!

Zamberlan是具有百年歷史的義大利手工登山鞋品牌,Zamberlan打造了Epic Women系列。1872年的Amelia Edwards是探險女性的代表,她探索了多洛米蒂山,並將所見所聞撰寫出書,這在那個年代是很勇敢的事情。Zamberlan 向Amelia Edwards致敬,打造出了331 Amelia鞋款,便是Epic Women系列之一,同時也是雙專為登山女性設計的「女力鞋款」,希望穿上她的山行者,也能有Amelia的智慧與勇氣。有一雙專為女性設計的登山鞋,無疑是每位女性登山者的福音!

JnDDT12XAJUFLWXhcUsK8nkMJIeozlO617KB7JP2AYDyaslKCxo_mG57KW4caEB1X88QOwZL65bAq-ETXQpZyfUfbQ3SDFs1nW7hdEu1Dk0c46LSjjZJEyO5U4K9ha7wRxyyJgDu

▲Zamberlan登山鞋

接下來與大家介紹Zamberlan 331 Amelia這雙登山鞋的特色,特色介紹完後會與大家分享我穿著她去合歡探勘路線&東勢格越嶺步道的心得體驗。

登山鞋外觀

就像挑另一半,內外在兼具是最棒的狀態,不用到美豔動人,但最好百看不厭。
Zamberlan 331 Amelia有兩款個性鮮明的色系,Nubuck的皮革技術,讓登山鞋多了一種獨特的氣息。

UEBbOoJi2QurhmSaqy9Pw5Wd91wzRW_UqNrdd-zE6p3vKF3x-jX9b3Yj332wEBc9dBs92wTLbdZ4saOpxeP_zNT47lPqzQ2rZqG768Q_6odwz-eRUqMFpjizmnJ8c3n3CQJUa_mB

▲Nubuck磨砂皮觸感柔軟,完美提升登山鞋的質感

✓表布:Hydrobloc® Waxed Nubuck Leather

Hydrobloc : Zamberlan最好的皮革才會有此辨別標誌,經專利技術鞣制後,可增強登山鞋的防潑水性與耐久性。皮革是個神奇的材質,可雕又可塑,彷彿擁有自己獨特性格,成為你想成為的樣子,因此在門市試穿的時候,現場同仁特別秀給我看她腳上的331 Amelia,因為皮革穿久後會展現獨特的個性,每個人買同一雙鞋款,但最後大家的登山鞋呈現的樣貌,都會不太一樣。

VYrN2628gKEG0nlhfRMQCu-uY9Rqkpg1I-dypA-bIUClDrXEUq_t3jYGiSuyZ2MP-F3zoAPQLudmhU_2l4Y1cLBLHIKdowyT4oj09mH1jcE7-KOMBVKOs0bNNiCEcU30mrHWj0Hh

▲兩種不同顏色,不同性格,乖乖女或酷酷女由你自己決定

✓顏色選擇

Zamberlan 331 Amelia推出了兩款顏色,一款卡其棕、一款是孔雀綠。我當初在100mountains百岳門市真的是來來回回試穿了好久,因為兩雙鞋的個性截然不同。卡其棕就像是乖乖的鄰家女孩,給人一種乖巧安穩的感覺;孔雀綠就像是個性鮮明的酷酷女,讓人有種想多看一眼的感覺。為此我還特別在社群頻道上詢問大家的意見,獲得了大家熱烈迴響!

登山鞋舒適感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到底適不適合自己,把相處時間拉長,原形畢露。在登山過程中,登山鞋幾乎是全程陪伴你,最貼身的登山裝備,所以舒適度是很重要的,如果登山鞋不合腳,太鬆或太緊都有可能在登山過程中引起水泡,登山過程中如果腳趾或腳底生成水泡,整體體驗就會不好,也會影響登山表現。

PMhjdcAHk-NQ5yoalGGjVXc_vXWEDcRBqOFzJrKbR3uQYEjqwTDh-mseNp6TJ5hPq7wdZLdrLpecXbMY6tcQJrFKYfgmd7OAcdT1wyQVDjWBRuDT4tMzUSDX0rBmBkEpobpjLvPQ

