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士山 Day 3 - 富士山頂上.鉢巡.劍峰

• Laxic Hsiao

富士山頂上.鉢巡.劍峰

白雲莊的小房間太暖活,睡得太舒服,可惜能讓我們睡飽的時間太少。說好半夜12點爬出暖暖的背窩,早餐一吃完就出發,加入前一晚在山下河口湖畔所見的那一條通往頂上十合目的燈火。

四條獨立的登山道,以吉田線最熱門。經過一晚簡單休憩後,分別從七合目、八合目各間山小屋出發的登山者,最後都會擠在通往頂上的最後一段路。於是大家都抓緊腳步出發,目的就只為了一個,就是那道御來光 (御来迎,ごらいごう)。

2015.08 日本富士山

大廳的榻榻米已經聚集許多隊伍,大夥正享用著昨晚隨著晚餐發放的餐盒,不知情的外國隊伍,還以為是昨晚晚餐加菜,一口氣就清空餐盒。

早餐是海苔壽司捲與豆皮壽司,配上綠茶。剛起床還是無精打采、沒有食慾的狀態,一口塞下豆皮壽司,甜甜的滋味,胃口全都來了。

邊吃早餐的同時,牆上有許多風景照及祭典資訊的海報,以及御水舍大灣神德講、御水舍東京神德講等等木牌,不過看不太懂其含意。小屋的神壇上供奉著身禄像和仙行像,一旁還有一幅全紅的赤龍雕刻,我猜想那八成在訴說富士火山噴發與神龍的傳說,還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日本的龍是三爪,有別於中國的五爪。

1點左右,起身出發。其他隊伍也差不多都在屋外集合,本以為這樣的時間點可以比其他隊伍早出發,結果也只是一樣而已,等會免不了要塞在路上了。

在夜裡行走雖然不會太累,前方又有其他隊伍擋住去路,想快也快不了。不一會就到了下一個山小屋 - 元祖室,海拔H3,250M,高度僅爬升一些,還是會忍不住停下來坐一下,晀望山中湖周遭的燈火。

再爬升150公尺,來到海拔H3,400M的本八合目這裡有三間山小屋聚集在一處,分別是富士山ホテル、トモエ館、胸突江戶屋(上江戶屋)。當然囉,有上江戶屋,就會有下江戶屋,走下山道時才會看見。

每個一段距離就有舒適的休憩場所,也有完善的補給,這也是富士山如此平易近人的原因之一。我花了500円買了瓶寶礦力,順便看看紀念品。其實山小屋內的山友很多,很難突入,尤其是揹著一根長長的金剛杖,很怕敲破小屋內的日光燈。終於,經過那麼多間的尋尋覓覓,發現這間有賣限定商品 - 富士山版原子小金剛(鉄腕アトム)的日本手拭,800円,馬上入手。

2015.08 日本富士山

須走線登山道在此處與吉田線匯合成一路,再往上來到八合五勺,海拔H3,450M的御来光館是最後的山小屋。山小屋前窄窄的小路,全塞成一團。還遇到台灣雄獅旅遊的兩團隊伍,共40人,類似這樣的大隊伍一旦停下來在路旁休息,後面就會塞的一蹋糊塗。塞車的同時,往山下一看,登山客近乎全員出動,燈光串成一條長龍,在黑暗中緩緩移動。

半夜4點,來到鳥居及狛犬之下。狛犬坐鎮兩側,俯望日月星辰與萬家燈火,我抱著敬畏的心情,繼續踏上最後幾步石階,穿過這座鳥居,就真的要進入神域囉。

每一條登山道在進入十合目頂上之前,都有一座鳥居。鳥居為進入神社的入口,再往上幾步就是久須志神社 (くすしじんじゃ),也就是富士山本宮浅間大社東北奥宮。在鳥居下等了會後面的隊友,黑暗中還以為鳥居的柱子上有雕刻造型,仔細一瞧,原來木紋縫隙上鑲滿錢幣,後人想塞,也很難找到空間了。

