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1-22 二分之一霞喀羅古道(養老-朝日)

• Chen Tina

霞喀羅(Syakaro)」:泰雅族語「烏心石」的意思,因為頭前溪上游流域盛產這種材質堅硬的樹木,約在250年前一支泰雅族人從尖石鄉遷入當地,以此為棲身之地,並用來為部族命名

霞喀羅國家步道」:光緒12年林朝棟率清兵討剿霞喀羅群時,就已開鑿之番地道路。後依循日治時期「鹿場連嶺古道系統」中,「霞喀羅警備道路」與「薩克亞金警備道路」路線規劃而成;沿線的駐在所約每2.4公里設置一座,密度為全台最高。駐在所的建築方式,以厚達50公分的夯土為牆,外覆木板、內抹石灰,是「霞喀羅國家步道系統」獨特的建築。目前雖然多成廢墟,不過在小林、田村台、楢山(青山)、朝日、石楠、薩克亞金(白石)、馬鞍等七個駐在所遺址,仍可看出昔日駐在所的規模。全段於2018年底開放,建議把握時間走上一回

那........就一起走在舖滿...滿滿楓葉的古道上吧00.JPG古道上望著遠方滿是楓樹的山頭,雖然此刻的妳已非火紅艷人之勢,但還是有著數大就是美的視覺感02.JPG

走趟「霞喀羅古道」之旅

出發前的行程安排:要過夜? 這當然一定要;需接駁? 此次不考慮→所以決定從養老登山口(石鹿登山口路較不好開且停車位較少)進,預計於白石或朝日駐在所野宿一晚後再原路折返

第一天:7:30 養老登山口→9:15 栗園駐在所→9:50 馬鞍駐在所→10:50 武神駐在所→11:50白石吊橋→12:20-12:50 午餐→13:30 白石駐在所→13:58 霞喀羅吊橋→14:15 朝日駐在所

第二天:7:40 朝日駐在所→8:30 白石駐在所→10:10 武神駐在所→11:20 馬鞍駐在所→13:00 養老登山口

[第一天

谷歌大神的導航設定「霞喀羅古道養老登山口停車場」即可抵達,經過登山口後再往前80公尺即為停車場,停車場有二塊以竹籬區分,前面為私人收費停車場,後面才是免費公有停車場,而最後面則為公廁所在處11.JPG

7:30 整裝後往回走80公尺至霞喀羅古道入口(對面為一景觀台,目前已圍起禁止停車),霞喀羅古道全長約22公里(自石鹿0K起至養老22K出)12.JPG

9:00 來到約19K左右的「木炭窯」(好像只要是古道就都有這設施)26.JPG

9:15 來到「栗園駐在所遺址」28.JPG

栗園駐在所身處於孟宗竹林中,竹林夾道成就如綠竹隧道,竹林旁的樹上更掛有具歷史意義的警備道礙子(礙子:過去都為陶瓷製,其功用為阻礙電力使電力不會傷到人)29.JPG

9:50 「馬鞍駐在所遺址」35.JPG

下坡處的魚貫而行隊伍,嗨! 我們都在這42.JPG

除了欣賞美麗的楓黃楓紅外,一行人在古道上期望巧遇台灣特有的「奴草」,不過卻遇上長像特殊的蕈菇-「尖頂地星」(下圖左下)44.JPG

過木橋後即為布奴加里山登山口,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趟布養基行程(布奴加里山、養老山、基那吉山),登山口旁也有山澗的竹片流水44-1.JPG

10:50 轉個彎來到武神駐在所」(上圖下面二張圖為駐在所的樣貌)47.JPG

11:50 木階梯上來即是白石吊橋,建於日治時代大正十年(1921), 橋身橫跨薩克亞金溪,全長145公尺,深達90公尺64.JPG

12:20 原訂於白石駐在所用午餐,一路上孩子們開始紛紛喊餓,所以決定在這吃午餐囉75.JPG

12:50 繼續起身前行,途中繽紛多彩的楓葉76.JPG

13:30 抵達「白石駐在所」79.JPG

但是屋舍都有人(左邊這棟是派出所(應該是整修過的),右邊那檔是派出所的宿舍(目前主要應該是協作使用)),而前方廣場上幾乎是帳帳相連。不要問為什麼照片裡看不出來83.JPG

13:58 來到霞喀羅吊橋86.JPG

14:15    10K 處的朝日駐在所遺址,老爺說來Asahi喝ASAHI最合,但根本沒有ASAHI88-1.JPG

搭好今日的野外城堡後,先來用道下午茶點-山粉圓,吃東西吃到兩眼無神快度咕的這位,看來真的要問:你累了嗎? 取水這小事就派小兵回剛才的溪谷取92.JPG

[第二天]

7:40  整裝完成,出發02.JPG

8:30 回到白石駐在所,看來白石昨晚這肯定是人聲鼎沸13.JPG

9:15  回到白石吊橋22.JPG

10:10 回到武神駐在所,即然這地名為"武神",那大家就亮招吧!32.JPG

13:00  回抵養老登山口54.JPG

# 具歷史價值且深幽的古道,走來舒服,睡上一晚亦舒適~下次應該試試從石鹿進養老出

# 大家為把握這最後楓紅季節,古道上處處人潮!大家記得愛護山林,帶上來的垃圾更務必帶下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