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山岳】開始在韓國登山 - 地圖篇

2019/12/03
    北漢山

原文連結:https://ankakasan.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html

不要說在韓國登山了,第一次去韓國旅行時,看到那種恍如天書的文字,我就已經覺得害怕了。XD

在台灣,個人覺得要研究韓國的登山資訊,並沒有那麼容易,尤其又多了文字上的隔閡(就我不專業的私下跟認識的人聊天,很多有國外自助經驗的人,也都會很害怕去韓國旅遊,原因之一就是文字...Orz)。這篇,我來談談韓國的登山資訊,老實說在某些設計上,我覺得韓國做得比台灣人性化,甚至說進步或方便程度比得過日本也不為過。

這幾年,很意外的(不是故意計畫的)幾乎每一年我都有到韓國的登山行程,原因是地點近、消費低、或者就剛剛好那年能有一張機票會飛過去韓國或飛到韓國附近,所以就順路去登山了,而且因為是不熟悉的國家,所以我也會有接觸與了解的意願。

這篇主要會針對幾座我爬過在韓國比較大眾化的山來說明特色,在這些山上大致上都能看到類似的設計,也許韓國其他比較原始或冷門的山並不如此(但目前以我登過的山,我覺得還是屬於比較大眾化的山岳),所以此篇僅提供大家做為參考,作為交流。

我在韓國的登山經驗

很簡單的,初到一個國家,想登山,就會先思考這個國家最高的山,再來就是選擇有特色、知名的山。

#1,濟州島的漢拿山,海拔1,950公尺,是韓國的最高峰,單日即可往返。

#2,釜山的金井山,海拔802公尺,是釜山的最高峰。

#3,首爾北漢山國家公園的白雲台,海拔836公尺,是北漢山國家公園的最高峰。

#4,首爾北漢山國家公園的紫雲峰,海拔740公尺,是北漢山國家公園的道峰山地區的最高峰。

(註:北漢山國家公園,以牛耳嶺步道為分界,以北稱為道峰山地區,以南稱為北漢山地區)

#5,束草的雪嶽山國家公園,只走飛龍瀑布與飛仙台,假期不夠,未登頂。

這幾個行程都只有單日來回,其中還有做了登山功課,卻還沒有足夠時間去爬的,如智異山、無等山、雪嶽山,這些都還在計畫中,未來還想要去韓國的山屋體驗看看跟台灣的有什麼不同(*°∀°)。

先從韓國的山徑地圖開始

因為目前去的大多數仍是知名的山,所以在各登山口前,都可以看到非常清楚的山徑分布地圖,以下圖為例,我去北漢山的白雲台,就可以看到從我的出發點出發可以選擇哪些路線登頂,所以只要每個人對自己要去的地點英文有概念,大概對要走的路線就沒有太大的問題,因為沿途的指標非常明顯。

登山口前的步道詳圖

但在此,我還發現有一張很特別的地圖,這張我將它稱之為山岳救援木樁地圖。它的目的是做什麼用呢?

山岳救援木樁地圖

在韓國登山,大概每走一段距離,你就有機會看到這樣的一個木樁,上面記載了非常多的資訊,包括救援木樁編號(如49-01)、目前所在地海拔、路線指標與行進方向、座標與緊急聯繫電話。沒錯,上述那張地圖就是用來標示這些木樁的所在位置的。若你有登過加里山,大概就有看過類似救援木樁的設計,只是韓國的救援木樁上承載了更多的訊息,再加上地圖,所以每個人都可以輕易地知道哪一支木樁在哪裡。今天當你有求援需求時,即使你不會用手機查閱GPS座標,你也可以直接回報你的救援木樁編號即可。是不是很平易近人呢?

救援木樁

再來介紹一張在韓國登山會看到的地圖,這張我將它稱之為登山路徑難度標示圖,老實說我覺得這張地圖,是在台灣山岳中最缺乏的資訊。即使是大家最常依靠的上河山岳地圖,也頂多只有時間、距離跟等高線,雖然等高線某一個程度上,也暗示了登山路徑的難度,可是卻不是那麼容易一目了然。

此標示圖在下圖的上半部,簡單的來說,它將這附近的路線用顏色區別,分別是:

#路線顏色 - 黃色:表示此路段為輕鬆

#路線顏色 - 綠色:表示此路段為稍難

#路線顏色 - 橘色:表示此路段為中階難度

#路線顏色 - 紅色:表示此路段為進階難度

#路線顏色 - 黑色:表示此路段為勇腳難度(專家等級)

登山路線難度標示圖

以我觀察的結果,不同顏色,似乎是以山徑的陡度來分等級的。

黃色:約為平地的程度,坡度介於 0 度到 5 度之間。

綠色:稍有爬升的程度,坡度介於5度到 10 度之間。

橘色或褐色(某些地區使用褐色):一般爬升的程度,坡度介於10度到 30 度之間。

紅色:是爬升太快時、會喘的山路,沒有登山杖的話會覺得辛苦的坡度,坡度介於 30度到 50度之間。

黑色:沒有繩子或欄杆,很難直接爬上的程度,坡度高於 50度。

而藉由下半部的坡度圖,其實也是可以觀察出來路線的陡度的。

就我走過的經驗,紅色路線的難度大概是玉山主峰登頂路線的難度,黑色則大概是登五寮尖峭壁雄風的難度,所以是真的陡到沒繩子沒欄杆就會滾下去的程度 XD。以下提供幾張圖讓大家看看山徑狀況。

約等於橘色或褐色等級路線
紅色等級路線

黑色等級的路線,就是如下張照片中我所畫的紅線,是一種幾近於快垂直的路線,而線旁邊稍微黑黑的點,就是在等待攀爬的登山客 ಥ⌣ಥ。

黑色等級路線

所以其實啊,如果會看最後一張登山路線難度標示圖的話,大多數的人在規劃路線時,就可以依照自己的能力,避開沒有體力爬的路徑了。老實說,真的覺得這個難度圖真的是個很貼近人心的設計。

不知道看完了這篇,大家對於韓國山岳的地圖是否稍微有概念了呢?之後有空再來細講韓國山岳的其他特色(如果有空的話...哈哈...ლ(´Д`ლ))。

*本篇同步刊載於個人部落格:卡Ka。山旅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