2015.08 日本富士山

預計4點45分左右,太陽就會從地平線升上來。我們上來發現,山頂到處都是人,大家早就開始挑個看御來光的好位置。我也不太想再到處走,就待在久須志神社前,站在日出第一排的位置。眼看遠方已經翻成魚肚白,下方的頭燈還是一長串,慶幸自己能在日出前登上山頂。不過富士山周遭沒有其他高山相連,即使在登頂的半路,也是能看得到日出。

冷冷的空氣中等待了約莫半小時,蹦的一下,一顆光球就從天際線上跳了出來。日出閃耀璀璨光環,眾人無不發出興奮的讚嘆。身上的寒意隨著御來光的沐浴,漸漸加溫。

山下仍披著一抹淡淡薄霧,山中湖依舊迷濛,平地的人們應該還在夢鄉。倒是山上的人們,高聲唱著日本國歌,升起日之丸的太陽旗國旗,敲響鐘聲的同時,高聲喊著萬歲。這好像是老一代日本人的執著,傳遞出清脆響亮的信念,在此當下,內心也很難不被感動。

2015.08 日本富士山

雲海淹到河口湖的北方,被毛無山、節刀ケ岳、破風山、黒岳、御坂峠、御坂山、三ツ峠山、木無山,這些海拔1,700~1,800M山岳串成的稜線擋住。甲府盆地上的甲斐市、甲府市、笛吹市、山梨市、甲州市,都沉潛在雲海之下。

突出雲海的山稜,也赫赫有名。左邊像紙鎮的山稜,是另一個大火山群,有赤岳、橫岳、阿彌陀岳、權現岳、天狗岳等山頭,統稱為八ヶ岳 (やつがたけ)。右方是横尾山、金峰山、甲武信ケ岳、大菩薩嶺、大菩薩峠。中後方隱隱約約的山塊,應該是浅間山。

這些山岳都是我以後的目標啊!當然日文也要先學好就是了!

2015.08 日本富士山

日出御來光帶來的金黃晨曦只有一瞬,接下來的白色光芒照亮一切。緊接著,要開始鉢巡 (お鉢めぐり)。可是咕嚕咕嚕叫的肚子提醒我,該吃早餐了,胃中的豆皮壽司早就消化掉了,更何況,現在開始鉢巡必定是人潮洶湧,劍峰也一定是長長的排隊人龍。好在我們沒有時間壓力,不用被時間追趕著下山,於是我們窩進了山頂四間小販店的其中一間 - 山口屋支店。

平時在高山上來碗熱呼呼的泡麵,一定都覺得很美味,那更別說是來碗咖哩烏龍麵及關東煮。大口吃下的同時,也注入一股充滿幸福感的暖流。飽足一頓後,還是覺得人多,我們在店內找了處陽光照的到的位置,隨意躺下補眠。如此慵慵懶懶,如此打混到將近7點。

今天的天氣真是好,頂上萬里無雲,真是太棒了!再看一下八ヶ岳,又更清晰了。爬山要是有展望,登高望遠,那就太完美了!

2015.08 日本富士山

有別於台灣高山的山頂,寬緩窄瘦、尖峻奇秀。因為富士山是座活火山,頂上十合目就像個鉢,沿著稱作大內院的噴發口繞一圈,稱為鉢巡 (お鉢めぐり)。

火山噴發口的邊緣有著幾座高低起伏的山丘,有劍峰 (剣ヶ峰,H3,776M)、白山岳 (釈迦ヶ岳,H3,756M)、久須志岳 (薬師ヶ岳,H3,725M)、大日岳 (朝日岳,H3,735)、伊豆岳 (観音岳、阿弥陀岳,H3,749M)、成就岳 (勢至ヶ岳、経ヶ岳,H3,733M)、駒岳 (浅間ヶ岳,H3,722M)和三島岳 (文殊ヶ岳,H3,734M),稱之為八神峰(はっしんぽう)或富士八峰。

