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主峰 - 我的首座百岳

• Hsin-Yu Fan

前情提要
2019年初,下了決定想要完成不知是誰說的「台灣人必做的三件挑戰」:1.登玉山主峰 2. 泳渡日月潭 3. 環島旅行,所幸有一群朋友願意和我一起,真的很感謝他們願意陪我瘋,而為了順利攻頂,更開啟我一連串收集小百岳的日子(哈哈

5ec23788aba8826542d4f9daa5e70da4.jpg正文
8 Jun, 2019 東埔山莊→鹿林山→東埔山莊
我們團隊大部分都是新手,所以選擇提早一天,先到東埔山莊住一晚,除了適應高度外,也避免行程太趕。 該山莊不分平假日都是300元,提供雙層的通鋪房型且付棉被及枕頭,整體乾淨舒適,但對於怕吵的人,可能就不是最好的選擇,只是對於我們這群習慣睡青年旅館的窮學生來說,真的是物美價廉。
5b03884d3c95c7e761d52e8bffa999b8.jpg抵達東埔山莊的時候,約莫下午1點左右,大夥決定到附近的鹿林山走走,順便適應一下海拔高度,這時的天氣陰陰的,並不是很好,很擔心明天爬玉山會下雨。
5f15832049172837c92753f45954e9f1.jpg沿途開滿了紫色花串,可惜我們未知花名,緩慢步行約走40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大名鼎鼎的鹿林山莊,建築前有一塊空地,風景不錯,可以稍作休息。
f5e884b1c67b49d89b7b7031dbbb60ab.jpg沿著柏油路往上走會看到一個岔路,旁邊有一座有屋簷並結合廁所的休息處。跟著路標繼續前進,大約30分鐘就可以到達鹿林山頂,這時已經飄起細雨,只好放棄到天文台和鹿林前山,就地折返。是說,大家上山會帶化妝品嗎?看到同行友人畫了眉毛,頓時後悔自己幹嘛這麼懶...
回到東埔山莊,大家分食了大鍋麵,就各自鑽回棉被早早就寢,雖然氣象預報明日可能會下雨,但抬頭看到滿天星斗後,依然希望明天是好天氣。
9 Jun, 2019 排雲管理站→排雲山莊→玉山主峰
早上 06:30 ,我們搭上東埔山莊提供的接駁車 (一人單趟100元),前往塔塔加登山口,開始了玉山登頂的路途。f772da6f418bfbfa409ecadcbe5cab86.jpg一開始路線平緩,接近「孟祿亭」時路段開始為較陡的上坡,越往山頂的方向走,天氣變得越差,在玉山前峰的岔路我們稍作休息,順便糾結一下要不要順便把前鋒也拿下,最後決定先完成首要目標,之後下山還有時間及體力的時候再收它。
d03168aab41903b6209eb8c8eaaedbe8.jpg由於前幾日大雨不斷,加上玉山的地質脆弱,尤其接近主峰山頂多為碎石組成,所以我們沿路都戴著朋友借來的岩盔,雖然有點好笑,但至少多份安全,畢竟山永遠在那,但人的生命卻是轉眼即逝。
40d2d73937d5b293a62f11326f8f5b94.jpg在歷經陡上的階梯後,排雲山莊終於出現在我們眼前,而這時已經飄起毛毛雨,就算是6月的夏天,這裡的氣溫也只有10-12度左右,拍完照,大家就趕快躲進山莊內避寒,順便享用午餐補充精力,並討論到底要不要今天攻頂。原先預計像大部分的山友一樣,隔日凌晨上山看日出,但今天的天氣已經不怎麼好了,而且氣象說隔日下大雨的機率有到90%,加上路上遇到的山友鼓吹,我們決定今日就上玉山主峰!! 然而,這時肚子傳來了悶痛感,果然大姨媽也想上玉山...
715abc570f45cbe63be8421962daecba.jpg從排雲山莊出發的時候,已經下午2點左右,為了避免生理痛及伴隨而來的頭痛,我吞了一顆經痛藥及一顆普拿疼,加上一直有在吃的胃藥還有單木斯,就朝山頂出發,越靠近山頂氣溫來到了7-10度左右,除了狂風吹襲外,綿綿細雨也讓我們的體感溫度不斷下降,那時候真的很慶幸自己多穿了一件保暖外套上來。
7d55595efa9c5ba79ad9643dfcf91b73.jpg當到達山頂,興奮感大於疲憊感,有種苦盡甘來的感覺。其實我一直滿相信吸引力法則的,年初打算今年上玉山,現在的我真的完成這項人生清單,要感謝的人太多,只能謝天了!雖然霧茫茫、冷嘰嘰、雨飄飄、風颼颼什麼都看不到,但至少我們都平安上來了!而且還帶了畢業服上來拍,當下超怕衣服飛走,畢竟押金有900元啊!都可以住三晚東埔山莊了(笑
25c2e4c9d014377a14cad8f417d079b0.jpg拍完照我們就匆匆下山,不想也不敢在山頂待太久,一方面是天色漸暗,擔心待會可能摸黑下山會很危險,另一方面是山頂真的太冷了!有可能是下山的速度太快,其中一位夥伴在路上表示自己很不舒服,胃痛想吐,這讓我們很緊張,擔心她是不是出現高山症,所幸她吐完後就比較舒服,但山莊準備的晚餐她一樣沒有吃。而我也是只喝了兩碗冷掉的海帶湯,跟一些飯菜就回寢室休息。

