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測】技術攀登、重裝過夜兩相宜-Millet PEUT登山包 雷霆峰風雨實測

• Rita

喜歡攀岩的朋友應該常有以下困擾:傳統登山包在通過狹窄地形時容易被卡住(因為背包過寬)、表層耐磨度不佳又容易被雜物勾纏,主繩跟相關配件也很難收納。

我是個攀岩&溯溪咖,喜歡山林、愛好挑戰自我極限,但以前完全沒有嘗試過背技術攀登包去「爬」山,Millet-PEUT INT35+10L登山包是我第一顆技術型的背包。本次用它在雷霆峰做百米垂降體驗,發現專業攀登背包的確能解決許多痛點、而且同時擁有一般包款的優點,非常適合我們這種口味稍重的戶外咖,以下就跟大家分享我本次的體驗!

▲雷霆岩行程約需9~10小時,早上8:50出發,晚上6:15才回到地面

MILLET品牌小檔案
Millet於1921年成立,1934年開始採用強韌布料結構,設計出擁有專利背負系統的登山包。1950年起加入遠征探險隊裝備研發計劃,並開發出第一個高海拔攀登的專屬背包,成功協助遠征隊完登超過8000米海拔的喜馬拉雅山,也因此一舉成為歐洲登山裝備的領先品牌。

淒風苦雨中的攀爬玩樂

• 攀登日期:2019/12/07
  • 攀登地點:雷霆峰
  • 攀登地形:安山岩地質,全程約9公里,累升高度297米
  • 攀登時長:9小時25分
  • 測試裝備:Millet-PEUT INT35+10L登山包/空包1.42kg

基隆山東峰又稱雷霆峰或石尪山,海拔467公尺,峰頂無基石,岩質屬安山岩(火成岩的一種);地勢險峻陡峭,植被多為芒草及低矮小灌木,需要手腳並用拉繩攀岩。背到一顆合適的背包不但能分散重量至身體的各部位、減輕肩膀和背部的負擔,也可以提升攀登的品質。好巧不巧的遇到下雨天,所以本次除了背負體感、抗磨體驗外,還剛好可以試試防水及耐髒效果。

▲百米垂降的我,從天光垂到黑夜

透氣及舒適的背負體感

陡上的路程中全身開始流汗,肩帶上的3D網布墊和背板上的Ariaprene泡棉網孔設計,讓人感覺透氣且不悶熱。背板各部位的拼接與材質,都考量過與身體接觸的面積與排汗度而做出不同剪裁,在腰帶部分的支點處也增加了透氣軟墊,就算背負重物,也不會感到壓迫。

▲肩帶的3D網布墊和背板的Ariaprene泡棉網孔設計

輕量的Free Flex Evo Back背負系統

背過多款背包後,發覺每個背包都有其獨特的背負系統,而MILLET特別的Free Flex Evo Back背負系統是針對爬高山及複雜地形所需的舒適、耐用、輕量而設計。它依人體自然曲線設計包型,使包體緊貼背包,減輕背帶對雙肩的壓力。聽前輩說,一般攀登包往往會犧牲背負的支撐性以換取更高的貼合度,但這顆背包背起來倒是挺舒服的。而且它的圓柱形桶包,讓我在通過狹窄地形時不會卡住、便於活動,是真的有為攀登者設想過的設計。

而一般窄身包包容量較小的問題,Millet-PEUT也一併解決了。它除了基本的35升容量外,還因為設計得宜的外掛系統可再增加10升容量,不僅應付單日行程綽綽有餘,有過夜需求也是夠用的喔!

▲圓柱型桶包設計,從背面看腰身曲線更明顯,少背包寬度,過地形更方便

包體特色

背包從裡到外的設計,都是為了使用者不需要再為了找東西而反覆翻找,也能在行進中更便利拿取所需物品,以下特別分享幾個我覺得相當實用的功能。

一、包體收納功能

• 正面大收納口袋

有時候爬山會遇到泥濘,上下坡時特別滑不溜丟的,我會從背包正面的大收納口袋處取出簡易冰爪套在鞋上,這樣可是大大的提高行走效率,也避免因滑倒而產生危險。這顆包款的收納袋使用硬挺的面料,不似一般登山包較易勾破的網袋結構,束口也不會因為時間久了彈性疲乏。

