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忘的登山健行 我的中橫健行

• Boris Tsai

這是一篇關於台灣的中橫公路健行活動之文章。

20梯的伙伴!! 這次名符其實的走完了!! 觀雲萬歲!!

每個人在中橫健行的經歷是獨一無二的,但我想我的可能是最特別且最酷的。我中橫不只走過一次,但不到兩次,而是走 了1.5 次,因為我於2013年暑假參與第15梯走到洛韶後,就被親愛蘇力颱風趕下山。因此,我發誓要走完,所以今年暑假我就捲土重來,和第20梯再走一 次!!!!(其實,因為我第一次只走一半,所以沒拿到「完整」的證書,被理事長撕掉了一半,開玩笑的啦!!)

中橫是 我人生第一次和大人參加營隊,對我感覺新鮮,很少看到爸爸媽媽和我們青少年一樣,背著背包,邁力向前走,而且還是有過夜的。去年十五梯,有很多大學生和社 會人士,都是因為怕自已體力不支,所以專挑親子梯參加,認為自已體力絕對遠勝於老人和小孩,應該走的完,結果他們來錯梯了,十五梯偏偏有一些體力很棒的 人,像是幾位退伍的老兵,一大群媽媽和老師(她們體力很棒!! 管小孩的都永遠不會累),我們步代真的很快,比後面的大學生還快!!

這 次二十梯大部分是學生,我們從國外的回來的就佔了四個,三個印尼結伴而來(我抓了一個台灣同學回來和我走一次,加上我妹),還有一位是前中橫領隊的女兒, 千里迢迢從加拿大回來。再加上有兩個小學生,爸爸都是中橫的工作人員,其中一名更是大名鼎鼎的山豬大哥之女----山豬妹!!! 另一個則是和老爸結伴而來,他運氣可比我們好太多了!! 他老爸親自帶他走,走去一些奇奇怪怪的地方,害我們這一小隊,每次集合沒有一次到齊!! 氣死我了!!這次還有一個很可憐的媽媽,帶了自已升高中的兒子和五個朋友,還加上自已女兒和親戚的兒。他們那群升高中的吵死了!! 我們最後叫他們「飯桶六君子」!!

與上次認識的觀雲駐站大哥合影!! 觀雲萬歲!!

上一次到觀雲分小隊時,冠州大哥看到我年紀輕輕跳出來要當,說儘量由「有家庭的人來當」之類的話,把我推掉。但這次,搞不好是因為我看起來有經驗,或全部小隊長皆由小朋友當,他不敢說什麼,怕我們這群血氣方剛的把他圍毆! 我一說出是從印尼來的,他就說難怪有點面熟!!

我第二天很不幸的被「選」為開路官,唯一的好處就是拍到不少照片:)

開路官的好處!!

開路官的好處,拍照無人擋!!

烏龜群!!

我們第三天到了洛韶後,我就開始興奮了,因為我上次沒來過,這是我第一次。結果洛韶音樂會 果然名不虛傳,歌又多又棒!! 我們領隊兄捧著歌單,請洛韶莊主唱「當我遠颺」和「當風劃過屏風山」,平常莊主很少會下場唱歌,是靠著領隊兄的特別關係。原來後面有一則小故事,我們領隊 兄原本上一個寒假就是最後一次走中橫,走完就在家裡養貓 「他家很少隻貓,「只」有九隻」,所寒假來到洛韶,要求莊主唱他「當我遠颺」和「當風劃過屏風山」,因為他知道莊主不忍心,看著領隊兄最後一次走,卻沒 唱,領隊兄怕莊主推辭,歌單、吉他譜都帶了,真的是「萬事俱備,只欠黃鶯」! 洛韶莊主一聽到我們領隊兄威脅,說什麼若不唱,我們全梯明天就留在洛韶,馬上說好!! 他唱的真的很好,那兩首歌是我第一次聽到。

過 了洛韶以後,前面的路我真的沒走過,但走著走著,我突然覺得我好像全程走過,身為外交官小孩,長期在國外居留,好像有相似的經驗。但我走過的,並不是每六 天就結束,而是每六年, 走的不是一條公路,而是我的人生之路,在公路我看到的不是中橫美麗的山景和泰魯閣壯觀的峽谷,而是異鄕獨待文化。但走路回頭望時,看到的東西是一樣,回頭 一定是看到自已的成就,自已克服的那一座山,自已打倒的一個目標;往前看也是一樣,一定是下一個挑戰,下一段要走的路;但最重要的是陪伴你的人也一樣,一 定是朋友,不管是六天內結交的或六年內培養的。走完中橫後,回頭望去,還會看到自已在異鄕國度留下的友情和思念,從此失去,但腦海會留下這條公路上獨有的 美景、特別的回憶、和朋友的懷念。

保護我們的領隊

神雕大哥

我覺得,這條公路對我們這一群在國外長大的孩子,是最佳的台灣教育和宣傳。從觀雲到花蓮就是最棒的台灣洗禮。公路上的風景,更是美不勝收,看了令人心曠神怡、陶然忘我。那次是我第一次把太魯閣峽谷看完,上次小學來過,但只是走馬看花。太魯閣令人嘆為觀止,峽谷之壯麗不輸於美國的大峽谷,蜿延的峽谷由鬼斧神工形成,但是是由血汗鑿出來的,使得它獨一無二。

這條公路,長六十九公里,有四公里的上坡,和三個「好漢坡」(男生爬完會變成好漢,女生爬完會成好兇漢) 及一個「吐血坡」(顧名思義,不用我講)。當然,還有我們每夜的避風港,觀雲、慈恩、洛韶、天祥和道別之站,花蓮。每站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義,觀雲是玩 樂天堂,慈恩是在外的家,洛韶是黃鶯之谷,天祥是與異性共舞(我跳得很差,國際學校沒有教麻!!請不要以為在國際學校的人都是亞森羅蘋型紳士! 我比較會運動上的社交)。

雖 然我才高中,但我已經想當中橫的領隊,帶領其他人來走中橫,張理事長上次在慈恩說,他會讓我帶「外國人」梯,我馬上說好,但怎麼唱歌?? 在旁的凱文大哥馬上說,我也會寫英文歌啊!! 不知道是什麼吸引著我來走中橫,可能是風景和好友,可能是過去美好的回憶,或者可能是這條公路本身,我只希望,我回來走的時侯,吸引我的東西還在。

走到盡頭才是朋友!!1

結尾:

感謝我們這梯的領隊兄姐,謝謝他們保護我們走完這一條公路!! 沒有被颱風趕走、落石打到!!

感謝觀雲、慈恩、洛韶、天祥和花蓮的駐站大哥大姐,你們帶來的表演非常精彩!! 比上次還好笑!!!

感謝幕後的工作人員!!!

最後,謝謝伙伴一路的支持與加油!!! 中橫二十,十全十美!!! 觀雲萬歲!!

中橫二十!!

壯山與壯漢!!

美麗的領隊姐!!

慈恩- 鍇偉大哥

保護我們的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