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一件外套去極圈Haglofs Grym Evo PF《體驗

• Vida
    2019/08/12
    2019/08/23
    西班牙朝聖之路 、瑞典國王小徑

之前暑假還沒到,心老早就飛到國外,今年夏天我安排了三場健行活動,首先走完兩段西班牙朝聖(原始之路及葡萄牙之路),在東歐休息幾天,接著去瑞典參加一個極圈健行活動。

過完年假就開始物色機票,非常幸運地買到一張1萬8含稅的歐洲機票,中東籍航空向來都不會讓我失望,順利地讓我完成這次的50天旅程。機票有了,一切都好辦,自己出去,機動性強,臨時改變行程都不會有甚麼大問題(原先沒有安排要去德國,也臨時改坐巴士到柏林搭飛機到斯德哥爾摩)。就意義來說,這就是自己的旅程,自己的朝聖之路,沒有人的旅程可以一模一樣。

591b10c0abeed8688d6d2cff5ca55037.jpg(國王小徑劃分在北極圈內,唯有夏季可以悠哉徒步,冬季冰天雪地,改以拉雪橇行進。主場域地形多為碎石表面或沼澤泥濘,沒有太多遮蔽物,故需要注意強風及降雨,隨時都會突然變天。)

瑞典北部的荒野有許多健行路線,北極圈內最有名的就是國王小徑了,因為風景自然優美,再加上10幾年前開始,每年舉辦健行活動而為人所知,是一條南北向的熱門健行路線,健行活動擷取400多公里其中最大眾化的路線作為主要場域,從Nikkaluokta村莊開始向北出發,終點是110公里外的Abisko遊客服務中心。發展至今,此段約有4處山屋可預訂,除了具有基本設備,還附設桑拿、雜貨商店或碼頭,可以省下帳篷睡袋的重量,頗受健行者們的青睞,此外,在野外能洗個熱水澡是多奢侈的享受啊!因此床位不多,若無提前安排,活動期間非常熱門搶手,想要預定也不是太容易的事。

ce94f0124dc5a53c1500a30e27cffbee.jpgdbbfd970c6d25cc2b6eed2ce672a4829.jpg

所以大部分的人還是傾向自己揹帳篷睡袋上路,這不是一條難走的路徑!路上也常看到全家出動、帶狗一起徒步的畫面,不過因為地理環境嚴峻與氣候多變,攜帶衣物的考量較多,在準備打包的時候,花了點時間研究,尤其最外層的防風防雨外套,我希望它除了最基本的防風防水功能,另外還要具備耐磨、耐髒污、好搭配的特性。(哈!不知道為什麼我已經在預設會摔倒或滑倒的可能!)

4310daeee53027011668a5e998db30ee.jpg(國王小徑沿途屬於冰川地理環境,湖泊清澈見底,遠方山脈還能看見山峰積雪。行走時不會熱,是舒服的溫度,但停下來就會覺得冷冽,需要穿著防風外套,避免體溫散失。)

862256c323f5e2021a69c378cea6ca6c.jpg(沿途看到不下10組帶狗一起走的健行者,非常羨慕!白天作伴,晚上帳篷裡還可以取暖。圖片裡也是一顆Gregory包唷!)

cb109315b5d116b615965e0f1ef5d0fe.jpg(在終點遇到一隻熱情的狗,牠的包將近15公斤!非常驚人!工作犬果然很強大)

這次感謝品牌依據徒步的場域跟需求,提供Haglofs今年新款的Grym Evo PF防水外套讓我體驗。穿著來自瑞典的牌子走瑞典的健行,實際測試在路上、在野外露營的使用狀況,真實應對瑞典國王小徑的地形與北極圈夏季的多變氣候。

a858ff910a69f0acb1ee2671ecc57942.jpg(雖然位於天氣寒冷的北極圈,但這段路蚊子很多、體型很大隻,叮人也很痛!比較潮濕的路段上,蚊子大軍會撲面而來,有的人帶蚊蟲藥噴劑預防,也有人會準備紗網罩。)