▲大收納口袋可以放些途中會不定時取用的裝備

▲收納袋內部的面料,相當硬挺

▲收納處的位置(見箭頭處)

• 頂蓋收納

頂蓋的上層以及翻開後的內層都有收納處,可以放置頭燈、頭巾等小物。

▲圖左為上層,圖右為內層

• 腰帶收納

背包腰帶的左邊可放置行進中常會用到的山刀、鋸子、岩槌等,右邊則可放置個人物品或是行動糧,充分的利用兩邊空間做收納,35+10升對於一至二天的登山或攀登活動來相當足夠。

▲背包腰帶左側可掛山刀、鋸子、岩槌等

二、各種專為攀登者設計的外掛系統

• 主繩收納

繩帶系統不但便於攜帶繩索,還能保持外掛的穩定性。將主繩放入背包最上方,並以扣蓋固定後,再加上側邊壓縮帶,就不怕繩索亂晃。

▲將主繩置放於頂部

2689730ae46a629209ddceb64d602548.jpg▲頂部的繩帶系統可以固定繩子,平時也可做綑綁外套使用

▲若有需求,左右兩側有定點可多做繩索固定,避免繩子被勾纏

• 裝備掛環

包體配備四個環式裝備鍊的設計,如果是多天數的行程,在收納上免不了會有些需要外掛的裝備,搭配既有的繫繩帶即可輕鬆外掛裝備,簡便又不失俐落。

▲各式裝備掛環,提供了額外的裝備攜帶能力

• 冰斧收納

玩乾攀或是國外滑雪、攀冰的玩家,對於背包正面內建冰斧架系統,一定不陌生吧!我雖然沒有玩冰,但是一樣可以置放有安全套的彎刀,對於爬山開路時非常好用;而下方設計附保護套,適用所有類型冰斧(彎刀也適用,不過要看款式)。

▲冰爪/冰斧固定綁帶

三、其它貼心設計

除了收納功能外,它還有些細節上的設計,讓人可以在行進間更簡化取用裝備的不便。例如水袋設計(就不必找地方下背包喝水),以及背包側邊有垂直式拉鍊設計,讓你不用把整個背包的裝備都一一掏出,也能輕易的拿到壓在底層的物品。

▲配備水袋及水袋孔,可將吸管直接拉至背包外使用

▲側邊直立式拉鍊,方便取物

穩定的背負體驗

如上所述,由於包體相當合身,外掛的裝備也都各得其所、固定的相當好,我在攀登的過程中覺得背負體感蠻穩的,不會有重心偏移或裝備晃來晃去的問題。

15d07cdc7fd95855306a76320a966574.jpg 0ea7880092969b379dd212a463c3573d.jpg

▲背包相當貼合身型

令人激賞的耐磨度

本次在使用的過程中一度擔心背包容易掛彩,因為在我一直以來的認知,背包就是一種消耗品,隨著時間流逝、歲月摧殘,大約每二到三年就要換一顆背包。不過Millet-PEUT背包面料上採用1200D滌綸面料,強悍的材質可以應付各種地形所造成的摩擦,再加上PU塗層,換來了非常令人讚賞的耐磨。我在雷霆峰時,歷經了雨的洗禮、泥濘的裝扮、芒草樹叢的擁抱,這一路上的歷練,驗證了攀登包不俗的耐磨性能。

▲整路鑽芒草、刮岩壁

▲除了變得很髒之外,絲毫無損

背包表布不易吸水、可防小雨

為了測試背包的耐受度,這次的活動中我沒有用背包套,雖然全日天候不佳,雨時大時小,但它在表布採用的Robic Twin Chip技術的防水效果相當不錯,個人認為它的防水性能差不多到小雨等級。
防雨的條件還要將雨的大小、雨水打在背包上的壓力、時間的長短,這些都是需要評估的條件;目前實測是在小雨中行進使用防雨約莫四小時依然保持乾燥。在靜置的環境下,水在表面停留三小時,只有水痕卻沒有浸濕。

9fa68ac82ace98a946d87ccace183c40.jpg水在頂袋上靜置三個小時a04ed82758c6bf0425e6f8e4a05053e6.jpg頂袋內層依然乾燥如昔

▲防水表布的防水性能,足夠應付一般小雨

體驗總結

攀登背包拿來爬山、探索山林,在使用上其實是更好不過的;因為這類包都經過防水處理,即使在雨中也不怕。選用材質上也比登山包來的強韌、堅固、耐磨,只不過布料上也會比一般包款來的重且硬挺。

總結來說,Millet-PEUT INT35+10L登山包可兼用於技術攀登與短天期重裝的登山行程。它的收納方便、外掛系統強,背負系統透氣又舒適,再加上桶狀的窄身造型,除了適合攀登使用,愛鑽阿雜中級山、常常被卡在樹叢中的山友也可以考慮喔!

