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餐、露營、遠足、登山,保溫瓶跟戶外活動到底有甚麼關係?

• 鄭臣 Cheng

|野餐、露營、遠足、登山,保溫瓶跟戶外活動到底有甚麼關係?|

有一個笑話是說「都市人平均每人擁有三個保溫瓶」,這個雖然是玩笑話,卻也貨真價實,在保溫瓶被發明後,又過了幾十個年頭,來到1950年的美國,家家戶戶都必備的保溫瓶,而這時候蓬勃的戶外休閒熱潮,也促使了保溫瓶跟戶外活動深深的淵源。

(帶著保溫瓶出去旅遊的年代就這樣開始了!)

野餐、露營、遠足、冬季的活動,都表現了保溫瓶強悍的野外使用形象,到了現在 21世紀,這樣的形象都還烙印在我們的生活記憶裡。保溫瓶處處皆是,我也分享一下我自己使用的 Hydro Flask 保溫瓶,以無毒和優質的18/8不鏽鋼材料製成,榮獲紅點設計獎的保溫瓶新星!

△登山輕量化,我們還需要帶保溫瓶嗎?

在現在講求登山輕量化的年代,我們是否爬山還需要一支保溫瓶?對我來說是取決於旅程的舒適度,如果今天是長程又頗具挑戰的路線,我會選擇把一支保溫瓶的重量節省下來,讓背負的舒適度擺在優先。

但如果今天是的平易近人的兩天一夜大眾登山行程,重視登山的旅行感,規劃得讓自己登山走得舒適、吃得好吃,晚上在營地聊天聊得開心,這時候我就會帶上一支保溫瓶,在野外的寒冷天氣裡,有熱茶可以喝一整晚而不會變涼,那舒服的感受,我想很多登山的人試過就會念念不忘。

△小容量的保溫瓶:在寒冷的季節裡大加分

保溫瓶各個尺寸,其實分別適合不一樣的戶外活動,以輕量化為需求的登山,500ml 以下的尺寸最為適合,以 Hydro Flask 標準口的 355ml 的來看,重量落在 275g,還不至於對登山的背負上,有著很大差距的負擔,通常在兩天一夜的野營、山屋旅行,攜帶這樣的小容量保溫瓶,每次燒完熱水後不只有當下可以飲用,也能儲存起來,晚上冷得要命的時候拿出來暖暖身體,免去要喝熱水就要等水滾的麻煩事哈哈哈哈哈。

(Hydro Flask 標準口 355ml 的款式,是我最喜歡攜帶的尺寸 )

a05b6a2b3570f32cca00f5c3c110d3da.jpg(Hydro Flask 寬口的保溫瓶約 532ml,這個新顏色真的實品好看到不行!)

我是一個很個性蠻急躁的人,如果水瓶口開得大,就很容易一下倒得都是,如果裡面裝的是熱水,更有可能燙傷,所以我很推薦 Hydro Flask  355ml 標準口的開口大小,在一般窄口徑與寬口徑之間,不會難以清洗,又不容易一下就全部倒得亂七八糟!

△中容量的保溫瓶、保溫杯:從露營到生活最佳的使用尺寸

500ml-700ml之間的保溫瓶,可以說最常見的保溫瓶尺寸,可以裝入手搖杯或是便利商店咖啡的中杯尺寸,許多上班族、學生的日常,都會攜帶這個尺寸的保溫瓶作為水壺使用,而這個尺寸不只是生活上實用便利,也非常適合露營、旅遊等行程。

(一般生活用途,寬口清洗簡單,自備環保杯時,店家也比較好裝!)

(偏寬的提把在使用上也非常好拿取,搭配扣環可以直接扣在背包上!)

露營、遠足、旅行,搭配適合的飲料超級重要!保溫瓶在夏天可以裝冰冰涼涼的果汁茶飲,冬天則是泡上一杯熱茶或是咖啡,不管什麼時候都大大加分,更不用說在露營音樂祭中,啤酒如果馬上熱掉就很掃興,冰冰涼涼才是真諦,這幾年流行的保溫隨行杯(冰霸杯)在露營的時候特別好用!

