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山岳】開始在韓國登山 - 出發篇

2019/12/09
    韓國登山

原文出處:https://ankakasan.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html

這篇談談在韓國登山有什麼特色,但這篇會以我登過的山、看過的經驗而言,並非每一座都是這樣喔,所以請當作一種文化參考即可喔。*o

怎麼到達登山口

以一個外國人來說,因為目前我在韓國的登山經驗,應該還算新手上路,所以挑選的山也都比較大眾一點。目前觀察起來,似乎因為韓國的交通還算方便,所以大眾一點的山,要光靠大眾交通工具到達登山口,其實並不難。而且更重要的一點是,台灣人在韓國,無法用台灣駕照在當地租車,所以我們也只能依靠大眾交通工具或者是計程車....Orz

公車跟台灣有點類似,有顯示看板標示公車進站時間,參考用,但不一定完全準確

不過,因為同一座山,會有很多不同的登山口,像我當初在看雪嶽山的資料時,研究了一下要如何最快才能比較省時就爬到山頂,雖然查到了最短路徑,可是那個登山口卻不是交通最方便的,之前爬漢拿山,因為計畫要登山口A進B出,但A登山口離巴士站比較遠,且巴士的時間有點晚,所以我們最後選擇了搭乘計程車前往,但很重要的一點,是因為計程車錢也沒那麼貴,大家平攤下來也還好(這是因為在濟州島,若是在首爾的計程車,我就不確定了喔,印象中在首爾的計程車是有分等級的,所以最好做好功課)。

所以只能說,對普遍新入門韓國山岳的登山客來說,尚可以靠大眾交通工具到達登山口,但進階路線也許就沒有那麼容易了。

而至於怎麼找到搭乘的交通工具,最簡單的方式是,首先你必須要先找到該山岳的登山口,更尤其一座山可能會有很多個登山口。老實說,我覺得這反而是最難的一部份,哈。有一個比較簡單的辦法是,先想辦法找到你預計要走的路線GPX軌跡檔,用它來對照地圖,或者是也可以透過 Maps.Me 上面的健行路線,規劃你自己計畫要走的路線後,再將該起點登山口訂為目的地。

設定登山口為目的地,或者是登山口附近的明顯地標當作目的地,(如果直接點選山岳,有可能會推薦錯的路線,我還是比較建議設定一個明顯的標的會比較準確),然後使用App - Naver Map,搜尋路線後,就會推薦你可利用的交通工具跟告訴你公車站牌在你附近的哪邊了,而且大致上Naver Map 還會告訴你下一班公車到達的時間。這邊我會說大致上,是因為就我使用過的經驗,大多數都是對的,可是上次去雪嶽山時,卻不知道怎麼回事,等了四十幾分,公車都沒到....Orz

登山口特色

要我來說韓國山岳的登山口特色,大概可以列出幾點:

1. 寺廟

像是濟州島的漢拿山、釜山的金井山,登山口就是一座寺廟...XD,像是北漢山、內藏山也是在國家公園內會有寺廟。大概是因為寺廟也很常(?蓋在山上,所以很自然就容易跟登山路徑連結在一起,所以常常都會有一次爬山,也可以一次觀光到很多地方的賺飽感。

2. 登山用品店

兩次在登山口逛登山用品店的經驗,都是因為去爬北漢山國家公園的山,一次是國家公園南邊的白雲台,一次是北邊的紫雲峰。去白雲台的那次是A進B出,可是在AB登山口前都有看到很多間的登山用品店,紫雲峰因為是走O型,所以最後會回到同一個登山口。

這是一種很有趣的狀況,感覺來韓國爬山,真的突然臨時起意就空手來爬山,因為這些登山用品店也很清楚登山客會早起來爬山,所以多半也都會提早開門營業。因此若是真的發現少帶了什麼登山裝備,還真的可以直接順路買上山呢...XD

但也因為這樣,也導致我這兩次的登山行程結束後,也順路敗了不少登山用品回台灣....Orz 簡單的來說,大品牌在韓國的登山用品店不一定賣的價格會比台灣賣的便宜,但當地的登山品牌的話,在某部份的設計,譬如顏色或款式,個人覺得普遍比台灣的設計顏色鮮豔、多變或比較有設計感。不過如果正遇上打折季節的話,有時就算是大品牌,價格也可能相對台灣賣的價格漂亮,的確是可以趁機撿便宜的(個人感覺是,因為登山口的登山用品店競爭激烈,所以通常也比較有機會看到不錯價格的商品)。

3. 販賣小店

有點類似台灣的某些登山路線,有時在登山口附近會有小攤販出來擺攤。第一次去時,因為不熟悉這邊的登山環境,所以我都是跟在台灣登山的習慣一樣,出發去登山口前就會先買好早餐跟午餐,後來發現在某些山岳的登山口前其實是會有小攤販的,所以後來再去韓國登山時,我就會買備用的餐點(不一定要當天食用完的),然後到登山口看看是否會有小攤販營業,再決定是否要改買熟食上山。這幾次的經驗是,大多數都至少可以遇到有賣紫菜飯糰的小販。

4. 灰塵沖刷器(?

其實我也不知道該稱呼這叫做什麼,簡單的來說,它的設計很像是沖刷掉車子上沾黏灰塵的那種器材。這個設備純粹只會噴氣,藉由噴氣的方式,將你褲子或背包等物品上的灰塵沖掉,這是免費的喔。其實我在韓國爬過幾座山,這倒是我唯一看到的一次,也就是去爬北漢山的白雲台那一次,所以並非每一座山岳都有這種設備的。只是第一次看到,覺得好有趣,也去試用了一下(當時還邊拍沖刷的照片,結果被韓國人疑惑的看了一下...XD)。有時在國外爬山,會突然發現有好多新奇的設備的。

登山規定

這部分其實我就有點不確定了,根據沿途看到的標示,似乎顯示跟台灣有點類似,不過這很有可能是因為目前我爬的都是可以單日來回的山居多的關係。

類似台灣國家公園內的規定,一樣不允許在國家公園的範圍內生火或煮食、不能攜帶動物上山,以及山上不會提供垃圾桶、垃圾請自行攜帶下山...等。

依照我在山上觀察的結果,韓國人似乎也都很習慣自己先用保溫瓶裝好熱水再上山,所以我在山上,即使是休息區,也沒有看過有人拿瓦斯爐頭出來煮食過。不過因為目前還沒有在韓國住過那種需要過夜的山,所以不清楚是否過夜的山也不行,如果也不允許,這也太慘了....,除了夏季,其他三季都很寒冷啊.....。

另外有些山會有特殊規定,譬如說,以漢拏山來說,因為怕山友太晚上山,會導致太晚下山而危險,所以會有類似排雲山莊的規定,必須在幾點前通過登山口,否則就會關閉該登山口的上山路線。

美中不足。。。

個人覺得,在韓國登山,大眾一點的山,其實標示都做得很清楚,雖然事前做功課,有時會覺得有點難找資料,可是到了現場,只要出發前有先稍微對當地山岳有點概念,大致上在當地登山應該都算安全的。

像是路程中,偶爾也會看到當地的告示牌,提醒危險區域,只是可惜的是...韓文對我們這些外國人來說,真的是天書啊~~~ 這篇告示內我只看得懂 Disaster Area,其他在講啥,還真的是不清楚,這種做半套的設計,不要說韓國了,台灣也很常見....XD

*本篇同步刊載於個人部落格:卡Ka。山旅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