▲踩在刺刺的植物上也很ok喔

✓中底:Low Density PU Wedge

登山鞋的中底決定了一雙登山鞋的舒適度,通常材質會分為橡膠、PU、EVA,以下表格簡單介紹三種不同中底的特色(資料來源:健行筆記)

重量

EVA
最輕

長期使用易失去彈性

Zamberlan 331 Amelia的中底是Low Density PU Wedge,雙密度的中底設計,密度較低的一層用來吸震,密度較高的一層用來增加穩定性及減震。從上圖表格可以看到,PU材質的中底提供較好的彈性,在下坡可提供較好的回彈力,吸震功能強,也能有效地減緩膝蓋壓力。目前比較多人擔心的則是PU材質長期不使用會水解,要怎麼預防登山鞋的PU材質水解呢?其實就是多穿登山鞋走動,PU氣孔中的濕氣就會被擠出來,變得更加密實,或是將登山鞋擺放在較乾燥的環境內。Zamberlan 代理商百岳目前也有提供保修服務,將鞋子拿回購買據點,代理商會提供更換鞋底維修報價,雙邊同意後再進行更換服務。

67-BUxHWpOkKurXfFWvgikQVGkHGvTAbw3N9iYL5CfcM9SyNVcvzfy9oK5s_gdx1NAT5ZhEkFki6RMNhlUQuVPA2LcFaynTMJehhzwuvbm7_m3jDCLwmhWFYJzI-h9cWPIlY3se7

▲踏著許多水裡的小石頭,穩定度表現仍非常棒

✓ZLF(Zamberlan Ladies Fit)

ZLF(Zamberlan Ladies Fit),這雙鞋是特別為女性量身打造,具有出色的鞋跟固定及支撐性、鞋身包覆性,以及寬敞舒適的鞋頭。像我就是屬於腳板較寬的女生,如果登山鞋鞋頭較窄,會有一種束縛感,腳趾處也比較容易感到悶熱,Zamberlan 331 Amelia的登山鞋鞋頭空間較大,讓我的雙腳及腳趾都有較舒適的活動空間。除此之外,在試鞋的時候可以發現,Zamberlan 331 Amelia有Zamberlan Flex-STM的專利設計,此設計在登山鞋腳踝處的外側製作柔軟的襯墊,在崎嶇不平的道路上可以提供腳踝更舒適且溫柔的保護。

登山鞋的防水性能與耐用度

rAOz2PIYonJDfFv1MHQHR3BZWADdtpaehWhL0INOccGR0rG8W3xdd_9zncavXGoa-o1fdwm5f8Fs9fgHlNzEifr6p3eu-qlN_nBKIVk3qjyvfZu6rK7ukBUdTVRQcpVBk3k7tj19

▲Zamberlan防水登山鞋,碰水後表面會變色,離開水面後快乾表現佳

✓GORE-TEX Performance Comfort

採用 GORE-TEX® Performance Comfort 產品技術的鞋子適用於在溫和氣候的戶外穿著。此技術提供持久防水防護,水進不到鞋子裡面,汗氣可輕易從鞋內排出,採用創新的結構,是各種戶外活動和面對多變的天氣條件的理想選擇

• 高度透氣:適度的保暖材料能保持腳部溫暖
  • 全年舒適:適用於溫和及涼爽氣候下進行多種戶外活時穿著-無論是戶外挑戰活動還是日常穿著
  • 持久防水:鞋子在使用周期內可提供可靠的天氣防護

登山鞋裡層為 GORE-TEX Performance 防水布料,以襪套式設計,運用 GTX Bootee 作法,將 GTX 與鞋身熱貼合,緊密並減少縫線,提供最佳防水透氣效果。

✓RRS - Rubber Reinforcement System

RRS技術是在登山鞋的鞋頭及鞋跟使用熱塑型的橡膠加強防護,可在各種地形或氣候下(ex:石塊、碎石片、冰塊等)有效地保護腳趾,且同時增強耐用度、抗水性,並且能長時間確保靴子的形狀。