穿梭森林、裸露岩石的山徑、積雪的埡口、泥濘沼澤、灌木矮叢及苔原。歷經豔陽、冷風細雨、磅礡暴雨、就連看似溫和無害的霧濛山嵐都能讓人心生敬畏,這的確不是一條門檻高的健行路線,但也不是完全沒有風險的路徑,使用的戶外裝備必須有一定程度以上的強悍。就連孩子們穿著也不馬虎,幾乎我看到的孩子或青少年,大抵都穿Haglofs或其他北歐牌子,防護全身。

03fce1895955dfad2be4598632fe02cf.jpg(大大小小的河道及峽谷,會遇到不少鎖鏈橋、鋼架組合橋及倍力橋,相關單位盡量使用影響最少的工法,降低破壞當地生態環境的機率。)

247d576cbdd8b4bcb6caaa1d326d4c9e.jpgd774f22c6f5014e4f4b26666f9847d79.jpg(碎石陣偶爾會設置木棧板,這是國王小徑的健行小確幸啊~)

出發前我最擔心的是綿延數公里的碎石陣,上上下下其實很傷膝蓋,尤其我又一個容易翻船的人,也擔心腳踝扭傷,負重狀態之下,任何腳部傷害都是會害我不能按時離開這裡的變數,我享受原野大自然,不過我更在意安全離場。有些路段設有木棧板,但更多時候是要硬著頭皮踩石頭,看過好幾篇台灣網誌分享都提到這點,地質跟台灣山區迥異,就算是經驗豐富的登山老手,有時行進起來也是苦不堪言,這次帶了讓我不翻船的Salomon X Ultra 3中筒登山鞋(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review&act=info&review_id=6489)

一個人獨行順利完成這個極圈健行,很有成就感,建議走這段的健行同好們還是帶登山鞋等級以上的鞋子,底要夠硬夠厚,楦頭尤其至關重要,我好幾次踢到岩石都慶幸楦頭夠硬,腳趾頭保護得很好,一般健行鞋可能不太夠力喔!

~Haglofs的品牌介紹~

極圈健行整場活動最常見到參加者使用北歐品牌的戶外裝備,畢竟地緣關係,還有北歐人對高品質的要求,其中不時可以看到瑞典戶外品牌Haglofs的外套跟背包,沿途根本是Haglofs的商品展示博覽會,不同年齡層、不同使用目的、不同裝備,消費者們卻有一致的認同感,一個稍有價位的品牌能做到如此大眾化,其品質及實用程度,可見一斑。

9e166b1a5c4189f8ad179ab8cff639aa.jpg(Haglofs算是瑞典國民品牌,Kiruna主街道上某家體育用品店甚至排了整面牆的空間給這個牌子。)

通常,台灣人對於北歐的牌子鮮少接觸、比較不了解,台灣的銷售實體店面也不好找(還好現在到全台山也行GO MT.門市可以買到最新款的Haglofs產品),其實北歐因其嚴苛環境氣候,發展了相當多的戶外品牌,各領域都有其佼佼者。像是這次測試的Haglofs即為一個製作背包起家的百年歷史經典老牌,創始人Wiktor Haglöf原本是個木匠,1914年從自身經驗及伐木工人得到發想,依據大家的需求設計了一款輕便的背包,買布料後再由有縫紉機的鄰居幫忙,在自家的農場小木屋縫製雛形,Wiktor加工小五金的部分,最後加上皮帶及扣環完成這個背包。

9d687ab75339ed4c37f899886217b18c.jpg(Wiktor Haglöf跟鄰居手工製造每一個背包,一開始無法大量生產,後來因銷售圈擴大,公司發展起來才漸漸演變成現在的規模。)

1424d3507ba755a37661fe89164e9727.jpg(創始人一開始就是在這個簡陋的小木屋完成第一個背包唷!)

