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mperdell鈦金避震可鎖定短握把登山杖

• 古庭安

關於品牌Komperdell

30年代的木棍到如今輕巧而堅固的登山杖,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自90多年前Komperdell成立以來,所有Komperdell登山杖、滑雪杖都在奧地利生產,他們的堅持讓這個品牌持續以高品質著稱,他們也持續與奧地利國家滑雪隊的選手以及歐洲頂尖登山家們合作,採納專家的建議,以製造出更專業、更符合使用者需求的產品,Gerlinde Kaltenbrunner 也是Komperdell長期合作的對象。

▲ Komperdell 鈦金避震可鎖定短握把登山杖

管柱材質

一開始看到Titanal.HF 會誤以為它是鈦合金,但其實不是喔!他是一種強度很高的高密度鋁合金,因為輕量、穩定,能長時間暴露在極端環境下,常被用於航太工業的材料,也因為同時擁有輕量、密度適中的特性所以可以用於高強度運動用品,Titanal與傳統鋁合金不同的地方在於它更耐操,因為加入了其他高密度的金屬,例如銅、鋯等,其中鋯不易腐蝕,主要用作核子反應爐中燃料棒的護套材料,也可與其他金屬製成抗腐蝕的合金,所以Titanal相較於一般鋁合金製成的登山杖會更適合體重稍重而需要更多支撐性的使用者,雖然他強度夠、支撐力足,但是他並不算太重喔!單支241g算是輕量級的登山杖了。07d2743981c84f325679d8053fe145db.png

▲ Titanal航太級鋁合金的成分

Antishock避震系統

採用Antishock 避震系統,避震可鎖定開關,上坡關閉省力,下坡可轉開提供緩衝,實驗結果發現開啟避震系統可以減少震動,達到緩震功能,這樣的功能在長時間下坡時能夠更加地感受到,可以有效地降低身體下降時給膝蓋帶來的負擔,減少膝蓋所承受的壓力。

EVA發泡材質直把手柄

EVA是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合物的簡稱 (ethylene-vinyl acetate copolymer),這種材質輕量、觸感佳且有防滑、防震作用,具有不錯的柔韌性,甚至在低溫條件下(-25°C)也可以保持這個性質,但是要注意不管是什麼材質的握柄都很容易被尖銳物品損壞~ 目前主流登山杖握把形狀是直握柄,只要正確配合腕帶使用,可以承受高強度的登山運動,不管是什麼材質、哪種形狀,重點都在於自己適不適合,所以一定要到實體店面去試用。

▲ 輕量、防滑、觸感佳的EVA發泡材質握柄

符合人體工學的舒適腕帶

這把登山杖的腕帶是使用Chloropene(氯丁二烯橡膠),又稱作Neoprene,是潛水衣專用材質,具有抗氧化、不吸水、耐油、耐燃、耐磨耗的特性,且質感很舒服,不會磨手,這對我來說蠻重要的,因為我平常登山不習慣戴手套,在長時間接觸摩擦之下,還是很舒服。405370aec3486f2d76c0ca2e1944ba21.jpg

▲ 觸感極佳的Neoprene腕帶

Vario擋泥板

遇到泥濘的路面時,擋泥板可以阻止登山杖越陷越深,當然也要看泥濘程度,如果是水分多的爛泥巴,這個擋泥板也起不了什麼作用XD 所以基本上,如果行程中不太會有這樣的地形,我都會拆掉減輕重量(是有多重!)

▲ 俯視圖,順時針轉可以拆卸,逆時針轉到喀一聲即可固定擋泥板

102e0ea008c67c0ef9ad48bfb5fd8579.jpg▲ Vario 標準型擋泥板

杖尖

杖尖採用高強度鎢碳鋼材質(Tungsten/Carbide),主成份為碳化鎢和鈷,屬於硬質合金,硬度高、耐磨、強韌,耐磨防滑,車刀、鑽頭都是這個材質,杖尖的耐磨度很重要,因為夠力的杖尖才能提供你一個穩定的著力點和抓地力。

ddf5f81a9f720315b0589c2eac943c6e.jpg▲ 高強度鎢碳鋼材質杖尖,止滑耐磨、抓地力強

旋轉式結構設計

杖尖採調整方法很直覺,依照大部分開關的原則,逆時針旋轉是鬆開,順時針是調緊,雖然旋轉式的調整當然沒有快扣式的快速,但是不容易壞,中節有採用特殊塗層的指示刻度,大概記得自己上坡下坡會需要用到登山杖的長度,拉長縮短一次到位,常常聽到有人會覺得旋轉式登山杖會一直鬆掉很煩,但是其實是在插入地面或是勾到樹枝時不小心因為手腕的轉動導致尾端轉鬆了才會這樣,所以我建議大家多花點時間跟杖相處,熟悉登山杖的調整方式。

06dd715e767c3e10713e7c3be003b0cd.jpg▲ 中節指示刻度採用特殊塗層,不易磨損

保養方式簡單

使用完回到家第一件事 :先把登山杖整個拉開,然後用乾布去做擦拭並將杖蔭乾,不建議用清水洗,如果想要用水洗,一定要完全乾燥、蔭乾,因為鋁合金氧化後,沙土又跑進去接縫處,可能會拔不出來,另外,登山杖不要塗抹任何潤滑油!