9-LpXVMFCzD6gELexBNNWj7CJMdz0MTSEyHmmAUX5oi85IQO--mbPi0zhJQdxEa_iiRokzAhiaz9dyIq9rxw9pFErfYxS8CyTBcdbjZ05UKeilVtZ3NzJwMD1fiUn61Sn53I14St

✓Vibram® Multifilm

登山鞋鞋底大多數的人都鍾愛Vibram系列,但你知道飛機起降的磨地輪胎就是用Vibram做的嗎?Vibram的登山鞋大底會做V型紋路,可以深入土壤及沙地,具有卓越的抓地力及良好的下坡制動力。

以上透過外觀、舒適感、防水性與大家分享了Zamberlan 331 Amelia登山鞋的特性,想必也讓你對他有初步的了解,接下來將會以一座百岳行程及郊山步道,與大家分享我的體驗心得。

合歡山探勘路線 - 抓地力與防水性

AR7nxm48DrrutvxfJkvAU13iQRzZi6g0be5qTGl-P7p37RMQgLG5waGW_QZRnFrsy3xyHlFT-E_dy2ILAXJ11Cvfbygf_allE7KXpgJPmrCLfxAd_5X061-B_c0kKkeBa5RyeQe5

▲穿上登山鞋去合歡北峰探險

原先的行程是南湖五天四夜,後來因為氣象預報天氣不佳臨時取消,但已經請好假的我,怎麼可能放棄這個好機會,所以就與其他夥伴一起規劃行程。原本是要去鳶嘴捎來O型縱走,最後的方案是「合歡山探勘路線」。

✓實際距離:11.4km

✓爬升高度:1,547m

✓下降高度:1,773m

✓行走時間:約35hr

y5R2zEkoAMvyOwoRO26vNL4w0OnK9-6zi8KafUloz8s0tat257S2k4e0urWYDcaZmPDQwFRkXM_wxal1G2uX5j3JHhlUcDAU9tmBM_QYaX0b-OjhH-GNn7PIBQjKtlfX_YMKdG08

▲舒服的天氣+完美的裝備=夢幻行程

在門市試鞋的時候,門市人員建議我至少要有1個禮拜的訓鞋期,一雙新鞋在正式出征前,有馴鞋期可以有助於你的雙腳適應新的鞋型,如果有任何不適也可以早點想辦法解決。像我最一開始在門市穿鞋子試走的時候,腳背會有點卡卡的,透過門市人員教導如何適時調整鞋帶鬆緊,以及透過馴鞋讓鞋子符合我的腳型後,步上探勘路線之時,鞋子的舒適度已經達到了一個完美的狀態。

NHVBTEj6loO0I6A6R5Lg4CsC4G0O23oJbnBg2uYzF4P_KYO0UQSJzjRr_DhsPQkBh5j0GxhhO79qlSIguQQJPO-vDFOgdFyNyPahXwW09tXc-qVQ29Opd2FnWeFd7JNbWlflGCDR

▲複雜多變且路況多滑石的地形

Jj_q6dK2A4NaFfHcxttRBAhnZSpIJz4RVEzRDZ7mesx3Els1tWoxRG4giY5l74LHFRyTlMSmQbWtN2KhBO9njgy-cJyGBN1VpjKY7TBMei_a8bVcv3GEkBIvRi4ZGNDLmmQa9RQI

▲總是讓人看不清腳下的路有多陡的箭竹林

探勘路線好玩的地方就在於沒有「正確的路」,只要你的方向是對的,每一條路都是正確的。除此之外還會遇到各種不同的地形,像我們遇到的其中一段就是討人厭的箭竹林,因為鮮少人行經此路線,所以這裡的箭竹林又密又長,時常全身都很忙,手忙著撥箭竹林,眼睛要注意腳踩的地形是平路還是下坡,如遇下坡除了腿的肌力要足夠,登山鞋的抓地力也很重要。我在爬山的時候真的超級超級討厭跌倒,這次雖然遇到好幾個路段都很陡,且腳會難以施力,但登山鞋的抓地力表現都很不錯,常常以為可能會滑倒,但最後都有支撐住。

krtf4FZSEMfmcPi2j4ezVCv64J6Qn33q5c3v3cuU0Hig0Y7uuqf5kiXkqWD4Yxw8zYZvLORSrZhXGQ7kmpGUACXFf0WkEB0GxHh2642DdZw5WqFCWaev941zcpvt_ZyTFMkkAraz