5da54b8c14b64859af8f7f7b2ca6f4e1.jpg(左:背包設計草稿。右:小五金零件的設計手稿。)

在一個面積超過一半國土為森林的國度,可用來耕種的地不到6%,取之森林,用之森林的概念,理所當然也順理成章。做背包這件事的初始是為了生存、為了讓那些在森林裡工作的人能使用方便,並非為了休閒娛樂或戶外活動。不只是伐木工人,一個世紀前,瑞典當時的交通及建設不像現在如此大眾化,在充滿水域的小鎮上學、外出都是考驗,可能會遇到強風暴雨、下雪凍寒等大自然力量洗禮,Wiktor設計的手工縫製背包輕量又耐用,正因貼合消費者的使用需求,頗受好評,也普遍受到周邊區域學生跟農夫的青睞。

原先Wiktor利用步行及自行車四出兜售推銷背包,業務量大增之後,他開始擴大經營,銷售範圍也增大,購地成立工作室及工廠、招兵買馬,兒子們也一併加入這項事業,逐漸成為一個家族經營的公司,他們生產新款背包時都會以大自然、地名為名或使用戶外活動相關的字眼,數十年期間發展了多項業務,不再拘限於生產單一使用的背包,如具有載具可背負兒童的背包、代工救生衣、睡袋帳篷、鞋子及代理其他牌子,1988年經過改組簡化後,除了維繫忠實顧客,近年更豐富其外觀設計,一連串的變革成為現今人們眼中的Haglofs路線—「具有設計感的技術性品牌」。

3aa965790870e9c61b3d728b585931e8.jpg(早期研發方向主要是以工作包為主,針對使用族群的不同,發展出各種容量的背包。)

Haglofs產品向來以人為本,他們曾有一句廣告詞“You should be moving – not your backpack”可看出Haglofs認為人的需求才是重點,鼓勵人們接觸大自然,向戶外活動發展。另外,他們跟各領域的佼佼者合作開發產品,更深入了解及分享民眾實際需求,原先限制於特定專業領域的用具,讓一般人也能享受其中,而使用時也能融入日常生活,好的產品應該適用許多場合,不該拘限於特地場所,像是跟骨科醫生共同開發健行鞋、跟運動員一起設計裝備等等諸如此類的異業合作,品牌建立的初始就秉持這種超前其他品牌的理念,以人為出發點,深獲消費者對品牌的認同,Haglofs不斷精進推出經典產品,也是在這樣的死忠顧客支持下越走越久。

目前經營方加入日本亞瑟士,近年來亞瑟士走復古路線,大玩80年代、美式街頭風格,看似違和,不同風格,然而日系產品具有同樣專注的職人精神,這也讓我頗期待之後產生的火花喲!

外套特色

表布無氟碳化合物DWR防潑水

(表布防潑水:雨水可以利用水珠效應暫留的效果,輕輕彈掉水分、不易浸濕纖維)

100%回收再生尼龍,減少環境負擔

擺脫傳統、也是最普遍使用的塗層防水,Haglofs使用自己研發的無氟碳化合物防水材質,減低對環境的傷害,品牌是希望在2020年可達到一個目標,即所有防水產品都使用100%無氟碳化物DWR處理的材質,非常令人期待!!塗氟防水層會因為使用頻率及年限逐漸剝落,以前曾有這樣的經驗,因為長距離徒步,後背包肩帶位置長時間摩擦,我沒有察覺塗層受損,只覺得陸續都有粉屑掉落,還搞不清楚從何而來,一直到了大雨才知道,雨水從肩膀開始滲入,待我察覺時,上半身沿著背部已濕到腰,事後研究為什麼防水功能喪失,發現是塗層沒了,查了資料這才明白,不只防水防風功能沒有發揮效果,那些掉落的氟層碎屑也會造成環境汙染,當下覺得有罪惡感,為什麼我會買了這樣的外套呢?