我們就從位在久須志岳旁的久須志神社 (くすしじんじゃ),也就是富士山本宮浅間大社東北奥宮開始,順時鐘方向繞行吧。

久須志神社內的祭神為大名牟遅命 (オオナムチノミコト,大国主の命),此乃大國主神,以及少彦名命 (すくなひこなのみこと),日本的藥祖神。最初是因為佛教的傳入而設立的神龕,歷經改建及廢佛毀釋 (廃仏毀釈,はいぶつきしゃく)的運動,之後改名為藥師堂,並歸入浅間大社的下屬神社。

當然,金鋼杖辛苦背上山,沿途的燒印都可以錯過,就是十合目的不能錯過!久須志神社內除了朱印及御守,也有提供燒印,而且是朱色的"富士頂上 久須志神社",再加送一個六根清淨的小吊牌。

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在無敵藍的藍天下更顯鮮豔,蓋完頂上十合目燒印的金鋼杖還有另一個用途,那就是當作旗桿,讓國旗飛舞。富士山是大和民族精神的象徵之一,突然覺得這樣做太過高調,就像2006年首屆世界棒球經典賽的八強複賽,韓國隊擊敗主場日本隊後,在投手丘插上韓國國旗。所以我們還是把小面的太陽旗與太陽軍旗綁在旗桿最上面,表示台日友好!

2015.08 日本富士山

這四間小販店有提供住宿與休憩,前方還提供長椅讓山友看日出、曬日光浴。最邪惡的是,這裡也賣各式各樣的紀念品,琳瑯滿目。

出發鉢巡前,看到山口屋本店也有燒印,而且能夠四種圖案選兩種,於是又意志不堅,掏出銅板了。

踩在火山岩石,然後繞一圈,四周棕色、紅色、黑色的岩屑交錯,看著奇岩怪石,還挺興奮有趣的。

2015.08 日本富士山

此時鉢巡的人已經不多了,大多都已經步下下山道。

山下還是白霧茫茫,在伊豆岳旁遇到一群日本中年人的隊伍,正拿著等高線圖認山頭。很好奇的湊了過去,勉強擠出幾句幼稚園等級的日文,向他們詢問河口湖的位置,也確認眼下所看到的是否為山中湖。想不到他們對我的好奇,遠大於我對他們,話夾子大開,日文不行的句子就講英文,不知道英文如何講的地名就講中文,幾個熱門的地名用中文表達,他們居然也懂。中文在不行,就拿出手機打出漢字,反正溝通就是那麼一回事,我們也聊到很歡樂。然後,在他們祝福我接下來的槍穗行程後,互相道別。

除了山下的展望,最吸睛的還有稱為大內院或幽宮的火山口、富士山頂的最高峰 - 劍峰 (剣ヶ峰)、劍峰左方較平坦的三島峰。就算山頂光禿禿一片,沒有植被,但是眼前的地質景象,每個角度都會忍不住按好幾下快門。

火山口的岩壁垂直急下,有隻老虎蹲坐在劍峰下方,看守著火山口,這塊突出的岩塊,就稱作虎岩。

在朝日岳旁,眼角餘光不經意瞄到下方不遠的山腰處,有個黑色的凸起物體。原來那就是寶永山,富士山最大的側火山,是我們最初預定回程走御殿場線下山道,然後前去一探的寶永火口。如今計畫改變,只能在此俯瞰寶永山,下回我一定要走一趟御殿場線,一親芳澤。

2015.08 日本富士山

開闊處是東安河原 (やすのかわら),梯型的石堆建物是NTT富士山頂分室,另一個石堆建物原是氣象廳的測候所,後來移到劍峰,原處讓遞信省富士無線中繼所使用。其後有兩座碑,分別為富士無線中繼所記念碑,以及為了感謝栗山國雄在山頂測試電信強度而高山症身亡,而設立的通信技士栗山國雄君殉職碑。