有興趣可以到官網看看

綜合評分

• 背負性 ★★★★★

利用背帶的特殊剪裁讓身體完全貼合,透過肩、背、腰的調整,讓人、包更能合為一體。

• 收納性 ★★★★☆

置放裝備的位置及固定處都可將物品俐落的打包,另外增加了外掛系統於頂袋及四個環式裝備鍊

• 透氣性 ★★★★☆

ARIAPRENE泡棉設計使得背部的透氣性極佳。

• 功能性 ★★★★

桶狀設計厚實且簡單素雅、抗刮耐磨,防水部份還需要花時間實測(此次防水度測試為短暫小雨OK,其他雨量防水度需再驗證)。

三個後記及補充小事項

• Millet背包該如何保養?
背包應用水清洗,並用軟刷或海綿手工清洗。請勿將背包放在洗衣機上進行洗滌或乾燥。請置放在陰涼處將背包晾乾。小心使用和定期維護將確保背包的最佳效果,並會增加其預期壽命。使用時,請詳細參考標籤上的說明。
  • 我看不懂標籤在說什麼?
背包材質與功能解說
  • Laser Cut
  • N 300 D Robic Twin Chip
  • N 420 D Oxford / P 1200 D Polyester
  • Foam Ariaprène® Back / 3D Mesh

Laser Cut
利用鐳射賦予材料表面高品質觸感。使用鐳射雕刻將聚酯切割成奢華造型,鐳射會熔合聚酯邊緣,防止碎屑及毛邊。
N(尼龍Nylon)
化學名稱為聚醯胺纖維。優點是強韌、耐磨、重量輕、抗蟲、抗霉、不易產生靜電、不易變形、不易起毛球、不易老損。缺點是不耐熱,對陽光抵抗力差。
D(丹尼denier)
用來測量紡織纖維粗細的單位。以克顯示每9,000米纖維的重量(1 g / 9000 m,即丹尼越低,纖維越細)。D數與纖維的粗細是正相關關係。即D數越小纖維越細,製成的產品越輕薄柔軟;D數越大纖維越粗,製成的產品越堅固耐磨、有韌性。常見於背包面料的材料強度指標。一般常用450D,500D。高於500D的材料一般用於易磨損部位,如背包底部。
OXFORD
牛津布透氣性佳,可以用作防水用品的製作比較耐用。
DEPERLANT (C6)
防水劑(C6)。
POLYURETHANE 1,000MM
PU是Polyurethane的縮寫,塗後織物手感豐滿,有彈性,表面有膜感,防(雨)水效果較好,即使遇到嚴寒天氣也不會變脆發硬。防水指數達到800MM-1,200MM,可防小到中雨。
POLYESTER 1200 DENIER
聚酯纖維1200丹尼(丹尼數愈高,則重量愈重,且緊實度愈強) 。
DEPERLANT
做防(潑)水處理。
SPAN
紡織防水塗料添加劑。
ARIAPRENE
環保泡棉材質
圖示解說
ab6fd29af7c2e10c7d2053130463b969.jpg背負系統Back-Free Flex Evo2f2c742be98f43bf49dc2d638f1f5952.jpg繩帶系統-rope system
bbe0c3313c81ddab55abc678bb079d49.jpg特定隔間可放冰爪-crampon pocket
dc85ad9ee7369ada6a08edd9c668123e.jpg內建冰斧架系統-fpp ergo
580a1a88e4ada5bba7acf741680dc7f5.jpg滑雪工具架(雙板SKI)-side ski holder
  • 背長該怎麼測量?
使用皮尺測量,從C7(頸椎突出點)到髖骨最高點連線的長度。測量從肩膀上方(肩帶接觸點)到背部的底部(腰帶中間),就是你的最適背長尺寸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