這幾年常接觸健行爬山,戶外裝備需求大增,越是在意裝備是否友善環境?環保意識漸長,這也是戶外品牌的潮流,整件Grym Evo PF 100%是用回收再生的尼龍纖維製成,減少垃圾製造量。瑞典人的環保意識從小扎根,企業不只是賺錢營利,更帶有社會責任,整個社會氛圍就是友善環境,從生活中落實環保,這點在瑞典發揮極致,商業行為沒有過多的包裝,商品也多以再生材質為優先使用考量。

91f3f791e3c1d2f2ce3fa78a82ef9ec1.jpg(終點遇到的一個台灣嚮導前輩告訴我,木棧板是為了防止某些較濕軟的地區被過度踩踏造成地表下陷,進而引起局部沼澤化的環境破壞,不得不佩服瑞典人享受自然的同時,也注意到這些細節。以最精簡的工法架設能在大自然分解的木料材質,跟日本寺廟使用青竹當作圍籬的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

越接近山林,越會思考「友善環境」這回事,這趟的北極圈健行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人類對環境的影響,5天揹著自己製造的垃圾走到終點並秤重,看到磅秤上的數字600g,這重量能不能再更減輕呢?搭飛機我開始自備餐具杯子,回國後,覓食外帶盡量自備餐具容器,不再是「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的心態,減少垃圾量從自身開始做起,那短暫的5天,瑞典人深入血液裡的環保意識,使我不由得佩服,見賢思齊的影響下,開始會秉持著環保理念行事,也節省了一些不必要的浪費。

耐水壓 > 15,000 mm、PROOF ECO 3層防水、透氣材質

一般的防水外套耐水壓基本值大概就是3000 mm上下,好一點耐水壓大概就是再多個2-3倍,強力水柱程度則需要達10000 mm,正常使用不需要到強力水柱程度。Grym Evo PF 15000 mm足以應付大部分下雨狀況,長下擺設計,也讓雨水不會流向腰部。這次在瑞典遇到兩天下雨,有一天沒有穿雨褲,整個下半身濕透,只剩上半部乾燥,多虧Grym Evo PF擋住大部分水分,這件Grym Evo PF表層因為具有水珠效應,水分蒸散得也很快,往往是行進間淋雨,停下來時就乾掉一半了,吃個餐點或休息一下,表面大約8成乾,可以一直撐到紮營。有位當地志工嚮導也稱讚了這件外套,他看中的就是Haglofs這個牌子的品質,言談中似乎不關心穿什麼褲子,只是不斷強調外套的重要性。

45541ce7d216be3d3923cabc79eaab79.jpg(第一次穿著時,為測試防水性,在雨中走動後的樣子,水珠流經身體而下。)

腋下拉鍊開口設計,透氣性UP

Grym Evo PF雖為三層材質壓在一起的硬殼外套,但因為設計了前襟及腋下的雙向拉鍊開口,減少封閉悶熱的程度,最外層是防風防水及具耐磨性的堅固材質、中間層為通透的薄膜,防止外部水分進入,但可以讓內部水氣向外排,幫助散發汗水,以及最裡層接觸皮膚的舒適布料,避免織物直接黏貼皮膚。

~體驗心得~

品牌自第一代創始人延續至今,Haglofs的設計理念是無論何時何地,穿戴上Haglofs的產品,都能安心愉快地使用,不應該只能在特定場合使用。除了上述的一些心得,另外還要特別提到的是下列幾件事,還記得出發前,穿Grym Evo PF外套到市區跟朋友聚會,她第一眼就詢問我外套哪裡買的?二話不說,隨即脫下請她試穿,我想知道這件外套的適用性到甚麼程度?

<剪裁設計>

我跟朋友是不一樣的體態,本人個頭不高又肉感,偏向亞洲人類型,她屬於高瘦型,偏向歐美人類型,平心而論這件外套確實很適合高瘦型的人穿,合身剪裁非常帥氣耐看,她一穿上去,彷彿上面有寫她的名字,讓我好生羨慕。自己一開始試套時,軀幹部分覺得有點緊繃,袖子有點長,上身短的圓身,穿起這件很像小孩偷穿大人衣服,換男版的穿比較不緊繃,但袖子更是長,根本可媲美歌仔戲的水袖。如果可以選擇,我很想穿男版的外套,那個黃色實在太好看了,之前看到別人分享的照片,就覺得黃色太有型,亮眼之餘,更顯精神,吸睛程度百分百。

