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國鐵Renfe:懂得它的浪漫,才能順利買到便宜車票

• 粉圓妹

不會英文也可以去一個人勇闖朝聖之路。

如果是由法國邊境SJPP開始走朝聖之路的朋友,相信已經熟練法鐵SNCF的訂票程序(請參閱),回程若沒安排其它城市,大多會由馬德里搭機返回台灣,所以這篇是以Santiago de Compostela (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搭乘西班牙國鐵Renfe至Madrid(馬德里)的訂票為範例。

本文重點:

【訂票篇】:如何買到便宜的西班牙國鐵Renfe車票,必須帶著「守著陽光、守著妳」的浪漫情懷。

【搭乘篇】:乘車地點、乘車安檢、行車路線。

【轉乘篇】:如何直達馬德里機場,或由市區轉乘至馬德里機場。

【訂票篇】

西鐵Renfe的訂票方式與法鐵SNCF非常相似,大家都說法國人浪漫,但是西班牙國鐵更是「浪漫」,雖說可以二個月前開放訂票,但實際上,官網常常會出現下面這行字:

「目前所查詢路線暫時無法銷售,請稍後再試…。」,有時甚至搭乘日期很近了,還是查不到,所以,若想要買到便宜車票,必須帶著「守著陽光、守著妳」的浪漫情懷天天查,直到公佈班次為止。

*觀察票價:

價格差異大是歐洲火車的特色之一,而且價格變化很快,我曾查到價格後,猶豫1~2天就調漲了3歐,後來決定要刷卡時,又發現郵件伺服器因素,無法在5分鐘內收到刷卡動態密碼的E-MAIL,最後只好跑到火車站去人工櫃台買票,原本網路票價為25.35歐,現場購票變成35.65歐,原來網路訂票會有特別優惠價格,比現場人工櫃台、自動機台價格便宜了10歐,所以,最好出國前行動電話要申請國際漫遊,可以接收簡訊,如此刷卡會比較順利,不過聽說在歐洲常會遇到刷卡不過,原因不明,就算是同一家銀行,也有A可刷、B不能刷的狀況,最好多帶幾張不同銀行的信用卡備用。(延伸閱讀:行前準備清單

*訂票技巧:

基本上購買優惠票價的技巧跟法鐵SNCF差不多(請參閱),唯西鐵Renfe又有更多眉角,整理如下:

• 早鳥票:雖說二個月前官網即可訂購早鳥票,但並非會準時公佈班次,必須天天查。
  • 時段價差平日票價比假日便宜,會相差數十歐,同一日不同時段、不同車種都是票價差異也很大,要仔細看行駛時間,有時票價高的不見得比較快,例如下圖07:48與08:34二班次,雖然終點站相同,但中間行駛路線不同,所以08:34乘車時間需花費7小時26分鐘。

▲假日的票價比較貴,且班次少。

▲平日有較多的促銷價(Promo),會便宜許多。

▲07:48班次行駛路線,花費時間5小時34分。

▲08:34與07:48班次,終點同站,但08:34行駛路線繞至Leon,行駛時間7小時26分,多花費2小時。

• 訂票系統:官網訂票比人工櫃台、自動機台便宜,但APP有點難用,經常查不到票,建議用網路版,據說以前官網也很難用,最近進步很多了,如果一直查不到票,聽說用西語版,會順利一些。
  • 票價差異:票價變化很快,猶豫1~2天又會漲價了,有時選了票價,跳到結帳時又變成另一個票價,簡直浪漫到陰晴不定。
  • 付款方式:常有不明原因刷卡不過的情況,需備多張信用卡,及出國前申請國際漫遊,以利收到動態密碼的簡訊。用Paypal付款比較沒問題,要在台灣事先申請好帳戶。
  • 註冊:訂票前先在官網註冊,訂票資訊會存在帳戶裡,可直接使用電子車票QR Code上車。

*訂票網站:

西班牙國鐵Renfe訂票官網

*訂票流程:

• 選擇語言:英文(在網頁上方)。
  • 註冊:在網頁右上方,不註冊也可以訂票,但如果有註冊就會把電子票存在帳戶內,不需將票列印出來,也不怕印出憑證後遺失、忘記帶等麻煩產生。
  • 輸入資料:起點、迄點、搭乘日期、人數。

• 選擇班次:平日多有優惠價,同一天會有多個班次,價差非常大。除了要留意價格外,也要注意行駛時間,有些班次終點相同,但途中會繞行至其它地區。

• 輸入乘車者資料:姓名、E-MAIL、電話(可選國碼)等。

• 選擇付款方式:打(*)號必填,最後打勾同意,按下確認。

• 信用卡付款:輸入信用卡資料,完成付款後,下載電子車票。

*現場購票:

用信用卡在網路購票時,都會收到簡訊,要求輸入動態密碼,才能完成刷卡,因為我的電話門號是預付卡,無法開通國際漫遊,雖然在台灣就先致電信用卡公司,請客服幫我修改為簡訊及E-MAIL同時通知,但在國外有可能是郵件伺服器的運作關係,要等很久才能收到E-MAIL,無法在5分鐘之內收到,就不能完成刷卡。

而我又想買到便宜的早鳥票,就必須親自去火車站一趟,查看最近的火車站,有行經哪個城市,剛好在潘普洛納有火車站(Renfe Pamplona),如果不在此地購買,下一個有火車站的城市是5天以後,於是用Google map規劃好路線,親自跑一趟火車站。

▲庇護所至潘普洛納火車站(Renfe Pamplona)路線。

▲潘普洛納火車站(Renfe Pamplona)外觀(圖片截取自Google map)。

本來想用自動機台,但有點複雜不想浪費時間,剛好一大早火車站人不多,於是就直接去人工櫃台購票,我事先在手機的官網上輸入起點、迄點、日期等資料,直接把手機給櫃台先生看,他人很好,知道我英文不好,會用簡單英文及調慢說話速度跟我溝通,並且把幾個時段及票價寫在紙上,讓我容易選擇,並且叮嚀我優惠票是不能退改的,我同意後才印出車票,並且一一跟我核對票面上的資訊,很順利又愉快的買到車票,一點也不難哦~

▲潘普洛納火車站大廳,旅客很少直接至人工櫃台買票即可。

▲在手機的官網上輸入起點、迄點、日期等資料,直接把手機給櫃台看即可。

▲現場買車票好簡單。

【搭乘篇】

如果是到Santiago de Compostela火車站當場購票的話,務必提早30分鐘以前抵達,在開車前20分鐘會公布月台(Via),進入經過安檢後才能上車。

▲Santiago de Compostela主教座堂至Santiago de Compostela火車站路線(點圖連至Google map)

▲Santiago de Compostela火車站外觀

▲Santiago de Compostela火車站大廳

▲Santiago de Compostela火車站月台,搭乘高鐵列車(ALVIA)進入月台後會進行安檢。

▲座位跟台灣高鐵很像。

▲沿途風光很美。

▲Santiago de Compostela至Madrid行駛路線。

▲馬德里查馬丁火車站(Madrid Chamartín)外觀(圖片截取自Google map)。

【轉乘篇】

*查馬丁火車站(Madrid Chamartín)轉乘至機場或市區:

一般從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車次都是到馬德里查馬丁火車站(Madrid Chamartín),如果不在馬德里停留的人,可以用原車票在3小時內免費轉搭乘近郊鐵路C1線至機場。

▲馬德里查馬丁火車站(Madrid Chamartín)至馬德里機場T4。

▲馬德里各站到機場的近郊鐵路路線圖。

▲在查馬丁火車站(Madrid Chamartín)大廳,即可看到地鐵(Metro)指標,可轉乘到市區其它景點。

*阿托查火車站(Atocha) 轉乘至機場:

像我留在馬德里觀光三天,我訂的青旅就在阿托查火車站(Atocha)旁,這是離市區景點最近的火車站,到機場除了近郊鐵路、地鐵外,還有機場快捷巴士可搭,本來我想搭近郊鐵路,但買票人潮很多又很複雜,決定改搭機場快捷巴士,簡單又方便,搭車處十分明顯,24小時運行,不用換車,也不擠,公車內有行李架,上車可付現金及刷卡,車資5歐。

▲機場快捷巴士,阿托查火車站(Atocha)搭車處外觀(圖片截取自Google map,點圖連至Google map)。

▲機場快捷巴士行駛路線。

▲機場快捷巴士,機場乘車與下車處,有停T1、T2、T4航廈。

▲航廈間的免費接駁車。

原文出處「粉圓妹趴趴走‧朝聖之旅

【延伸閱讀】

朝聖之路目錄

【西班牙朝聖之旅】破英文沒關係,法鐵SNCF訂票篇:如何買到便宜車票及訂票步驟

【西班牙朝聖之旅】破英文沒關係,法鐵SNCF取票、乘車、轉乘、領照超簡單

【西班牙朝聖之旅】破英文沒關係,有了「它」大城市地鐵轉乘,無腦也不會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