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硬派風格!義大利AKU X 米其林大底 全地形體驗-五石縱走&淡蘭古道

• 黑傑森

合適的登山鞋該如何選擇?這是山友對於裝備選擇上最大的問題,當然在爬山的初期我也不例外。畢竟發現不合適的時候都已經在半路上,除了硬撐到底好像也沒有甚麼辦法;加上登山鞋價格不只貴森森,又不容易壞,若買到不合適的登山鞋,對於像我一般的窮苦人家來說:送人傷心、自用傷身,就是最佳的寫照。

然而,這個問題在爬了多年的山、花了點學費、加上一點傷心也傷身的過程後,倒也可以說出一點心得:雙可以大部分涵蓋自身偏好行程的登山鞋,就是最好的選擇!

(當然凡事都有例外:如果你的登山偏好從百岳多日縱走、中低海拔中級山探勘、到郊山單日散步行程無所不包;或是口袋深不見底;或是骨骼驚奇,不僅是萬中無一的練武奇才只憑一雙鞋上山下海….,那就不在這篇討論….)

仔細算來,一年52周中,雖然至少有30個周末在山上度過,但由於工作性質假期不好請,長天期的縱走只能期待未來工作交替之時。在短天期的百岳幾已完成後,現在大多偏向於1~3日內的中低海拔長途行程。尤其從西班牙朝聖回來後,小隻馬口味越來越重鹹,總是開出平均一天20K左右的疾行菜單,開頭燈已是家常便飯。

因此,一雙適合短天期的縱走行程:單日輕裝至少能推進半馬(或是徒步超過12小時以上),以及應付2~3天中度負重(15kg內)的過夜行程。就是我目前選鞋的最佳考量。

如果剛好有山友與我的登山習慣雷同,或許可以參考以下建議:

• 大底能在複雜地形下負重及長時間的徒步狀態下,提供足夠的抓地力及支撐(不能太軟)。
  • 中底:在長時間下提供足夠的緩衝。
  • 筒高:中筒以上的登山鞋,在複雜地形中,提供足踝保護。
  • 防水及透氣:不會因長時間的行走悶熱產生水泡,及應付偶有涉溪的需求。
  • 硬質鞋尖:在中級山常見的樹根及亂石地形,可提供良好的腳趾保護(尤其下坡)。
  • 輕量化:由於需要長時間的行走,重靴只是增加負擔。

而這次剛好看到「墾趣及健行筆記舉辦的AKU MONTERA II GTX」體驗機會,在看到官網提供的資料後,除了正好符合平日的爬山需求以外,還能免費得到義大利登山鞋,對於米其林大底這個大家都聽過,但身邊少有人用過的科技也相當好奇,加上AKU品牌在國內目前能找到的資訊也不多,或許可以透過自身經驗來實際測試。沒想到居然能雀屏中選!窮人也在此一鞠躬。

AKU品牌在國內相對陌生,簡單替大家整理一下

AKU是來自義大利的專業戶外鞋製造品牌,義大利製鞋工藝不多贅述,這家由小作坊成長為國際企業的品牌,最特別的是不只傳統製鞋工藝,也強調高科技材料與技術的開發與融合。官網這段話,將AKU對於做為戶外鞋專家的品牌精神嶄露無疑,也是我相當認同的一段話:

“AKU boots are designed for people that live, work and spend time in the outdoors.”

簡單來說,不只登山鞋,AKU鞋款是為了所有在戶外活動的人所設計。

來到本次主角,根據官網,AKU MONTERA II GTX產品特色如下

產地:義大利            鞋面:麂皮
足尖保護:輕量而耐磨的LIBA SMART PU
內裡:GORE-TEX® PERFORMANCE COMFORT
大底:MICHELIN® PULSAR
中底:射出PU    內底:TPU

其中,我認為最值得介紹的除了與輪胎大廠米其林共同開發,以步行慣性打造出專為極限而不平坦的環境而設計的新世代大底外。應該就是AKU最新研發的ELICA系統:這是AKU基於足部的構造及行走方式,針對足跟落地及前足推進時的傾角差異所研發設計,不只能提供抓地力及靈活性,更能平均分配全身重量,減少行走時的衝擊。

