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人生的旅途 太平洋屋脊步道 Pacific Crest Trail

• Nai Yun
    2019/04/28
    2019/10/09
    太平洋屋脊步道

人生到了一個階段,好像必需把自己掏空,再重新填滿。

從美國最南邊走到最北邊,經過加州、奧瑞岡州、華盛頓州到加拿大;從春天走到夏天、秋天;從沙漠走進森林、雪地和湖泊。一邊走一邊寄送補給包裹給未來的自己.

出發前一個月,曾經有人對我說:「因為你,讓我也想要果斷的出發,去面對自己一直害怕的事情。」

冗長的計畫時間,讓我漸漸忘記此行的困難度,也從來沒有想過,想要實現夢想的那份堅決與勇氣,居然讓身邊的朋友也跟著勇敢了起來。在那當下其實我也被對方鼓舞了.這不正是一直以來我所堅持的嗎,做對的事,並且帶來正面影響

這一趟旅程不管最終走了多遠,都是展開人生新的篇章.

WHAT & WHY

太平洋屋脊步道Pacific Crest Trail

太平洋屋脊步道貫穿美國西部荒野、沿著內華達山脈及喀斯喀特山脈,全長2,663 miles(4,286 km).南端從美墨邊界開始,途經奧瑞岡,北方華盛頓州,最後進入加拿大。路線途經25個國家森林及7個國家公園,於1968年被定名為國家風景區步道,其官方地位獲美國國家步道系統法案認可。是遠足三冠王(Triple Crown)最西方的路線,亦是大西部環狀步道的一部分。

Triple Crown遠足三冠王是美國的三大長途健行路線,PCTATCDT

Pacific Crest Trail 太平洋屋脊步道 - 2,663 miles(4,286 km)

Appalachian Trail 阿帕拉契小徑 - 2200 miles(3,500 km)

位於美國東部,連接喬治亞州(Georgia)的Springer Mountain和緬因州(Maine)的Mount Katahdin,中間經過14個州:喬治亞州、北卡羅萊納州、田納西州、弗吉尼亞州、西維珍尼亞州、馬里蘭州、賓夕法尼亞州、新澤西州、紐約州、康乃狄克州、麻薩諸塞州、佛蒙特州、新罕布什爾州和緬因州。

Continental Divide Trail大陸分水嶺路徑 - 3,100 miles(5,000 km)

從加拿大跨越到墨西哥New Mexico,途經蒙大拿州Montana、愛達荷州Idaho、懷俄明州Wyoming、科羅拉多州Colorado以及新墨西哥州New Mexico,貫穿美國西部荒野、途經落基山脈。

三條步道總長約7,963 miles(12815公里),途徑美國22個州。American Long Distance Hiking Association - West (ALDHA-WEST)是唯一記錄此遠足創舉的組織。每年秋天在ALDHA-West大會上授予遠足三冠王的榮譽。其網站上也有列出1994~2017年間完成Triple Crown的名單與紀念照片.

認識了PCT之後發現還有AT、CDT和其他大大小小的步道,彷彿就像當你終於完成了第一座百岳,發現居然還有其他99座等著你.

回歸正題  PCT步道歷史

1930 柯林頓·C·克拉克(Clinton C. Clarke)提出,建議將美國西部各州的遠足徑連接起來,當中包括加州的John Muir Trail和太浩湖優勝美地步道、俄勒岡州的天際線步道以及華盛頓州的喀斯喀特山脊步道。克拉克隨即聯合基督教青年會、童軍、安塞爾·亞當斯和其他志同道合的人士一同組成太平洋屋脊步道系統會議(The Pacific Crest Trail System Conference)以計劃路線及向聯邦政府進行遊說工作。

1935-1938 基督教青年會及其相關組織探索了2,000英里(3,200公里)的潛在路線,編製成與現今太平洋屋脊步道非常接近的途徑。

1968 美國總統的林登·詹森通過國家步道系統法案,將太平洋屋脊步道(PCT)和阿帕拉契小徑(AT)定為國家風景區步道。

1993 太平洋屋脊步道的修建工程正式完成。

更多步道歷史可參考https://www.pcta.org/about-us/history/

Clinton C. Clarke

走PCT不像百岳登山行程,安排個幾天連續休假就可以達成,這是一個必須放下工作,放下一切的徒步旅行、暫別安逸人生的大自然之旅.

唯一相同的是PCT步道需要申請一張類似台灣入山證的徒步許可證(Permit).每天開放50位名額出發,分兩階段申請.還記得開放申請那天是台灣時間2018年11月15日,兩個人為了申請到同一天還特別約出來,用兩台筆電同時操作線上系統.不過兩個人順序差了900多號,申請到的日期比原本預計晚了一周.