接著,看到不遠處又有日本國旗迎風飄揚,那邊就是淺間大社。淺間大社與我們之間,有一個讓我們又愛又恨的地方,那就是富士山山頂郵便局。愛恨交織的原因是,如果跟著較早鉢巡的人群來到此,小小的郵局內擠滿人,要從日本第一高峰寄出明信片,或是買張登頂證明,都是件耗時耗心力的事情。

如果像我們一樣,悠閒地晃到此,就能從容不迫的寄明信片、蓋紀念章。然後就會發現,郵局內有販售四組限定商品。

2015.08 日本富士山

第一組是郵票明信片組,內含4張郵票及4張明信片。

第二組是登頂紀念明信片,內有4張明信片。

第三組是富士山實景的3D明信片,凹一塊的部分,就是寶永火口。

2015.08 日本富士山

由於我是明信片控,以上三組當然全部收購入袋。

第四組是登頂記錄及登頂證明書,並附上俯視富士山火山口實景的L型文件夾。

"限定"這兩個字太恐怖了,無力招架!四組買齊,3,700円就不會跟著繼續鉢巡。我又寄出20多張明信片,寄回台灣每張郵資70円,又掏出不少鈔票。走出郵局,荷包又瘦了許多,成功的輕量化。

郵局左方與右方都各有一座鳥居。右前方是銀明水,鳥居比較小,周遭被木柵欄圍住,會從地底湧出雪,稱為御靈水,相傳是淺間大神的神德。不過我們這天看到的,只有乾涸的土石地,當下根本看不出個所以然。

郵局左方的鳥居,就是御殿場線登山道。御殿場線的五合目是海拔最低的一個,H1,440M,路途也是最長的一條。下一回,我要從這裡走下山!這次因為還要回到河口湖住一晚,所以就只能下吉田線的五合目。

2015.08 日本富士山

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 (ふじさんほんぐうせんげんたいしゃ)位在靜岡縣富士宮市,祭神是木花之佐久夜毘売命,別稱淺間大神,俗稱木花咲耶姫 (コノハナノサクヤビメ),日本神話中的女神之一。木花咲耶姫也是安產之神,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鎌岩館的燒印是安產之神的圖案。配神是瓊瓊杵尊(瓊々杵尊,ににぎのみこと),木花咲耶姫的夫神;另一位配神是大山津見 (大山祇神,おおやまづみのかみ),木花咲耶姫的父神。

富士山八合目以上被作為御神體進行管理,於是在淺間岳,設立頂上淺間大社奧宮。火山口被視為奧宮的中央區域,所以稱之為大內院,或是幽宮。

我們到此之時,偶遇到日本的和尚,虔誠的行禮。

2015.08 日本富士山

一旁還有做山小屋 - 頂上富士館,提供休息住宿。能在山頂過一夜,更何況還有山神的庇護,一定很不錯。頂上富士館旁邊就是富士宮線登山道,

頂上富士館後方有間日本最高的公共廁所,一樣感覺很豪華。.在廁所與頂上富士館之間,有一座隱形的水池 - 魚祭池 (このしろ池),就是一塊低窪地的冰溶解所形成。我們來的時候,天氣太好,水都蒸發了。

(借用同行Celia的圖片 from 白貓黑貓狐狸窩)

眼前就是劍峰,我們要從三島岳與虎岩背後穿過。虎岩旁的白色岩壁,我還以為是一大片的石英岩,近一看,原來是全年不融的萬年冰壁。

要登上劍峰,必須先突破被稱為馬の背 (うまのせ)的難關!2015.08 日本富士山

通往劍峰之路,看似條平坦大道,傾斜坡度約45度,感覺還好。沒想到有夠難走,砂礫碎石遍佈,容易站不穩而腳滑,而且已經身處蒼穹之上,暴露感超重。還好有鐵欄杆可以扶一把要是沒有鐵欄杆,風又大的話,我可能就趴在地上爬行了。