(幾乎人見人愛的男版黃色Grym Evo PF防水耐污外套,真希望女版有這個顏色啊!!圖片引用自官網 )

Grym Evo PF防水耐污外套剪裁簡單不會枯燥乏味,反而很有型,因為不是太極端或太流行性的設計,這是一件風格多變也很好搭配的防風防水外套,使用上沒有繁複的外觀,剪裁也貼合身軀,比較不會有被樹枝或灌木勾住的問題,帽子部分立體剪裁,不是依靠拉緊繩帶與頭部支撐,所以沒有因風吹動而滑落或塌陷的情形,有點類似一個頭盔外罩的模樣,在行進間算是位置穩定,不會困擾視線也不會影響防水避雨的功能,以往所穿過的防水外套,總是在帽子這塊難以穩固,時不時就會掉下來,導致頭部跟頸部淋雨,縱然用拉鍊、帽子拉繩束緊,有時也會因為帽沿或領口設計使得水分由下巴流經脖子,再進入胸口位置,或是噴濺到脖子,怎麼防水都敗在設計不好這點上,頗為困擾。

然而Haglofs的Grym Evo PF防水耐污外套沒有這個問題,帽沿質硬且寬,領口拉鍊可掩蓋至鼻部,但也不會卡住脖子或下巴,沒有水份從下巴或脖子進入胸口的疑慮,立體剪裁的帽子內也可戴入一頂寬邊帽,延伸帽沿長度,更能強化這部分的功能。我搭配Haglofs的塔恩藍Proof雨帽,效果奇佳,在極圈下雨的時候,雨水鮮少打在我臉上,水份從Proof雨帽的前方帽邊流下,調整好角度,脖子側邊及後方是乾爽狀態。沒有下雨,較冷的時候,改以穿戴毛帽增加保暖度。

我覺得戶外裝備就是因地制宜、因人而異,能機動性調整以配合實際使用狀況才是適合自己的裝備,業界品牌太多可以選擇,試穿試用之後才能體會每項裝備的特色及適用度,選擇裝備上也會越來越有經驗,可以區分自己適合甚麼牌子、不適合甚麼牌子。Grym Evo PF防水耐污外套會因每個人不同的體型而改變,就算是同一件尺寸的外套,因為每個人微調的部分不同,也就形成獨一無二的Grym Evo PF防水耐污外套,像是為個人訂製的外套,會越穿越舒服合身,依照身形獨特化這點,滿值得推薦給大家。

039ed4d96a15ed820d440b78982faf33.jpg(胸前標誌位置有一個豎直的拿破崙口袋,有拉鍊,可放置小物,左右下襬各有一個寬口設計的大口袋,僅以單邊暗扣繫上,這個設計對於行進中的人是可以很方便就能輕易取物,但也不會讓物品輕易掉出來。)

f11c43f124cbb61c9882cadc9e39796b.jpg(帽兜部分因立體剪裁,行走時比較能夠維持形狀,內部設置防水條,強化防水性。)

c232aa424d6e4510ee477b9767d83bc9.jpg(帽兜有好幾個可調節的拉繩,能將帽兜調整得更適合使用者的頭型。帽沿設置RECCO雪崩救援系統反射晶片,不用電池也不用開關,可以永久使用,而且重量極輕,不干擾其他救援系統,目前歐美較知名的各大滑雪場及救援組織都備有RECCO雪崩救援系統探測器,雖然在亞洲沒有甚麼用武之地,但我也不希望用到啦!就是多一層救命功能備用也好。這個部份比較硬挺,我常常搭配寬邊帽使用,發現防雨的效果很好喔)

8a1a72f18be0e6ddd9d42623d3ae1ca2.jpg(走葡萄牙之路時突然陣雨,從背包快速抽出外套,帽兜的立體剪裁不易塌軟,行進間防雨效果也很好。沒有拉緊的時候,帽兜裏頭的空間滿寬的,我的頭都可以在裡面四處轉動了,帽兜空間可因氣候變化做調整,加戴寬邊帽或是毛帽,增加避雨或保暖功能。)