▲很害怕登山鞋受損,但發現毫髮無傷的喜悅照

地面上也時常會踩到許多短箭竹,這些短箭竹都是直接與登山鞋的Vibram鞋底正面對決,一直會聽到喀雌喀雌的碎裂聲響,或是明顯的感受到自己就是直接踩在短箭竹上,我真的超級怕我的新鞋鞋底會受損的,畢竟短箭竹有一定的尖度與硬度。隔天起床後查看鞋底發現,鞋底多了一些土痕,但沒有損壞,其實我是真的吞了一顆定心丸。這也代表Zamberlan的Vibram鞋底能夠有效的提供我們雙腳安全的防護

hYzE9rO-Keswy324OQDzY7S4GB0CO4QtfctEe9ipx4qeonZUHP1t2EcVHi5uleCBn_Qnzn3n27hflW5093Am_ERKs-Su_6vc7pOnzdI8uFGP4j_2aC_Q_7YK2ZEnMTq7Tgrweh_R

▲Komperdell 鈦金避震可鎖定短握把登山杖

順便跟大家分享,此次探勘行程因為路況很陡且不好走,所以登山鞋與登山杖使用起來就特別有感,從以前到現在,登山杖也是我登山行進間不離不棄的裝備之一,我認為好的登山杖可以有效的輔助登山鞋,同時提供雙腳最有利的保護。這次我攜帶的是Komperdell 鈦金避震可鎖定短握把登山杖,單隻重量227g,握柄使用EVA foam發泡材質手柄,輕量、觸感佳且防滑。

登山杖有分快扣式、旋鈕式,這兩種我都有使用過,以個人經驗分享,快扣式的緊度很夠不容易鬆脫,但就是在轉換登山杖長度的時候速度會稍慢,我常常要壓壓不下去(可能我飯沒吃飽)。這款Komperdell 鈦金避震可鎖定短握把登山杖是旋鈕式的,好處就是轉開就可以馬上調節長度,但要注意一定要轉緊,如果沒有轉緊在行走過程中登山杖可能會突然變短。

F0it40Yjl8OXZJC8mm1bHMkV11_OCNvFmsYqbsCk-bxc5_HfVhXAIRV_kSIiO3-5pVdjmEmNUFe5xS0m8nyE7KDX5b7S2qTj7hObkQXmhuV6bwhe1S7Iw3YEFAzPiK4O5Pc45_FG

▲Komperdell登山杖腕帶設計可避免登山杖鬆脫

我個人喜歡Komperdell登山杖的腕帶設計,有做鬆緊的調節,以往使用登山杖在下山的過程中,會因為手腕腕帶過鬆而有登山杖脫落的情況發生,有了鬆緊調節,登山過程可以更加順暢。

6rTFeT6E5hgEb_d7IVlVnQZwTy6Ov20Ggs6rMYCqnNTjmV9pseRQzLqM2KW86mlr21vCdKSAHwftj8diQ9V5gAk6I-pEA3cKihPqER2_AS7Dt4MYi_FXyuWYW_aesb2hfdkp_ZSB

▲好加在有Komperdell登山杖,可輔助過溪水的地形

隨身攜帶登山杖有個好處,遇到過溪的路段,可以利用登山杖支撐身體,避免跌落溪裡。漸漸的這時候已經接近傍晚,即使是穿著號稱防水的登山鞋,但要過溪心裡仍會有點怕怕的,怕自己整隻腳栽下去鞋子濕掉就糟了,因為腳真的會很冷。(那時已經十月入秋,天氣其實開始在轉涼了。)