有關AKU的ELICA系統,墾趣也很貼心的提供了翻譯版的影片:

一句話來說:MONTERA II GTX是一雙建構於ELICA系統上,搭配米其林新世代大底及高避震PU中底,能讓登山者勝任從一般路面到困難地形挑戰的徒步健行鞋。

想了解更多的自己來:AKU MONTERA II GTX

先來開箱

收到實物,先來一張,亮橘色的鞋盒是AKU的品牌識別

AKU MONTERA II GTX本尊:墾趣本次體驗提供兩款顏色,相較於另一款大地色系,個人偏好這款藍黑配色。至於GORE-TEX當然是登山鞋不可少的功能。

很多人只聽過、沒用過的米其林大底(鞋側及鞋底可見米其林寶寶LOGO)

檢視大底,可以看出針對不同的受力區域,提供不同的顆粒及紋路,應可滿足複雜的路況。但顆粒稍淺是我覺得美中不足之處。

鞋頭處特寫:鞋尖處輕量而耐磨的LIBA SMART PU,可提供腳趾安全防護,不過特別的是,除了外層不同材質的部分,其實內襯中可以感覺到有一層硬殼,提供的保護範圍覆蓋了整個腳趾區,腳後跟的區域也是相當明顯。

鞋舌與鞋內結構是車縫在一起,防水性可見一般,但其實我想拍的是這個標籤...

鞋舌內的這張皮製Made in Italy標籤,是不是很高級!!(義大利製鞋工藝真的逆天,不只手工高級皮鞋市場超過半數被義大利品牌囊括;頂級登山鞋中,義大利品牌數量也獨占鰲頭。)

單腳重量:以我的尺寸UK10.5,單隻重約700g。以中筒的硬底登山鞋來說並不會過重。

隨盒也很貼心的附了另一條藍色的鞋帶:比了很久,最後小隻馬跟我一致覺得藍色較為好看。

開箱感想:
鞋筒處材質較為柔軟且有較厚的內襯,可牢牢固定腳踝及提供一定舒適度。但鞋筒以外的區域,內襯感覺較薄,且鞋子前後內部都有種硬殼的觸感,感覺就算遇到複雜地形踢到石頭或樹根,也能提供保護。至於大底厚度稍微比我想像的薄了一些,總得來說:AKU MONTERA II GTX初見面給我一種硬派、俐落的感覺。

實測體驗

第一次體驗:五石縱走(五寮尖至石門水庫)

• 路線:北起三峽五寮尖,沿途經過金面山、十三分山、白石山、石龜坑山、頭寮山、溪洲山,新溪洲山、南至石門水庫。
  • 地形:拉繩、裸岩、階梯、樹根、沙石、泥土、產道、公路…等路面一次滿足。
  • 距離:21K長距離縱走
  • 花費時間:13hrs
  • 天氣:乾冷,出發氣溫20度

第一條路線會挑選五石縱走,主要是這條路線在計畫中很久了,一直無法成行,剛好藉此機會給自己一點動力。且距離夠長、路線變化豐富外,由於近期剛好天氣轉涼,想要測試透氣效果,只能找個夠陡的爆汗路線,加上五寮尖有許多路段需要拉繩,也能測試米其林大底的摩擦力,這條路線一次滿足。

明知道這條不算短,但一不小心又睡晚了,出發時已經是八點多,先在大家都熟悉的玉里商店登山口拍張照片

岩面測試

從登山口開始,就是無止盡的上坡,拉繩、樓梯不間斷,無論樹根、裸岩、完全難不倒AKU MONTERA II GTX。

透氣測試

直上稜線做第一次休息,雖然出發氣溫僅20度,但連續上坡真的超飆汗(汗從下巴滴個沒完),鞋內沒有感到任何的悶熱感。

換個角度再來一張。

稍作休息後,下峭壁雄風一路直到五寮尖腳下的大茄冬樹,此時發現腳後跟已有一處熱點產生,但當下的路況不好脫鞋,且離五寮尖也只有一步之遙,當下決定到五寮尖再做進一步處理。(茄冬樹好像更大了)