排隊進入系統後,資料填寫無誤的話,基本上應該都會通過.約莫1月中,Email通知許可證可以下載列印之後,才進行後續申請美簽的文件準備.(美簽又是另一個大魔王了)

行程天數將近半年,那食物怎麼辦呢?

由於不想麻煩朋友幫忙沿路寄送補給包裹,所以必須盡可能的達成裝備輕量化,及審慎的規劃補給地點.只背需要的裝備,並沿途寄送大約10~12個補給包裹給未來的自己.為此,這一年真是冒出不少白頭髮.

每年有許多Hiker申請PCT許可證,分為Section Hike和Thru-Hike,Section Hike顧名思義就是走PCT的其中的一小段,Thru-Hike則是走完全程4265公里.有些人選擇每年去走一小段,分好幾年完成全程,也有人一次走完全程.另外還有分為Southbound(SOBO,由北向南)和Northbound(NOBO,由南向北)的走法.至今已有6636人完成,91人走過不只一次,每年申請的人數也在2018年(50周年)達到高峰.也許今年會更多 ?

MV5BMTY2MzQ0MjQyOF5BMl5BanBnXkFtZTgwNTk2ODUxMjE%2540._V1_SY1000_CR0%252C0%252C674%252C1000_AL_.jpg     MV5BMGMzZmYzYmUtNTJiYi00MjZjLTkyZmMtZGJhYWRlMDBkMDIyXkEyXkFqcGdeQXVyNjA5MDIyMzU%2540._V1_SY1000_CR0%252C0%252C675%252C1000_AL_.jpg

2014年12月,電影《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WILD上映後,心中就有一些關於PCT的想法,礙於困難度太高,一直沒有著手計畫.想說先去聖母峰基地營EBC走走就好(?).沒想到在2017年秋天的某一次露營,隨口聊著聊著,EBC變成了PCT.打鐵趁熱,被燃起的念頭怎麼能夠澆熄呢!當時距離2018年適合出發PCT的月份只剩下不到半年時間,於是我們選定了2019年,給自己一整年的時間好好規劃.

當然,EBC與PCT是無法比較的,花費的時間與旅途中的經歷截然不同.個人認為EBC挑戰的是海拔高度,而PCT挑戰的則是事前準備規劃以及出發後繼續行走下去的毅力

我想人生到了一個階段,就會想要來點不一樣的刺激。把自己掏空,再重新填滿。重新找回一些被工作與瑣事消磨的熱情。有些人出發挑戰體能;有些人因為失戀、生病、經歷人生重大事故而出發尋找答案、尋找自己.不管出發原因為何,某種程度上都是為了體驗「自由」,但我們卻又都心甘情願的被限制在同一條步道上.一樣都是規定,由不同的人設下,感覺全然不同.

至於我們,沒有特別原因,只是想要出去走走,暫時放下成年生活的一切,體驗不同國家的健行文化,真正的融入大自然裡.

Wild Movie Trailer

WHERE

步道起點:美墨邊境 Campo

步道終點:加拿大 Manning Park

距離:官方 2650 miles (4,265 km) / 維基百科 2663 miles (4286 km)

全程2650 miles? 這可能不是最精確的數字,總長度每年都在變動,時常這邊加一點,那邊減一點,至今,PCT的確切距離沒有被測量過.幾年前PCTA決定設立2650 miles為官方數字,畢竟沿途路標和紀念品上印好的公里數總不能每年更改嘛.

若台灣環島一圈以1000公里計算,那麼PCT全程4,265公里相當於台灣環島4圈多.也有人笑說,相當於電影魔戒中,Frodo跟Sam前往Mordo的雙倍路途,而且沒有老鷹會載你一程.

WHEN

PCT每年適合健行的季節大約是4-9月間,經歷春、夏、秋三季,直到下一個冬天來臨前.其中也有不少早鳥健行客,3月份就出發上路了.不管什麼時間點出發,影響的關鍵在於步道上的雪況 (可參考PCT雪況報告Pacific Crest Trail Snow Report).

PCT主要雪區為Sierra(720 - 1100 miles)和北華盛頓州(2400 miles - ),由南往北走需考量在Sierra前一個冬天的殘雪及北華盛頓州下一個冬天的初雪.由北往南走的情況則相反.若前一個冬天積雪很深的話,在進入Sierra之前的San Jacinto (160 - 190 miles)和Baden-Powell (374 - 384 miles)就需留意殘雪.

一般行程規劃建議6月初進入Sierra區,往回推算大約4月底到5月初之間從Campo出發,9月底進入終點加拿大.(需視當年雪況調整)

為期將近半年的徒步旅行 / 蜜月旅行.我們將持續更新沿途所見所遇,關於步道文化、步道天使、步道魔法等步道上神奇的事情.

更多PCT相關文章:naiyunsunshine.com

Facebook  Don't Stop Me Now 腳停不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