H4duR1OgPaDvcDQgdveCgsBmjnsh4swUtANNyp20zuP8YPXzwc3Ewaos8-lgIj8Hq0uJLmX4eWJHpPSbZCmUA2tMZqa6l3LcRyrU7ySy-Eb7-7_TbR2x223Xe2tpjGg5IudT2BkB

▲盯著自己的Zamberlan登山鞋,鞋面看起來濕了,但鞋裡完全沒濕,好神奇

幸好踏入水裡後發現她真的完全不會進水,我就更放心地將雙腳交給了Zamberlan。之前穿黑色的防水登山鞋沒什麼感覺,但這雙咖啡色的Zamberlan踏進水裡又會呈現另一種不同的顏色,滿療癒的,而且鞋身乾得很快。另外提醒大家在過溪的時候仍須注意溪水高度,我在過溪的時候不小心太慌亂讓溪水淹過鞋筒,即使外觀全防水,過了高度也是GG。

79up77RFXdrz_wXdc_ovudhOtceo_DB1CUCKb5fvhpRYA1OFuJX9rB2-8IZZqE4Z2llq6nBnel0VpatGMqXw60hB68AKVF4JiIdoooOHS_p0Cduw_2YTLfwSx3GxddJiPSQc3ZVi

▲曬曬裝備,意外發現Zamberlan鞋墊有兩層

但也是因為意外的浸水,才讓我有機會把Zamberlan 331 Amelia的鞋墊拿出來一探究竟,發現她的鞋墊很特別,底下有加厚並做透氣孔,使透氣效能更加倍,即使穿著羊毛襪腳底也不會因摩擦過於悶熱,並能提供更舒適的登山體驗。

另外同場加映ENFORMA T4-1085,在逛100mountain百岳門市之前,我還真不知道西班牙有這個專門製作耐穿羊毛襪的品牌!ENFORMA T4-1085 美麗諾羊毛比重高達80%,這雙襪子當我在門市試穿的那一刻就馬上感覺到了它與其他羊毛襪款的不同,質地更加柔軟包覆,且厚度也相較他牌登山襪厚,擁有一定的厚度整體行進間吸震緩衝的效果也加強了。為什麼登山大家都會想選羊毛襪呢?因為登山過程中腳底會大量出汗,羊毛襪除了有保暖功能外,同時也能抑制臭味,是一雙四季皆宜的登山襪款。

jfRPv4uJ0nyFQj5FV3mA44717yw4KlVQ9C0cUV71CcWaUqJ5Q7YB8-ZnC5Wg7NDy2-J6HefiJaEt1a4NdLN0IhAjOy5zJ3eJxY_z_xU5xvgtxCgZveSbdk0dPvJrFOunhb03jDy3

▲充足的空間可以穿鞋帶,不擔心鞋帶壽命短!

這裡想特別與大家分享我個人喜歡的小巧思,就是Zamberlan 331 Amelia鞋帶的開放式扣環設計,鞋帶扣環的地方即使不是開放式扣環,也提供了足夠大小讓我可以輕鬆的穿過鞋帶。相信大家都有穿過球鞋,球鞋的鞋帶孔都超級的小,穿久了之後鞋帶常常會因為來回的穿鞋帶孔,而造成鞋帶的損壞,有時候硬穿還會更嚴重,穿不過去心情真的是覺得很ooxx,所以我覺得Zamberlan 331 Amelia鞋款對於鞋帶的設計,有助於鞋帶擁有更長的壽命。另外扁平式的鞋帶設計完全貼合腳背,整體舒適性也相較於圓筒式鞋帶來的優異,覆蓋面積大,在綁鞋帶調整鬆緊時也較方便。

XZIDPJ3SQxdc67pmlMvaZ2D9vEW8VFtkqFgi6zlo-G-mLONLG_A1NWNOrj6r5n8YZF1lLpCyDY807l3nNHTt3inHZHZzEhh1VIeXXShzm4W8J8W2Oc7yrGsSdoeukpfCsDIfSCti