2015.08 日本富士山

回頭看才發現有條路徑可以登上三島岳,但也不想再走回去,因為要再爬一次馬背。

爬上馬背,走幾階階梯,就來到日本富士山最高峰的劍峰,峰頂設有氣象廳東京管區氣象台的富士山測候所。

先前提到,測候所原本是於昭和7年(1932年)設立在大日岳與駒岳之間的東安河原,昭和11年(1936年)搬至現在的位置 - 劍峰,以觀測及蒐集風向、風速的數據。因為氣象衛星的發展,平成11年(1999年),這個測候所需去功能及必要性,且維修困難不易,決定關閉,不再派人駐守。直到平成16年(2004年)才安裝自動,觀測氣溫、氣壓及夏季的日照時數。

也許,有那麼一天,台灣玉山北峰的中央氣象局玉山氣象站,也會如此吧。

2015.08 日本富士山

劍峰 (剣ヶ峰,けんがみね),海拔H3,776M,二等三角點,日本最高峰。

富士山上有兩顆三角點,一顆在劍峰,另一顆在白山岳。

令人好奇的是,最高峰應該會是一等三角點,怎麼富士山設立了二等三角點。再仔細想想三角點的定義,作為山岳的基準點,連結3個三角點,形成測量面,這樣由一等三角點劃成的三角網,平均邊長約45公里。但是富士山不是錐形山頂,火山口又很大,因此會發現,剛剛鉢巡的過程,不論在哪一側邊緣都望不見另一側的下方景色,任何一個點都沒有辦法作360度的透視,缺了一個方位的視野,無法滿足一等三角點的立石標準。

所以囉,富士山即使是日本第一高峰,但無法立一等三角點。為了解決這樣的觀測問題,分別在劍峰及白山岳設立二等三角點。至於在日本神話中,有沒有關於另一個日本最高峰的部分,就不得而知了。

再來看看台灣,其實台灣五大山脈的最高峰,也並不全是一等三角點。玉山山脈最高峰 - 玉山 (H3,952M),一等三角點;雪山山脈最高峰 - 雪山 (H3,886M),一等三角點;中央山脈最高峰 - 秀姑巒山 (H3,860M,二等三角點;阿里山山脈最高峰 - 大塔山(H2,663M),無基點;海岸山脈最高峰 - 新港山 (H1,682M),一等三角點。

2015.08 日本富士山

聽說登上頂峰後,想與這支刻有"日本最高豐富士山剣ヶ峰 三七七六米"拍照,得乖乖排隊,而且太熱門,所以也是大排長龍。我們來到此,已非尖峰時刻,能盡情拍照,再做一次日光浴。

在劍峰可以清楚的望見大內院底部,直徑約780M,深度約230M,其最深之處相當於八合目的位置。還有由左至右為白山岳、久須志岳、大日岳、伊豆岳、駒岳,以及虎岩的另一面。

從劍峰再看一次清晰一點的八ヶ岳。

2015.08 日本富士山

後面一排是横尾山、金峰山、甲武信ケ岳、大菩薩嶺、大菩薩峠。前方鉢巡的路上,有小内院  (しょうないいん)上方的雷岩 (いかづちいわ),以及白山岳上的方正的釈迦の割石 (しゃかのわりいし)。

繼續鉢巡,要穿過西安河原 (にしやさのかわら),經過白山岳及久須志岳,還有三分之一的路程才回到久須志神社。

西安河原上有塊平坦的方形地,一看就知道是建築物的遺址,這曾經是一座小型的電波望遠鏡,如今也拆撤了。

前方山峰是富士山頂上的第二高峰 - 白山岳 (釈迦ヶ岳,H3,756M),上面設有富士白山二等三角點。峰頂西側坡面有釋迦割石 (釈迦の割石,しゃかのわりいし),有別於其他火山岩石,那邊的岩塊像是被切割過,立面特別的平,特別方正。白山岳下方的凹陷處,就是小內院。

