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測】MILLET超輕羽絨外套,下雪的雪山也沒在怕!

這是我第一次在冬天登山,參加山友們早早就開出的雪山團;結果在上山前一週開始下雪,聽說整個圈谷都被覆蓋,非常美麗,只是沒有雪地登山經驗的我,其實內心非常緊張,又怕沒有做好保暖在山上凍死,又怕沒經驗會在雪地上滑倒摔下山谷。幸好登山前收到這份大禮-MILLET K DOWN抗水羽絨保暖外套,直接帶上下雪的雪山主峰來測試。

▲前進雪主的路上

▲本次開箱商品主角:MILLET K DOWN抗水羽絨保暖外套

為什麼會收到這份大禮?因為姐參加MILLET素人體驗上榜了啊!哈哈!

測試行程說明

• Day1(晚):登山口→七卡山莊
  • Day2:七卡⼭莊(2K)→雪⼭東峰 (5.6K,標高3,201公尺)→三六九⼭莊(7.1K)→黑森林(8.95K)→冰⽃~雪⼭主峰 (10.9K,標⾼3,886公尺)→七卡
  • Day3:七卡→大水池登山口 →武陵

出發前的小開箱

雖然我登山裝備不少,但還沒擁有過MILLET的產品,對它相對比較陌生。不過MILLET身為法國經典登山品牌,從1950年就開始為喜馬拉雅遠征隊開發裝備,它贊助的遠征隊也是法國登山史上第一支登頂8,000米高峰(Annapuma峰)的隊伍,所以帶著它的產品上3,000米的雪山,讓我感到蠻放心的。

壓縮前超級蓬鬆

出發前收到品牌寄來的外套,當時第一個反應是:怎麼那麼大一包啊?原來外套沒壓縮前蓬蓬的體積好大。

但拿出外套在手上後,卻覺得好輕盈,實測它重量約492g,穿在身上很蓬很輕又保暖,讓我有種把睡袋穿上身的錯覺(咦)。原來它內層是90%的天然鴨絨,蓬鬆係數700FP,摸起來真的很舒服。不過這麼蓬鬆,實在很佔空間是我下一個念頭。

壓縮後很小,姐多慮了

好在結果跟羽絨睡袋一樣,很容易就塞進附贈的收納袋中。收納完直徑約23cm,高度約29cm,跟我原本的Montbell羽絨外套相比稍微大了一些,也稍重了一點(492g vs 386g),不過Montbell外套之前在高山上稍嫌不夠力,希望MILLET這款羽絨保暖外套可以讓我更溫暖!

2bbb4f0316f6fc45d5432030caff02db.jpg 0b4187b2f2b905441c0ebda52a284aea.jpg

▲收納完的羽絨外套VS筆&睡袋的對比,體積變小囉!

▲這次上雪山的裝備,這件羽絨外套藏身其中,總重9.8kg(還沒加公糧跟冰爪)

GOGO出發了!

實際上路後,我發現Millet外套除了保暖之外,更有好幾個很不錯的實用設計,以下就請大家跟著我上路,邊走邊講囉!

1. 有拉鍊的深口袋與內袋設計

現在手機尺寸越來越大,我的iphone XR大到沒辦法放在Gregory Deva60背包的腰袋中,每次登山想要邊走邊把眼前美景拍下紀錄都不是太方便,試過把手機放在長褲口袋,但上下攀爬時會卡卡的;也試過另外背一個小腰包或胸前包,但又覺得不夠俐落帥氣;當然也試過拿在手上隨時拍照,但下場往往就是會不小心遺忘在某處(God~~)。

因此,我自己最喜歡的是放在有拉鍊的外套口袋中,要拍時隨時取用,拍完要專心走路時又可以很快放好不會滑落。這件外套經過實測,6.5吋的手機都可以完整放入並拉起拉鍊完全不卡。尤其iphone很怕冷,我曾經有過在紐西蘭庫克山上把哀鳳凍死的經驗,所以這次到雪山能夠把心愛的手機好好收在保暖的羽絨外套口袋中,真是太好了!

▲把手機放在口袋,看到美景立可拍,又不會凍壞!