今天運氣還不錯,整天氣候晴朗,五寮尖也出大景。

脫下鞋仔細檢查,鞋內還相當乾爽應不是悶熱所致。才發現AKU MONTERA II GTX觸感上,在前後端都有一層硬殼般的保護腳部結構,但較薄的內襯設計,讓我的後腳跟與鞋子產生擠壓或摩擦。研判這應該是為適應複雜地形及兼顧透氣的緣故。沒時間馴鞋就穿新鞋挑戰長距離的複雜地形,好像也是自找的,還好當初就有準備,貼上透氣膠帶及穿上第二雙襪子,先將熱點排除。(在我處理熱點時,小隻馬剛好幫MONTERA II GTX留下登頂照)

混雜路面測試

下了五寮尖前往金面山的路線上,路況明顯有所差距,各種蕨類、刺藤、鬼針草也蔓延到路徑上。山友也是明顯變少。但整體來說,除了極少倒木要鑽外,全線幾乎都有荒廢的拉繩及柵欄,路徑十分明顯。

龍山巖前,遇到知名的天然石浮雕,珊瑚礁岩出現在離海邊這麼遠的地方,對照先前荒廢的人造設施,感覺似乎也不違和

雖然路線還算好走,但剛好遇到各種鬼針草家族噴發的季節,而小隻馬今天穿了壓縮褲,不只爬了整片,還勾個對穿,整路又刺又癢,拔了又黏,黏了又拔,過了龍山巖出現一段公路,只能進行大清理,但後來才知道這樣阿雜的路線要一直要延伸到白石後才會改善。

就在阿雜的路線行進中,出現中級山大魔王—黃藤!因為此行沒帶手套、砍刀,看到黃藤真的有點心驚,畢竟看過黃藤在中級山可以長到整團纏繞比人高,密又長的倒刺勾到可不是開玩笑的。好在這條路線的黃藤數量不多,多數為一般的刺藤。

小心翼翼中,抵達十三分山,留影後續走。

經過這個天然大水缸,代表白石山快到了(這水池渾然天成,感覺小隻馬都可以泡澡了)。

白石山頂,是一個巨大的裸岩稜線地形,展望極佳,可遠眺大溪。

此行的終點石門水庫,終於出現在眼前,但這距離來看,八九不離十要開頭燈了。

雖然白石山頂被太陽曬得暖呼呼的,但只能稍作休息,留影後繼續前進。

過了白石山後,路況明顯開闊好走,加上時間已晚,開始進入趕路行程。

但,在前往石龜坑山的下坡時,右腳大拇指連接腳掌的關節處,突然一痛。停下檢查發現,原來是下坡時,後腳墊腳尖時造成的摺痕,好巧不巧剛好壓在關節上,而剛剛形容過AKU MONTERA II GTX外層的硬殼結構一擠壓,直接讓關節烏青了。正所謂人算不如天算,沒馴鞋越級打怪,鞋就來馴腳了...。好在調整鞋帶鬆緊度後,僅有下坡稍有感覺,上坡及平路均無影響,但少了下坡衝刺,今天只能注定摸大黑了。

防水測試

石龜坑山前,有一涉溪點,剛好可測式防水性,靜待五分鐘後,防水性完全沒有問題。

石坑龜山,由於天色越來越黑,只能簡短拍照留念。

過了石坑龜山後,天色迅速轉暗,既然已拿出頭燈,也就不需要趕路了。晃著晃著到了溪洲山,因為怕約定的民宿老闆等太久,決定從溪洲山下切,畢竟距離民宿還有3K多的路程。

第一次體驗小結:
AKU MONTERA II GTX在防水性及透氣性的表現可圈可點,且經過長時間且複合路況的徒步行走下,腳底及腳跟並沒有發生痠痛的情況(加上前往民宿,全天行走24K),可見ELICA系統及米其林大底的表現非常優異。
但由於鞋身質感偏硬且內襯較薄,建議要穿厚高筒登山襪且從較平易的路線循序漸進,鞋尖墊腳尖時的摺痕處,在出發前需先留意是否有壓迫到關節,如有壓迫情況可於家中先預摺,避免在長途行程中發生。簡單來說:穿新鞋子爬山請循序漸進,再好的鞋子在未馴鞋的狀況,直接挑戰長距離行程,很容易自討苦吃。