試穿換套了幾次,再經過工作人員細心的調整之後,選定沙丘棕色調的女版外套M號來測試,這款強調長下擺設計,本以為矮個子穿上去,要非常小心下著搭配,但我在歐洲買了兩件不同品牌跟材質的登山長褲,一件墨綠色棉質、一件淺灰色彈性尼龍,穿上去都很搭,身材看起來也顯瘦,這點讓我滿驚喜的!經過幾十天的徒步,身體變緊實了,軀幹部分不再緊繃,在使用的過程中也逐漸發現,袖子經由調整可以增加保暖度。

9090a32cb43f9d2dd36c15062ed1a0f7.jpg(距離終點6公里處,手機電力耗盡,GoPro 7竟然摔了,鏡頭碎裂,只好在領完活動徽章後克難地拍一張全身照作為紀念。)

3a78c3f4b878f8b8184155e56e9c916c.jpg (回台走宜蘭聖母山莊步道,風大到要被吹走了,但防風效果非常強,也很保暖。)

<再利用>

出發前我對環保議題其實沒有那麼重視,經過9天的瑞典旅行,尤其是5天的北極圈國王小徑健行,深深了解為什麼戶外品牌現在的趨勢是回收再利用!瑞典是個非常重視環保的國家,由於他們資源回收分類做得很好,90%以上的垃圾回收及發電,垃圾還不夠用,必須跟別國買垃圾維持供電,在生活便利、商業活動買賣容易的亞洲人耳中聽來簡直神奇!但瑞典做到了,不但做到了,他們更實踐於社會中,也影響著下一代的價值觀。境內公司經營也都朝著環保永續的方向邁進,2010年,斯德哥爾摩被歐盟票選為第一屆綠色首都,對於環境友善,他們是全國上下、各行各業都在做,我只是一個旅遊過客,也在每天的觀念衝擊下,深深地受到啟發。

Grym Evo PF外套100%皆為回收再利用的材質,完全體現瑞典人對環境的在意,Haglofs的產品設計核心近年來從「輕便耐用」發展為「可再利用」,除了利用回收的材質之外,外套拉鍊或釦子更換後能延續外套使用年限,這點跟其他強調材質可分解、再買就好的牌子很不一樣,多向進行環境友善,盡可能物盡其用。

<快乾>

這次測試帶給我一個新的體悟,與其一昧地強調防水,更需要融入自然,發自內心地順應大自然的力量。Haglofs的設計在快乾層面上出乎意料外成為我最喜歡也最在意的特點,這次帶的衣物都算是非常快乾的類型,Grym Evo PF外套經過雨淋,再經風吹,抖一抖很快就能呈現乾爽的狀態,其表層的水珠效應就像芋頭葉上的水珠,滑溜不停留!暴雨下,表層水珠效應雖然不再,但上半部乾爽依舊,水分流經表面一樣是排除,沿著布料纖維流至下擺,搭配排水性強的褲子、綁腿,水分續導到地面,可以保持身體乾爽。建議來走極圈健行的人,可買Haglofs雨褲搭配使用,全身的防雨效果更佳。

前面我也提到瑞典人根本不在意下半身是否濕掉,褲子選擇以耐磨性佳為主,他們只在意是否有穿一件好的防水防風外套。當時,因為出發前一天還是有些不安,在會場遇到一個當地志工嚮導,便很積極地徵詢其意見,他一聽到我曾走過西班牙朝聖,便回答:「沒問題的!對妳來說很簡單。」那個時候我印象很深,全身上下裝備讓對方檢視,結果他只注意我的外套,看到是Haglofs,告訴我:「這是件好外套!你的上半部身體不會濕,就算腳濕掉也沒關係,至少短時間內妳不會馬上死!妳只會感冒,總之維持上半身乾燥,盡快躲雨處理,避免失溫。」我內心默默翻白眼,出發前這樣講,並沒有使人感到安慰,而且我不想要下半身濕掉,走起來太狼狽了。他再三強調一件好的雨衣很重要,這起碼讓我心中有數,準備的方向是對的,只是想要再多聽一些肯定的意見,特別是來自有經驗的人。(越來越理解為什麼他們用塗抹蠟塊當作為防潑水的功能,原來是不在意下半身濕掉。)