Hydro Flask 除了外型外型俐落外,值得一提的是 TempShield雙壁真空絕緣技術,讓保溫保冰的能力都常好,飲料能長時間維持溫度!另外,也將內部溫度隔絕,不會傳遞到瓶身,所以無論裝了熱水還是冷水,都非常好拿取!

cT1vdj2AdtKYwLIRKgfPKn0mMsl3stSzWteUff9wJVla9tEmXRj86qpSD6VOewk9MgMxlzSMcv3jenpPuUPkyh-UhmRTUhDrfIYs_tC1k2Yncya9abL2cDob55sMSZVQT-r1J5ix

(啤酒+隨行杯根本是露營音樂祭最強組合)

k9F-ZlWEW6t2wuCsVm2G_H_L2ldFyzxVkqszcSsUId1ImJ4Qxza3-y95ZZi94JyWbavmLaV6FqPzfwuH880wzV-BiuIc4abFH8xDRJwX1aI_PCv6aOQBLPFA_NS6CbCvDcNtQ9LM

(拿著保溫瓶一整天趴趴走裡面都還有冰塊啊!夏日救星)

△大容量的保溫瓶:儲備一日所需的熱水與冰塊

超過 700ml 容量的保溫瓶就比較冷門了,但是其實如果今天沒有要背著走,是在定點野營、露營,保溫瓶可以隨著季節裝著熱水 / 冰塊,可以隨時用來沖泡 / 冰鎮 你的飲品,在 1000 ml 左右的大容量就非常好用,能夠儲備稍微多一些容量,分享給一起同行的戶外夥伴!

△登山大推三飲品:可可、寶礦力水得、茶葉

戶外活動入夜通常偏冷,我自己在登山時,最常準備的就是這三種!熱量偏高的熱可可的確在登山時有些好處,能夠快度補充熱量,讓自己的身體不會因為氣溫低而不斷降溫,快速的暖和身體,據說暖和身體的效果也是排名前段!而能量飲品中,寶礦力水得好喝又冷熱皆宜,迅速補充人體的水份與電解質,是登山流汗過後,很適合作為補充品的飲料!

jXomjVwiupE5uQ4ZNGDEL47C7hiSm9G2LakhWYxs9oz2abnPgRrWghv6J9hl6Isb2UN_Oc5GGPUIMy3nA9tQAyPfI7oE06x26n3HypKUTtiWYBWVKRVHO6tZUU_rruwgkg57dxJ9

(好愛這種可可粉裡面還有脆脆小餅乾,口感超讚)

jeAFtWCG4SES8DnepgYMzGiLKPxDoETSDbeQAzat_O7-dHY_lJTSvsYqnBscUPQzt-UVvkM_u4_Hh2cR9KBVRdSfTd9SP1U6pYEVmJAewdAba1IjUT_7jQ99hWd-gcboYAKpoC3Q

最後則是小份量的茶葉,是我認為登山中最有享受樂趣的一個項目,近期的登山活動我都會帶,在山下沒有時間好好的泡茶,就把這樣需要品味的活動搬到山上,每次的旅程帶款不同的茶葉,好好的燒一壺熱水,跟營地們的夥伴一起品嚐熱茶,幾次之後已經完全不心想帶茶包了哈哈哈哈哈哈。

保溫瓶內的材質非常重要,關係到是否能盛裝酸性飲料(咖啡等等),也關係的味道是否容易殘留,Hydro Flask 在這兩點上都是絕對的品質,幾乎天天一杯咖啡從早到晚,有時候沒有及時清洗,但味道也幾乎不會殘留,這似乎是該品牌的機密,對於氣味敏感的人,Hydro Flask 是很不錯的選擇。

HYkda7SiK9rgaAHWKKIfHHdCMBjqHc6zFE9azmNE7tjpu9Wj0qqVd_MD8APYPewETzy9hGikERGSXp63lHKK2aW3OYmPH2dukCJy8tGP1T2yk2G-bLRHeUAjIEtIPbFZpphYlfQj

△Hydro Flask:外觀與性能兼具的好瓶!

天氣變冷後,在露營的時候泡一堆熱飲就是很大的樂趣,戶外露營最重要的就是喝這些了哈哈哈哈哈,如果還沒找到適合的保溫瓶,可以參考看看 Hydro Flask。

Hydro Flask 的顏色選擇眾多,喜歡甚麼顏色就有什麼顏色,容量也非常齊全。特別一提,過去使用的保溫瓶,都會在一陣子後,滿滿的刮痕又落漆,但 Hydro Flask 表面使用的「霧面粉霧塗層」,比起一般霧面烤漆處理就更不易脫落,以外觀來說帥度就先贏一半,也讓瓶身的手感更佳,不容易手滑!

保溫瓶這麼平易近人的裝備,如果你還沒認真地在戶外使用過它,一定要試試看!

Hydro Flask 官網
Hydro Flask FB
Hydro Flask IG

【可以訂閱我的 vlog】 https://reurl.cc/VMQWA

【去小溪營地的五件事!】 https://reurl.cc/31OMLj

我是一個鄭臣,這裡是我的頻道!   台灣的設計工作者,2018年開始撰寫戶外體驗的分享,以生活作為出發,期待透過內容,讓讀者走入山林,享受不同於城市經歷的探險。喜愛用各種的形式呈現,主要拍攝不同的山岳經驗、旅遊紀錄,算是設計工作之餘的一些勞作。

chenggoesout / https://www.instagram.com/chenggoes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