第二次體驗:淡蘭古道O型縱走

• 路線:猴硐-金字碑古道-燦光寮古道-九份-樹梅坪古道-小粗坑古道-猴硐
  • 地形:各式石階吃到飽、泥土沙地混和路面、公路、產道
  • 距離:19.28K長距離縱走
  • 花費時間:7.5hrs
  • 天氣:涼爽,出發氣溫23度

原本徵選時,第二條路線僅安排燦光寮古道段,但因為第一次的行程在沒有馴鞋的狀況下頗受挫折,因此決定加碼至近20K的O型路線,以同樣的長距離來進行第二次實測。上次的主要問題在於右腳大拇指第一節關節處,所以在家中先行鞋頭預摺、讓摺痕處軟化之外,也多摺一條凹線,讓鞋頭在走路彎曲時,角度能避開關節處。另外,為了符合過夜的習慣,本次背包也加至10公斤的負重。

這條路線出猴硐車站後,往金字碑古道前須先踢一段馬路,感覺最近人品爆發,兩次出門天氣都極好。由於這條路線屬於淡蘭古道,只要順著雙扇蕨的標誌即可找到。當然,我們又睡過頭了,出發時已經9點了,比上次還晚...。

石階地形測試

進入金字碑古道,迎面而來的就是爆汗的樓梯吃到飽。雖然今日負重10公斤,但鞋底的大底硬度夠,就算硬石階踢到飽,腳底也不會痛。

總是被小隻馬及我笑稱最愛打卡的古人--台灣總兵 劉明燈,留下不少的古蹟,金字碑就是其一。

過了金字碑後,還要一路陡上到探幽亭,可見另一塊斑駁的碑石--奉憲示禁碑,巧遇一名早起爬山的阿伯,非常熱情地與我們介紹這是台灣第一塊有關環保的古蹟。( 小隻馬呈現拜倒狀 )

經過探幽亭後,往慶雲宮方向前進,雖偶有雜草蔓至路中,但沿途路況極好。

經一處土地公廟暫為休息,接到150縣道後,因為上次摸黑的經歷,這次不往慶雲宮,轉往燦光寮古道方向。

沿著150縣道,經三貂親水公園,由於已經中午,決定搭配美景在此享用中餐。

防水測試

原本想要在此測試防水性,但小隻馬說肚子真的餓了,只能沖沖鞋子聊表心意。

剛剛忘了提小隻馬吵著肚子餓的原因:猴硐7-11居然有賣福義軒!也因為帶了爽糧,乾脆脫鞋直接大休息...

休息後,踢一小段公路就進入燦光寮古道,雖然150縣道很美,但還是喜歡較原始的山徑。

前往就牡丹水壩遺址前,有一涉溪處,雖然下載的GPX顯示需過溪且標明溪水上漲時無法過,但現場研判左側已開出一條新路,應該是不需要涉溪,但為了測試防水,繼續在此泡水5分鐘,一陣子後很明顯地雙腳能感覺到溪水冰涼的感覺,一開始以為是滲水,後來檢查後察覺內部並無潮濕,由於這次僅穿一雙厚襪,研判是AKU MONTERA II GTX為了提升排氣功能而減少內襯所致,而上次穿了兩雙襪子反而沒有察覺。

溼滑泥路測試

燦光寮古道較為溼滑,沿途許多石頭上都長了青苔,部份路面相當泥濘。這時腳底感受到的踩感還蠻穩的,抓地力不錯,本段不需要特別降速通過,所以今日進度看來超前許多!AKU MONTERA II GTX完全展現實力,今天的我們,沒有極限!