殊不知,這是惡夢的開始,為了有一晚好眠,我又吃了經痛藥、頭痛藥、丹木斯還有胃藥,過沒多久,我的胃開始隱隱作痛,除了手腳冰涼外,腰腹也是相同的溫度,接著開始反胃,我扶著牆壁走到樓梯口,一看見我朋友就說「我想...吐...」一說完,根本來不及進廁所,就直接吐在洗手槽中,把我的晚餐全部都還給排雲山莊,夥伴們讓我喝點溫水休息一下,可接著我就有種吸不太到氧氣的感覺,他們趕緊拿了一罐帶上來的氧氣瓶給我,又讓我吃了一顆單木斯,原以為症狀會緩和下來,可是過沒多久,我又把剛剛喝下去的東西吐了出來,所以我說:「也許我的胃需要休息,我先不進食,晚點再看看」

回到寢室,我把塑膠袋放在床頭,果然沒多久又有新鮮的一袋,吐完的當下我有點害怕,擔心這次是我最後一次爬山,天氣狀況這麼差,直升機可能上不來,希望晚上不要發燒,要不然人家是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而我只能當玉山上不如歸去的杜鵑花了,而且還沒吃飽。
半夜我驚醒,因為夢到隔日新聞頭條寫著一名大學生死在玉山,還好天已經矇矇亮,惡夢已經結束了。
fa8f33d55d1d8749dfa7a45ad32ed07b.jpg10 Jun, 2019 排雲山莊→排雲管站
早上果真下著大雨,我們睡到9點才起床,吃完早餐穿上雨衣雨褲,就告別了山莊,順道和路過的黃鼠狼說再見,一路向文明世界狂奔,當經過玉山前峰的交叉處,我們又糾結了一下,最後還是果斷地和她離別,畢竟我擔心吐到沒什麼力氣的我,會拖累大家。所幸一路平安,回到登山口處約中午12點左右。
心得
人生首座百岳,算是很好走的山路,而且排雲山莊真的可以說是五星等級,不過挑戰百岳這件事,我可能會再緩緩,先從當日可以來回的小百岳開始,畢竟這次的偽單攻,讓我以為自己可能就此成為頭條,只能說謝天謝地謝大家,事後去看醫生,只是急性胃炎,可能我一下吃太多藥物,或者當時的食物太冷,導致我的胃瘋狂的抗議,不過能夠完成人生清單還是好開心,希望有機會能和大家再一起出去玩。
參考資料
以下為當初準備行前所查的資料,有需要請參考
玉山行前資料東埔山莊官網東埔山莊介紹排雲山莊官網排雲山莊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