▲以超棒的雲海大景結束這次的探勘之旅

兩天一夜的合歡山探勘之旅,可以說是縱走會遇到的所有地形我們都遇到了,除了攀繩(因為根本沒有繩索),很高興這次有Zamberlan 331 Amelia與我並肩作戰克服各種地形,行程結束後脫下鞋子發現一顆水泡都沒有,覺得很開心。不過我如果起水泡其實也不太會痛,因為之前穿它牌的登山鞋,偶爾會有幾次登山起水泡,但通常下山水泡都破的差不多了哈哈。

東勢格越嶺步道路線 - 舒適性與防滑性

q45Ij5L2whJWufIbgQkJJx4Sd0rJ41ojkxS1V75wfuQUVHyDDZIj9TCNVpzJe9WvTt649H6MuMKOphqEIaiZIfrLNZgKFDK5EYXJJF-Hud8yW0jjAmT1NUBCAbgL21sZv84zil5z

▲東勢格越嶺步道

科普一下東勢格越嶺步道這條路線,這條路線位於平溪車站附近,早期是平溪庄與東勢格兩地村民往來的山徑,附近仍遺留著廢棄的礦坑、拱橋、礦場事務所遺址和石砌小廟;後段沿著瓜寮坑溪上游翻過山嶺,山徑比較崎嶇溼滑,但有鋼釘與纜繩輔助,通行不難,沿途溪水蜿蜒、林蔭茂密、竹影搖曳,充滿了古道的氛圍。
oSnoEOilPpxf6-TmUMQhF7zyjqb4qUqT9BR45oo9zLhMhSnEU4_EqnwjVkHyT9Q1qVRX1-NF4_EdotJsmDHhlJ91o0wNxGyZL4_gZZmRTNB1uySl19WrQJsFKVOOrGuWWshAnIax

▲東勢格越嶺步道準備起登

為什麼我會選擇這條路線呢?登山鞋當然也會有分輕裝與重裝適用的鞋款,但當經濟能力有限的情況下,我會選擇最適合我的鞋款,且這雙鞋款可以應付各種路線。我平常仍是以爬百岳居多,至少都是兩天起跳,所以有一雙重裝適用的登山鞋款是我的主要需求,但我偶爾也會爬爬郊山,因此這雙鞋也需要可以應付郊山的難題-海拔低較容易悶熱、地形容易有青苔溼滑、輕便性。

bDQfc5kQASkHWs3O4FhhYO3J5yOzyyPyLbYiNXRW6cG-ZeNt16I6fBZZH0ehH8HtcSWEfL9brlx_0xXRFlDAqLEDT6oVZsRvTsTv2zYPjg13ztTffNB9VY6KHin6ku9tbBkLxMBv

▲郊山跑鞋雖然機動性較高,但登山鞋相較防護性較好,保護腳踝護一生

講到輕便性,大家一定會刻板印象登山鞋會很重,當然是穿一般較輕量化的跑鞋呀!沒錯,其實郊山單日行程如果有雙輕便的跑鞋是再好不過的了,但或許你也有聽過,有時候郊山還真的會比百岳還要難爬。其實這雙Zamberlan 331 Amelia以皮革登山鞋款來說,已經算是最輕量的登山鞋了,我研究過所有Zamberlan皮革登山鞋鞋款,最重單隻高達900多克,但這雙Zamberlan 331 Amelia僅約589g,高筒的設計其實也對於腳踝的保護性較高,不容易發生翻船的意外。

e4Wq3PLZtyn6IVm4AkbckEc5xTH6ks3Pa5ZAVt8hfbFp7aS9WJjYzpZcA-TwHq8LezFsH8FZ06DFn_ci6ESw3YyATsDwiX6MTXNCHoI_wVtPgfGO8EfwoiKHHINrwSfUSzo2wJic