2015.08 日本富士山

西安河原上也有不錯的展望,橫列於前是日本阿爾卑斯山脈的南阿爾卑斯 - 赤石山脈。赤石山脈上有聖岳、赤石岳、荒川岳、塩見岳、白剥山、笹山、大籠岳、広河内岳、農鳥岳、西農鳥岳、間ノ岳、中白根山、北岳、甲斐駒ヶ岳等眾多山頭。其中北岳 (H3,193M)為日本第二高峰,且與間ノ岳 (H 3,190M,第四高峰)、農鳥岳 (H3,026M)併稱白峰三山 ( しらねさんざん)。

由左到右分別是白峰三山的農鳥岳、間ノ岳、北岳。北岳也是我的目標之一,期待不久的將來來造訪。

西安河原下方有塊黃色的防水布讓我們很好奇,上面積著一池水猜測也許是偵測火山口的活動情形,也或許是又有雪水從地面湧出,正在設立另一個明水。

(已經有了金明水與銀明水,這個湧水處或許會稱為銅明水,以上純屬亂猜。)

2015.08 日本富士山

我們隨著路徑來到小內院底部,望著眼前這片未消退的雪冰,真有股衝動想要去摸一下、玩一會。此時抬頭一看,發現小內院的火山口邊緣的巨石,稱為雷岩 (いかづちいわ)。

小內院之後的路徑分歧,往右是繞到下方去看金明水 (きんめいすい)。但是走到此,大家其實都累了,鉢巡的路也是上上下下累人,下去也看不出個所以然,大夥就繼續直行。

通往白山岳峰頂的路,因地形風化,太過危險而不在開放。繞過白山岳山腰後,立刻又遇到分歧路。由於此處的風勢太大,我們選擇了左側繞過久須志岳旁的路,殊不知直行的道路是通往久須志岳峰頂。

久須志岳是座平緩的山丘,平緩到以為只是一般的叉路,所以當下沒有分辨出來。就這樣,我們錯過了峰頂那座國鐵山岳聯盟的"全日本山岳リレー縦走10周年"記念碑,紀念碑上有個立體的富士山方位指示盤。

2015.08 日本富士山

一般來說鉢巡至少要花一個小時以上,當我們再次回到久志須神社,已經10點了,我們足足玩了3個小時左右,只能說真是玩不膩啊!

下山前要先填飽肚子,順便逛逛還有什麼紀念品漏掉了,免得有遺珠之憾。這排四間小販店,就有兩間是山口屋(本店與支店),這回我們換到東京屋嚐嚐。可惜我卻有點失望,我點的醬油拉麵,頗像泡麵的感覺。

不過能在山頂上來碗熱湯熱食就很開心了,吃飽喝足,準備下山。

在吉田/須走線的下山道口,正巧遇到忙著清運垃圾的工作人員。一包包的瓶瓶罐罐、一包包的垃圾,都分類的清清楚楚,準備載運下山。突然覺得這整座山,就像一座旅館,像似他們剛服務完前一天入住的一大群客人,今日中午客人退房後,開始了清掃的作業程序,接著接待今日下午到來的客人。然後,日復一日。

2015.08 日本富士山

從山頂開始,吉田線與須走線的下山道是同一條路,直到八合目,吉田線與須走線才會分開。然而,吉田線的下山道與上山道是不同路徑,兩者分開,直到六合目才匯合。這也是為什麼在上山時,山小屋中有看到喜歡的商品,就不要錯過,過了這個村,可就沒那個店了。

之字坡一路連續到六合目,陡下的碎石路是我的最愛,反正就一路滑滑滑,也不用擔心會摔倒。總之,不害怕走這樣的地形的人,就能夠走很快。

富士山的下山道,有種漫步在雲端、一望無際的感覺,甚至可以直接看到五合目以下的樹林、以及城鎮,特別覺得新奇,這次在台灣爬山未曾有的。下山道離上山的路徑不太遠,從高空俯瞰看著自己前一天爬上來的山小屋,也頗為有趣。