接上草山戰備道後,路線及展望都開闊起來,剛好適逢芒花季,進入觀光客賞花模式,這樣的路線AKU MONTERA II GTX當然沒有問題!6f66087c4f9b267d9e9da21efd6541e8.jpg

超車賞花大軍後,進入樹梅坪古道段,又是階梯路線,陡下後就是九份就是九份。

快速刷過九份後,前往小粗坑古道( 入口在剛過頌德公園處,不小心就會錯過 ),沿途各式石階,但這也是今天最後一條路線,翻過山頭,就是猴硐了!

接回馬路時,離猴硐車站也不遠了,最重要的,天還是亮的!

第二次體驗小結:
有了前次的經驗,這次提前將鞋尖摺痕預摺,在近20K的距離中,先前受擠壓的部位完全沒有產生不適感,加上本次有負重10KG,不僅腳底及腳跟處完全沒有痠痛的感覺,速度也明顯比上次提升許多,而本次溫度雖然較高,但完全沒有熱點的發生,可見防水性及透氣性的表現也是相當優異。
簡單來說:過馴鞋階段後,AKU MONTERA II GTX完全展現優勢,就算在負重下進行長距離的混和路線縱走,也能輕鬆辦到,就算疾行也沒問題

評分與總結:(滿分5顆星)

型:★★★★
外型這點,多少都帶有點個人主觀,由於大地色系的鞋款已穿膩,黑藍色系的配色我覺得相當可以!如果要問我為何給滿分的話,鞋舌翻開的Made in Italy,就值五顆星。

輕量化 ★★★★☆
以硬底登山鞋重量來說,重量表現極佳,勝任長程徒步點絕對是沒問題的。

支撐穩定性及避震緩衝性★★★★★
這點無異議給出滿分評價!第一次看到鞋底時發現較原先的登山鞋較薄,原以為可能出現腳跟或腳掌痠痛的狀況(鞋底過軟時,長時間路感傳遞於腳底),尤其第二次在負重的情況下進行,也有故意落角一些突起的石塊點,就是為了測試大底硬度及中底緩衝功能,但兩次結束行程都沒有發生這樣的狀況,我想應該是ELICA+米其林大底+PU中底的完美發揮所致。

舒適性★★★☆☆
鞋身結構偏硬且內襯較薄,這點對於穿習慣較厚內襯的山友初期可能較不習慣,建議需要經過馴鞋的階段,再進行較長程的行程。

抓地力 ★★★★☆
經兩次測試,米其林大底絕對可應付台灣從高山到低海拔山域的多數地形,當然如果遇到濕滑青苔附著的地形,只要是硬底鞋還是會滑。

防護性 ★★★★
鞋尖及鞋根處硬殼結構提供很大的保護,.在遇到碎石或樹根路段時,更能凸顯優勢。

防水透氣性 ★★★★
兩次長距離的測試下,尤其路段中都有穿插爆汗路段,鞋中都能長時間保持乾燥,表現極佳;兩次防水性測試也通過考驗。

總結

如果要給AKU MONTERA II GTX一個形容詞,我認為就如同它剛到手時給我的印象:「硬派」。

偏硬的鞋身搭配米其林大底,不只能在複雜地形時,提供足部極大的保護,搭載的ELICA系統也能發揮分散重量降低衝擊的效能,加上令人驚豔的防水透氣效果,無論是要單日長程縱走,或是短天期過夜行程都能輕鬆勝任。

雖然較薄的內襯雖然在初次穿著時,會稍感不適,但只要穿一雙毛巾底登山襪及適度的馴鞋計畫即可排除( 且馴鞋階段比我想像中來的快許多 ),習慣後反而會愛上雙腳貼合鞋身的感覺。由於需要長時間的移動,相較於內襯較厚的鞋款,不僅能提供較佳的透氣性(不悶熱)、也能減經重量。另外還有一個優點,這樣的設計顯然能避免登山鞋在長期使用下,內襯變薄需要多穿一雙襪子的狀況。

所有的裝備都有適合的地形及情境,如果吸引你的行程與我雷同:偏好短天期長距離縱走、也喜歡複雜多樣地形、較常出沒在中海拔區域、行程中偶爾需要涉溪...,我想AKU MONTERA II GTX的硬派風格,絕對是你該考慮的選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