▲走在充滿青苔的階梯上

其實東勢格越嶺步道這條路線真的滿好拍的,植被豐富且多元,偶爾還會發現歷史的足跡,不過似乎就是比較少人走了一點,沿路我們都沒有遇到其他登山客。

rZ_Jmk3_5VjDAq0qxeJADhF0p7l_rCik3oGi4rzBbhbEBTofY_CHKKeVyjwq3t7ZPI00MW0ZMDizmpuaEUB2c-sahSjSpAfrivifxb8axenPyWzAUO5T8q8-r33mRVhqZceFD2dh

▲溪邊充滿青苔的石頭上

前半段都是比較好走好拍的平路,中後段會行經溪流,石頭上都是佈滿了滿滿的青苔,真的完全不敢輕忽大意!在凹凸不平的石頭上,Zamberlan 331 Amelia也提供了絕佳的支撐性。

eOe6v28aP-eXLD2BW142SC_ynUQ4uWbsm_mZQLq6lOqGkmup4T9-7WR-AlkK7w7tRpBTF90aduuVqCLczdYJelbVFm2axL6bIz8o_20u7pnPKIAf-CMvVq38MNaGeDA5sKaxhuXM

▲Zamberlan 331 走在柏油路上也可以很舒適

這次登山行程雖然健行筆記上是寫說2個半小時就會走完,但後來因為媽媽不想往回走行經溪水的道路,所以我們從產業道路出來,又再走了1個多小時的產業道路,以往登山鞋的鞋底會稍硬,所以走產業道路這種平路的時候,其實腳底板走久了會很僵硬及不舒服,但這雙Zamberlan 331 Amelia因中底是PU材質且鞋墊有兩層並做透氣孔走在產業道路上,所以整體回彈力較好,腳感舒適度也較高。

tQ6LntWZ0hvDr9PC-lqe4vzqaJOZNQqfjtjeGS1UDhO1SOtlmnb0Oiym7Xc7k768us9xrGqwMc1Dt5MKTUpRSJTLmaZjnkoKMUlG_jIy9WQmVhIm0vhMA7jIyE7ZGYprG2Bp2vvq

▲Zamberlan 331 Amelia

整體總結

Zamberlan 331 Amelia是一款針對女性設計的女力登山鞋款,不管是在舒適度及性能面,都提供絕佳的表現。

防水性 ✪✪✪✪✪

五顆星滿分,使用GORE-TEX Performance Comfort,提供最佳防水透氣效果。合歡山探勘路線將整雙登山鞋浸泡於水中(未超出鞋筒高度),鞋身皆未滲水,提供絕佳的防水效果。且登山鞋鞋面浸水後快乾效果佳。

舒適度 ✪✪✪✪✪

鞋墊使用加厚透氣處理,使整體舒適度加倍。鞋身外側使用Flex-STM的專利設計,採用柔軟的襯墊提供腳踝溫柔的保護。登山前曾在平地馴鞋一週,走在柏油路上腳底板不會僵硬不適。

輕量化 ✪✪✪✪

此款登山鞋已是Zamberlan皮革系列登山鞋中重量最輕的(僅589g單支),不過對於平常沒有爬山習慣的人來說,需要花點時間適應。卡波妹妹曾穿此雙登山鞋走兩天一夜的郊山健行(樟之細路),對於平常沒有在爬山的她來說,這雙鞋款的重量會偏重,所以以大眾性的評比來說,我給輕量化4顆星。

美觀度 ✪✪✪✪✪
Nubuck磨砂皮材質,使觸感柔軟、外觀質感提升,不像一般牛皮皮革的生硬,反而多了一點柔和感。在社群上分享這雙鞋的時候,兩種色系討論度皆很高,也是許多山友們正在觀望準備入手的鞋款。不管是在外觀顏色,或是鞋帶都有一些小巧思,以紅色的鞋帶點綴登山鞋,並加入了一些白色圓圈作為設計元素,使整體外觀視覺較為活潑。

Zamberlan 台灣官網>> www.zamberlan.com.tw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用,歡迎拍手或收藏並追蹤卡波的社群頻道:)

邀請讀者們追蹤我們的社群頻道,未來的評測及路線分享也會同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