更貼心的是,它不只兩側外套口袋深,在左胸內側也有一個深口袋,方便我把不同的東西塞進口袋,像是手套、太陽眼鏡等小物,如果暫時不用時通通塞進去就對了,對很會掉東西的我來說真是加分。

▲左胸內側的口袋

2. 各種彈性調整的設計

這件外套的帽沿與袖口都有彈性束帶與拉鍊等設計,可以符合頭型、增加遮蔽面積以增加保暖度;而外套下緣亦有鬆緊設計,貼合身形不會讓冷風灌進來

▲在家先測試,帽子後方有調整束帶,可依據頭型大小拉緊拉鬆

▲風再大都不怕被吹掉,半遮臉的設計也能擋風雪,才不會臉頰凍僵

這次走到黑森林就開始積雪,我們穿上12爪冰爪來走,非常穩不用怕滑倒,但相對腳步更加沈重,尤其是要從圈谷走上主峰的那最後八百公尺,真是令人喘到不行,腦海中不斷出現放棄吧~放棄吧~的小惡魔聲音,幸好有強大的朋友在旁邊趕跑小惡魔,陪著我一步一步慢慢往上爬。

歷時一個小時終於抵達雪山主峰,發現主峰上風超大、氣溫又低,其它人都只想拍了登頂照趕緊離開,但我穿著這件羽絨外套完全沒在怕,拉上拉鍊後完全不怕冷風颼颼,盡情跟主峰拍了好幾張照片。

▲下擺跟袖口都具彈性,能夠完全貼合身形不會讓冷風灌進來。

另外插播一下,姐住在以風大著名的林口,出門到全聯買個菜都會被吹到毛骨悚然。自從有了這件外套後,我上山也穿、買菜也穿,戴上帽子、拉上拉鍊就可以防風,非常方便。

3. 各項機能兼備:防風、透氣、抗水、保暖

多數山友都知道,羽絨外套雖然又輕又暖,但非常怕潮,內裏絨毛容易因為沾染水氣而失去保溫效果。不過這款MILLET羽絨外套採用K-DRY抗水處理保暖處理,這種方法是在羽絨外加入一薄層的聚合物,產生阻隔抗水,維持羽絨的乾燥蓬鬆與透氣度,以達到保暖的效果;再加上外層採用PERTEX® QUANTUM ULTRA LIGHT輕量環保的再生聚醯胺纖維材質,所以整體堅固耐用、觸感柔軟,還具有防風、透氣、抗水...等特性。

▲請認明PERTEX商標

• 抗水性測試:Pass!

這次我的雪山行,不僅幸運遇上積雪,更在下山時遇到下冰霰與下雪。看到天空下起冰霰,大家都好興奮,當時我身上就只穿著這件羽絨外套,因為還要趕路回七卡,所以懶得拿出雨衣來穿,就這麼一路往回走。中間有發現某些區塊像袖子處顏色變深,不過一下子就乾了恢復原色,身體內部也不覺得有濕氣。

下山後聽到其他山友說,在我們還沒下山時,七卡那區下了好大的雨,但我竟然完全忘記有遇到氣候不好的事情,想來是這外套抗水表現太好,完全沒感覺先前有在淋雨,一不小心就把它當成雨衣在穿了(真正大雨的話還是要靠防水雨衣才安全喔)。

b1f4c5e31fb81e7d081feca8cfb297db.jpg ▲下山(右圖)只穿一件羽絨外套可以取代上山(左圖)時穿的雨衣加圍脖,這件抗水又保暖的羽絨外套真是冬季登山好物。

▲遇到冰霰和下雪,一度打在臉上還挺痛,幸好這件羽絨外套有抗水性所以不怕

又插播一下

台北冬季總是陰雨綿綿,平時穿著這件外套趴趴走,雖撐傘但袖子仍不免淋濕;但由於不會濕進內層,而且約莫五分鐘就乾了像沒事一樣,覺得它也頗適合對付冷氣團來時的濕濕冷冷氣候。

▲看起來袖口頗濕,但約莫五分鐘左右就乾了像沒淋過雨一樣

• 保暖度:極佳!

這次最冷的時間應該是在雪山主峰山上跟入夜後的個位數氣溫,畏寒體質的我穿著這件澎澎保暖羽絨外套禦寒,一點都不覺得冷(睡袋上身好溫暖),順利渡過低溫考驗,實在太開心啦!

▲冷吱吱的雪地裡、雪山主峰頂,都靠它給我強力溫暖,終於一點都不覺得冷了!

• 透氣度:佳!