<耐磨耐污>

一開始穿著Grym Evo PF防水耐污外套就抱著要測試它的耐磨度,出發6公里之後,遇到一隻很活潑的邊境牧羊犬,被飛撲好幾回。不得不說,邊境牧羊犬真的是瘋子!激動不已還伸出爪子亂抓跳上跳下,如果是其他牌子的外套,早就有傷痕累累了,甚至會有布料撕裂的情形。因為看到Grym Evo PF防水耐污外套如此強壯,完好如初,而後就放寬心地坐在岩石上、路倒的樹幹上、行經矮灌木,也不擔心枯枝刮外套,沿路也盡情地跟遇到的狗玩,幾天下來證明它的耐磨性非常厲害。

另外,因為我曾摘採野莓果生食及熬煮果醬:藍莓、瑞典文所稱的「Blåbär」及「Odon」,都是富有花青素的紫色果皮,摘取時好幾次不小心沾染漿果的汁液在下襬口袋或袖口處,用水瓶的水稍微沖洗一下就乾淨了,沒有殘留色素在表布上,的確是很耐污,一般布料如果沾染果實的花青素,大概也洗不掉了!但是Grym Evo PF防水耐污外套竟然可以逃過花青素的污染,好適合我這種從小到大都很會把衣服弄髒的人。(補充:當地人及工作人員也都有摘採野莓果,經詢問可以只採取自己使用、合理化的數量!但是在第5天的abisko國家公園的範圍內就有很多限制唷!要遵守明訂的法規,為維護一些物種跟環境,連紮營也有劃定的範圍地點呢!無痕山林的觀念仍要繼續維繫喔!)

【步道莓果植物小常識】

5db6124d3475e9b0311c0c3a50a530b0.jpg(Blåbär為黑果越橘,英語為bilberry、whortleberry,又稱歐洲藍莓,枝條較軟,果肉深色,果實表面油亮容易破損,風味較酸。)

2181b653f1af1e15c921c894a2574266.jpg(Odon為篤斯越橘,果肉透明或白色,特色是貼地生長,營養成分極高,甚至高過藍莓,很容易跟藍莓搞混,又稱野藍莓。)238ed23060b78de7d2e5918bdc68d7df.jpg

(雲莓,特徵是從紅色轉為黃色才是成熟,大約是9月時成熟,非常少見難尋的野生莓果,價格昂貴,是北歐莓果之王,舊時是貢獻給沙皇的珍品,跟松露一樣,每個家庭都有其秘密摘取地點不外傳,芬蘭人尤其熱愛,還發行雲莓圖樣的硬幣。)

也因為這件外套的種種優點,我可以很放心且盡情地享受在戶外運動之中,當然,這是一件多面向應用的外套!並不是只有戶外活動時才能穿。都市休閒穿搭,俐落剪裁及極簡設計讓人不覺得繁重,在一般場合也能輕鬆駕馭,沙丘棕的中性色調搭配性亦強,2019年女性冬裝外套流行軍裝風、飛行外套、騎士夾克與牛仔等等Boyish風格,Grym Evo PF處於其中完全不突兀。

宏觀來說,簡約風格的確永遠不退流行,Grym Evo PF是件每年都能一穿再穿的外套,CP值真的超高;而在山野活動時,它也提供了健行者非常值得信賴的外層衣保護功能,Grym Evo PF絕非嬌貴的衣服,耐磨耐髒污又防風防水,禁得起戶外環境的淬鍊,我絲毫不擔心弄髒這件外套,本就是設計來承受戶外活動,「進可攻,退可守」是對它的最佳形容了!

更多產品資訊請上Haglofs FB:http://bit.ly/33ummyI