實測心得

拿到這副杖之後一個多月,我帶著它走了品田池有兩天一夜重裝行程、玉山主峰一日單攻、志佳陽一日單攻、池有山賞雪一日單攻,以下跟大家分享我的實測心得:

1. 穩定肢體平衡

使用登山杖可以增加支撐點,減輕下肢壓力,也可以使行走時更加穩定(支點越多越穩固,就像三輪車比兩輪車穩),讓我輕鬆通過各種地形,例如在走一些樹根路徑時,容易因為重裝踩錯點而重心不穩,甚至滑倒,使用Komperdell登山杖可以協助控制行動時的重心移轉,穩定每個步伐,讓我輕鬆通過各種地形。

8cfe3683c434d674708b57fbebdcf14c.jpg▲ 登山杖可以當做施力支點,協助控制重心移轉

2. 降低膝蓋25%左右的負擔

不管是走平路、上坡或下坡,登山杖都可以減輕膝蓋的負擔,上坡時將杖調短,將重心往前壓低,利用腕帶增加與登山杖的緊密程度,可以明顯感受下半身負荷減輕,而下坡時則可以減輕膝蓋的受力,Antishock緩震系統也可以減少手部的震動,對於重裝行進或是坡度比較陡的行程來說,登山杖可以幫助使用者節省不少體力消耗

b121b205eb06920753ba635834fef83b.jpg▲ 登山杖可以幫助使用者節省不少體力消耗

3. 加快行進速度

尤其是很陡的上坡很有感,利用兩隻登山杖來做爬升的動作,推身體往上的時候,手掌可以放在登山杖的頂部加強推的力量,減輕腿部的負荷,也比較不會鐵腿,行進速度會提高不少,走平路的時候因為有登山杖,所以可以稍微探探前頭的障礙物,維持一個適合自己的節奏,行進更順暢、舒適

631a747ec6419a1ae7f1a039513af818.jpg▲ 登山杖可以加快行進速率

4. 安全有保障

常常聽到有人因為滑一跤,一個不小心重心全部放到杖上,杖就斷了,幸好有登山杖做緩衝,登山杖可以提供你安全的保障,所以登山杖還是要買稍微耐用一點的

58f070553b9bab3b38c00b1eeea5e2dc.jpg▲ 堅韌的登山杖可以成為值得信任的第三支點

5. 腕帶舒適、握把握感自然

我覺得一副杖合不合自己,跟握把、腕帶有很大的關係,畢竟這個部位是要一直跟你的手接觸,而且身體重量、背包重量有一大部分是靠手和登山杖這個接觸點來承受,所以如果手感不好,就換一副吧!這是為什麼我都建議大家去店裡實際使用看看,這副杖我就很喜歡,因為握感自然,不會覺得施壓不均,哪裡特別痠痛,可能是因為EVA泡綿的彈性足夠,不會像其他材質偏硬的手感,久握會不舒服,而且EVA泡棉的材質就算弄濕了握感也不會差太多腕帶方面,因為材質很舒適,和手背摩擦也不會覺得有摩擦感,腕帶配戴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由下往上再拉緊,第二種是直接將手進去腕帶裡再拉緊,手靠在腕帶上輕握手柄,看個人習慣選擇。

c73b0430ed5bc90d095170a186e88177.jpg▲ 舒適的腕帶材質讓我即使長時間抓握,手部無任何不適

*如何調整腕帶?

左圖是鬆開的方法,把最下面的調整織帶拉出來,中間有鋸齒狀的固定帶就會跑出來,這時就可以調整需要的長度,調整完之後再將腕帶的部分往外拉時,同時中間鋸齒狀的固定帶咬回固定處,就調整完成囉!

6. 輕量化

這副登山杖實際重量大約480公克左右,之前用過一些普通鋁合金的一支就快跟這副差不多重,我覺得對我來說已經很輕量了,不要小看這一兩百公克的差距,畢竟你行走時要一直拿在手上,登山杖的擺動次數會超過上萬次,所以選購登山杖時一定要考慮到重量的問題!

d0a1cdef83fb12b64ec24107eb466927.jpg▲ 輕量的Komperdell登山杖讓我輕鬆登頂志佳陽大山6fc75e7ab8b3d6d3d489133452703336.png▲ Komperdell登山杖是我的爬山好夥伴1260cf380f677bb9e5a4b5b6694a6f0c.png▲ Komperdell登山杖剛好跟我的背包顏色都很搭

真正開始認真爬山是三年前的玉山西北主峰兩天一夜行,那時從未想過使用登山杖,可能年輕氣盛,不過之後開始有重裝行程或是天數更長的行程,就覺得還是要用杖來減輕一下雙腳的負擔,體力消耗會比較沒那麼快,下山也比較不會走到腿軟,真正使用之後,覺得除了以上好處之外,同時也可以鍛鍊上半身的肌群,讓我沒有蝴蝶袖XD 所以很推薦大家爬山使用這副CP值超高的登山杖,Komperdell的杖都有三年的保固,發現有損壞或著卡卡的都可以拿著保固卡去找店家維修或教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