另一點也很讚的是,雖然我是怕冷比較不會流汗的體質,但原以為行進過程中(尤其一路趕路)應該穿不住羽絨外套,沒想到我竟然一路從雪山主峰下到三六九山莊才脫下它,所以這件外套的透氣性對我來說很OK。

d8b5e448ffdb3f133eebf70cf79564a7.jpg dac7e7b91eba38df66cfc6e05f908efc.jpg

▲保暖卻又透氣,從山上到山下,不同海拔都可穿

4. 線條貼合、版型修身

這件外套採活動版型設計(ACTIVE FIT),雖然相當貼合身體,但剪裁得宜,所以手臂活動不會卡卡。我穿的是歐洲版的S,對哈比人的我來說有點稍大,但因為有腰線剪裁,所以不會像米其林一樣顯胖,讓其它團友試穿也都很好看呢!

▲外套相當修身

dc379e2974f07da3ba67eea3f6b8ce1f.jpge1035fb3de52e14b87a999758875809b.jpg
▲大家穿上時都驚呼:好舒服喔,不想脫下來了!

▲活動自如不卡卡

5. 其他加分點

• 採用RDS認證羽絨

這件外套的填充羽絨採用RDS認證羽絨(Responsible Down Standard,簡稱RDS),雖然很多戶外品牌都在努力研發保暖性佳、重量輕的化纖棉產品,但不可否認,羽絨仍是冬季市場上(尤其戶外環境中)保暖與重量比最優的產品;而能獲得RDS認證的羽絨,表示它在生產的整個過程中,所有動物都能受到道德對待,而非虐殺、強迫餵食或活體拔毛,值得我們支持。

• 禁止從活鳥(活拔或蛻皮)中除去羽絨和羽毛
  • 禁止強制餵食
  • 全面尊重鳥類從孵化到屠宰的動物福利
  • 供應鏈中的每個階段都由專業的第三方認證機構進行審核
  • 只有100%認證羽絨和羽毛的產品才帶有RDS標誌
  • 擁有Low Impact標章

商品生產過程皆以「對環境生態低汙染(Low Impact)」為優先考量,在兼顧產品機能與品質的狀況下,以最不破壞自然生態的方式生產。相信所有愛山的朋友都跟我一樣,希望人類可以好好珍惜愛護大自然,所以友善環境的商品的確是我們應該支持的好商品。加分~加分~

能掛上這個標章,就代表產品是使用低衝擊材料(再生、有機)所製作。

測試總結

這件MILLET K DOWN抗水羽絨保暖外套,經過下雪的雪山健行與多天日常穿著測試,它的保暖度及抗水效能無庸置疑,不但在雪地中帶給我溫暖,平日穿也很實用。這幾日低溫特報,我都是家居服套上這件外套就出門,保暖又舒服,半遮面的拉鍊設計可以防止臉頰被寒風襲擊,拉上符合頭型的帽子又免去戴帽子的麻煩,絕對是怕冷女孩該入手的冬季登山禦寒寶物!

▲溫暖到讓我有心情在雪山頂喝雪山啤酒!

• 舒適性:★★★★★

羽絨衣選用90%鴨絨,蓬鬆度良好,非常舒服,讓人一穿上就不想脫下來。而合身剪裁、口袋深又有拉鍊、表面的抗水都是貼心的小細節,另外使用人道取得羽絨的RDS認證更讓我願意支持。

• 機能性:★★★★

經過冰霰與冬日綿綿細雨的測試,抗水度、防風性和透氣性個方面我覺得都很不錯,加上半遮面與可調整的帽子跟下擺設計,在各種冬季活動中的實穿度算很高。

• 保暖性:★★★

可媲美羽絨睡袋上身的保暖度,完勝我其他的羽絨衣(包含Montbell),實際測試穿著環境大約是在2~20度都可行,更低溫(還沒遇到)我覺得也沒問題,現在就算冬天寒流來的日常時,我也會穿它出門。

• 美觀性:★★★★★

羽絨外套有女性剪裁,下襬也有鬆緊帶可調整,穿起來不顯胖,修身效果很不錯。同團愛上山的好友們穿上去都說好適合自己,果真好外套啊!

如果你跟我一樣很怕冷,但熱愛登山、露營等戶外活動,帶上這件羽絨外套,可以讓你在淒風苦雨的山頂上盡情玩耍,登頂照拍好拍滿再下山,哈!

最後來支影片,讓大家一同看看沿途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