2015.08 日本富士山

其實在山小屋附近,下山道與上山道之間也是有橫向的聯絡道互通,要再回去買紀念品還是可行的。

我們一步步向下邁進,來到御來光館的高度,離雲的距離也愈來愈近。隱約看到了河口湖,今晚,我們就會在河口湖畔了。

下山如果是碎石陡坡,除了腳步技巧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要點!那就是務必要多準備一條頭巾!下山時務必戴在脖子上,嗚住口鼻。因為飛沙走石,一路上可以享用到三種不同顏色的火山灰,海拔高一點是黑色;中間是紅色;低一點是棕色。喜歡的話,能夠免費享用,吃到飽。

2015.08 日本富士山

半夜開始出發登頂的時候提到,有三間山小屋聚集在海拔3,400M的本八合目,分別是富士山ホテル、トモエ館、胸突江戶屋(上江戶屋)。上江戶屋的不遠處,海拔H3,350M就是下江戶屋,不過上山道不會經過。下江戶屋是須走線上山道與下山道的匯合處,山小屋右前方是上山道,左前方是下山道。

我們在下江戶屋前方稍微休息。休息的同時,突然發現下江戶屋的廁所是有閘門的,必須確實投入硬幣才能進入,不像是大多吉田線上的山小屋廁所採自由心證,或許登須走線的山友較少的因素。

我們穿過下江戶屋前方,繼續踏上下坡路。很明顯,八合目的土石都呈現紅褐色,也漸漸有綠色的植被點綴。

2015.08 日本富士山

很快的,來到昨晚投宿的白雲莊的高度,之字路徑已經插入白雲之中,我們將要步步沒入雲霧,回到雲霧之下的人間凡界。

當望見樹林,穿過明隧道後,漫長的之字坡就結束了,路漸漸平緩。在山頂超越我們的載運垃圾履帶車,又要再返回十合目登頂。

下山道接回六合目安全指導中心,我們再次回到熱鬧的地方。看著一大群帶著爆炸頭假髮的日本山友準備起登,好歡樂。想到前一天我們也是興奮地準備攀登,現在總覺得時間好像不只過了兩天,卻也覺得還不夠盡興,還想再待久一點!

2015.08 日本富士山

就在內心感概之時,有位日本人來找我們搭訕,不過目的很單純,是要問卷調查,詢問各山友對六合目與七合目之間的邊坡擋土牆,其存在的必要、改善或美化的調查。我想,這應該是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後,富士山保全團體持續讓這座山能在維護自然及便利親民之間,達到一個兼顧的水平。

午後2點半左右,我們回到富士斯巴魯線五合目 (富士スバルライン),這兒依舊熱鬧。

下山的富士登山巴士很快就開抵河口湖車站,我們順利搭上河口湖周遊巴士回到湖舞家,準備晚餐大吃一頓。

當然,成功登頂富士山,就要拿著富士山手拭拍照紀念。可惜富士山已經被雲霧遮得無蹤,那就換個角度,以身為日本二百名山、山梨百名山及静岡百山的毛無山做背景囉。

晴天霹靂的壞消息,湖舞家的婆婆以為我們沒有要訂晚餐,所以沒有準備我們的份......

今晚的主菜,看起來應該是那躺在廚房料理台上的黃金炸蝦天婦羅......

我們卻只能眼巴巴的乾瞪眼。

因禍得福,我們來到淺川溫泉街上的網燒HANA吃燒肉。不是因為我們下山飢腸轆轆,而是這間燒烤店真的美味,尤其是山梨縣特產甲州牛肉、土雞肉、烤內臟,一不小心我們就提前在河口湖慶功宴了。

晚上又把富士山明信片的戰利品拿出來,重新回味。常常聽到爬完富士山的山友,經過下山連續陡下的折磨,回來的感想都是不想再來第二次。其實倒也覺得還好,下山反覺得輕鬆,景致也很棒,甚至意猶未盡。

下一趟想來個三天兩夜,在十合目多待一晚,享受從白天到黑夜的景致萬化。

2015.08

日本富士山 Day 1 - 行きます.奔向河口湖:http://laxic.blogspot.tw/2015/09/day-1.html

日本富士山 Day 2 - 前進富士山.八合目白雲莊:http://laxic.blogspot.tw/2015/09/day-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